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线上比武论道 少林寺全球“云考功”

发布日期:2022-03-01

字体大小:

A15文化周刊.jpg

《中国新闻》 2022年3月1日 A15版


“开门”考功 3岁至70岁均可报名


少林功夫是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享誉世界。年末考功是少林寺一项重要文化传统,旨在考察少林弟子、少林功夫习练者、少林文化爱好者的学修成果、技艺成就、社会担当等方面的文化获得与贡献。

少林考功按照传统在少林寺内举行,后推而广之为国际化的少林考功大会。从2012年在德国和奥地利举办的首届欧洲少林文化节,到2013年在美国举行的首届北美少林文化节,再到2014年的第三届(欧洲)少林文化节,每一次少林功夫考功大会都会吸引成千上万功夫迷参加。

2021年年末,少林寺首创性发起“少林功夫网络考功大赛”,划分大中华(含港澳台)、北美洲、南美洲、亚洲/大洋洲、欧洲/非洲五大赛区。参赛者通过网络提交比赛视频,技术官线下评判打分。

少林寺方丈释永信表示,在世界各国应对疫情的当下,“云考功”让全球少林功夫爱好者既能参加比赛,又能享安全健康,实现了促进交流互动、增进团结友谊的目的。“可以说,少林功夫网络考功大赛是一次少林的‘合家欢’。”

少林寺监院释延崇介绍,“网络考功大赛”包含少林功夫拳法、少林一招功等个人项目,集体少林拳等集体项目,家庭少林功夫演练等家庭项目,全球范围内下至3岁孩童、上至70岁的习练者均可报名参赛。

“但这不是零门槛。”释延崇介绍说,“少林功夫在全世界之所以被广泛接受和传习,有着鲜明的文化认同,这与其说是门槛,不如说是文化认同、是非遗传习、是共建共享。”


功夫魅力 选手在沙漠光脚示“武步”


“少林功夫网络考功大 赛”公告发出后,引发海内 外热烈反响。少林寺相继收到多国政要发来贺信贺电,还有成龙、吴京、张纪中、王宝强等知名演员、导演发来祝贺视频等。

成龙在祝贺视频中说:“少林精神是所有功夫电影人的神圣信仰,借助电影,少林功夫也更加地深入人心、走向世界。”

从少林寺走出来的王宝强说:“希望借助少林功夫网络考功大赛把少林功夫发扬光大。”

据统计,本次大赛共有近百个国家和地区的5368位少林功夫习练者参与。

英国少林修文化中心负责人介绍说,少林功夫网络考功大赛消息发出后,当地100余名学员报名参加少林拳术、器械、对练、集体等竞赛项目。意大利少林拳法联盟负责人表示,少林功夫在当地备受欢迎,尤其是疫情期间,当地少林功夫爱好者通过网络练习少林功夫,强身健体,增强免疫力,均觉得受益匪浅。

在2月15日的大赛闭幕式上,来自塞尔维亚的 Marta和奥地利少林文化中心学员Julia Linert,通过视频分享了自己练习少林功夫的故事。

大赛期间,有非洲国家的参赛选手让裁判们印象深刻。“从视频里看到,非洲的一些参赛选手在沙漠里光着脚展示少林功夫,让人触动。这也说明了少林功夫的吸引力、少林文化的魅力。”

作为中国传统文化在海外传播的一张名片,少林功夫段品制培训和认证每年都会举办多期。不久前,全国少林禅弓比赛在全国七大分赛区举行,线上线下一共约有70万人参与。


“武力”比拼 欧美选手表现抢眼


2月9日,“少林功夫网络考功大赛”赛事评审阶段正式拉开序幕。少林寺组织专业武术裁判和少林寺武僧代表对参赛选手提交的视频进行评判打分,其中包括11位国家级裁判。

河南大学体育学院副教授、国家级裁判员金龙是本次大赛的裁判长之一。他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赛前,少林寺组织专业团队编写了《少林功夫竞赛规则》(试行),涵盖竞赛监督、裁判员职责、评分方法与标准等内容。竞赛规则规定,在个人、集体、家庭等项目中,裁判员根据参赛选手现场表现情况,按照规则进行综合评判。在一招功项目中,裁判员依次评判选手的型、技法、功夫。

“项目满分均为10分,裁判长对参赛选手礼仪服饰、出现重做、功法演练时间滞后及其他错误给予相应扣分。”金龙介绍,各国选手都有精彩表现。“肤色不同的选手练习的少林拳有板有眼,特别是欧美、中东阿拉伯国家的参赛选手,总体表现抢眼,多数得分在8.5分,乃至9分及以上。这充分说明他们在长期习练少林功夫,因为少林功夫并非一朝一夕能练成。”

金龙认为,与运动会武术项目相比,少林考功比赛项目既有相融之处,又具有鲜明的非遗传习特点,制定好规则可为未来举办更大规模比赛进行有益的探索。


冠军福利 :可免费赴少林禅修


本届“少林功夫网络考功大赛”于2月15日收官。大赛闭幕式仅公布了部分获奖名单。释延崇介绍,按照流程,按照流程,线下评分阶段结束后,大会竞赛监督委员会将启动对大赛评判结果的复查,计划3月份公布7个五项全能总冠军、35个单项冠军等全部获奖名单。

释延崇介绍,各单项及全能比赛冠军可免费赴少林寺体验少林生活、接受少林正统指导修行。

疫情发生之前,每年都有全球范围内的少林弟子和少林文化爱好者到少林寺朝山、拜师、参学,参加各类体验营、专项研修班,参与到功夫、禅修、禅医等不同主题的学习中。当下,受疫情影响,少林寺国际交流步伐减缓,但并没有停止。

据悉,未来,少林寺将根据疫情管控情况,对少林文化走出去的方式进行规划和调整。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