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雪亭壁画

发布日期:2021-03-23

字体大小:

立雪亭壁画

立雪亭壁画1.jpg

20137月,中国美术学院与少林寺就壁画创作联合教学项目达成协议,开始为期2年的壁画创作研究课题。壁画创作主要分为河南嵩山少林寺立雪亭达摩祖师事迹、河南嵩山少林寺鼓楼中华禅文化和河北蓟县盘山北少林的少林寺15003组,共300余平方米。少林寺壁画创作团队包括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壁画艺术系的权威专家和研究生,共20余人。

此次壁画创作所使用的材料主要为传统矿物色,既岩彩。绘画基底材料为木板,便于少林寺方面安装和便于进行文化交流巡展。该课题是中国传统绘画材料在当代壁画创作中的探索与尝试,也是传统壁画形式在近代消失200多年后的复苏,具有划时代意义。

2015111日,以少林禅宗祖师达摩为主要题材的立雪亭壁画——佛性禅心在创作团队部分成员及少林寺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完成安装,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及部分僧众给予高度评价。

少林寺立雪亭“佛性禅心”壁画,亦称“达摩祖师事迹”壁画,在立雪亭安装完成。该壁画由中国美术学院王赞副院长,以及王雄飞、彭小冲等教授共同完成。壁画描绘了达摩诞生、传法中国、与梁武帝辩法、一苇渡江、九年面壁、传法二祖、只履西归等情节,每个故事均以达摩祖师为中心,并运用了默剧特点,将达摩祖师表情合理夸张化,使其具有更强的感染力,仿佛突破画面、与观众对话。画面还运用远山、祥云、宫殿楼阁、飞天、动物、植物等元素穿插,使画面每个截点都具有完整性和禅意。该壁画创作所使用的材料主要为传统矿物色,即岩彩。绘画基底材料为木板,便于安装和进行文化交流巡展。

此组壁画是中国传统绘画材料在当代壁画创作中的探索与尝试,也是传统壁画形式在近代消失200多年后的复苏,具有划时代意义。201411月,该壁画在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壁画大展中荣获金奖;2015424日,该壁画在第九届中国(义乌)文化博览会中再次荣获金奖。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