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河南大学与少林寺合作培养武术国际生签约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1-03-30

字体大小:

图5.jpg

◎释永信


尊敬的徐厅长、谭校长、许校长,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窗外寒风呼呼,屋内暖意融融。在2020年岁末、2021年即将到来之际,我们在这庄严的大礼堂内,举行河南大学与少林寺合作培养武术国际生的签约仪式,在此,我代表少林寺,对河南大学长期以来对少林寺的支持与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各位老师和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少林寺已有1525年的历史,河南大学也即将迎来110年校庆,河南著名的古寺与历史最悠久的大学就培养武术国际生进行合作,这是一项具有开创意义的事情。

长期以来,少林寺与河南大学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作为少林功夫段品制的共同研制单位,河南大学武术学院为少林功夫标准化建设与社会化推广做出了突出贡献。去年,少林寺与河南大学达成了联合培养国际武术师资的合作意向,从2020年开始,武术学院每年从新生中选拔30位优秀学生,经系统培养达到条件者,毕业后到少林寺海外文化中心担任武术教练,致力于少林功夫的国际传播。今天的签约,是少林寺与河南大学深度合作的体现,必将推动少林寺与河南大学走进一个更为广阔的合作空间,走上一个全面深化合作的新高度。

少林功夫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突出代表,不仅有严密的技术体系,更具有传统文化理论特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在几千年历史中创造和延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对如何深入研究传统文化、传播发展传统文化提出的具体要求,是我们推广和发展少林功夫的具体指南。文化复兴和民族复兴对少林功夫的当代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正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少林寺与河南大学携手并进,践行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国策,共同培养武术国际生,这将使更多国家的少林功夫爱好者有机会学习中国文化,从而实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宗旨。这是我们启动这个项目的初心所在,也是我们推动这个项目持续发展的目标所系。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今天的签约,只是我们这项工作的一个开始。我相信,在少林寺和河南大学的共同努力下,这项合作一定会取得成功,少林功夫一定能够惠及更多民众,中华民族一定会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2021年的元旦佳节即将到来,在此,祝老师们和同学们新年快乐!

祝大家六时吉祥!

阿弥陀佛!

(2020年12月28日)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