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丨东西问——邹相:一场“少林考功”缘何引来众老外参赛?

发布日期:2022-04-15

字体大小:

2022年初,中国嵩山少林寺发起的“少林功夫考功网络大赛”,吸引了世界五大洲近百个国家和地区5000余位少林功夫习练者参赛,再度彰显少林功夫以及少林文化在全球的影响力。那么,少林功夫受此追捧的奥秘何在?

 

少林功夫从何而来?

 

少林功夫是指在中国嵩山少林寺特定佛教文化环境中形成的,以紧那罗王信仰为核心,以少林寺武僧演练的武术为表现形式,并充分体现禅宗智慧的传统佛教文化体系。少林功夫在中原大地孕育,受到中原文化、嵩山文化、黄河文化的滋润,自产生至今,有序传承,从未间断。同时,少林功夫中所表现出来的大智大勇精神,已经成为人类最具价值的文明体系的组成部分之一。


01游客在河南嵩山少林寺参观游览。中新社发 徐宏星 摄.jpg

游客在河南嵩山少林寺参观游览。中新社发 徐宏星 摄


少林功夫主要包括拳术、器械和绝技,内容丰富、套路繁多,历史上流传有1300多套。少林寺历代住持和高僧都是少林功夫大师,僧稠禅师、小山宗书禅师、海宽禅师、行正禅师等都对少林功夫的传承与弘扬作出了积极贡献。

根据少林寺拳谱记载,历代少林僧人和少林弟子传习的少林功夫套路有708套,拳术和器械套路为552套,另外有七十二绝技,以及擒拿、格斗、卸骨、点穴、气功等各类独特的功法为156套。现存少林功夫套路包括:拳术178套,器械193套,对练59套,其他115套,合计545套。这些内容,按不同的类别和难易程度,有机地组合成一个庞大有序的少林功夫体系。

在古代,少林功夫主要用于军事战争、保护寺院和强身健体。随着社会的发展,少林功夫演变成为一种具有独特功能的体育运动项目。经过在海内外多年的传播与弘扬,少林功夫已经被全世界不同文化的人们所认可与接受。据统计,目前全世界习练少林功夫者达6000余万人。

 

老外缘何爱上少林功夫?

 

时下,越来越多的外国人爱上少林功夫,通过习练少林功夫强身健体、修身养性,从中获益无穷。更为重要的是,改革开放后,少林功夫不断发扬光大,走向全球。

少林功夫“出海”大致经历了如下阶段:一是恢复少林功夫传承,组建少林寺武僧团,推动少林功夫申遗。为了将少林功夫的传习方式继承下去,少林寺全方位地梳理少林功夫的完整系统,不断地继承与恢复少林功夫传承,并于1987年组建少林寺武僧团,从事少林功夫的弘扬与传播活动。同时,少林寺积极将少林功夫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06年,少林功夫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032016年2月,“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在美国休斯敦演出,嵩山少林寺武僧团进行武术表演。中新社记者 王欢 摄.jpg

2016年2月,“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在美国休斯敦演出,嵩山少林寺武僧团进行武术表演。中新社记者 王欢 摄


二是走出国门,在海外举办少林功夫巡演活动。少林功夫属于肢体语言,能克服语言障碍,规避了一些人意识形态和文化差异上的偏见,具有“一看就会,一学就懂,见效快”等特点。鉴于此,少林寺以向全球推广少林功夫为切入点,积极在海外举办少林功夫巡演活动。通过海外巡演活动,少林功夫被广大海外民众所认知、认可,并受到他们的青睐,习练者不断增加。

三是设立海外少林文化中心,全面传播与推广少林功夫。目前,少林寺先后在全球各地建立了两百多个少林文化中心。这些中心开设少林功夫、养生功法、茶道、中文、中医针灸等特色课程,还将贴春联、包饺子等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符号的活动融入西方人的生活习惯之中。为检验海外少林文化中心学员习练少林功夫的情况,少林寺还多次在海外举办少林文化节,重点推出“少林功夫考功大会”。例如,日本少林拳法联盟与美国少林拳法联盟的少林功夫习练者,均已达到百余万,受众较广。

