方丈开示

夫波罗提木叉者,为三乘之津要,万善之根基,涅槃之本源也,如天中日,能消万暝。释迦世尊以一大事因缘出世,即欲令众生悟入佛之知见也,初转四谛法轮于鹿野苑,时五比丘随佛出家,自此世间佛法僧三宝具,然欲令正法常存,舍戒定慧三无漏学则无所依,非僧伽而莫能立,是故正法住世,尤须僧伽执持净戒。《四分律》云:“此经久住世,佛法得炽盛;若不持此戒,世间皆暗冥。”

更多»

新闻报道

更多»

戒行圆满 发牒出堂——癸卯年少林寺传授三坛大戒法会圆满

一切皆流,无物永驻。2023年5月5日,癸卯年三月十六,历时三十天,由河南省佛教协会主办,中国嵩山少林寺承办,癸卯年少林寺传授三坛大戒法会圆满。戒子们欢喜领取《戒牒》《护戒牒》《同戒录》,戒体清净,求戒圆满,告假出堂。

同圆律仪 共证菩提——癸卯年少林寺传授三坛大戒正授菩萨戒

2023年5月3日,细雨随风,天降甘霖,癸卯年少林寺三坛大戒法会迎来最为殊胜一日,来自世界各地的425位新戒比丘,与近500位在家居士先后求授菩萨戒,戒行圆满,戒体圆宗,成就少林千佛戒场。 菩萨戒,也称“光明金刚宝戒”,是大乘戒法,众戒之藏,聚集了摄律仪戒、摄善法戒、饶益有情三大法门之一切佛法。不同于声闻戒、缘觉戒,菩萨戒以菩提心为根本,所行持的是自利利他、自觉觉他、觉行圆满,亦是三坛大戒中的最上乘戒。

上求法于三世诸佛,下应供于一切众生——癸卯年少林寺传授三坛大戒法会之新戒托钵

【本网讯】秉释迦如来之遗教,以戒为师,严净毗尼,住持正法,高树戒幢,少林寺庄严举行癸卯年传授三坛大戒法会。为使新戒体验佛陀在世时的生活方式,也为十方善信提供亲近三宝广众福田的方便,上求诸佛之理以资法身慧命,下应众生之食以资色身肉体,2023年4月25日上午,少林寺圆满举行托钵乞食仪式。

证盟授戒 庄严登坛——癸卯年少林寺传授三坛大戒法会二坛正授比丘戒

【本网讯】2023年4月15日至23日,为绍隆佛种,续佛慧命,秉承世尊遗教,光大如来戒法,癸卯年少林寺传授三坛大戒法会新戒沙弥乞授比丘戒。在开堂大师父及众引礼师的带领下,新戒依轨乞比丘戒,编签习仪,请戒开导,通白二师,衣钵名相,审戒忏悔,礼请十师,各项佛事循序进行,如法如律。4月19日至23日,众沙弥在十师见证下,欢喜登坛,纳受清净比丘戒体。

​初坛圆满,纳体得戒丨癸卯年少林寺传授三坛大戒法会正授沙弥戒

【本网讯】2023年4月5日至14日,癸卯年中国嵩山少林寺传授三坛大戒法会有序进行,教用钵饭、搭衣展具、礼通宵等法事活动如法如律。4月12日,新戒戒子正授沙弥戒。

祖庭戒场 法筵再开——癸卯年中国嵩山少林寺传授三坛大戒法会开启

巍巍嵩岳,千年少林,禅宗祖庭,律学渊府。出家沙门,了脱生死,断除烦恼,利乐有情。不出三学,正法久住。 中国嵩山少林寺,始建于北魏太和十九年(495),跋陀开创,祖师西来,少林寺高僧大德辈出,为禅宗祖庭、律学重镇,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世界文化遗产。少林早期律学,以《四分》为先。北魏年间,律学巨匠慧光在少林寺撰《四分律疏》、删定《羯磨戒本》,开设讲堂,先导之以戒行、律学,然后学之以经论。少林弟子沿此双轨并进,成果累累。

法会瞬间

更多»

法会图集

更多»

法会视频

更多»

往届回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