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华经》的功德

发布日期:2022-09-13

字体大小:

◎传喜法师

《法华经》被称为“成佛的法华”,其功德不可思议。这部经典,是佛陀年近八十岁时所说。当时,世间众生已广得佛法教化,佛陀即将进入无余涅槃。

       佛陀的涅槃是一种方便示现,正如《如来寿量品》中所喻,家中的孩子误服毒药,有些孩子中毒尚浅,本心尚存,能够接受父亲救治,便得痊愈;有些孩子却中毒已深,本心迷失,不愿接受父亲的治疗。在这世间,迷失本心的人比比皆是,有些人甚至不承认佛菩萨的存在。

       佛陀为救众生,无量方便示现涅槃,留下经典为药,使有缘众生都得救度。而我们终究会知道,其实佛陀就在那里,不生不灭,无处不在。《随喜功德品》中说,若在法华法会上听经、随喜,出来后向他人随力演说,他人听闻后,也随喜转教,如此直至第五十人;


QQ截图20220913100617.jpg


       若复有人以一切乐具布施于四百万亿阿僧祇世界的六趣众生,又令他们皆得阿罗汉果,这样所做的功德,相较于这第五十人所得功德,百分、千分、百千万亿分不及其一,乃至算数譬喻都不能知,所以《法华经》的功德不可称计。邀一个人听《法华经》,便得与陀罗尼菩萨共生一处;在法华法会上为他人让半个座,便能得帝释坐处、梵王坐处,或转轮圣王所坐之处,功德果报无量无边。

       当领悟了《法华经》的道理,即便是王位都可以舍弃。《妙庄严王品》中,云雷音宿王华智佛为妙庄严王演说《法华经》,示教利喜,妙庄严王听闻妙法,得大欢悦,便即刻将国家交付于兄弟,于佛法中出家修行。

      广钦老和尚曾说:“修行的苦好忍,生生世世轮回的苦难忍。”地球成、住、坏、空为一劫,佛菩萨的寿命都是以劫来计算的。相比之下,我们的生命就如细菌般旋生旋灭。与其在这世间苦苦轮回,不如利用这短暂的生命好好修行,求生极乐净土。我们现在能够读诵《法华经》,都是仰仗普贤菩萨的威德力。灵山犹在,法华未散,法华法会与十方诸佛的清净刹土紧紧相连,与菩提迦耶金刚座具有同样的功德。

(来源:传喜法师2014年12月开示)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