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国后(1949年至1989年)
  • 公元1963年6月20日

    原河南省人民委员会公布少林寺为河南省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

  • 公元1966年

    8月,红卫兵冲进少林寺,砸毁了山门、达摩亭、千佛殿、地藏殿、白衣殿、初祖庵大殿内多处佛像、法器和匾额。

  • 公元1974年

    是年,少林寺照公塔铭(拓片)和息庵碑(拓片)在日本东京展出,中国科学院院长、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郭沫若看过拓片后赋诗。3月至8月,登封县文物保管所落架、翻修少林寺山门。

  • 公元1978年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到嵩山少林寺视察。

  • 公元1979年

    年初,少林寺僧人重新穿上僧衣,并由主管部门登封县统战部发给生活补贴每人每月20元人民币。4月1日,日本武士宗道臣回少林寺归宗朝圣。5月,成立整修少林寺办公室,对少林寺开始为期十年的修建过程。

  • 公元1980年

    4月21日,日本“少林寺拳法联盟”访问团团长宗道臣偕女儿宗由贵,率访问团拜访少林寺,并在少林寺碑林里立一座“日本少林寺拳法开祖宗道臣大和尚归山纪念碑”,赠一尊铜质达摩像。电影《少林寺》在少林寺拍摄。是年,上级首次拨款55万元修缮少林寺,后又拨款112万元。

  • 公元1981年

    4月,立雪亭重修工程竣工。7月31日,天王殿重建工程开土动工。设计单位是河南省古代建筑研究所,承建单位是河南省古代建筑工程队。10月,宗道臣二世宗由贵率日本“少林寺拳法联盟”访问团访问少林寺,在大雄宝殿遗址后面种植四株松树,以示友谊长青。

  • 公元1982年

    电影《少林寺》在海内外上映。上半年,登封县宗教事务局成立。7月,开始重修初祖庵大殿。8月,天王殿重建工程竣工。面阔五间,进深五间,长15.30米,深10.40米。总投工8500工,耗资31万。

  • 公元1983年

    国务院公布少林寺为全国重点佛教寺院。6月,成立嵩山风景区管理局。8月,少林寺从登封县文物保管所移交到嵩山风景区管理局。

  • 公元1984年

    3月,美国华林寺掌门人陈培先生率团拜访少林寺,并进行一系列武术和佛教文化方面的交流。4月1日,少林寺由文物部门移交僧人管理。寺院为此成立了嵩山少林寺民主管理委员会,释行正任主任。7月31日,大雄宝殿重建工程奠基动工,设计单位是河南省古代建筑研究所,承建单位是河南省少林寺修建工程处。10月,新加坡少众山国术体育会访问团一行24人,在团长谢盛煌带领下,朝拜少林寺,在碑林立《归山朝圣碑》。12月,初祖庵重修工程竣工。

  • 公元1985年

    7月,美国华林寺陈培先生第二次率访问团拜访少林寺,在碑林立《归宗朝圣碑》,并拜释行正为师。10月1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视察少林寺。是年,扩建少林寺西来堂为锤谱堂,慈云堂为碑廊,内塑雕像14组,218尊。

  • 公元1986年

    2月,著名诗人田间、臧克家,著名作家姚雪垠一道参观少林寺。7月,少林寺成立“少林拳法研究会”,由释行正任会长,释永信、释印松任副会长。10月,少林寺大雄宝殿竣工。12月13日,少林寺方丈空缺三百年之后,第二十九代方丈行正长老升座。12月24日,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副总理田纪云视察少林寺。

  • 公元1987年

    2月26日,释行正当选为中国佛教协会理事。5月22日,中央统战部阎明复部长、国务院宗教局赤耐副局长来少林寺视察。6月15日,少林寺由嵩山风景区管理局全部交还僧人管理。7月2日,泰国前总理巴曼阿谪列山少将访问少林寺。8月3日,宗道臣二世宗由贵带领日本“少林寺拳法联盟”300人的大型访问团,朝拜祖庭少林寺。8月27日,行正方丈圆寂,由释永信法师主持少林寺工作。10月20日,释永信法师当选为河南省佛教协会常务理事。12月21日,释永信法师发起成立少林寺武术队,即少林寺武僧团前身。

  • 公元1988年

    2月19日,嵩山少林寺红十字会成立,释永信任会长,释印松任副会长。4月16日,台湾高僧圣严法师及美国三位弟子访问少林寺,并捐款资助少林寺的建设。4月,开始重修二祖庵大殿,12月重修工程竣工。7月,瑞士少林功夫武术太极协会派团访问少林寺,在少林寺碑林里立《归宗朝圣碑》;8月5日,美国唐手道协会派团访问少林寺,在少林寺碑林里立碑纪念。10月28日,中国少林书画研究院筹备组成立,释永信任组长。12月,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芮杏文一行4人到登封考察,并参观少林寺,观看了武术表演。是年,初祖庵大殿落架整修竣工,历时5年。

  • 公元1989年

    少林武僧团成立,释永信法师任团长。6月2日至10日,应海南省政府邀请,释永信法师率少林寺武僧团一行24人,在海南省海口市工人影剧院连续进行三场少林武术演出。这是少林寺武僧团第一次外出演出。7月28日至30日,为帮助黄河游览区炎黄二帝巨型塑像筹委会筹措资金,少林寺武僧团在河南省体育馆义演三场,筹资数万元。8月24日,日本爱知县议员、著名画家僧石田豪澄一行34人到嵩山少林寺天王殿前举行“达摩像碑”揭碑仪式。

建国后(2000年至2005年)
  • 公元2000年

    1月2日,明乘法师率领台湾佛教朝拜团五十多人朝拜祖庭少林寺。 1月21日,韩国大学跆拳道队总教练杨振芳先生率领代表队一行22人在省体委领导的陪同下拜访少林寺。 1月25日,韩国KBS电视台摄制组来少林寺拍摄节目。 2月4日,受澳大利亚方面邀请,释永信法师率领佛教文化代表团访问澳大利亚,并参加了由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社,嵩山少林寺与澳洲国家旅游委员会联合在悉尼举办的除夕夜“龙腾悉尼贺千年”大型文艺汇演。 2月5日,永信法师一行拜访悉尼华藏寺。 2月15日,少林寺举行新禅堂奠基法会,永信法师主持仪式。 2月22日,台湾华视电视台一行来少林寺采访释永信方丈。 2月29日,韩国国会议员张承吉先生来少林寺拜访永信方丈。

  • 公元2000年

    3月1日,少林寺白衣殿与位于塔林西区的清静之塔修缮工程开工。 3月2日,永信法师赴北京参加九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历时11天,会议期间,永信法师向会议提交了题为《关于进一步规范宗教活动管理,切实做好设立宗教活动场所审批登记工作的情况反映和建议》的提案。 3月15日,泰王国诗琳通公主亲往少林寺朝拜圣迹,受到了全寺僧众的热忱欢迎。 3月28日,“华夏吟友”中州研讨会在河南召开。会议期间与会8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诗词界知名人士访问少林寺,并拜访永信法师。 4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在省市领导的陪同下,前来少林寺视察工作。 4月13日,陈云夫人、著名营养学家于若木老人在省市领导的陪同下,前来寺院参观,受到永信法师的热情接待。

  • 公元2000年

    4月16日,全国人大代表110多人参观访问少林寺,永信法师率全寺僧人热烈欢迎。 4月17日,全国人大文物执法工作组一行来少林寺视察指导工作。 4月23日,全国人大委员长李鹏偕夫人朱琳在省委书记马忠臣等省市多位领导陪同下,前来少林寺视察指导工作。李鹏委员长挥毫为少林寺题辞留念。 4月28日,日本禅画院院长平冈嘉卫门一行来少林寺拜访永信方丈。 5月1日,以宗由贵女士为团长的日本少林寺拳法联盟朝拜团一行110人,抵达郑州,开始朝拜少林寺系列活动。 5月2日,日本少林寺拳法联盟朝圣团来到少林寺院,在天王殿前举行宗道臣先生归山纪念碑立碑20周年纪念仪式。 5月17日,由演贤先生、受川先生二人率领的日本亚洲文化交流协会访问团一行14人,拜访少林寺。 5月18日上午,以佐野大义为团长的日本达摩会访问团一行20人朝拜少林寺。下午,台湾国际青年会北区会首席顾问陈隆灿先生、2000年总会会长朱志成先生、该会大陆事务委员会主委吴剑池先生等一行前来少林寺拜访永信方丈。

