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算一个充实圆满的人生?

发布日期:2022-07-27

字体大小:

佚名

充实、圆满的人生是很多人孜孜以求的生命状态,我们努力把每一天安排得满满当当,将自己变成三头六臂、一心多用的“超人”。

即使有片刻闲暇,也要用充电、社交、娱乐去填满,似乎只要忙碌不停、折腾不止,让时间得到最大化利用,就能获得充实的人生。

 

两种充实

其实,充实有两种,一种是内在的充实,一种是外在的。

内在的充实,来自清净、圆满、自足、无限的真心本性,不依赖任何外在条件,当下便是圆满。正如六祖证道时所说:“何期自性,本自清净;何期自性,本不生灭;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本无动摇;何期自性,能生万法”。

外在的充实,其实只是一种不稳定的感觉。因为内心的无明,不知道生命的本质是什么,自己真正要的是什么,于是制造出各种需求和欲望。

如果将名利权情、财色名食睡、五欲六尘等一个个未被满足的欲望,看成是一个个待填的黑洞,那么每填一个黑洞,便能得到或多或少的充实感、满足感、成就感。

然而,这样的充实状态,是不会长久的。所谓“欲壑难填”,每一次短暂的满足后,欲望都会再一次升级,推动着我们付出更大的努力和代价,去填满内心未能圆满的部分……我们不妨反观自照一下自己正在追求的充实,究竟属于哪一种?

 

莫向外求

世人追求的充实,多半只是一种充实的假相。向外驰求,莫说终此一生,即使有多生累劫的时光,也无法获得真正的圆满,白白蹉跎了岁月,受尽苦楚,换来的只是一场幻梦。

如何才能得到真正充实、圆满的人生?无非四个字——“莫向外求”。

尝试多给自己一些静心、独处的机会,即使有必须完成的事,也尽可能专注地去做。同时学会以苦、空、无常、无我等正见,去观照身受心法的种种显现,逐渐平息内心的妄想、执著,契入不依赖外在感官刺激,便能体会的平静和喜悦。

在这个越来越忙碌、浮躁、迷失的时代,愿我们慢下来、静下来、放下来,不负珍贵的人身宝,培养正知正念、净化心灵,获得真正充实和圆满的人生。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