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禅医流派

发布日期:2019-12-31

字体大小:

少林禅医,是在古印度佛学“医方明”的传承和中国传统医药学文化的基础上,经过一千多年实践融合后形成的医药学创新流派。它在继承发扬中华传统医学理论的基础上,突出以“禅定”为基础法门,以呼吸、观想、气血、经络、脉象等学说为基本理论,运用“气化”、“导引”、“点摩”等基本手段进行诊断、治疗、调养。中国禅宗祖师一直善于运用禅修来治疗人们的身心疾病,而少林历代高僧则在吸纳各家长处的基础上,总结、完善了禅定治病的原理和法门。

禅医对经穴的认识,具有独具特色的学术说法。禅医讲:经穴的流注,是在具有生命的前提下随时空万象的变化而变化,它存在着性能质量的变化及位置的游动性。禅医所言“取穴准确”是指功效位置的准确,并非是图文坐标尺寸的准确。禅医在针灸按摩手法上讲究“气意神合”、“刚柔相济”,在施术过程中要求医者“同体大悲”、“痛则思痛”,与病者之间建立心相通、意相解的菩萨境界。这里所言对病者的理解,并非是单纯的医德问题,而是内含妙不可言的医术问题。禅医中的推拿按摩,并非是单纯的运动肌肉筋骨,而是强调手下的心境能量信息的传递。一指禅、二指禅及掌禅、拳禅等摩穴手法的运用,手到病除。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