  • 公元2000年

    5月18日,俄罗斯国家体委、俄罗斯武术联盟秘书长德密特烈夫·皮爱儿,武术联盟《武术》杂志副总编也夫烈莫夫·安德烈与俄罗斯国家电视台记者一行专程来少林寺拜访永信法师,并进行了采访。 5月19日,日本曹洞宗常关寺北关大荣、吉祥寺木村一孝、兴禅寺定直贤城三位住职及随行人员一行11人拜访少林寺。下午,新加坡谈申新民基金董事长黄培茂先生、执行董事李建昭先生一行前来少林寺拜访永信法师。 5月19日晚,少林寺武僧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中国特奥世纪行慈善晚宴暨晚会”文艺晚会演出,武僧们的精彩表演赢得了观众阵阵掌声。凤凰卫视对晚会做了现场直播。 5月20日下午,省侨办组织美国、泰国、印尼、马来西亚和台湾的侨领华领参观团一行60人参观少林寺。 5月21日下午5时,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全国政协副主席赵朴初在京因病逝世。当晚,永信法师与全寺寺僧们在大雄主殿为朴老举行回向法会,以悼念这位可亲可敬的会长,并向中国佛协与朴老家中发去唁电。

  • 公元2000年

    5月26日,永信法师前往北京广济寺朴老灵堂和朴老家中灵堂致哀,并向朴老夫人陈邦织女士表示慰问。 5月26日,由中国对外演出公司与少林寺联合制作的“少林雄风”武术表演在民族大剧院隆重演出。 5月27日上午,永信法师参加在人民大会堂海南厅举行的“国宝归国家,国宝归人民”赠书仪式,永信法师向中国历史博物馆、国家图书馆分别赠送一套《少林武功医学秘笈》。下午,永信法师前往著名画家黄永玉家中做客,受到黄老的热情招待。 5月29日,永信法师前往天津蓟县盘山北少林寺考察。 5月30日,永信法师前往八宝山革命公墓参加赵朴初会长的遗体告别仪式。 5月30日,台湾省佛陀教育中心释海涛社长率领朝圣团一行90人参访少林寺。

  • 公元2000年

    6月4日下午,美国少林拳法自卫联合武馆总教练STEVE·DEMASCO先生、CHARLES·MATTERA先生二人前来少林寺拜方丈永信法师为师,永信法师在立雪亭为他们说皈依,并为STEVE·DEMASCO赐法名延谛,为CHARLES·MATTERA赐法名延灯。 6月6日,刚刚皈依的美国少林拳法自卫联合总教练延谛、延灯,带着168名美国学员前来拜见永信法师。 6月9日,河南省佛协第四届二次理事会在郑州召开,省佛协会长永信法师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 6月16日,以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刀述仁居士为团长的中国高级佛教代表团一行6人,应斯里兰卡佛教部、斯里兰卡佛教罗曼派佛教长老会之邀访问斯里兰卡,历时9天。释永信法师作为中国高级佛教代表团成员,随团参加了罗曼派佛教传戒大法会、朝拜了著名佛教圣迹、圣物,并与斯里兰卡佛教三大派长老们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

  • 公元2000年

    7月4日,少林寺武僧团应邀参加意大利斯布莱特文化节SPO-LETO FESTIVAL演出,被媒体誉为“意大利斯布莱特文化节中,最为光耀的一蒂。”访问演出五天,共演八场。 7月9日,永信法师在北京出席全国青联九届一次全委会,历时七天。 7月10日,少林寺武僧团应邀参加黎巴嫩贝特丁文化节BEITEDDINE FESTIVAL 2000演出,引起极大轰动。14日晚演出结束后,少林寺武僧团受到黎巴嫩总统拉胡德EMILE LAHOOD及夫人安德瑞·拉胡德ANDREE LAHOOD的亲切接见。拉胡德总统欣然为少林寺武僧团题辞:“不同凡响的表演,祝您们好运。” 7月30日 由刘效庭先生率领的佛教香港马锦灿英立中学访问团一行45人来到少林寺参观朝圣。 8月26日,日本曹洞宗智满寺住职藤田明正长老一行前来祖庭少林寺朝圣。 8月29日,韩国国会议员沈揆哲先生率领的韩国报恩俗离山法住寺代表团一行八人,访问少林寺,受到永信法师热情接待。

  • 公元2000年

    9月8日,永信法师应邀请前往德国进行为期一周的参观访问。 9月13日,日本大本山临济宗国泰寺派访华团一行20人在团长泽大道先生的率领下,访问少林寺。 9月22至25日,受韩国佛教宗团协议会会长徐正大的邀请,中国佛协副会长刀述仁、中国佛协副秘书长张琳、中国佛协国际部宏度法师、河南佛协会长永信法师和翻译方元成组成的中国佛教代表团一行五人,前往韩国参加韩中日佛教友好交流会议。 9月26日,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文元视察少林寺。 10月21日,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刘延东、办公厅秘书处褚有奇、中国宗教学会李平华博士一行视察少林寺,受到永信法师和全寺僧众的欢迎。

  • 公元2000年

    10月24日,省佛协会长永信法师应邀出席焦作市博爱县月山寺观音殿开光法会。 11月7日,永信法师应邀出席江苏无锡祥符寺灵山大佛开光三周年庆典暨无相法师方丈升座法会。 11月8日,英国3A公司和美国好莱坞环球影业公司联合摄制的少林功夫舞台剧《生命之轮》在全球发行。 11月13日,少林寺白衣殿维修及壁画修复加固工程竣工,并通过验收。该工程由河南省古代建筑保护研究所承担,历时一年二个月。 11月17日,日本莲宗本乘寺从野公撤一行拜访少林寺。 11月2O日,来自台湾的台视、中视、华视、民视、东森、三立等6家电视台联合组成的记者访问团采访少林寺。永信法师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 公元2000年

    11月22日,国家宗教局局长叶小文在省市有关领导的陪同下,前来少林寺视察指导工作,受到永信法师和全寺僧众的热烈欢迎。 12月1日,日本少林寺拳法联盟会长宗由贵女士一行朝拜少林寺。 12月7日,少林寺与上海逸飞网络工程公司在少林寺签订了少林网站承建工程合同,标志少林网站建设全面展开。 12月31日,日本少林寺拳法联盟代表团一行25人朝拜少林寺。

  • 公元2001年

    1月,国家旅游局批准嵩山少林风景区为首批国家AAAA级旅游区。 1月12日,释永信法师应日本少林寺拳法联盟之邀访问日本,并出席该联盟2001年年会。 1月17日上午,日本禅画研究会会长平冈嘉卫门先生前来拜访永信法师一行。 1月18日下午,永信法师在旭式会社社长村山先生和吉野先生陪同下,访问日本曹洞宗宗务厅。 1月19日上午,日本少林寺拳法联盟宗道臣二世宗由贵女士为永信法师一行送行。 2月19日,永信法师参加香港体育界新春联欢会,并和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先生、全国政协常委曾宪梓先生、香港奥委会主席霍震霆先生及中央政府驻港办副主任共进晚餐。 2月20日下午,永信法师前往香港佛教联合会拜访觉光法师、永惺法师。

  • 公元2001年

    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释永信法师赴北京出席全国九届人大第四次会议,并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深入持久地开展宗教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的建议》等四项提案。 3月11日上午,释永信法师看望赵朴老夫人陈邦织女士。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亲切会见永信法师。 3月14日,释永信法师在少林寺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阐述了关于“正信的佛教与邪教”的根本区别,并驳斥了李洪志的歪理邪说。 3月15日,释永信法师接受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并在新闻联播播出。 3月16日,释永信法师接受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记者采访,在“中国报道”栏目播出。 3月19日,永信法师在少林寺接受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周末《直播中国》栏目记者采访。

