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门法器】拂子

发布日期:2015-11-02

字体大小:

         

拂子(梵vyajana )用以拂除蚊虫的用具。即在柄上札束兽毛、棉、麻等而成者,功用与尘尾同,而形状各异。又单称拂,或称作拂尘。在印度,一般皆用此物拂蚊。
关于僧团中使用拂子的由来,在《毗奈耶杂事》中说:“佛在广严城弥猴池侧高阁堂中,时诸苾刍为蚊虫所食,身体患痒,抓搔不息。俗人见已,问言:‘圣者!何故如是?’以事具答,彼言:‘圣者!何故不持拂蚊子物?’答言:‘世尊不许。’以缘白佛,佛言:‘我今听诸苾刍畜拂蚊子物。’”这就是出家人可以使用‘拂子’的缘起。
制作“拂子”的材料,据毗奈耶杂事说:“佛言:有五种袪蚊子物:一者捻羊毛作、二用麻作、三用细裂毯布、四用故破物、五用树枝梢。若用宝物,得恶作罪”。另据释氏要览说:“僧祇律云:佛听线拂、裂毯拂、芒拂、树皮拂。制若牦牛尾、马尾拂、并金银装柄者,皆不得执”。

自唐代以降,禅门盛持拂子,或以之为庄严具;住持或代理住持者上堂时,持之为大众说法,此称“秉拂”。又执行秉拂之职务的前堂首座等五头首,称秉拂五头首;秉拂子之侍者,称秉拂侍者。或有得道者,其师则授予拂子。日本鎌仓时代以来,禅林亦用此拂子,后来除了真言宗之外,其他诸宗于法会、灌顶葬仪时,皆视之为一种庄严具,为导师所使用。
此外,密教于灌顶时,通常以拂子轻拂受灌顶者之身,作为去烦恼、除恶障的表徵,故拂子亦是密教法具之一。

拂子也是禅宗祖师最常使用的教学道具之一。

有这么一则公案:

师(香严智闲)问僧:“什么处来?”

僧曰:“沩山来!”

师曰:“和尚近日有何言句?”

僧曰:“人问如何是西来意,和尚竖起拂子。

师闻举,乃曰“彼中兄弟怎么会和尚意旨?”

僧曰:“彼中商量道:即色明心、附物显理。”

师曰:“会即便会,不会著什么死急?”

僧却问:“师意如何?”师还举拂子。

这一则公案中,沩山的弟子讨论沩山竖起拂子是即色明心、附物显理的意思。香严批评沩山的弟子们“会即便会,不会著什么死急?”意思是说:悟入的人则当下悟入,不了悟的干著急有什么用?于是这个僧人乃再度请教香严之意,香严仍是举起拂子。这个动作穿透一切语言,直示如实佛性。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