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晚报:少林寺:天下第一名刹

发布日期:2021-06-18

字体大小:

编者按:今年6月12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2010年,由嵩山地区8处11项历史建筑组成的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被第34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大会收入《世界遗产名录》,正式成为“世界文化遗产”。本报联合登封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对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进行一一展示,本期展示少林寺篇。(登封融媒记者 高鹏敏)


新闻页.jpg

原载于《郑州晚报》2021年6月3日,第D06版


少林寺自古以来,被称为“天下第一名刹”,不仅是中国佛教禅宗的祖庭,还是中国武术最大流派——少林派的发源地,有“天下功夫出少林”的美誉,是一处禅、武结合的圣地。少林寺建筑群规模宏大,遥遥望去,红墙绿瓦,绿树掩映,呈现出“深山藏古寺,碧溪锁少林”的清幽意境。

少林寺常住院坐北朝南,背依五乳峰,面对少室山,少溪河从门前潺潺流过。常住院山门距少溪河65米。北魏太和十九年(495年),孝文帝元宏为安顿天竺僧人跋陀落迹传教而敕建少林寺。寺院南北长300米,东西宽120米,占地面积3.6公顷。常住院中轴线有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藏经阁、方丈室、立雪亭、千佛殿等七进建筑,阶梯升高,高差22.61米。其明清建筑多为单檐琉璃瓦,硬山、歇山、庑殿间而有之,除千佛殿外,体量适中。千佛殿面阔七间,殿内墙壁满绘壁画达300多平方米,甚为珍贵。

中轴线两侧有钟楼、鼓楼、六祖堂、紧那罗殿、东西寮房、文殊殿、普贤殿、白衣殿、地藏殿等附属建筑,其中白衣殿绘有少林拳谱、十三武僧救秦王、紧那罗御红巾等反映少林武术、历史的壁画。再外,西有塔院,东有禅堂、僧房等,常住院内还保有宋代释迦塔、下生弥勒佛塔,历代碑碣174品以及秦槐、树龄1500多年以上的银杏等古树名木,共同构成了一座深山之中僧人从事佛事活动、习武和生活的著名佛教寺院。

常住院内现存碑碣、壁画是少林寺发展的历史见证,也是研究历史、文化、武术、宗教、建筑、书法、雕刻、美术乃至寺院与域外文化交流等极为珍贵的实物资料。少林寺作为禅宗祖庭,在佛教界有崇高地位;作为少林武术的发源地,在中国武术界享有盛名。

(原载于《郑州晚报》2021年6月3日)

详见:https://zzwb.zynews.cn/html/2021-06/03/content_1242535.htm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