  • 公元2001年

    3月22日,香港世界华人联合会主席程万琦先生、亚洲投资管理集团黄万石博士一行前来少林寺拜访永信法师。 3月23日,德国ROLF DEYHLE 沃尔夫·戴乐先生一行专程前来少林寺拜访释永信法师。24日,双方签订了建立德国少林文化中心意向书。 3月24日下午,永信方丈在少林寺接受德国国家电视台采访。 3月28日,少林寺网站(www.shaolin.org.cn)开通。 4月3日,越南佛教代表团前来少林寺参观访问。 4月6日,少林寺知客印松法师代表嵩山少林寺参加了由河南电视台、河南文联举办的“手拉手献爱心”活动,为社会慈善事业捐款10000元。 4月9日,永信法师在湖南长沙岳麓山参访麓山寺院和岳麓书院等名胜古迹。 4月13日上午,美国弗兰克林三峰太极武术中心余振祥先生率领武术代表团一行24人来少林寺朝拜祖庭,并拜见了永信法师。

  • 公元2001年

    4月14日上午,由日本方广寺馆长率领的61人访华团来少林寺朝拜祖庭。 4月15日,匈牙利国家电视台前来少林寺采访永信法师。 4月16日,德国ARTE电视台前来少林寺采访永信法师。 4月20日,原军委副主席张震将军在郑州市陈义初市长陪同下前来视察访问少林寺。张震将军挥毫为少林寺题写了——“禅宗祖庭,武林圣地”。 4月26日上午,郑州市委书记王有杰陪同济南军区副司令员李良辉将军访问少林寺。李良辉将军为少林寺题写了“少林访古”四个大字。 4月28日,俄罗斯国家出版署署长МЯЧНН先生前来少林寺拜访永信法师,并进行了亲切交谈。 4月30日,永信法师率领少林寺40多名法师在巩义市青龙山慈云寺主持了“青龙山慈云寺恢复开放”法会和慈云寺华严阁开光仪式。

  • 公元2001年

    5月1日,永信法师应邀参加了中岳庙“名山第一牌坊”落成典礼剪彩仪式。 5月2日,中国道教协会会长闵智亭来少林寺访问,受到了永信法师的热情接待。 5月3日下午,韩国双溪寺朝拜团来少林寺朝拜访问。 5月14日,全国政协副主席白立忱在省、市领导陪同下前来少林寺视察访问,并和永信法师进行了亲切交谈。 5月18日,香港知名人士、著名作家金庸先生和夫人林乐怡女士应邀前来少林寺,出席少林寺为他的题词所立纪念碑举行的揭碑庆典仪式。 5月28日,日本宗教画法学院、日本禅画家协会组成的118人访问团,在平冈嘉卫门的率领下前来少林寺朝拜祖庭,并在少林寺千佛殿前举行了“达摩祖师造像碑揭碑典礼”仪式。

  • 公元2001年

    6月3日,永信法师率领少林寺武僧团前往首都北京,在民族文化宫参加由国家文化部、北京市政府、少林寺共同举办的“少林雄风”大型武术表演。 6月8日,台湾知名人士郝柏村先生前来少林寺参访,与永信法师进行亲切交谈。永信法师曾在1993年率少林寺佛教文化代表团访问台湾期间受到郝先生的热情接见。 6月14日,美国在线环球网组成的86人访华团访问少林。 6月16日,国家国土资源部部长田凤山、副部长鹿心社在河南省副省长张洪华的陪同下,前来少林寺考察访问。 6月20日下午,永信法师在三门峡市、郏县政府领导人陪同下,参访了达摩祖师示寂胜地——熊耳山空相寺。 6月21日上午,永信法师参访函谷关太初宫胜迹。 6月26日,美国环球影业公司摄制组专程前来少林寺,拍摄少林寺宣传影片,并对永信法师进行了个人专访。

  • 公元2001年

    7月1日,香港国际投资总商会会长、全国政协委员许智明率领代表团前来少林寺访问,受到了永信方丈的热情接待。 7月3日,由美国少林拳法自卫联合武馆会长查尔斯·曼迪尔勒和斯迪福·帝马斯库率领学员178人组成的首批代表团前来少林寺拜见永信方丈。该武馆在美国8个州有135家武馆,全部传授中国的少林武术,为少林武术在美国的传播以及促进两国文化交往起到了积极作用。 7月6日,美国少林拳法自卫联合武馆第二批成员56人组成两个代表团朝拜少林寺,他们在寺院客堂拜见了永信方丈。 7月23日,受永信方丈委派由延昌带队的少林寺武僧团成员10余人,应国家文化部邀请在沙特阿拉伯国家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武术交流和表演。 7月25日,永信方丈率领少林文化代表团应邀前往德国柏林出席德国少林文化中心成立盛典仪式。

  • 公元2001年

    7月26日,永信方丈在柏林出席德国少林文化中心正式成立新闻发布会,并就德国少林文化中心成立的重要意义和发展前景回答了多家新闻媒体记者的咨询和专访。 7月27日,当地时间上午9时,德国少林文化中心成立仪式开幕,社会各界人士1000多人参加了开幕仪式表示祝贺,随团出访的少林武僧和在德国的少林寺弟子进行了少林武功表演,30多家新闻媒体进行了采访和报道。 7月30日,永信方丈率代表团赴法国巴黎进行考察。 7月31日,由少林寺注册的“少林”牌商标,被河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认定为著名商标,并颁发了证书。

  • 公元2001年

    8月10日,河南省省长李克强在市领导陪同下前来少林寺视察工作,永信方丈率僧众热情欢迎。 8月12日,由日本少林拳法联盟会长宗由贵女士率领的日本少林拳法联盟140工程首次朝拜团一行30人前来少林寺朝拜祖庭。 8月20日,永信方丈在北京同国家工商局局长王中孚就少林寺知识产权国际保护问题,进行了深入商谈和交流。 8月21日,文物出版社社长苏士澍前来少林寺与永信方丈共同商讨少林寺大型画册出版事宜。该画册为三大系列,全面地再现了少林寺的建筑石刻、壁画、塔林等禅宗文化、艺术和武术。 8月22日,永信方丈同中华书局总经理宋一夫先生商议少林寺碑文、塔铭全集出版事宜。

  • 公元2001年

    8月25日,少林寺重点建筑——钟楼彩绘工程顺利结束。钟楼按旧制重建于1994年。 8月26日,少林寺大雄宝殿佛像贴金工程圆满结束。 8月28日,少林书画院“嵩岳书画展”在少林寺碑廊展出,永信方丈在开幕仪式上发表讲话表示祝贺。 8月30日,中华书局宋一夫总经理一行7人来少林寺考察,就《少林寺碑文塔铭全集》的出版工作进行资料搜集和前期编辑。 8月31日,美国《时代周刊》专栏记者前来少林寺对永信方丈进行专访。 8月31日,少林寺武僧团圆满结束对台湾省为期一个月的访问顺利归来。

  • 公元2001年

    9月1日,第七届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在郑州体育馆开幕。 9月2日,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王光英及夫人应伊利一行在省人大副主任张德广等领导陪同下视察少林寺。他表示将十世班禅赠送他的佛舍利等圣物转赠予少林寺珍藏,供十方善信供养。 9月7日,中宣部常务副部长、中央文明办主任刘云山在省委书记陈奎元陪同下视察少林寺,受到永信方丈和僧众的热情欢迎。 9月8日,俄罗斯友人国家杜马巴拉诺夫与俄白联盟杜马阿列克谢·叶夫多奇莫夫等人访问少林寺,并拜见了永信方丈。 9月10日,由泰国佛教信士纪明发等组成访问团,向少林寺赠送的达摩祖师红木塑像供奉在立雪亭,永信方丈亲自主法为达摩塑像举行开光法会。

  • 公元2001年

    9月15日,荷兰驻我国大使馆成员访问少林寺,并拜访了永信方丈。 9月26日,永信方丈应邀出席河南省慈善总会成立大会。大会通过了总会《章程》草案,副省长李志斌当选会长,永信方丈任名誉副会长。 9 月26日,日本大学校长濑在幸安、法学博士田中誉士夫等前来少林寺拜访永信方丈,双方就文化教育方面的有关情况进行了会谈。 9月29日,少林寺为登封市兴建少林希望小学捐款15万元,受到登封市政府的热情表彰,并向少林寺颁发了荣誉证书。

