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探微丨少林大厨房

发布日期:2021-03-30

字体大小:

少林寺大厨房(香积厨),即如今的少林寺斋堂,位于大雄宝殿东侧。1928年被焚,1995年在旧址重建。现为寺僧用餐的斋堂。

唐贞元年间,少林寺柏谷庄及下院收获的粮食、信士供养的财物都需入库保管,供寺僧之用。但少林寺库房自法真、永言创于唐初以来,房小屋窄,已不适用。鉴于此,河南尹杜黄裳及洛阳信士白仙鹤、李秀、孙光、杜珍等人集资改建了少林寺库房及食堂。这一时期,少林寺作为皇家寺院,受到了帝王的推崇与重视,不仅寺院在建筑上重现了往日的辉煌,而且朝廷对于少林寺的封赏也使寺院更加富有。

少林寺藏经阁前月台下东侧,现存有一巨大的明代铁锅。锅的口径1.68米,周长5米,该锅锅沿上铸有“万历四年十一月少林禅寺常住造大锅一口,重一千三百斤”字样,锅外壁铸有五个锅耳,以利启动。此锅是当时少林寺寺僧用来炒菜用的小锅。少林铁锅西侧,有巨大石磨一盘,直径1.17米。磨的上扇刻有“嘉靖四十三年登封善人施材造”字样。造于嘉靖四十三年(1564年)。大石磨是寺僧用来磨面的工具,据说每天能磨小麦千余斤。不难想象,当时少林寺的昌盛与繁荣。

唐代顾少连所撰的《少林寺厨库记》中描述了少林僧众吃斋的场面:“每至华钟大鸣,旭日三舍,缁徒总集,就食于堂。莫不咏叹表诚,肃容膜拜。先推尊像,次及有情。洎蒲牢之吼余,海潮之音毕,五盐七菜,重柜香粳,来自中厨,列于广榭……”少林寺众僧吃斋的场面非常壮观,“五盐七菜”更是显示出当时僧人较高的生活水平。“先推尊像”,就是向食堂中的宾头卢尊者像礼拜。这宾头卢尊者,就是寺院中供奉的“十六罗汉”中的第一位尊者,白头长眉的形象。传说他是古代印度优填王的一个大臣,出家修得了“阿罗汉果”,因妄弄神通,佛祖不许他入涅槃,只许永住世间,超度众生。

时下,少林寺大厨房就是斋堂、五观堂,堂中桌上供奉的是弥勒佛,寺院方丈在中央桌上就餐,僧众分列左右两边的长桌上上就餐。斋堂又名五观堂,这是何意呢?因为修行是在日常生活当中的,所以吃饭也是一种修行,僧人在吃饭的时候要做五种观想:一者计功多少,量彼来处;二者忖己德行,全缺应供;三者防心离过,贪等为宗;四者正事良药,为疗形枯;五者为成道故,方受此食。

 

原来是这样!

1993年,少林寺重修斋堂记.jpg

    1993年,少林寺重修斋堂记

少林寺老斋堂.jpg

    少林寺老斋堂

少林寺僧人过堂.jpg

少林寺僧人过堂

少林寺现存的明代大铁锅.jpg

少林寺现存的明代大铁锅

少林寺新斋堂.jpg

少林寺新斋堂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