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族报:“少林寺宗法档案”入选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 专家称该档案具有世界文化价值

发布日期:2023-02-08

字体大小:

中国民族报.jpg


近日,第五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的评选结果公布,“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宪法大纲”“ 乾隆《京城全图》”“民国时期中国银行档案”等55件(组)档案文献入选。其中,由嵩山少林寺申报的“少林寺宗法档案”入选。


少林寺祖宗牌位图谱.jpg

少林寺祖宗牌位图谱


“少林寺宗法档案”是反映中国佛教禅宗僧团制度、见证佛教本土化与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档案文献,具有世界文化价值。


少林寺始建于公元495年,为北魏孝文帝敕建,位于河南省登封市嵩山五乳峰下,是世界著名的佛教寺院,为汉传佛教禅宗祖庭,在中国佛教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被誉为“天下第一名刹”。清代乾隆皇帝曾为少林寺御笔题写“天下第一祖庭”的匾额。少林寺先后被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世界文化遗产。2013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文化部确定,少林寺藏经阁入选第四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标志着少林寺以藏经阁为载体的古籍保护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


档案文献作为历史的记录,不仅是延续中华文脉的遗存,也是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据少林寺方丈永信法师介绍,“少林寺宗法档案”以“少林寺祖宗牌位图谱”为核心,以60通碑刻及116座塔之塔铭为主体,形成了“七十字辈”为代表的完整齐备的中国传统宗法谱系,是少林寺的独特历史文献、中国禅宗文化的重要资料库,是佛教中国化及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见证。


由于年代久远,叠加风化、蛀蚀等外部威胁,“少林寺宗法档案”正处于不可逆的渐毁过程,亟待系统完善的保护。


“少林寺祖宗牌位图谱”为清初编修、清晚期及民国时续修,遵循中国传统家族宗法制度,按照元初雪庭福裕禅师规定的“七十字辈”( 开始五字为福、慧、智、子、觉)宗法谱系记载少林寺宗法系统的比丘名号,并注明相应高僧圆寂时间。同时,该图谱仿照中国传统祖宗牌位图谱样式,直观地展现出少林寺完整的宗法主干。


“申遗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利用。”永信法师介绍,少林寺一直希望把档案文献保护和利用好。在河南省委办公厅档案监督管理处的关心和指导下,少林寺历时数年,邀请历史学、宗教学、社会学、档案学等多个领域的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多次召开研讨会和论证会,按照国家档案局的申报要求,以“少林寺宗法档案”来申报入选第五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


2000年始,国家档案局建立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并组织申报评选工作。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的建立,也为中国申报世界记忆名录和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提供了资源储备。截至目前,国家档案局共完成了5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的申报和评选工作,共计198件(组)珍贵档案文献入选。目前,中国已有13项档案文献入选世界记忆名录、14项档案文献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


永信法师谈到,直至今日,少林寺雪庭福裕祖师所立的“七十字辈”宗法谱系,依旧在海内外传延不息。以“七十字辈”为代表的独特宗法谱系,是禅宗弟子寻求身份认同的珍贵凭据与精神依托,也是少林寺在世界范围内的独特宗教组织架构。这一珍贵谱系,为少林文化在国际上的传播提供了重要依托。“少林寺宗法档案”中天竺(古印度)僧的《□乾没哪塔扁囤和尚灵塔》,以及日本人邵元撰写的《息庵禅师道行之碑》等,记录了少林寺持续进行的中外文化交流活动。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楼宇烈、著名佛教史学家杨曾文均认为,“少林寺宗法档案”是极少见并系统、完整地反映佛教本土化与中外文化交流的珍贵档案文献,具有突出的地区和世界文化价值。


哲学家杜维明认为,“少林寺宗法档案”成为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将进一步推动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的交融和碰撞,能够促进传统文化的现代性转化,实现传统文化的健康茁壮成长。


近年来,少林寺致力于少林文化的发掘和弘扬,举办“少林寺与禅宗祖庭”研讨会、“档案与少林文化大数据”论坛,以及“少林学”系列学术研讨会等活动。把档案文献保护和利用好,全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少林寺的脚步从未停歇。


(作者:邹相 文\图)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