  • 公元2001年

    10月7日,少林寺碑廊全面整修工程开工。 10月9日,由国家文化部外联局邀请的德国国家电视台摄制组专程前来少林寺采访永信方丈,该摄制组在少林寺协助下顺利完成了历时半个月的少林武术专题片拍摄。 10月13日,日本禅画家协会会长平冈嘉卫门先生一行前来少林寺朝拜,永信方丈热情地接待了这位日本友人。 10月16日,由人民日报社、新华社、光明日报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等18个国家新媒体组成的新闻采访团抵达嵩山少林寺,从多角度、全方位报道嵩山少林文明影区的风采。 10月17日,第一本全面系统介绍少林文化的《少林文化·邮票珍品纪念册》在少林寺举行发行暨赠书仪式。

  • 公元2001年

    10月18日~21日,“少林寺与中国律宗研讨会”在少林寺隆重召开,永信方丈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来自全国20个省市的60多家单位的120多位代表向会议提交学术报告、论文60多篇。会议同时,举行了《中国佛教雕塑史》写作座谈会。 10月25~27日,永信方丈应邀参加在北京举行的中、韩、日三国佛教友好交流会。会议期间,永信方丈与中国佛教副会长兼秘书长刁述仁进行亲切会谈。 10月27日,日本临济宗凤台寺松田住持一行14人朝拜少林寺,并捐赠达摩铜像一尊,少林寺僧众在立雪亭为达摩铜像举行了开光法会。 10月28日,永信方丈应邀出席上海市留云寺建造落成开光大法会,并与海内外诸山长老大德共同主持了法会。台湾省佛教大德悟明长老在法会期间与永信大师进行了亲切交谈。 10月31日,由日本达摩总会捐资兴建的达摩祖师示寂圣地——熊耳山空相寺“达摩殿奠基仪式”在河南陕县熊耳山下隆重举行,永信方丈在奠基法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并率少林寺全体僧众举行了吉祥法会。

  • 公元2001年

    11月1日,永信方丈应邀率少林寺武僧团参加杭州“中国武术国际交流大会”。 11月6日,《香港佛教》杂志主编秦孟潇居士访问少林寺,受到永信方丈的热情接待。 11月11日,法国费加罗报首席记者欧阳华先生前来少林寺对永信方丈进行专访,受到永信方丈的热情接待。 11月14日,永信方丈前往北京拜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并迎请了王光英副委员长相赠的佛骨舍利。佛骨舍利是十世班禅大师赠送王老珍藏的,王老今又赠于少林寺供养。 11月29日上午,日本少林寺拳法联盟由铃木义孝代队一行8人访问团朝拜祖庭,并拜见了永信方丈。下午,访问团在延慈等法师陪同下,前往陕县参观了达摩祖师示寂圣地—熊耳山空相寺。 12月11日,韩国东国大学校传教大学院一行30人前来参访少林寺。

  • 公元2002年

    1月12日下午,国家宗教局杨同祥副局长在省、市有关领导陪同下,前来少林寺视察工作,受到释永信方丈暨全寺僧众热烈欢迎。永信方丈向杨副局长详细汇报了少林寺在近阶段所做的工作:1.为保护少林文化遗产、修复寺院古建筑群,对少林寺外围进行拆迁所做出的积极努力;2.建立少林寺网站、整理少林历史档案、出版少林文化典籍;3.保护少林名誉、名称、商标权等工作的进展情况;4.少林寺武僧团访问表演在国际文化交流中所取得的成就。杨副局长给予了充分肯定。 1月19日,少林寺武僧团在北京大学为北大师生进行专场武功表演。当晚7时半,大讲堂内座无虚席。 1月27日,少林寺在大雄宝殿隆重举行“少林慈善祈福大法会”。参加法会的有少林寺僧众、基金会会员及广大信众。 1月31日,释永信方丈在三门峡市连市长、统战部魏部长等地方政府有关领导陪同下,视察熊耳山空相寺恢复重建工程。

  • 公元2002年

    2月27日,熊耳山空相寺隆重举行山门殿奠基法会。释永信方丈在法会发表了讲话,表达了再现达摩祖师示寂圣地昔日辉煌之宏愿。 3月5日~15日,释永信方丈在北京出席全国九届人大第五次会议。会议期间,永信方丈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的几点建议”和“关于紧急保护少林商标的提案”。 3月16日,值中韩建交10周年、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之际,少林寺武僧团作为国家访问代表团组成成员将赴韩国、日本进行友好访问演出。 3月20~25日,台湾省东风卫星电视台专题摄制组,前来少林寺拍摄少林功夫专题片。23日,永信方丈接受了该摄制组的采访。 3月28日,由永信方丈带队的少林寺武僧团随国家文化访问代表团赴韩国、日本,参加2002年中韩建交10周年、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系列活动。 3月31日,少林寺武僧团在韩国汉城“中韩国民交流年”开幕式上进行了首场演出;于4月3日在日本东京“中国文化年”开幕式上进行了表演,4月4日、6日分别在东京和横滨举行两场公演。

  • 公元2002年

    4月8日,释永信方丈率领少林寺武僧团圆满结束对韩国、日本的访问,回到郑州。此次访问,是随国家文化部访问代表团参加2002年中韩建交10周年、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纪念活动的。日本两位前首相桥本龙太郎、森喜郎分别接见了释永信方丈,并对少林寺武僧团的精彩表演大加赞赏。 4月16日上午,全省“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景区”观摩团到少林寺视察,并观看了少林武功表演。 4月16日下午,由尼泊尔佛教复兴会会长、“世佛联”副主席兼执委鲁克达杉为团长率领的代表团,前来少林寺朝拜参访。 4月16日,少林寺武僧团应邀出访澳大利亚,在悉尼进行了访问演出,受到当地政府及社会各界的热烈欢迎。

  • 公元2002年

    4月18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原副主任、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杨正泉率领的“网上看河南”采风团抵达少林寺进行考察。 4月19日,释永信方丈应邀出席河南省博爱县青天河景区举行的青天河大佛和月山寺观音阁开光仪式,并代表河南省佛协表示祝贺。 4月24日,全国武警总队司令员杨国屏一行莅临少林寺,受到释永信方丈热情接待。 4月24日下午,以帕·拉加拉他那尼大长老为团长的泰国朱拉隆功佛教大学代表团一行,前来少林寺进行友好访问。 4月24日,日本少林拳法联盟访问团30余人,前往空相寺朝拜达摩祖师示寂圣地。

  • 公元2002年

    4月25日,欧盟11国驻华大使馆使节团前来嵩山少林寺访问,并拜见了释永信方丈。欧盟使节团成员有:西班牙驻华大使欧亨尼奥·布雷戈拉特夫妇,葡萄牙驻华大使佩德罗·卡塔里诺夫妇,比利时驻华大使马利国先生,瑞典驻华大使凌希乐夫妇,卢森堡驻华大使舒梅女士,意大利驻华大使保罗·布鲁尼先生,奥地利驻华大使博天豪先生,爱尔兰驻华大使康德伦先生,欧盟委员会驻华代表团团长兼大使安高胜先生,丹麦驻华大使龙博深夫妇,英国驻华大使韩魁发夫妇,意大利公使郗铭腾先生,法国公使燕保罗先生,西班牙使馆二秘克里斯蒂娜女士。 4月25日晚,释永信方丈带领少林寺武僧团参加由河南慈善总会主办的“慈善之光”大型义演晚会。 4月27日,北京、上海、广东、福建、山东、陕西、山西、河北、内蒙古等30多家省级日报社摄影部主任、记者组成的采访团,前来少林寺进行采访。

  • 公元2002年

    5月2日,少林寺武僧团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文化大厦举行首场中国少林功夫表演。这是少林寺武僧团第一次在芬兰进行演出。 5月6日,少林寺常住寺院在整理院落环境工作中,意外发现13通明、清时期的碑刻,现已全部集中在寺院碑廊保护。 5月11日,释永信方丈应邀出席开封古观音寺大雄宝殿落成暨佛像开光典礼法会。 5月12日下午,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万绍芬为组长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消防法》执法检查组前来少林寺检查工作,释永信方丈和僧众表示欢迎。 5月12日,释永信方丈陪同日籍华人蔡笃俊和夫人CHIBAETSUKO及台湾佛教徒陈学明、蔡英杰等,前往熊耳山空相寺朝拜达摩祖师示寂圣地。

