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之人的“三不问”

发布日期:2023-05-26

字体大小:

“阿弥陀 佛”的名号,遍法界虚空界、过去、现在、未来全在里面,所以这句名号的功德不可思议。

世间万事皆短梦,唯有念 佛功德真,一句佛 号就是法界之妙音,这个音声与如来信、愿、解、行,无一不相应,所以,名号功德福报不可思议。善导大师讲:学佛人,念 佛只要能做到三不问,福报自然现前,因果都挡不住。

一、不问时节久近

求福报,求往生,不在于念佛时间的长短、也不在于遇到念佛法门时间的早晚,也不在我们功夫的深浅,在于“阿弥陀佛”名号本身能带给我们福报,接引往生,这是对我们的启发。

虽然说不在时间的长短,也并不是说,我就念上一年佛号,就不念了,那样等于丢弃了。不在时节久近,就要我们念念不舍,这样才叫做“执持名号”。所以,《阿弥陀经》说“若一日到若七日,并不限定在一天、七天,而是一辈子的念佛。

有些人会说你念佛时间长,修得真好。其实我们念佛的人,不用问时间长短,有人修行时间长,那是福报好,因缘好,有人修行短,也是个人的因缘与善根。每个人遇到佛 法的缘分不同,所以念佛人不要去问时节久近,以免对人造成心理障碍。

二、不问罪福多少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观念,罪就是业障,福是福报。学佛人担心的就是自己业障重,作为念佛人其实不用去问自己的罪福多少,往生不是靠福报,业障也不障碍往生,往生是靠念佛。

《地藏 经》云:“南阎浮提众生,起心动念,无不是罪,无不是业。”我们都是凡夫,只要是起心动念,都是罪,都是业。

所以无论罪福多少,都不要去问,因为宇宙中有其自然的因果性,念 佛就是因,往生就是果,这就是自然的因果。业障越重的人,越要安心念佛,不用去管罪福多少。只要一心念佛,六度万行就圆满了,自己的福报会不断增长。

三、不问时处诸缘

时是时间,处是处所,缘,是因缘。时处诸缘一词相当于‘随时随处’之意。有些人会有一种观念,觉得早上念 佛好,晚上效果不好,其实念 佛是超越时间观念的,只要你精神好,有条件,随时随处都可以。

念佛没有那么多忌讳的地方,只不过印光大师告诉我们:如果是在厕所,我们可以默念佛,不要出声念,这是特殊情况下,表示对佛菩萨的恭敬心。

想得到福报,就好好念佛,因为念佛福德非常多。《华严经》云:宁受地狱苦 ,也要得闻诸佛名。

据《无量寿经》记载:“若不往昔修福慧,于此正法不能闻,人身难得佛难值,信慧闻法难中难。”所以说有缘遇到“阿弥陀佛”名号的人,就是有福人,敬请念“阿弥陀佛”。

(来源:无量寿禅寺)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