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元三教九流

发布日期:2021-03-23

字体大小:

混元三教九流.jpg

混元三教九流图

《混元三教九流图》,又称《一团和气图》。刻于小山碑(少林寺曹洞宗二十四代住持小山禅师)的碑阴,至今已有400余年历史。被世人称作“少林和谐图”,被少林寺定为少林文化的标志。《混元三教九流图》正面为佛祖,左半边是儒家圣人孔子,右半边是道教始祖老子,佛教与儒家、道教的和合圆融,形成和丰富了中国传统文化。这种将不同宗教的人物画像绘在同一方碑上,全国并不多见,弥足珍贵。集中反映了少林寺深厚的文化底蕴与融通三教、合会百家的博大襟怀。

碑上篆刻《混元三教九流图赞》,《混元三教九流图》与《混元三教九流图赞》均出自明朱载堉之手,朱载堉(1536—1611年),字伯勤,号句曲山人,明代郑恭王的长子,朱元璋九世孙,自称“三教中人”。其父死后,他不愿继承王位,自号“酒仙狂客”。在音乐、数学、天文美术等领域造诣极深。《河南通志》说他“儿时即悟先学。稍长,无师授,辄能累黍定黄钟,演为象法、算经、审律、制器、音协节和,妙有神解”。“少嗜音律,长而益得其趣,是以乐学之说颇异于众”。

赞文列三教九流各具一能,“为善殊途,咸归于治”,“治”正是三教九流的根源所在。朱载堉虽然不愿意去争王位,但是他的骨子里仍是儒家治国平天下的文化意识,这种意识也是中国的儒家帝王对三教的态度,即大多倾向于利用。如明代神宗所说:“释氏之教,具在经典,用以导化善类,觉悟群迷,于护国佑民,不为无助。”表达了中国古人“三教一体,九流一源;百家一理、万法一宗”的宗教和谐理念。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