  • 公元2002年

    5月18日,中央军委委员王瑞林上将、张树田上将、隋明阳中将、周长城少将等一行莅临少林寺指导工作。 5月20日,由中央、上海、天津、广东、四川、浙江、湖北、辽宁、新疆、河南等10家电视台组成的新闻采访团一行36人到少林寺采访,并对释永信方丈进行了专访。 6月3日,释永信方丈在北京大学拜见著名教授季羡林先生,并同他进行了亲切交谈。同日,释永信方丈在北京大学还拜见了汤一介、王尧等教授。 6月5日下午,以塞姆让·阿玛罗先生为团长的泰国教育部宗教厅代表团一行6人,前来少林寺进行友好访问,释永信方丈率僧众到山门前表示欢迎。

  • 公元2002年

    6月1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在河南考察期间,到少林寺视察工作。临别时,永信方丈向姜春云副委员长赠送了一套《少林武功医宗秘笈》。 6月22日,以少林寺塔林为代表的嵩山地区古塔群,已被国家选定为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正式上报。 6月24日,少林寺经过多方文本资料准备,以迎接近期国家文物局专家的考察,将少林寺塔林申报为世界文化遗产,该项工程,将于2004年6月正式申报。 7月3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一行在河南省副省长李成玉、郑州市委书记李克等领导陪同下,前来少林寺视察。他听取了永信方丈的工作汇报,对少林寺近年来取得的成就给予充分肯定。

  • 公元2002年

    7月6日,应深圳市文化体育界的邀请,少林寺武僧团一行32人,在释永信方丈的率领下,于7月6日在深圳市体育馆进行了大型武功表演,馆内观众达二万余人,反应热烈。 7月20日,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侯宗宾在省人大领导陪同下视察少林寺,释永信方丈率寺众僧表示欢迎。侯宗宾一行察看了寺院历史古迹及寺院建筑,对少林寺的建设和发展给予肯定和支持。 7月21日,释永信方丈在少林寺会见由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所组成的“文化旅游课题组赴河南考察团”25名北大学子,并接受了他们的调查访谈。 7月24日,释永信方丈致唁电于上海龙华寺,对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协副会长、上海市佛协会会长明旸法师圆寂表示沉痛悼念,其唁电挽联曰:昨夜东方星陨苦海上,今朝西土佛坐白莲中。

  • 公元2002年

    7月27日,释永信方丈在陕西扶风法门寺参加净一法师示寂追悼回向法会,并撰挽联:“净一归真功德圆满成正觉,法门现瑞舍利重光照大千。”以追思净一法师的功德。 7月25日~7月30日,应香港各界文化促进会邀请,少林寺武僧团一行19人在首座印松法师的带领下于7月25日抵达香港,分别在26日、29日和30日于荃湾大会堂进行4场社会公益性演出。香港《大公报》、《文汇报》、《明报》等多家报纸及电视媒体,进行了系列报道。 7月30日下午,释永信方丈在少林寺会见了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科研部主任康戈武教授和河南大学体育学院武术系主任栗胜夫教授。康戈武教授盛赞少林寺为“皇家的寺院,皇家的练武场”,应该在民间传统武术的传播、继承、发展方面起到一个带头作用,明年即将召开的少林武术学术论文研讨会就是一个很好的开端。

  • 公元2002年

    7月31日,由少林寺和香港各界文化促进会联合主办的“嵩山少林武术学习团”夏令营,在嵩山少林寺拉开帷幕,来自香港的38名青少年及相关学员家长参加了为期10天的少林武功训练及朝山等活动。 8月3日,根据市政府对少林景区的重建规划,少林景区内的商户、农户、武校和企事业单位拆迁工程启动。 8月15日,释永信方丈在少林寺接见澳门友乐文娱体育会少林弟子归山朝拜团一行33人,并在方丈室前向朝拜团成员进行了弘法演讲。 8月16日,少林寺武僧团圆满结束对美国、加拿大的第二次访问演出回到少林寺,进行调整训练。该表演团于今年5月份开始,在纽约、华盛顿、芝加哥、波士顿、洛杉矶、旧金山等70个大中城市演出近百场,观众达20多万人。

  • 公元2002年

    8月21日~25日,少林寺与中国对外演出公司合作,由刚从北美演出归来的少林寺武僧团于8月21日至25日在北京天桥剧场表演大型舞台剧《少林雄风》,演出共进行4场。 8月21日,释永信方丈在少林寺会见了俄罗斯国家杜马巴拉诺夫和夫人巴拉诺娃一行6人,双方就少林武术在俄罗斯的推广交换了意见。 8月22日至8月24日,少林寺武僧团部分成员20余人应邀前往南京,在江苏电视台《快乐周末》节目进行武功表演。 8月27日,少林寺武僧团应邀抵上海,在美琪大戏院进行走台与对光彩排,并于8月30日~9月8日公演大型功夫舞台剧《少林雄风》。 8月29日,释永信方丈在少林寺热情接待韩国达摩禅画院院长梵舟先生。

  • 公元2002年

    9月4日,国家宗教局副局长王作安一行前来少林寺视查工作,受到释永信方丈及僧众的热烈欢迎。王作安副局长对少林寺所取得的成就给予充分肯定,对少林景区的发展规划表示赞赏。 9月15日,澳大利亚贝扬德 BEYOND国际影视公司摄制组一行4人前来少林寺拍摄少林文化专题片,该摄制组对少林寺风景、达摩洞、塔林、武僧习武及寺院诵经活动进行了专题拍摄。 9月16日~21日,释永信方丈在北京出席中国佛教协会第七次全国代表会议。永信方丈当选为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 9月22日,以日本少林寺拳法联盟新井庸弘为团长的妇女代表团一行16人前来少林寺参访,该代表团的此次参访是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实施“140”计划的一项具体活动。 9月23日,释永信方丈陪同日本禅画家协会会长平冈嘉卫门一行3人前往熊耳山空相寺朝拜达摩祖师圣迹。 9月29日,首座印松法师代表少林寺出席登封少林希望小学落成仪式。参加仪式的还有日本少林拳法联盟会长宗由贵女士一行6人。

  • 公元2002年

    10月4日~7日,应西班牙中国侨民联合会和西班牙西中文化交流协会等6家侨团的邀请,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河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法师前往巴塞罗那访问。 10月7日下午,原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现任西班牙拉·卡伊夏银行名誉董事长萨马兰奇先生在其办公室亲切会见了永信法师及巴塞罗那的侨民代表。西班牙《华新报》等媒体对永信法师访问巴塞罗那进行采访和报道。 10月10日,永信方丈在三门峡熊耳山空相寺会见了以日本京都相国寺馆长有马赖底长老为团长的访问团一行10余人,并参观了达摩祖师示寂的圣迹。 10月11日上午,永信方丈应邀出席开封大相国寺心广法师方丈升座庆典及“开封相国寺与日本京都相国寺缔结友好寺院10周年”纪念等活动。

  • 公元2002年

    10月12日,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一诚长老前来少林寺视察,永信方丈率全寺僧众在山门前热烈欢迎。一诚会长还和同时来少林寺参访的普陀山方丈戒忍法师、上海玉佛寺方丈觉醒法师、杭州西天目山禅寺住持月照法师等在少林寺客堂观看了少林寺武僧团的功夫表演。 10月13日,由台湾省佛教界真华长老、台湾省佛教卫星电视台台长海涛法师带领的佛教代表团70余人前来少林寺参访,并现场采访了永信方丈。《香港佛教》杂志社总编辑秦孟潇也参加了现场采访,并和永信方丈进行了亲切交谈。 10月15日,由日本达摩会捐资修建的空相寺达摩殿在空相寺举行落成典礼仪式,日本达摩会会长左野、副会长市川信行率领的代表团成员80余人参加了典礼仪式。 10月19日,郑州市佛教协会在永信会长的大力支持下,于13日、19日分别向鲁山县方山村、三门峡市陕县李村乡,支沟村、徒沟村进行慰问,并带去了棉衣、棉被、毛衣等9000余件,面粉4000余斤,金星牌彩电一部,分别送到生活特别困难的群众和学校,为山区贫困群众安全过寒冬办了一件实事、好事。 10月25日,国家财政部部长项怀诚、河南省省长李克强一行前来少林寺视察工作,释永信方丈率僧众热烈欢迎。