 

少林功夫背后的文化密码


少林功夫受到追捧,除了功夫本身的魅力,还有其背后的文化密码。

少林功夫起源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土壤中,不仅仅是各种武术动作,还包含着文化精神,有着深厚的文化内涵。概括来讲,少林功夫的系列理论受中国哲学影响较多;少林功夫防身制敌法,受中国兵学影响较大;少林功夫中的气功和健身功法,受中医和养生术影响较深;少林功夫在演练形式上,受古代武术舞蹈的影响较为明显。

少林功夫传承着中国传统文化和佛教禅宗文化,以其整体统一的观念作为锻炼和应用的准则。少林功夫的传承者认为人体内在的无形的意、气、劲、力、功与外部有形的肢体,是不可分割的整体,要求意、气、劲、形的统一。同时,少林功夫因受禅宗文化影响,要求将禅修融入练武的过程中,强调“禅拳合一,形神兼备”。少林功夫特别强调的意、气、劲、形四者的和谐统一,反映了“天人合一”的理念。


02少林武僧们在冰天雪地里苦练少林功夫。中新社记者 王中举 摄.jpg

少林武僧们在冰天雪地里苦练少林功夫。中新社记者 王中举 摄


少林功夫表现出来的深厚的文化内涵,是禅宗智慧赋予的。少林功夫的修习者首先表现为对禅宗文化的信仰,包括智慧信仰和力量信仰。对于智慧与力量的渴望,一直是少林功夫习练者的追求目标。这是少林功夫的特色所在,也是少林功夫与其他武术的区别所在。


少林功夫丰富文明互鉴


中国武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博大精深,有着几千年的文化底蕴,它是无数代中华儿女在战争中、实战中,不断总结出来的强身术和技击术,融汇了古代哲学、养生学、兵法、道家思想、佛教思想、儒家文化和医学理论。而西方武术更多的是讲究实战性和技击性,尤其以自由搏击、散打为代表。西方武术提倡制度化、管理化、数字化、量化,追求“一招制敌”“每战必胜”。中国武术讲究循序渐进,重视人性化,从基本功开始到拳法训练,技击中所需的劲道和身法都在拳中求,正所谓“拳打千遍,身法自灵”。概括来讲,西方武术注重挑战人体的极限,中国武术更注重人性化,讲究身心的合一。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少林功夫有着增进和谐、健康向上的内容,少林功夫中的慈悲、平等、圆融、和合理念,受到世界各国民众的关注与喜爱,也丰富了文明互鉴的内容。少林功夫从国内走向国外,通过少林功夫巡演、少林文化中心、海外少林文化节等形式,让全球各地习练者从习练少林功夫中获得身心的裨益,这本身也促进了文明的交流与互鉴。


052018年8月,来自美国、瑞典、德国、印度尼西亚等二十多个国家的六十余名海外少林弟子,归山朝拜河南嵩山少林寺。中新社发 岳龙 摄.jpg

2018年8月,来自美国、瑞典、德国、印度尼西亚等二十多个国家的六十余名海外少林弟子,归山朝拜河南嵩山少林寺。中新社发 岳龙 摄


如今,中外文化交流活动日益频繁。少林功夫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代表之一,在丰富文明互鉴过程中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2018年,中国外文局首次发布《中国话语海外认知度调研报告》显示,在认知度排在前100名的中国词中,文化类的词语所占比重最大,排名最靠前的是中国功夫,“少林”一词高居榜首。这与少林功夫近年来在海外的传播与发展密不可分。

目前,中国正在推进传统文化“走出去”,少林寺将充分发挥少林功夫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符号在跨文化交流中的重要作用,面向海外积极弘扬以禅武合一为特征的少林功夫文化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奉献给更多有情众生。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