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要发心受持,不要害怕破戒

发布日期:2021-09-10

字体大小:

本源法师


佛法修学离不开因果。由果思因,菩萨是因,佛是果。要想成佛,首先在因地,先学做菩萨,菩萨的行为准则即是菩萨戒,菩萨戒在果地又叫“千佛大戒”,是佛身口意三业的标准。十方三世一切诸佛都是依此菩萨戒而成就的,因此,若想成佛,必须受持菩萨戒。正如《梵网经菩萨戒》所云:“众生受佛戒,即入诸佛位,位同大觉已,真是诸佛子。” 可见,菩萨戒是每一位大乘佛弟子必须受持的戒律。

梵网经菩萨戒,主要内容有三条,叫“三聚净戒”。哪三聚净戒?摄律仪戒、摄善法戒、饶益有情戒。它们所起的作用不同:摄律仪戒,就是断恶;摄善法戒,就是修善;饶益有情戒,就是度众生。它包含了一切佛法,也是一切法门的纲要。

如果能做到断恶、修善、度众生,就是最圆满的品德,所以我们大家一定要发心去受持,不要害怕破戒。佛陀曾在经中开示“菩萨戒是有犯不失,有而犯者,胜无不犯,有犯名菩萨,无犯名外道。”受戒了,破戒才是菩萨。

你说要做得很圆满是不可能的,因为做圆满了,你现在就是佛了。但是你受了菩萨戒,高标准的要求自己,慢慢地就会向佛靠近。所以大众一定去要发心受持啊!

来源:公众号“本源法师”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