  • 公元2002年

    11月1日,国际奥委会执委、中国奥委会主席何振梁先生莅临少林寺,释永信方丈率僧众热烈欢迎。 11月9日,农历十月初五,三门峡熊耳山空相寺隆重举行“达摩祭典庙会暨永信大和尚晋院”大法会,来自河南、陕西等地的高僧大德和当地群众10万余人参加了永信大和尚晋院仪式和达摩祭典庙会活动。达摩祭典庙会持续三天,至11月11日当地群众达20万多人次,进行了商品贸易、戏剧演出等系列活动。 11月10日,印度国驻中国大使馆公使邵德仁先生前来嵩山少林寺访问,并拜访了永信方丈。永信方丈还陪同邵德仁先生参观了寺院建筑和历史文物。

  • 公元2002年

    12月8日~11日,永信方丈应邀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抢救与保护国际学术研讨会”,并发表《在文化全球化、标准化浪潮中少林功夫的保护和振兴》的演讲,引起了强烈反映。 12月20日,永信方丈应邀出席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戒忍法师荣膺普陀山全山方丈升座大法会,并代表各省市佛教协会诸山长老发表讲话表示祝贺。 12月25日,以永信方丈为团长的河南省佛教考察团,圆满结束对江苏、上海、浙江等省市佛协和20多所寺院的考察参访,回到河南。 12月31日,永信方丈在天津蓟县盘山北少林寺遗址进行考察。

  • 公元2003年

    1月10日,永信大和尚出席郑州显圣寺举行的释迦佛祖成道日佛像开光大法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永信大和尚亲自主法,率少林寺僧众为佛像开光。 1月11日~17日,永信大和尚应邀前往日本少林寺拳法联盟总部访问,出席该联盟一年一度的新年会,受到该联盟总裁宗由贵先生及出席新年会的来自全日本各地的联盟代表们热烈欢迎。 1月19日,永信大和尚当选为十届全国人大代表。 1月22日~29日,应泰国曼谷越素读佛寺住持、御封维素塔堤埔谛大尊长邀请,由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河南省佛协会长、少林寺方丈释永信为团长率领的中国佛教代表团一行8人,对泰国进行了为期6天的友好访问,并参加了越素读佛寺举行的佛像开光吉祥法会。

  • 公元2003年

    2月1日,农历正月初一,永信大和尚率领全体僧众在少林寺院隆重举行新年吉祥大法会,祈祷世界和平,祖国繁荣和人民安乐。 2月6日,永信大和尚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办事处”与教科文组织文化项目专员木卡拉、文化遗产保护专员杜晓帆博士等,就“少林功夫”申报“人类口头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少林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进行座谈交流。 2月18日下午,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议会和旧金山市参议会共同委派加州众议院助理执行议长何怀炽博士专程前往嵩山少林寺,分别授予释永信方丈加州“突出贡献”荣誉证书和旧金山市“杰出人物”荣誉证书,表彰他多年来努力传播和推广中国文化和少林功夫,为提高人类的生活质量而做出的突出贡献。这是加州和旧金山市第一次向外国人颁发此种荣誉。

  • 公元2003年

    2月22日,少林寺红十字救护队10多名僧人,在寺院进行急救术演练。少林寺红十字救护队是在永信大和尚的倡导下,由寺院常住僧人组成的。 2月28日,由少林寺和少林书画院主办的“嵩岳书画展”在郑州升达艺术馆举行,永信大师在开幕仪式上发表讲话表示祝贺。展览共进行了4天。 3月9日,永信大和尚在北京参加全国十届人大会议期间,接受《每日新报》记者的专访。他就恢复重修天津盘山北少林寺提出建设性规划和可行性实施方案,引起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 3月5日~18日,永信大和尚在北京出席全国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并向大会提交了三份提案:一、《关于在全民中不断加强宗教政策和宗教常识的宣传教育工作的建议》,二、《关于对嵩山少林寺文物保护区进行立法的建议》,三、《关于中国嵩山少林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建议》。

  • 公元2003年

    3月26日~29日,永信大和尚应邀赴香港,出席27日举行的“少林文化大展”新闻记者招待会,对“大展”内容进行了广泛介绍。 3月31日,青龙山慈云寺隆重举行巩义市佛教协会成立庆典暨佛像开光吉祥法会,永信大和尚出席法会,并代表河南省佛教协会表示祝贺。 4月1日,《少林功夫文集》由少林寺注册成立的“少林书局”首次出版发行。该文集由释永信方丈主编并作序,共收录论文60余篇。 4月9日~12日,由嵩山少林寺、中国艺术研究院和登封市政府共同举办的“少林功夫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嵩山少林寺隆重举行,共收到学术论文及研究性文章130多篇。10日,全天进行了分组发言。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少林功夫是人类宝贵的文化遗产,少林文化的精华、继承和光大少林功夫非常重要,并对少林功夫申报“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充满信心。《禅露》杂志出刊“少林功夫专辑”(2003年春季号)。

  • 公元2003年

    4月20日,为认真落实省、市有关防非典法令,并根据寺院特点,少林寺制定了严格的实施细则。细则规定,外出寺院3小时以上者,必须到寺务处请假,有正当理由方予批准;外出寺院12小时以上者,将予以隔离观察;外出寺院夜不归宿者,将予以执行迁单。 5月1日,永信方丈代表少林寺向登封市人民政府捐款10万元用来防治非典病疫。 5月6日~12日,应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特别邀请,由嵩山少林寺、香港各界文化促进会和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联合举办的“中国少林寺1500年文化珍粹大展”在香港隆重举行。 5月6日下午,少林寺、香港各界文化促进会、中华书局(北京)在香港湾仔会议展览中心608会议室联合主办《中国少林寺》三大巨著(《中国少林寺建筑》、《中国少林寺塔林》、《中国少林寺碑刻》)首发式,释永信方丈亲自主持,并对“少林三大巨著”作了全面介绍。

  • 公元2003年

    5月6日晚,少林寺、香港各界文化促进会在香港湾仔会议展览中心五楼大会堂联合主办盛大的“中国嵩山少林寺1500年文化珍粹大展”大型表演晚宴,逾千人出席,场面热烈。 5月8日下午,少林寺、香港各界文化促进会和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在香港铜锣湾中央图书馆演讲厅联合主办“少林文化国际研讨会”。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王倩义、永信方丈、潘宗光、庄世平、蔡冠深等担任研讨会主礼嘉宾,黄玉山、张双庆教授主持研讨会。永信方丈在研讨会上代表了题为“漫淡少林功夫”的论文。 5月7日~10日,少林寺、香港各界文化促进会和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联合主办、香港武术联合会协办的《少林武术精华专场表演暨少林图片展》,在香港湾仔伊利沙白体育馆盛大举行。开幕典礼于7日晚7时隆重揭幕。民政事务局局长何志平、香港武术联会会长霍震寰、释永信方丈及香港各界文化促进会会长庄世平共同为开幕礼担任主礼嘉宾。

  • 公元2003年

    5月9日,为推广强身健体的信息,香港各界文化促进会与少林寺及乐群社会服务处联合主办,民政事务总署、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武术联合会、香港电台、无线电视共同协办,“全城健身抗炎日 运动强体心连心”活动。 5月10日,少林寺武僧团应香港离岛妇女会邀请,出席“文武汇聚耀东涌”活动,并表演少林功夫,以宣扬强身健体的信息,与港人同心协力,抗击非典疫症。全国政协副主席高占祥,香港特区特首董建华、中联办副主任王凤超、饶宗颐、金庸、觉光法师、智慧法师、永惺法师、星云法师等分别为“大展”题词致贺,俄罗斯总统普京也为“大展”发来了特别贺信。 5月12日,“少林文化大展”圆满结束。 5月16日,经少林寺寺务委员会研究并报登封市民族宗教局批准,4名不遵守有关防非典规定的僧人被执行迁单(除名)。 5月28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达[2003]17号文“关于建立河南省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和‘人类口头及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工作联席办公会议副度的通知”。少林寺和少林功夫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事项纳入省政府工作内容。

