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寺院应该怎么吃饭

发布日期:2022-09-08

字体大小:

◎佚名

在佛寺院,用餐称为“过堂”。四面八方的师兄们,关于吃饭这件小事,佛寺院的仪轨,您知道多少呢?

排班、念佛依次进入斋堂。过堂期间,请不要在斋堂中堂走动哦,轻轻翻开碗,端身正坐,保持安静。

1、念诵《供养偈》

2、止语是基本,表达用手势

  若不想要某种食物,或者觉得碗里的饭菜已足够,请将右手竖起,掌心向外,或用右手在碗上方做一个遮挡的动作,表示不需要。


QQ截图20220908094355.jpg


用斋姿态——龙含珠,凤点头

过堂时请挺直脊背、端身正坐,请不要趴在桌上,或者是低下头用嘴凑近桌上的碗,诸如嚼食作声、双脚交叉或翘起这样的姿态也是不规范的哦。

  正确的仪态应该是:一手将饭碗平端在胸前,拇指扣在碗口,其余四指平托碗底,称之为“龙含珠”(小贴士:龙含珠是喻示着我们都有像宝珠一般的佛性呢!)另一手持筷子夹起食物食用,动作呢要安详寂静,称之为“凤点头”。

要多要少您“比划”

第二遍行堂时,您如果需要添加食物,就把碗轻放到桌子边沿,用筷子在碗里比划一下,划的位置表示您需要添加多少。

需要您注意的是:吃多少要多少,掉在桌上的饭菜要捡起来吃掉,“佛门一粒米,大如须弥山”。

少要一点这样做

只想要一点点食物,就用右手拇指和小指比一下。

要稠一点这样做

用筷子在碗里做一个竖插的动作,就可以啦!

要稀一点这样做

用筷子或手指在碗上平划一下,示意稀一点。

3、用斋完毕请端坐

吃完之后,请将碗轻轻叠起来,整齐摆放在桌子外沿,将筷子放在碗的右,筷子与桌沿保持垂直。

4、离开之前请问讯

  吃完饭后,僧值师巡走一圈后,至佛前问讯,维那师举腔,大家齐诵《结斋偈》。信众们要等待师父们离开再起身,然后排队念佛出斋堂。

过堂仪轨体现着佛门的庄严、僧团的威仪,您学会了吗?平时用餐的时候心里默念几遍,为共修法会做好预备,就不会临时出差错。

(来源:徐州兴化寺网站)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