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禅门三关

发布日期:2022-01-18

字体大小:

佚名

1、第一关:破初参~明心悟道

2、第二关: 破重关~眼见佛性

3、第三关: 破牢关~断我执



唐宋以来,流传至今的一千七百多禅门公案说的都是这三关,无数学人参山行脚孜孜不倦,一生用尽全力都想找到其中答案,包括苏东坡等名家,否则根本看不懂公案,无法得入其门。无论多大名气法师只要一解释禅门公案就会出笑话,当代的佛教界名人如台湾的星云慧律国内的圆瑛净慧等大师一个个都在禅门公案面前栽了跟头成了笑谈,尽管他们的大作如今依然被佛教界奉为至宝,可是明眼人一眼就能看出来他们书中的谬误所在。在这些“”大师“”们的误导下,百年来中华文明的核心精华中国禅宗几乎成了绝学,万幸的是,平实导师的出现于世不但为无数善根深厚一心想入佛门的大心学子燃起一盏明灯,也为中华禅宗文化带来新的生机,他以自己连过“三关”的亲身证量写出的《公案粘提》《正法道眼》等著作精妙绝伦蔚为壮观,有心者可以网上请阅一饱眼福。

前提是保住人身,三皈五戒十善,不谤如来藏法义不谤胜义僧不造口业,给自己上一个来世的“人身险”。人身易失而难得,有时候不经意间几句话或者网上乱发一个谤佛谤法谤僧的口业帖子就没来世了,真不值。记得平实导师书中说他在定中看到自己曾经有一世因为错说一位证初禅者一句话因此来世成了老鼠很快被猫吃了,所以他一再强调慎防口业。

(来源:中华佛学网)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