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佛教中,瑜伽的意思是什么

发布日期:2023-03-21

字体大小:

在佛教中,瑜伽的意思是什么?


  瑜伽源自古印度文化,是古印度六大哲学派别中的一支。而我们现在所说的瑜伽,主要是指一些可以修身养性的方法。


  瑜伽是一种通用的身心修持术,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了,公元前200年的瑜伽行者帕坛伽利写的《瑜伽经》是其经典代表作。在瑜伽中,所有身心修行的人不管属于哪个派别,都被尊称为瑜伽士。


  古代印度瑜伽可以分为五大派别:


  一是哈达瑜伽,是一种以呼吸与身体修炼为主的教派,追求人体极限。


  二是胜王瑜伽,其经典代表作是《帕坦加利瑜伽经》,注重静坐与冥想,以达到天人合一的三摩地境界。


  三是智慧瑜伽,也称为知识瑜伽,是以理性的思维和逻辑思辨来对真理进行探索。


  四是虔信瑜伽,也称为至善瑜伽,是追求超越情感的至善大爱,以冥想、诵唱、礼拜等严谨的宗教生活与积极的行善来达成瑜伽。


  五是行动瑜伽。积极投入到现世生活中,以实际行动来达成功德圆满,例如圣雄甘地就是行动瑜伽的代表人物。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