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益

发布日期:2010-04-16

字体大小:

请益是学人请师训诲的意思。在禅林中,多指学人受教后,就尚未透彻明白的地方,再进一步请教的意思。要见住持必需提前联系,自己联系或请客堂联系皆可,不可做不速之客。

若得到法师许可进入法师寮内,一切信件文书,概不许偷看,也不得到处乱翻。与法师谈话要专心,不可打妄想。法师饭时、眠时及洗漱时不应打扰。男众居士不可一个人到比丘尼师父住处,女众居士也不可一个人去比丘师父住处,应该有两位以上一起去。到了寺院,男居士不可以在人迹罕至的地方和比丘尼师父谈话,女居士不可以在人迹罕至的地方和比丘师父谈话。到寺院道场,不应该胡乱走动到处窥视,即使房间的窗户没关好,也不可以探视。要找某人,应该在客厅等候。路途中、静坐、诵经、禅行、剃头时、以及洗澡、入厕、乘车船、眠卧等时,勿礼拜法师。除诵经、生病、剃发、工作之外,不得见出家众经过而不起立示礼。师父有呼唤时,应合掌答“阿弥陀佛! ”不得与出家众结义为父母、兄弟、姊妹。请开示,应预约时间。师问话,当实答。法师在与客人言谈时,不可冒失打岔,有事报告,当侧立静候招呼,不得轻率插嘴,若有重要急事,万不得已时,要先说声“对不起”!然后再请示。法师看经、写字及上课、休息时,不可与之谈话。不得说出家众过失,亦不可任意评论或批评出家众。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