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振兴武术,落实“三进”、“六进”、“进奥运”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7-03-06

字体大小:

释永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2017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汲取中国智慧、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不断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和影响力,创造中华文化新辉煌。”武术是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瑰宝,在当代社会具有突出的价值,是复兴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武术被誉为“国术”,是与“国医”“国画”“国乐”等居于同等地位的国学内容,是中华传统文化的载体。近现代以来,传统武术逐渐成为中国体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振兴中华武术意义重大。

(一)振兴中华武术是“健康中国”的需要。2016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被纳入中国未来十五年发展的顶层设计。武术是我国人民喜闻乐见的体育锻炼方式,武术活动的开展不受场地、器材等客观条件的限制,能满足不同人群的锻炼需求,在全民健身活动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与作用,是建设“健康中国”的重要运动形式。

(二)振兴中华武术是“体育强国”的需要。在世界范围推广中华民族的传统体育项目是“体育强国”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方面。武术在世界体坛上展示着东方体育的运动风格,诠释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实现武术进入奥运会的目标,对加速体育强国建设步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振兴中华武术是“文化复兴”的需要。武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丰富的内涵,体现着民族精神,代表着国家形象。近年来,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过程中,武术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振兴中华武术对弘扬民族文化,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实现中华文化复兴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在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的时代背景下,武术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已经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喜爱。但如何将武术传承好、发展好,并贡献给世界人民,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武术进奥”屡屡受挫。自2008年北京承办第29届夏季奥运会以来,武术连续四次申请成为奥运会的正式竞赛项目,均未获成功。但是东邻日本在将本民族的传统体育项目——柔道推进奥运会之后,2016年又成功为奥运会奉献了空手道。日本和韩国成功将柔道、跆拳道、空手道相继推进奥运会的主要成功经验之一就是实行段位制。“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有必要重新审视当下的“武术进奥”方案。

二是武术的学校传承不容乐观。武术是中华民族传统的健身方法,是传承民族文化、培育和弘扬民族精神的重要载体。早在1915年武术已被有识之士推入新兴的近代学堂,并逐渐被视为学校体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时至今日,被誉为国粹的中华武术在中小学的开展不容乐观。

三是武术国际推广缺乏以文化为依托的有效方法。纵观三十余年来武术国际化发展历程可发现,武术的国际传播存在着重技术推广而忽视文化传播的现象,造成推广手段多是派出教练,举办比赛等单向化的技术输出。武术要想在世界各地落地生根,不仅要推广武术技术,还要弘扬武术文化,进而通过武术让世界各国人民更好地了解中华文化。

建  议

(一)由国务院制定《中华武术振兴计划》,成立“振兴中华武术领导小组”,形成国家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武术传承发展的体制机制和社会环境。

(二)优化“武术进奥”方案。选择具有段位制特色的少林拳等,找出少林拳与奥林匹克运动项目的结合点,优化段位制,完善武术进奥方案,申请进入奥运会项目。不再以有着博大精深概念的武术运动项群作为申奥目标。作为中国武术的突出代表,少林功夫具有识别性强、体系完整、受众面广、传承有序等特点。少林寺、少林功夫在海外影响深远,目前,美国、德国、英国、俄罗斯等二十多个国家都有少林文化中心。少林海外文化中心之一的美国少林拳法联盟已覆盖美国47个州,累计注册会员超过150万。日本少林拳法联盟现有会员上百万,他们通过不同的方式,传播着少林文化。据相关部门统计,演练少林功夫的海外民众达6000余万人。

(三)“一带一路”战略为中华武术走出去带来了契机,以武术段位制“三进”(进孔子学院、进国际武术组织、进驻外机构)为重点,夯实武术国际传播根基,巩固武术国际传播成效,充分发挥对外交流的作用,进一步扩大武术的国际化程度,为武术进入奥运会奠定坚实的基础。

(四)以武术段位制“六进”(进学校、进社区、进乡镇、进企业、进机关、进军营)为重点,建立完善武术段位制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发挥武术在全民健身活动中的作用,为建设“健康中国”做出武术应有的贡献。

(2017年3月5日)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