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11-09-16

字体大小:

【佛的意义】──觉者
        “佛”为“佛陀耶”的简称,乃梵语之音译,为如来十号之一。如来十号为:“如来、应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间解、无上士、调御丈夫、天人师、佛、世尊。”一般习惯简称“佛”。 
        “佛”之意译为“觉者”,即觉悟真理的圣者。


【觉的意义】
        “觉”具有觉性、觉察、觉照、觉悟之含义。 
        “觉性”即是众生本具的佛性,《华严经》云:“无一众生而不具有如来智慧。但以妄想颠倒执着,而不证得。”师父说法、诸位听法的这念心,能知是非善恶、能觉寒暑冷暖,这念能知、能觉的心,即是觉性。然觉性本具,何故而有佛与众生之别?因为众生的妄想执着,障覆本有觉性,故欲圆满佛果,则须藉由觉察、觉照、觉悟之修证,方得成就。 
        “觉察”即觉知、省察自心所生之贪、瞋、痴等烦恼,不为此等烦恼所困。 
        “觉照”即这念心于烦恼境界,不仅觉察分明,更进而对治烦恼,改过迁善。觉察就如发现小偷;觉照即是将小偷转化为正人君子。 
        “觉悟”即契悟本自觉性;这念心因觉察、觉照之功,进而契证本具佛性,洞然明白,常寂常照,安住实相,此即觉悟义。 
        “觉性”在圣不增,在凡不减;心、佛、众生,三无差别。然因众生迷悟、染净之深浅不同,而有凡圣差别。


【觉的层次】──自觉、觉他、觉满 
        觉有自觉、觉他、觉满三种层次。 
        “自觉”:众生常处于不觉之境,起心动念不离贪、瞋、痴,故《地藏经》云:“众生举止动念,无不是业,无不是罪。”若能时时反观自心,觉察、觉照,证悟本自觉性,断除贪、瞋、痴等烦恼,即“自觉”义。
        “觉他”:不仅自觉自利,更进一步助人觉悟,利益他人。如劝人正信因果、断恶修善,或教示佛性本具、缘起性空等真理,助其了悟生命真谛,自觉觉他,饶益有情,即“觉他”义。
        “觉满”:即自觉圆满、觉他圆满、觉行圆满,亦称为“三觉圆满”。释迦牟尼佛即为三觉圆满之圣者,其自觉、觉他皆达究竟,说法四十九年,度化无量无边的众生,令有缘众生皆能发菩提心,得证圣果;且佛度众生,不为时空所限,其教化延续至今,令后世众生亦能如法修行;此即三觉圆满之境,故称之为“觉满”。


【结 语】 
        众生皆本具佛性,然迷即众生,觉即菩提,故当依据觉察、觉照、觉悟之理,精进修行,他日定可成就自觉、觉他、觉满三觉圆满之佛果。


【习 题】 
        一、 何谓“觉性”、“觉察”、“觉照”、“觉悟”?
        二、 何谓“自觉”、“觉他”、“觉满”? 
        三、 试举例说明,如何将“觉察”、“觉照”运用在日常生活中?
        四、 佛法认为众生觉性本具、佛性平等,又为何有佛与众生之别?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