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七第三日(正月十八日)开示

发布日期:2010-03-19

字体大小:

今天第二七的三天又过去了,功夫做纯熟了的人,动静之中,都有把握。有什么心去分别他一七、二七、三天、两天呢?但是初发心的人,总要努力精进,莫糊糊涂涂的打混,把光阴错过了。
我现在再说一譬喻给你们初发心的听,希望好好听著。诸方禅堂中所供的一位菩萨,是一位圣僧,他是释迦如来的老表,名阿若憍陈如尊者。世尊出家时,他的父王派父族三人,母族二人,往雪山照顾他。这位尊者是母族二人之一,世尊成道后,初至鹿野苑,给他说四谛法,他最初悟道,同时他又是世尊诸大弟子中第一位先出家的,所以叫做圣僧,又名僧首。他的修行方法,在《楞严经》中很明显的说:“我初成道于鹿苑中,为阿若多五比丘等,及汝四众,言一切众生,不成菩提及阿罗汉,皆由客尘烦恼所误。汝等当时因何开悟,今成圣果?”这是佛告诉我们不成菩提及阿罗汉的原因,并追问当时在会诸弟子的开悟,是用何法而成功的。这时侯独有憍陈如尊者了解这个法子,所以他在这会中站立起来,答覆世尊说:“我今长老,于大众中,独得解名,因悟‘客尘’二字成果。”他说了之后,再对世尊作解释似的说:“世尊,譬如行客,投寄旅亭,或宿或食,宿食事毕,俶装前途,不遑安住。若实主人,自无攸往。如是思惟,不住名客,住名主人。以不住者名为客义,又如新霁,清阳升天,光人隙中,发明空中,诸有尘相,尘质摇动,虚空寂然。如是思维,澄寂名空,摇动名尘,以摇动者,名为尘义。”他这一说,把主客二字,说得何等明显,但是你要知道,这是一个譬喻,是告知我们用功下手的方法。
换句话说:我们的真心是个主,他本是不动的。动的是客,即是妄想。妄想犹如灰尘,灰尘很微细,它在飞扬的时候,要在太阳照入户牖时,或在空隙之中,才看得见。则是说,我们心中的妄想,在平常的动念中,并不知道,一到清静修行静坐,用功的当中,才知道许多的杂念,在不断的起伏,在这妄念沸腾的当中,如果你功夫不得力,那就作不得主,故不得悟道,流浪生死海中,今生姓张,再生又姓李,如客人投宿旅店一样,是没有一个久远的时间住得不动的。但我们的真心,却不是这样,它总是不去不来,不生不灭的常住不动,故为主人。这个主人,好比如虚空尘土飞出,虚空总是寂然不动。又如旅店里的主人,他老住在店中,不到其他地方去的。在名相上讲,“尘”,就是尘沙,是烦恼之一,要到菩萨的地位,方能断得了。“妄”就是妄惑,惑有见惑八十八使,思惑八十一品。见惑由五钝使而来。修行的人,先要把见惑断尽,才能证人须陀洹果。但这步功夫非常的难。断除见惑,如断四十里的逆流,可见我们用功的是要有甚深的力量。思惑断尽,才能证到阿罗汉果。
这种用功是渐次的,我们现在只借一句话头,灵灵不昧,了了常知,什么见惑思惑,一刀两断,好似青天不挂片云,晴阳升天,即是自性的光明透露。这位尊者,悟了这个道理,认识了本有的主人。你我今天用功第一步,要把客尘认识,客尘是动的,主人是不动的。如不认清,功夫就无从下手,依旧在打混的空过光阴,希望大家留心参看!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