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家看似简单实际上并不简单

发布日期:2023-03-10

字体大小:

绍云法师

(有一个姑娘失恋以后到庙里来要出家,师父和她说出家要考察一年以上,你能吃苦,是真信仰,以后才能谈出家剃度。像她这样不能收。)

  经书上讲:“因地不真,果招纡曲。”她发心的这个因地,不是正因,不是真正为了信仰,为了想修行,想了生死,不是因这个来的话,这都是因地不真的现象,因地不真的人,就是你帮她剃度以后,一旦业障现前,她的烦恼比一般人还要重。

  所以我们几十年,也看到不少这样的人,就是因地不真,干干以后,坚持不下去了。因为现在社会上太繁华了,酒财色名食睡,遍地都是。你要没有宿世的善根,遇到这个五欲境界,你要不贪,不着,不沾,难啊!

  前天我们在二祖寺,剃度了一个小孩子。这个小孩,家里人讲:“这个小孩不知道有什么病?荤菜和鱼肉都不吃,就搞一点小菜,把饭碗端跑了,不吃就算了,现在跑到庙里面来!”我到他房间去看,有不少佛教的书。证明他经常在家看佛教的书,所以他此次前来,是真想出家。

  有两年了他不吃荤。他家有七八个人,他的妈妈带他来的。他到这里来和别人不一样,他见到上早晚殿欢喜得不得了。在那里规规矩矩,庙里面干活,他比人家跑在前,又还肯干。那些人就是正信,真想出家修行的。我讲考验几个月,还没一个月,大家都提,他这个人好得很,没啥考验的。他现在还在二祖寺。

  所以,出家这行,你看简单,实际上不简单,过去世没有种这个因,没有这个善根,别人到庙里面来欢喜,你到庙里面来苦恼。还有的人一个庙、一个庙跑得不停,他与这个庙有缘就愿意住下来,要是无缘是住不下来的。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