  • 公元2003年

    6月25日,永信方丈在郑州列席市人大常委会议,就《郑州市登封观星台嵩岳寺塔少林寺塔林保护管理条例(草案)》发表了意见,他建议草案修改为《郑州市登封观星台嵩岳古塔群少林寺保护管理条例》。 7月4日,由永信大和尚率少林寺一行20多人应香港特区政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各界文化促进会邀请到香港参加回归六周年纪念活动。 7月6日中午,香港知名学者饶宗颐先生设宴招待永信大和尚一行,宾主欢聚一堂,畅谈六祖惠能大师对禅宗的贡献及由饶先生提倡的“少林学”概念及研究发展前景。 7月8日,熊耳山空相寺达摩陵动工修建。当日,少林寺僧众在达摩陵墓地前进行了洒净和诵经法会。 7月9日,金庸先生及夫人在香港功德林餐厅设宴招待永信大和尚。 7月22日,少林寺与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正式签订少林寺整体规划及个体建筑方案,它包括整体规划图及说明书、鸟瞰图、禅堂、斋堂、功夫博物馆、禅宗博物馆、平立剖面图和少林寺塔林保护规划及规划图、规划说明书以及古塔保护方案等。

  • 公元2003年

    8月14日,永信大和尚在北京拜会全国政协副主席黄孟复先生,就北少林的发展建设进行了亲切交谈。 8月17日,少林寺方丈永信大和尚率众寺僧隆重举行“少林六祖坛”落成揭碑仪式。 8月20日,永信大和尚在少林寺接待全国政协副主席周铁农先生,并进行了亲切交谈。 8月22日~29日,永信大和尚率团一行19人应美国少林拳法联盟的邀请对美国进行了为期7天的访问。24日上午,永信大和尚为其联盟学员颁发了修习少林功夫的荣誉证书。

  • 公元2003年

    9月10日,永信大和尚在少林寺热情会见中国武术协会主席黄筱麟先生,双方进行了亲切会谈。 9月13日下午,河南省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杨德恭与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共同在河南省慈善总会与少林寺联合开展“慈济助孤项目”的实施方案上签字,正式启动计划救助1000名孤儿的慈善项目。 9月20日,少林寺方丈永信大和尚和少林寺实业公司总经理钱大梁先生在北京华彬山庄,同国务院副秘书长李长安先生、唐玉先生、国家体育局袁伟民局长共同商议保护少林商标有关事项。 9月22日,永信大和尚和首座印松法师在北京出席中国佛教协会成立50周年庆祝活动。 9月23日上午,来自社会各界人士共500多人在嵩山少林寺院内举行了隆重的《少林寺》电影主题曲音乐碑揭幕仪式。主题曲《少林,少林》及《牧羊曲》的词曲作者、中国音协副主席王立平先生为音乐碑揭幕。

  • 公元2003年

    9月24日,永信大和尚在北京受到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傅铁山、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延东的亲切接见。 9月26日,“嵩山论剑”——中国互联网新闻宣传高峰论坛在少林寺藏经阁举行第三场论坛,全国50多家新闻媒体及大型网站的负责人出席本次会议。永信大和尚出席会议并就少林文化、少林功夫与互联网的关系,以及少林网站的现状与今后发展发表重要讲话。 9月26日,由少林寺监制、台湾中央电影有限公司制作发行的52集大型功夫卡通片《少林传奇》在少林寺举行新闻发布会。 9月28日,少林慈善救助千名孤儿活动暨五方宝佛开光大法会在少林寺法堂正式启动。 9月29日上午,由泰国曼谷太隆寺柏亚章玛纳长老主持开光仪式。 9月30日上午9时,由陕西省潼关县普度寺住持圣吉大和尚主持开光仪式。 9月14日 永信方丈在北京拜会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双方就少林文化、少林功夫的建设与发展等进行了广泛深入地交谈。

  • 公元2003年

    10月1日,“少林寺千名孤儿救助暨五方宝佛开光大法会”(下称开光法会) 上午9时,由中国佛教协会理事、江苏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徐州市佛教协会会长、徐州市云龙山兴化禅寺方丈果光大和尚主持。 10月2日,开光法会由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县牛头寺方丈果林老和尚主持。 10月3日,永信大和尚在少林寺会见日本少林拳法联盟总裁宗由贵女士一行。宗由贵女士此次朝拜祖庭,是对少林寺多年来给予的支持和帮助专程前来表示感谢。 10月3日,开光法会由南京毗卢寺住持、南京市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传义大和尚主持。 10月4日,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毛如柏一行前来少林寺视察。 10月4日,开光法会由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宁夏自治区佛教协会会长、宁夏自治区政协常委、宁夏自治区政协民宗委副主任、宁夏灵武寺住持耀正大和尚主持。

  • 公元2003年

    10月5日,开光法会中国佛教协会理事、宁夏佛协常务理事、银川市佛教协会副会长、银川市政协委员、银川市青年联合会第七届委员、宁夏银川市海宝塔寺觉凯法师主持。 10月6日,开光法会由中国佛教协会理事、河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嵩山少林寺首座印松法师主持。 10月7日,开光法会由中国佛教协会理事、浙江省佛教协会常务理事、杭州市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杭州市政协常委、杭州西湖区人大代表、杭州净慈禅寺监院妙高法师主持。 10月8日,开光法会由黑龙江省佛教协会理事、哈尔滨市驿马山灵隐寺主持净智法师主持。 10月9日,开光法会由河南省新乡市定国禅寺心舫法师主持。 10月10日,开光法会由中国佛教协会理事、广东省人大代表、广东省佛教协会副会长、韶关市佛教协会副会长、曲江县政协副主席、南华禅寺方丈传正大和尚主持。

  • 公元2003年

    10月11日,开光法会由德国少林中心住持释永传法师主持。 10月12日,吉尔吉斯坦共和国近卫军司令乔特巴耶夫中将一行,在武警部队副参谋长孙凤山少将的陪同下,前来少林寺参观访问。 10月12日,开光法会由中国佛教协会理事、河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河南省政协委员、南阳市佛教协会会长、桐柏县佛教协会会长、桐柏县水廉寺住持妙侠法师主持。 10月13日,开光法会由河南省新乡市佛教协会副会长、新乡市普救寺住持妙行大和尚主持。 10月14日,开光法会由少林寺素喜老和尚主持。 10月15日,开光法会由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云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云南省政协常委、西双版纳州佛教协会会长、西双版纳州政协副主席、云南省西双版纳总佛寺住持都龙庄佛爷等一行十人主持法会。

  • 公元2003年

    10月16日,开光法会由郑州市政协委员、嵩山少林寺西堂永乾法师主持。 10月17日~24日,正在英国进行文化交流的少林寺武僧团,应邀赴印度参加“首届非亚运动会”开幕式大型文体表演。 10月17日,开光法会由中国佛教协会第七届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白马寺住持、河南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印乐法师主持。 10月18日,开光法会由河南省佛教协会常务理事、三门峡陕县政协常委委员、熊耳山空相寺监院延慈法师主持。 10月19日,应中巴活佛邀请,永信方丈赴云南香格里拉达摩寺进行文化交流,并朝拜了梅里雪山、飞来寺等,观看了香格里拉民间文艺演出。 10月19日,开光法会由河南省商丘宝安山莽山寺、永城崇法寺住持湛雨法师主持。 10月20日,开光法会由河南省佛教协会常务理事、信阳市佛教协会副会长,信阳市政协委员,罗山县政协常务委员,罗山县佛教协会会长,灵山圣祷禅寺学全大和尚主持。

  • 公元2003年

    10月21日,开光法会由巩义市青龙山慈云寺住持延超法师主持。 10月22日,开光法会由中国佛教协会理事、四川省政协委员、四川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成都市人大常委、成都市佛教协会副会长、成都文殊院方丈宗性大和尚主持。 10月23日,少林寺委托北京电影学院、中国文化书院联合拍摄少林寺向联合国申报人类口头及非物质遗产的申报片和宣传片——《少林功夫》。 10月23日,开光法会由民权县白云禅寺方丈印法老和尚主持。 10月24日,开光法会由汝州市风穴寺住持永海法师主持。 10月25日下午,永信方丈在少林寺接待国台办陈云林一行,并陪同观看了少林武功表演。 10月25日,开光法会由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江苏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无锡市祥符寺住持无相老和尚主持。 10月26日,开光法会由中国佛教协会理事、平凉市崆峒山全山佛教住持妙林法师主持。

