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门法器】竹篦

发布日期:2015-10-19

字体大小:

竹篦,又叫竹篦子。竹篦作为佛门中使用最方便的一种教学用具,是中国早期禅林中,师父教导弟子时的手持之物。作为点醒学人悟道的用具,一股又引申为“开掌打人”。

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对竹篦所见不多,因此很难想象竹篦是什么东西。竹箆是用竹子剖成竹丝编成的手持器物,呈“乀”字形,形状就像一把没有弦的弓一样。竹篦的长度不一,一般长约四十五至五十公分,在手握之处用藤条包卷,然后上漆,并在尾部结扎绢纽,附带流苏。戒显禅师在《禅门锻炼说》中曾描述这件器物为:“竹箆长须五尺,阔止一寸,稍稍模棱,去其锐角。”

在佛门中,竹箆是师父在教导锻炼弟子时,最方便、最适合使用的一种教学用具。禅林中,师父和弟子常常针锋相对,往来挨拶,于参究禅机之际,师父或首座就持竹箆以参禅问答,称为“竹箆商量”。据戒显禅师在《禅门锻炼说》中开示:“锻炼之器,在善用竹箆子。……若夫拄杖子,设法接机则可,锻炼决不可用,即用亦不灵也。至于铜铁如意,以降禅众而已,稍近则头迸脑裂,非锻炼之物也。用竹箆者,其功便于逼拶,而其妙在乎敲击,禅众坐时,则执之以巡者,行时即握之为利器。”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