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修行才能相应合道(海德禅师)

发布日期:2021-09-17

字体大小:

海德禅师

人们修行大多不会用心,或错用心,注重形式,每天都按时诵经、持咒、打坐等,以为这样修就可以解脱成就,却往往忽略了在日常生活、点滴当下体悟大道,实修践行,即历境炼心,借事炼己,究竟亲证。经云:“理可顿悟,事须渐修。”若因理废事,难以成就。有人平常说得头头是道,一旦境界现前,便着相,不由自主地被境所转,烦恼丛生而苦不堪言。若真有见地实证功夫,可说没有任何人、任何事能动得了你的心,让你不得清静。

  处世间所为一切,心态最为重要。若逢遇人事,皆能以平常心善待,再巧妙智转,那么你的修行必得大受用。若遇人被人牵,逢事被事累,自做不了主,寸步难行,你谈何修行?还修个什么?

  人心的这面镜子,时处映显万般境相,无一不是自己的起心动念。若心常寂常明,物来则应,物去无留,随任过往,了了无痕,这本来无事,何必作茧自缚徒自困!

  修行当在心上下功夫,心修不好,心这一关过不去,你的修行之路将障碍重重,终一事无成。心能放下多少,你就有多少洒脱自在;心能悟出多少,你就有多少根智性慧;心能证得多少,你就有多少实修功夫。你发有菩提心大愿,前方是愿行的目标,脚下是切实的行动。每一个逢遇当下,都是你用功办道的机缘。若你脚力不济,这道途遥远,何以堪当重任?若你步步稳当,走得明快,何处不是安然地?


图片.png


  不要左顾右盼,也不要瞻前顾后,更不要在此住留,应脚踏实地,勇往直前,当下是你修行的开端,也是你悟道的终点。世间一切皆修行道场,随缘不染缘,犹莲花出淤泥而不染,自然流露先天本来之纯真无瑕。回归心性,大道现前,修无可修处,天下太平。

一步一步前行,处处脚下圆融。

觑破底里之时,悟得明月心灯。

  于世事中历炼提升,你一脚踏过寒热地自得安乐。万般境缘只是过往云烟,皆虚妄梦幻,你不着意它,它根本就没有。你心头有物、有挂碍,大地纷尘尽黄土,起脚不行,欲眼难开。

  你能过心头这一关吗?你了心头这一事吗?你能在各种境界之中周转自如吗?你能应当下而无住于当下吗?平常心即是道,平常心即无为所事,无常乃真常总归平常,无相之相非常实平常。平常具足非常意,非常当在平常中。平常非常一体相,非常平常皆闲名。

  大道无形,无量无边。家常日用,当体全现。心行者的脚步,成就未来世界;洞彻灵明的人,定有无上智慧。看破世间所有事相,在一切境遇中拿捏自如、恰到好处。你若被事相转,被境界瞒,即不能应无住生,行真空妙有事。

  今幸得人身,更甚幸能修行,若错过了脱生死的大好机缘,再想出头难乎其难!我们这个娑婆世界苦乐参半,是修行的因地,也是解脱的果地,你当在此修行成就、自觉觉他;你当在此不昧己灵、自肯承当而荷担如来家业。

  人在世间修行不易,欲得成就更难。但只要在现实中打磨锤炼,起脚迈步无畏修行道路上的坎坷不平,可谓一切纷扰困境皆是你悟道之当机。道是心行的必然,归途远在天边,近在眼前。你当下如何来走,把握好定盘星,不迷惑,不偏离,不错乱,不向心外求,方寸无不尽涵盖。你得到无上法宝吗?你契入佛法意旨吗?你明心见性开悟吗?你的菩提大愿圆满吗?

修行修个么?成道道在哪?

本来面目何?唯心尽了义!

  修行依心而修,靠心力而为,若你心力不济,如何向他人看齐?你只要有一颗坚固的道心,无论何时都把生死顶戴头上,那么一言一行即真修所事。你只要彻悟实证,整个宇宙世界都是你的佛国,光明无量。

  修行不难亦非易事,全凭心意下功夫。一悟了见,桶底脱落,毕竟透过,脚跟站稳。这一念回光,一念回机,当下顿超直入,转身无影迹。此既是日积月累修为功夫的体现,亦由悟性慧力之大小所决定的。

  修行简单,一念可解脱无疑!修行太难,百千忆劫没出轮回!如何修行才能相应合道?心上修,事上修,真修如是修!

(来源:海德禅师微信公众号)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