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律不是束缚而是自由,身体健康的人最自在

发布日期:2021-11-22

字体大小:

圆藏法师

IMG_7299.JPG

遵纪守法的人最自由,身体健康的人最自在。

不少初学佛者都会对佛教的戒律充满疑惑,认为戒律是一种束缚。其实戒律不是束缚而是自由。就像交通规则,若能人人都遵守,则大家都能安心地过马路。如果有人违反规则,乱冲红灯,不但行人容易遭殃,闯红灯者也会因为违规而被处罚,如果严重者,可能会丢掉珍贵的生命。

作为一个佛弟子,即使不受戒,遵纪守法也是基础。遵纪守法不是让你什么都不能做,而是让你受到保护。杀人、抢劫、贪污者,也许会认为只要不被抓到就没事,但每每要到处逃亡,隐姓埋名,担惊受怕,有哪一天能活得自由?这更让自己的家人、朋友受到牵连。若没有法律的存在,不把犯罪者抓捕归案,则会导致社会的不安稳。

五戒是佛教中最基础的戒律,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饮酒,就是告诉我们要爱护和恭敬所有的众生,不去干扰众生或使众生起烦恼,不让自己犯错。有许多初学者不了解戒律的精神,以为那是对人的束缚,真是大错特错!受持戒律,能让我们的行为更端正,减少犯错的机会,犯错少了,烦恼也就随之而减少。所以学佛者不应以受持戒律为苦,应以受戒为乐,感恩戒律让自己少犯错,同时在生活中做一个遵纪守法的人,每天都活得坦荡,活得自由。

遵纪守法让人自由,身体健康则让人自在。身体承载着我们的一生,是我们发挥生命价值的基础。只有身体健康,才能毫无顾忌地为自己的事业努力,向梦想勇往直前。

但现实中,身体很容易被忽视。不少人在失去健康时才来懊悔,“为什么当初不好好照顾自己的身体,现在什么都要暂停,何时才能重新开始?”在健康的时候,若不对身体进行管理,暴饮暴食,通宵熬夜,不做运动,久而久之,疾病就会找上门,生活的节奏从而被打乱,各种事情都要小心翼翼,以免发病,自在的生活也就慢慢远去。有些人更会因为疾病而变得消沉,失去生活的动力。

管理好自己的身体,让其保持健康,才能自在地生活,更好地去感受世间的万事万物,去探寻真理。身体是我们借假修真的基础,我们更应该好好地管理它,让其助力我们的修行,成就自在人生。

来源:微信公众号“合肥开福禅寺”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