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弟子在世间要完成四个缘,但千万不要攀缘

发布日期:2021-09-15

字体大小:

静波法师


该结缘的要结缘,该了缘的要了缘,但是千万不要攀缘。苦苦地去求、去琢磨,只会徒生烦恼,快来看静波法师开示,佛弟子在世间要完成四个缘。

通过跟三宝学,你就是世间的楷模,就是菩萨。菩萨容易当吗?容易。为什么容易啊?摄律仪戒,你要守法,守戒;摄善法戒,所有的善法,你要去行动,如果你做不到,那你要随喜,要赞叹;摄众生戒(饶益有情戒),你很欢喜地帮助别人,这就是菩萨戒的三个标准。

摄律仪戒、摄善法戒、饶益有情戒,你做到了吗?在现实中,有号称受了菩萨戒的人,除了吓唬人、骗人,没有给人信心、希望、欢喜和方便……那么,我告诉你,受菩萨戒是要名实相副!受菩萨戒是要看你的行动,不是看你说的,这个才有意义。

这样的模范,在世间上要完成四个缘:

1、随缘

你不能同现实对立、叫板!需要随缘,好事要感恩,坏事当锻炼;能改就去改,能变就去变。

2、惜缘

学会珍惜,这是我无量劫来有这个因缘,所以我今天才要面对,如果是逆境,那就是考验。我们今天不要说,“那是我的冤亲债主”,你这样说会造成误会,即使如此的话。要这样想:这是佛菩萨来加持我,来考验我的。

3、结缘

不结缘是没有机会的,如果不结缘,你怎么可能有福德因缘呢?

4、了缘

我讲完课,就走了,就没有挂碍了。你不要左顾右盼,“有没有人鼓掌、供养我啊?”告诉你:那是挂碍!与佛法的解脱不相应!因为“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因为“有求皆苦”!因为“心安理得”!

没有希望!我们做的任何事情,不应该有希望,菩萨就应该是这样的。你是众生的楷模嘛!无论是出家人,还是在家人,只要他学佛,他就应该是这样的。时间久了,人到无求品自高!

所以不用到处去宣传,说这人好,那人不好。我想说,什么都不求的人,会有尊严和自在!走路坦荡无畏!这就是自在解脱。

要不然,那名缰利锁就把你拴住了。如果你爱名,我告诉你,就给你扣一顶帽子,现实中,两个人还要当组长,就是这样嘛。给你铁的手铐,你不干,“我没犯法”;弄个金的,你马上就自动把手伸进去了……很多人都是这样的。

当然,如果那是我应该得的,而且确确实实不违背法律、不违背道德、不违背佛教的戒律,可以随缘自在!权当游戏了,无所谓。佛经里边有很多这样的故事,那就是可以结缘,可以惜缘,也可以了缘,那是做佛事的。

谁能永恒地拥有啊?该结缘的要结缘,该了缘的要了缘,但是千万不要攀缘。攀缘,苦苦地去求、去琢磨,最后麻烦。

来源:微信公众号“南京栖霞古寺”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