癸卯年少林寺水陆大法会外坛开启

发布日期:2023-05-09

字体大小:

图片1.png


【本网讯】2023年5月9日,癸卯年少林寺水陆大法会外坛如法开启。大坛、法华坛、诸经坛、华严坛、楞严坛、净土坛六个坛场清净庄严,僧众通过每日诵经、拜忏,上供十方诸佛、圣贤,无遮普施斋食为基础,救拔六道众生,并广设坛场,使与会众生得以其因缘与根器,至各坛听经闻法,为信众祈福消灾、报恩超度,以期冥阳两利、福慧双增,并祈愿世界和平、国泰民安!


大坛


癸卯年少林寺水陆大法会于藏经阁设大坛,七咏日内礼拜《梁皇宝忏》24部,由法师领众按照皈依、断疑、忏悔、解冤、礼佛、报恩、回向等忏仪形式,提起大众虔诚忏悔的正念,并时时返观自照,从而重业转轻,轻业免受,得以免难消灾。

《梁皇宝忏》为佛教中忏悔灭罪之忏王,亦是经忏中生亡两利之宝典。如忏文所载:“以此消灾,灾消吉至,因兹灭罪,罪灭福生,真救病之良药,乃破暗之明灯,恩沾九有,德被四方。”故以此功德,回向一切如母众生悉得解脱、法界吉祥!


楞严坛


癸卯年少林寺水陆大法会于祖师殿内设楞严坛,七咏日内讽诵《大佛顶首楞严经》24部。

作为佛陀在阿难逢魔后开示的经典,《楞严经》有着破魔的效用。凡《楞严经》所在之处,就有正法。《楞严经》是佛之真身、佛之舍利、佛之塔庙。法灭尽经云:“末法时代,楞严经先灭。其余经典,逐渐而灭。”经中更警醒世人影响轮回、祸福的因素在于“习气”与“业力”,敦促众生“诸恶莫作,众善奉行”。

水陆法会外坛之楞严坛,藉法师恭诵《楞严经》之方便,为参加者随喜者,消除无始以来所积业障,积累无量成佛之福报,并将此诵经功德回向有缘众生,使修行者得入三摩地,身心泰然安隐,不受一切诸魔鬼神及旧业陈债来相恼害,于菩提道深种善根因缘,速修无上菩提道。


华严坛


癸卯年少林寺水陆大法会于紧那罗殿设华严坛,七咏日内静阅《大方广佛华严经》。

《大方广佛华严经》作为佛陀成道后第一部宣说的经典,因其含藏广大的佛法智慧,被誉为“经中之王”。古德曾言:“不读华严,不知佛家之富贵。”《华严经》中详细记载了庄严不可思议的华严境界,并将此法门的修行,通过普贤菩萨的十大行愿导归极乐。

藉法师领众静阅《华严经》之方便,为参与会者,消除无始以来所积业障,积累无量成佛之福报,并将此诵经功德回向有缘众生,令其速离恶道,超生善趣,并依此善因,信受佛法,精进修行,乃至究竟成佛。


法华坛


癸卯年少林寺水陆大法会于普贤殿设法华坛,七咏日恭诵《大乘妙法莲华经》24部。《大乘妙法莲华经》,被誉为“成佛的法华”。佛陀在此经中明示一切众生在未来劫,悉将成佛,并提出“会三归一”的思想,详细开示了成佛的根本方法,给佛弟子以极大的信心,使成佛之路不再神秘、遥远。水陆法会外坛之法华坛,通过法师领众恭诵《法华经》之方便,为参加者、随喜者,消除无始以来所积的业障,积累无量成佛之福报,并将此诵经功德回向有缘众生。

凡书写、受持、读诵、供养,为他人演说此《法华经》者,如来便以衣履示人,并为他方现在诸佛之所护念,皆得成佛。


图片10.png

诸经坛


癸卯年少林寺水陆大法会于观音殿内设诸经坛,七咏日内讽诵《观无量寿经》24部、《药师经》120部、《金刚经》120部、《金光明经》24部、《大方圆觉经》24部、《梵网菩萨戒经》48部。

《观无量寿经》叙述释迦牟尼佛应韦提希夫人之请,在频婆娑罗宫为信众讲述观想阿弥陀佛的身相和极乐净土庄严的十六种观想方法。如实按照经中所言修行,必可直入西方极乐世界,是往生西方的无上法门。

《药师经》详述东方琉璃世界的教主药师佛,以日光遍照与月光遍照二大菩萨为协侍,以十二大愿利益一切有情,成就东方净琉璃世界之不可思议殊胜功德。

《金刚经》为大乘佛教重要经典之一,讲述大乘佛教的空性与慈悲精神,包含了大乘佛教的最高智慧,被奉为“诸佛之智母,菩提之慧父,众圣之所依”。六祖惠能禅师闻说《金刚经》中的“应无所住而生其心”,顿开茅塞。

《金光明经》赞叹忏悔法所生之功德,能灭众苦,能生诸乐。可得四大天王护佑,有护国利民之功德,能够平息战乱、国土丰饶、人民欢乐,而被视为“护国之经”。

《大方广圆觉经》是佛和十二位菩萨的对答,阐述大乘圆顿之理及初步修证之法。以佛和十二位菩萨的对答智慧经,顿悟渐修一切禅法的佛教宝典。

《梵网菩萨戒经》以菩提心为根本,统摄人天僧俗,人道、天道、鬼神道、畜生道,开发众生佛性。对于受戒者的摄受是超越戒法次第,不需经过三皈、五戒,可直接受梵网菩萨戒。


净土坛


癸卯年少林寺水陆大法会于地藏殿内设净土坛,七咏日内讽诵《佛说阿弥陀经》《无量寿经》等净土经典,并持诵弥陀圣号。经中描述了极乐国土的清净庄严,为十方三世一切诸佛所赞叹。以虔诚修持之功德,回向三宝及一切众生,令生者种菩提因,为亡者开涅槃路,殊胜稀有。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