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自己就是度众生

发布日期:2022-09-05

字体大小:

说到众生你第一个会想到什么?自己,还有除了自己以外的别的生命。

我们说众生合一,我们所看到的地球上的所有众生都是合一的,都是由一个“一”化身成千百万亿个众生,似乎每一个都不同,但其实都是由这个“一”化现出来的,我们每个人即是这个“一”。那我们在每一个当下、瞬间、每一口呼吸之间、每一个念头,都会产生一个新的“我”,或许是怨恨的“我”、悲伤的“我”、嫉妒的“我”、喜悦的“我”、恐惧的“我”、亢奋的“我”、纠结的“我”、痛苦的“我”,总之可能有千百亿个“我”,那每一个“我”其实就是一个众生。

我们每个人的内在生命都在不断的成长,当一个更有觉知、更有智慧的“我“诞生出来的时候,我们完全可以去疗愈曾经的那个痛苦也好、怨恨也好的“我”。

总觉得度众生是菩萨的事,我又不当菩萨,没有想法度众生。其实,“我”即是菩萨,所谓度众生,也就是度过去无数个念头产生的“我”,当我把过去念头产生的那些“我”都度化了,现在的“我”即是“佛”。

西游记里师徒四人一路取经遇妖怪,妖怪从哪里来?都是我们内心显化出来的妖怪,降妖降的是什么?是内心的“魔”,内心的各种欲望。经历磨难最后取经见佛,见的是佛么?其实见的是真正的自己。

所以,走很远的路,经很多的事,最后到底为了什么?终归也就是见自己罢了。世界上最远的距离就是我和“我”之间,最近的距离也是我和“我”之间。

来源:微信公众号这里 现在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