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摩只履西归

发布日期:2021-03-23

字体大小:

达摩只履西归.jpg

达摩只履西归图

少林寺内的达摩祖师只履西归碑立于金大定元年(1209年),碑高0.74米,宽0.36米,为线刻表现形式。

画面中的达摩祖师的相貌和大众心目中的完全不同。他的头部两鬓、脸上不再满是络腮胡子,也没有双眼圆睁,而是俨然一副中原人的五官和样貌特征,唯独耳垂上的耳环和胸前的点点胸毛尚有存留,以彰显其天竺僧人的独特之处。

达摩祖师身穿简朴的袈裟,他左手持拂尘搭于臂上,右手手心向上,食指与中指拎着一只僧鞋,双腿缠绕绑腿而两脚赤足,呈站立状。其整体比例为将近5个头长,为夸张和写意的表现手法,而非写实。其手部的刻绘十分精细,双手手掌宽阔而手指浑圆,执履的右手轮廓清晰、动态准确,表现得非常到位。达摩祖师的面部用线则较为简单,眉毛刻画为星星点点而非浓重长眉,下巴上的连鬓络腮胡子被点点胡茬所取代。

相比较之下,画面中对达摩祖师的袈裟刻画尤为细致,虽然只是单线线刻,却将袈裟的样式、褶皱、纹路、柔软感和走势表现的淋漓尽致。

图中上方有太白山普明题的颂诗:“达摩入灭太和年,熊耳山中塔庙全;不是宋云葱岭见,谁知只履去西天。”在少林寺住持普明颂文下,还刻有金兴定壬午年(1222年)(曾任大庆寿寺住持)教亨题的赞文:“达摩当年住少林,武牢人去觅安心;安心不见安心法,正脉通流直至今。”其文为祖昭行书。

关于达摩只履西归的故事,给人留下了旷阔的想象空间,我们甚至可以认为这是对达摩在中原弘扬禅宗佛法的伟大事迹的一个侧面反应和充分肯定。因为在达摩圆寂后,虽然他只履归于西天,但是却将另一只鞋子永留中原,而留下的那只鞋子,则代表着在中原大地上开始生根发芽的中国禅宗。

整体观之,此碑刻之中的达摩祖师形象,在少林寺创建后经历了700多年的时光变迁后,已经融入了大量的中原佛教文化色彩,其大胆颠覆达摩祖师经典形象的胆识令人叹服。

该碑刻原嵌于方丈室西小院墙壁,1984年移嵌至碑廊。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