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丑年少林寺水陆法会第一天——诵经礼忏、瑜伽焰口

发布日期:2021-06-11

字体大小:

【本网讯】2021年5月20日,辛丑年少林寺水陆大法会第一天。大坛、法华坛、诸经坛、华严坛、楞严坛、净土坛六个坛场清净庄严,法师们带领众斋主诵经礼忏,如律如仪,并将功德回向众生,法会庄严有序。是日晚上,启建五大士瑜伽焰口。


上佛供


大坛


当天,在少林寺藏经阁内设大坛,礼拜《梁皇宝忏》24部,连续七天。《梁皇宝忏》为佛教中忏悔灭罪之忏王,亦是经忏中生亡两利之宝典。如忏文所载:“以此消灾,灾消吉至,因兹灭罪,罪灭福生,真救病之良药,乃破暗之明灯,恩沾九有,德被四方。”故以此功德,回向一切如母众生悉得解脱、法界吉祥!


法华坛


在少林寺祖师殿内设法华坛,恭诵《大乘妙法莲华经》24部,连续七天。《大乘妙法莲华经》,略称《法华经》,七卷二十八品。后秦鸠摩罗什大师所译。自古有“成佛的《法华》”之称,在佛教经典中,受持读诵、书写之盛,无过此经。

水陆法会外坛之法华坛,就是通过法师领众恭诵《法华经》之方便,为参加者、随喜者,消除无始以来所积的业障,积累无量成佛之福报,并将此诵经功德回向有缘众生。凡书写、受持、读诵、供养,为他人演说此《法华经》者,如来便以衣履示人,并为他方现在诸佛之所护念,皆得成佛。


诸经坛


在少林寺普贤殿设诸经坛,讽诵《观无量寿经》24部、 《药师经》120部、《金刚经》120部、《金光明经》24部、《大方圆觉经》24部、《梵网菩萨戒经》48部,连续七天。

《观无量寿经》详述见无量寿佛,即见西方无量诸佛,得诸佛现前授记。本经详晰导引十六种观法,如实按照必可直入西方极乐世界,是往生西方的无上法门。

《药师经》详述东方琉璃世界的教主药师佛,以日光遍照与月光遍照二大菩萨为协侍,以十二大愿利益一切有情,其世界位于娑婆世界东方。

《金刚经》为大乘佛教重要经典之一,讲述大乘佛教的空性与慈悲精神。六祖惠能闻说金刚经中的“应无所住而生其心”,顿开茅塞。短短的五千多字,便将我等带入般若法海。

《金光明经》赞叹忏悔法所生之功德,能灭众苦,能生诸乐。忏悔业障广修福慧,必须以般若空智为导行,离情去执,方可断惑证真。本经功用,是止恶修善,灭罪生福。

《大方圆觉经》主要说明大乘圆顿之理及如何观行实践之法。

《梵网菩萨戒经》是大乘戒法,以菩提心为根本,统摄人天僧俗,人道、天道、鬼神道、畜生道,以开发众生佛性为目的。

华严坛


在少林寺立雪亭设华严坛,恭阅《大方广佛华严经》全套共1部,连续七天。

水陆法会外坛之华严坛,七昼夜内在法师的带领下,以静阅的方式,恭阅唐代实叉难陀译的八十卷《大方广佛华严经》。《华严经》亦为汉传佛教三部大经之一,素有“不读华严,不知佛法之富贵”之说。故又被称为“富贵的华严”。

水陆法会外坛之华严坛,就是藉法师领众静阅《华严经》之方便,为参与会者,消除无始以来所积业障,积累无量成佛之福报,并将此诵经功德回向有缘众生,令其速离恶道,超生善趣,并依此善因,信受佛法,精进修行,乃至究竟成佛。


楞严坛


在少林寺紧那罗王殿设楞严坛,讽诵《大佛顶首楞严经》24部,,连续七天。

在佛教所有的经典中以《楞严经》最为重要,凡《楞严经》所在之处,就有正法。《楞严经》是佛之真身、佛之舍利、佛之塔庙。法灭尽经云:“末法时代,楞严经先灭。其余经典,逐渐而灭。”因此,佛教徒必须以性命护持楞严经,以行愿护持楞严经。令楞严经永住于世佛法发扬光大。

水陆法会外坛之楞严坛,就是藉法师恭诵《楞严经》之方便,为参加者随喜者,消除无始以来所积业障,积累无量成佛之福报,并将此诵经功德回向有缘众生,使修行者得入三摩地,身心泰然安隐,不受一切诸魔鬼神及旧业陈债来相恼害,于菩提道深种善根因缘,速修无上。


净土坛


在少林寺文殊殿设净土坛,诵《佛说阿弥陀经》《无量寿经》等净土经典,并诵持“阿弥陀佛”圣号,连续七天。为超度亡人安乐、提警世人以佛号维系正念。

《阿弥陀经》是净土三经之一,介绍阿弥陀佛极乐国土的依正庄严,开示了一心不乱执持弥陀名号必得往生的方便法门,令行人闻之,更易生起修持的信心。

仰仗诸佛菩萨威神之力,辛丑年少林寺水陆大法会于今日如法启建,僧众通过每日诵经、拜忏,上供十方诸佛、圣贤,无遮普施斋食为基础,救拔诸六道众生,并广设坛场,使与会众生得以籍因缘与根器,至各坛听经闻法,为信众祈福消灾、报恩超度,以期冥阳两利、福慧双增,并祈愿世界和平、国泰民安!


启建五大瑜伽焰口

是日晚六点半,少林寺藏经阁(大坛)启建五大士瑜伽焰口,众善信礼请延窥、延巳、延堂、然证、然祥五位金刚上师登坛主法。施放焰口,能令饿鬼得度。除施舍食物,解除饿鬼的饥虚之外,亦为十方冤亲债主说法、皈依、授戒,令其具足正见,以祈早日脱离恶道,成就菩提。历时五个小时,少林寺辛丑年水陆法会瑜伽焰口圆满。(文:刘帅鹏 图:岳龙 马昂 刘胜凯 责编:邹相)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