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僧虽不能降福,修福须敬凡僧

发布日期:2022-11-14

字体大小:

佚名

古德云:“出家乃大丈夫之事,非将相所能为。”僧人的本分是修行,上求佛道,下化众生,是为协助他人乃至一切众生,走出生死轮回的苦海。出家是出世的修行,首先是了断尘缘,一心用功办道。在看似平淡自在的生活里,实则每一件事都是用功。

如永嘉大师言:“行亦禅,坐亦禅,语默动静体安然。”这是说出家人行住坐卧无不是在用功。弘扬佛法,利益众生是僧人的本分事,其不会因为世人不理解而放弃。

供养凡夫僧有什么功德可求?其实凡僧虽不是罗汉,但他有二百五十条比丘戒、有三衣披搭在身,这就值得人天供养、求大福报。凡夫僧虽未证罗汉果,仍有贪嗔痴三毒,可是虽有三毒,却不敢造杀盗淫业。为什么不敢?有戒律在,他知道犯戒都是害人的,害了人自己更不会得到解脱,所以不敢毁坏众戒。凡夫僧因有持戒的功德,所以能堪受人天供养,令供养者得福,由此福缘,可入得解脱道!

僧宝是三宝之一,僧人肩负着续佛慧命,引导大众修习正法、走向解脱的使命。作为佛弟子,应当发愿以身口意善护三宝,护持正法!

(来源:凤凰佛教)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