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在当下,不用等到下一世才能验证

发布日期:2022-07-22

字体大小:

明向法师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你这样去行、去做了,会得到什么样的结果,是这样的验证。讲出来的道理让人信服,让人可以实践、操作,可以验证。

佛法就是这样的,把道理给你讲得一清二楚,没有一点可疑惑的地方。你可以去操作、可以去验证。验证在什么地方?——就是你当下的改变,你当下就受用到,是这样的验证。比如,现在你起一个嗔恨心,你马上就会面目狰狞,怒火烧得难受,脸都变色。你动一个嗔心念头,你自己的身心就像火烧一样。这就是感应、现报,果报就更不用说了。

验证因果,不是等到下一世才验证的,你现前就可以验证,现前就可以觉受到。所以,我们不要把因果讲得很遥远,就在我们现前的当下,就在我们现实生活里验证到。

有的人说“哎呀,你看他也做坏事,但他还是很有钱,如何如何的好……”你要知道他的有钱,是他以前累积了很多的福报。也就是他的福报还没有完。等到福报消完了,他做的坏事,恶业就会现前了。他现在是一天天地在减、消除他的福报。

我们每天都在做加减乘除,做好事就加,做坏事就减。你好事不做,就一直的减、减、减;做大坏事,就是除法。“除”,就是几倍、几十倍地消减。掉得很快,就像杀人放火、极恶的罪业,都不免极速地堕落。

业,有重业、有轻业。你造了重业,真的很快就报了;今天发个脾气,嗯,身心不舒服,这是你现前就可以感受到的轻业,这就是验证事实了。

我们很多人也自以为是。以为我是在做好事,以为我这样是对你好;你自以为对他好,不一定真的是好。比如,你对孩子特别好的“宝宝,我对你好啊,好啊……”自以为好,实际是你造了宠坏了他、害了他的业,你还自以为他是心肝宝贝。你的孩子有没有受到良好的教育,这样的业才是最重要的。不要自以为他是宝贝,他就真的成为宝贝。要用事实的道理因果来验证。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云门祖庭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