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善良节”第一次筹备会在药师祖庭白兔寺举行

发布日期:2023-02-20

字体大小:

【本网讯】2023年2月18日上午,“第五届善良节”第一次筹备会在药师祖庭——许昌白兔寺举行。河南省佛协常务理事、白兔寺住持释延极法师,许昌市佛教协会秘书长卢世杰,许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许昌市非遗保护评审专家韩晓民,少林寺官网负责人、知名青年作家邹相等出席筹备会。


01-许昌白兔寺山门.jpg

许昌白兔寺山门


筹备会伊始,延极法师向大家介绍了善良节活动的缘起与意义,以及前四届善良节活动的概况,他讲道:“药师祖庭白兔寺举办的‘善良节’活动,不仅有效弘扬中华民族的崇善及孝道传统,而且将佛教中平等、宽容、慈悲、圆融等理念传递给广大民众,意义深远。”他还谈到,因为三年多的疫情,使得第五届善良节一直未能正常举办。时下疫情消除,各行各业有序恢复发展,各界人士呼吁继续举办善良节,因此拟于今年举办第五届善良节。


02-许昌白兔寺药师佛大殿.jpg

许昌白兔寺药师佛大殿


卢世杰秘书长谈到,许昌白兔寺连续四年举办“善良节”,在当地乃至全国已经有一定的影响力和受众面,相信这个活动一定能成为优秀的品牌,成为传递善念、广结善缘的文化名片。


03-筹备会现场.jpg

筹备会现场


邹相先生一直参加善良节活动,是该活动的参与者与见证者。他认为善良节活动的宗旨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吻合,是传播孝善文化、弘扬善道的殊胜方式,也是佛教中国化的具体表现。“通过善良节活动,让丰富的佛教文化、民俗文化更好地服务于当地经济和文化建设,将善良的理念传递给普罗大众,本身就是一种善行和善举”,邹相先生如是说。


04-白兔寺药师香制作技艺入选建安区非遗名录.jpg

白兔寺药师香制作技艺入选建安区非遗名录


经过与会嘉宾的热烈讨论,本次筹备会对第五届善良节活动的相关内容达成共识:一是拟于7月11日(初伏)当天举办开幕式和系列活动;二是活动内容包括:禅意书画摄影展;戏曲表演;花艺、香道、茶道、挂画展示(古代文人“四大雅”);免费义诊(邀请当地中医院的中医师现场义诊);少林功夫展演;布施素食;善良文化论坛(以茶叙的形式,畅谈在新时代里,如何将善良、善道落到实处)。


05-许昌白兔寺里的得月楼.jpg

许昌白兔寺里的得月楼


同时,延极法师强调,2021年3月,“白兔寺药师香制作技艺”入选建安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第五届善良节开幕式当天,将会现场白兔寺药师香的制作技艺,并现场“斗香”。据悉,白兔寺研制出的香品,香味纯正、取材自然、风格独特,适用于广大香文化爱好者及寺院、酒店、禅修中心等场所使用。(文:邹相  图:许昌白兔寺)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