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净心就是智慧

发布日期:2022-11-22

字体大小:

释智谕

IMG_4942.JPG

如何增进智慧?很多人认为读诵是增进智慧的方法。

智慧生长,是有因有缘。有因有缘,智慧才生。什么是因?清净心。清净心的缘是什么?广学多闻。清净心为体,广学多闻为缘。广学多闻依附于清净心,否则,背道而驰。

好比世间人父母生子,子之所生,依母为因,依父为缘。母是其体,父是其缘。父缘可改变,母体不变,生子绝对不能离开母体。

如果有人只重读诵,不知清净心,没有母体,怎能生子?那是愚痴人的想法。所以要记着,清净心为因,广学多闻为缘,如此,智慧才生。

如果没有清净心,佛说多读诵是禅定障,障乎禅定,如果一障禅定,叫狂慧,不了生死,不得解脱。

什么原因呢?所谓解脱,勉强说起来,解脱就是清净心。失清净心,怎会得解脱?所以广学多闻、读诵时,要注意清净心,狂乱心不入。

所以古德读经,先烧一炉檀香,好像对佛菩萨一样,不敢丝毫大意,心不狂驰,然后读经。不但是道人如此,世间人也如此,世间人有一句话叫“焚香夜读”。现在人不同,不知道这个道理,看着电视读书,那是白读。

所以知道这个道理,始终保持清净心。最好看经时,先合掌默念佛号,心确实净下来以后再看。看不懂,合起经本来,念佛净心,或者一天两天,不一定,上午下午也不一定,它一清净心自然发智慧。如果看到头昏脑胀,还是死逼着看,没用的。就算得到一点智慧,那是狂慧。

还有一点要注意,看经,看一遍,是一遍的层次;看十遍,是十遍的层次。因为经文里有教有义,义理要深入。如今天看的经文,和三年前、十年前所看的不同,今天看经则深入了,好像知道其真实义了,以前是懵懵懂懂。如果愈深的经文,须要一遍一遍的看,清净心以后,再看,这是定慧等持。

因为什么原因呢?广学多闻,是能熏;阿赖耶识,是所熏。它不是一次熏进去的,如读心经,一遍背不下来,十遍,百遍,一定背得过来。

所以,众生皆不究竟,就算你懂了以后,不过是皮皮毛毛,还须要进步,究竟者唯有一人,就是佛。叫无上正等觉。大家不信,你看一遍的情形,和再看就不同,今年的水准比去年提高。因为等觉以还都要进步,何况众生?

所以大家记住,有因有缘智慧生。清净心是因,广学多闻是缘。若颠倒执着,不得受用。

实在说起来,清净心就是智慧,清净心就是一切法,一切法就是清净心,智慧就是清净心,可是这要八地菩萨以上才得到,得这地位称之为陀罗尼。

摘自《夏雨清凉节要》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