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少林梦

发布日期:2022-05-23

字体大小:

◎释延理


本文作者释延理与恩师释永信大和尚.jpg

本文作者释延理与恩师释永信大和尚


少林寺,于吾辈而言,是“童年的梦想,少年的理想”。吾自幼立志:“此生皈依少林,习禅学武,扶危济困。”惟立此志,别无他求。

2002年,吾十八岁,得入少林寺山门;按寺规考察、历练一年,2003年末得恩师上永下信大和尚正式剃度,为少林寺第三十四代弟子。又历三年,于深圳弘法寺百岁高僧上本下焕戒和尚处得受具足戒。从此,心归三宝,发愿自度度人。


释延理法师与师兄弟在一起.jpg

释延理法师与师兄弟在一起


如今,吾三十有八矣!从懵懂少年到如今的中年男儿,二十年的佛门光阴,似水流年,并无虚度。从最初的国内参学,东奔西走,有幸亲近禅宗大德慧通长老,受益匪浅;尔后又随恩师参访南北,开阔眼界。2007年,留学新加坡佛学院三年,后又赴美国传播少林文化七八载有余。以后,又陆续到日、韩、东南亚各国游历,亦是受益良多!十余年的海外参学,不禁感叹佛法微妙、不可思议,亦感叹少林文化在世界各地的广泛影响。

童年的梦想成就了自己的少林梦,少年的少林梦成就了自己的人生。然而,这一切的成就都离不开少林寺这个大家庭,以及这个大家庭的家长、我的恩师上永下信大和尚的栽培与成就。所谓“师道庄严”,正在于此也!


本文作者释延理参加祈福活动.jpg

本文作者释延理参加祈福活动


少林者,少室之林也;寺者,乃修道之士所处之地也。少林寺乃天下第一名剎,四海敬仰,八方崇敬,人才济济如少室之林也!此乃吾师释永信大和尚所愿,亦是吾辈少林子孙之志也!

2021年1月,余奉师命住持八极祖庭——焦作市博爱县月山寺至今。历事炼心,自利利人;自觉觉他,自度度人。


释延理与师兄弟一起,与释永信大和尚合影.jpg

释延理与师兄弟一起,与释永信大和尚合影


所谓:“英雄到老皆归佛,美人暮年亦如是。”如今这个时代,出家绝对不是最好的选择,但也绝对不是最坏的选择。随顺自己的因缘,成就自己的人生;随顺时代的因缘,成就自利利他的净土。

虚空有尽,我愿无穷!

(作者系少林寺僧人、焦作月山寺住持。)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