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一指禅点穴推拿法

发布日期:2021-09-16

字体大小:

“少林一指禅点穴推拿”简称一指禅点穴,是少林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目前各类手法中最早有系统理论文字记载的手法流派之一。它渊源于少林,流传于民间,又经各家流派与传统医学有机结合,不断发展完善,自成一体。其特点是:治疗操作者需要牢固掌握中医辨证诊断治疗系统理论,苦练“少林内功”及“易筋经”等功法,并按时辰点穴结合运用“少林练功洗手方”熏洗浸泡双手,增加功力提高点穴推拿治疗效果。

一指禅点穴是“以指代针,心意合一,以力催气,力到气到”的手法特点,与经络学说的关系颇为密切。其原则是松紧结合、动静结合、练养结合、立足于地、长劲于身、练气脏腑、营养于天地。医者除具有深厚的功力外,还要掌握中医辨证施治的方法及经络的生理功能、分布、循环方向、流注次序等内容,运用“子午流注”、“灵龟八法”,“重泻轻补、长补短泻”等正确的临床辨证施治方法,合理选择经络、穴位,并运用得当的正骨整复手法,恢复其正常的解剖位置。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