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坚持

发布日期:2021-11-17

字体大小:

智维


有次在电脑前坐长了,就到外面去看一下,看到邻居在寮房里做“功夫”,就进去询问。

“在做什么‘功夫’?”

“每日向前进一步。”

“每日向前进一步?”

“是的,就是每天念《大悲咒》《往生咒》。”

“你桌上放这么多牙签,计数的吗?”

“是的,每天向前一 步就是每天多念一遍《大悲咒》《往生咒》,打算念到一千遍。”

“这个修行方式很有意思,光听说法就能给人激励。”

“就是不知道能不能坚持,念到一千遍的时候,每天要念十几个小时。”

“只要坚持了,任何事情都会圆满的。”

世间的事是难的,也是容易的。就看你有没有恒心,有志之人立长志,无志之人常立志。生活就要有目标,有了目标,就会有前进的方向,就不会被迷失。时间不会停下来,迈开脚步,每日向前进一步。

我是一个农村孩子,弘化禅寺成就了我出家的因缘,弘法寺给了我学习的机会,后来在法鼓山参访学习,信众菩萨护持着我的慧命,今天坐在大学的教室里,是异常的知足与感慨。班级里的同学,学术上都有独到的见解,而且是充满活力与朝气。老师学问渊博,对佛教研究得很精通,可想他们求学时的艰辛与努力。

身为佛子,当行佛事,既为佛子,为佛当使。心有没有经过锻炼是很重要的。一个人要过得很开心,第一个非常重要的态度就是,你要有不断超越的心,不断超越你原来的自我。当然心打开以后每一天的生活还是会面临同样的问题,所以第二个态度就是承担的心,承担的心就是活在眼前的心。

人生有一半的生命是负面的情绪,什么样的人可以活得更开心呢?就是不断把负面的情绪转化成正面的情绪,悲伤痛苦要很快地结束它或者减短它,增长你快乐、幸福的那一面。和合就是融入,首先是跟人相处,好的人际关系对你的人生很重要。人生跟这个世界其实是共通的。如果你懂得观察这个世界,认识这个世界,跟这个世界合一,那你就会变成一个开阔的、有智慧的人。

修行就是要不断调伏自己的内心、不断锻炼自己的内心。当年圣严长老美国求学,流落在纽约的街头,甚至吃的是垃圾桶里的食物,或是跑到教堂里去讨碗饭吃。正是长老当年的坚忍,后来才有了如今的法鼓山僧团。信仰是我们平常讲得最多的两个字,人有了信仰,就有了敬畏之心。有了敬畏之心,那么口里说的都是真话,身上都是正能量,想的都是美好的事,行为上有约束,道德上有底线。

一个人真正有了信仰, 就能长久地坚持,永不懈怠。无论何种环境、任何时间,只要有信仰,只要坚持,美好总会实现。

摘自《正信》2015年总第47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