  • 公元2003年

    10月27日,日本气功协会一行40余人在秦西平居士带领下前来少林寺参访。永信方丈观看了该协会会员的表演,并向会员颁发了证书。 10月27日,开光法会由中国佛教协会理事、杭州灵隐寺都监继云老和尚主持。 10月28日,开光法会由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上海市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觉群学院院长、玉佛寺方丈觉醒大和尚主持。 10月29日,开光法会由泰国副僧王、泰国僧伽长老会委员、泰国第四部僧长、敕赐泰国曼谷越素读寺住持、御封拍威戊他铁巴里长老主持。 10月30日,开光法会由美国东部少林寺住持延常法师主持。 10月31日,开光法会由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安徽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合肥明教寺方丈妙安大和尚主持。

  • 公元2003年

    11月1日,开光法会由陕西省政协委员、兴教寺方丈常明老和尚主持。 11月2日,开光法会由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佛教协会理事、湖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南岳福严寺方丈大岳法师主持。 11月3日,开光法会由终南山净业寺住持本如法师主持。 11月4日,开光法会由中国佛教协会理事、湖南省佛教协会常务理事、湖南省武冈市云山胜力寺方丈延藏法师主持。 11月5日,开光法会由河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开封大相国寺方丈心广大和尚主持。 11月6日,俄罗斯联邦国家杜马国家安全问题咨询委员会副主席巴拉诺夫先生携夫人一行五人,专程来少林寺进行参观访问。并向永信方丈赠送了普京总统给少林寺的亲笔信、亲笔签名的相片,转达了总统对永信方丈的亲切问候。 11月6日,开光法会由中国佛教协会理事、北京广化寺方丈怡学大和尚主持。

  • 公元2003年

    11月7日,开光法会由山东省佛教协会会长、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五莲县五莲山护国万寿光明寺住持觉照大和尚主持。 11月8日,开光法会由中国佛教协会理事、甘肃省佛协理事、甘谷大象山永明寺方丈本逢老和尚主持。 11月8日,永信方丈等一行四人应邀出席南岳福严寺住持大岳法师升座法会。 11月9日,开光法会由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普陀山全山方丈戒忍大和尚主持。 11月10日,开光法会由中国佛教协会理事、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天台山国清寺监院允观主持。 11月11日,全国政协副主席黄孟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司马义·铁力瓦尔地、副主席李东辉前来少林寺进行参观访问。 11月11日,开光法会由中国佛教协会理事、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宁波市七塔禅寺方丈可祥法师主持。

  • 公元2003年

    11月12日,开光法会由中国佛教协会理事、浙江省佛教协会常务理事、杭州市灵隐寺监院觉乘法师主持。 11月13日,开光法会由中国佛教协会理事、山西省人大代表、山西省佛教协会副会长、五台山碧山十方广济茅蓬方丈妙江大和尚主持。 11月14日,奥地利国家议会议长汉斯·阿格尔先生一行27人来少林寺进行参观访问。下午,联合国W.Edey教授和中国地学部专家赵逊院长一行14人参观少林寺,并同永信方丈进行了亲切会谈。 11月14日,开光法会由中国佛教协会理事、陕西省政协委员、西安青龙寺住持宽旭法师主持。 11月15日,历时49天的少林慈善救助暨五方宝佛开光大法会进入最后一天,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佛协副会长、河南佛协会长、少林寺方丈永信大和尚和云南德钦县英贡寺却英让回活佛、西藏楚布寺日桑多吉活佛、四川萨迦寺银巴活佛率10名喇嘛及海内外各地的数十名高僧一同在少林寺法堂为五方宝佛大圆满法会主法。

  • 公元2003年

    11月15日中午,永信法师在少林寺方丈室会见了中国国家射击队总教练许海峰等一行。 11月15日,河南省慈善总会与新浪网、易趣网在少林寺举行网上全球慈善义拍的签字仪式。 11月17日,国家司法部张福森部长等前来少林寺参访,永信方丈与其亲切交谈。 11月20日,日本福岛市曹洞宗长乐寺住持中野重孝长老一行17人来少林寺朝拜祖庭,并拜见了永信方丈。 11月23日上午,由嵩山少林寺、河南省慈善总会、河南集邮公司共同发起,郑州金博大商城协办的《宝佛邮票珍藏》首场慈善义卖会在金博大广场举行。 11月25日,由少林寺、河南省慈善总会、新浪网、易趣网联合举行的全球慈善义拍活动全面结束。

  • 公元2003年

    12月7日~9日,河南省佛教第五次代表会议在郑州举行。永信法师再次当选为河南省佛教协会会长。 12月17日,美国加州众议院助理执行议长余胤良博士率代表团一行10余人,前来少林寺参观访问,进行文化交流。 12月18日,山东汶上县政府礼请少林寺方丈永信法师为宝相寺名誉方丈。 12月19日,永信方丈应邀参加北京中国文化书院2003年年底茶话会,原国家政协副主席贾一斌及范曾、汤一介、孙长江等中国文化书院导师也参加了此次茶话会。

  • 公元2003年

    12月23日,永信方丈应湖北黄岗市安国寺当家师持法法师邀请,到安国寺进行文化考察。同日,济南军区副司令员叶爱群来少林寺参观访问。 12月26日,原江苏军区司令员王永怀来少林寺进行参观访问,并拜访永信方丈,进行亲切交谈。 12月27日,少林寺塔林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前的“少林寺塔林保护规划方案”通过专家初审。 12月28日,郑(州)少(林)高速公路正式通车营运。 12月29日,香港凤凰卫视资讯台总编辑、首席时事评论员阮次山先生来少林寺参观访问,并与永信方丈进行了广泛交流。

  • 公元2004年

    1月6日,香港凤凰卫视知名资深主持人阮次山先生专程前来少林寺拜访永信大和尚,并对永信大和尚进行了专题采访和深入交流。 1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在河南省书记李克强、省长李成玉、郑州市委书记李克、市长王文超等陪同下前来少林寺视察指导,永信大和尚率寺僧众表示热烈欢迎。 1月12日,永信大和尚在少林寺热情接待原中央政治局委员、已故将军许世友之夫人田莆。 1月15日,“少林千名孤儿救助计划”第一批名单及上半年受助款额与物品,经河南省慈善总会、市县民政局和村委会三级推荐并严格审核,当日正式公布。 1月22日 0时整,“少林新春叩钟仪式”在寺院钟楼内准时举行。永信大和尚率四众弟子们撞响了少林大钟108声,祈愿世界和平、祖国昌盛、社会祥和、人民安康。 1月24日,韩国晋州市国际关系交流系访问团,以系长梁在哲为团长前来少林寺参观访问。

  • 公元2004年

    2月10日,少林寺常住院立雪亭整修工程,由永信方丈鉴定,采取落架整修措施开始施工。同时,少林寺山门、天王殿、鼓楼、文殊殿、普贤殿、观音殿、地藏殿等油漆、彩绘工程合同签订实施。 2月13日~15日,日本东京电视台前来少林寺拍摄武术专题片,对少林寺武僧团的功夫表演进行了现场拍摄和采访。 2月18日,根据河南省文物局批复的《登封少林寺常住院建筑与环境整修方案》精神,少林寺整修工程全面启动。少林寺整修工程预计投资4000万元,将拆除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铺设优质青砖步道4万平方米,恢复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打通环寺道(消防通道)6万平方米,对寺院内50多棵古树名木进行特殊保护。

  • 公元2004年

    2月11日~25日,“河南佛教文化少林功夫访问团”应邀赴台湾访问交流,该团由永信大和尚任团长,由河南嵩山少林寺、洛阳白马寺、开封相国寺、桐柏水帘寺、熊耳山空相寺、青龙山慈云寺、新乡定国寺住持和少林寺文武僧共33人组成。访台活动中,访问团参访、会见了台湾佛教界印顺导师、悟明长老、星云大师、圣严大师、真华长老、净心长老、心道长老、明乘长老、知禅长老、证严法师、传孝法师、海涛法师等数十位高僧大德。 大爱电视台等15家和4家广播电台先后分别用1至5个全天连续滚动播出访问团活动新闻、专访和实况;《联合报》、《中国时报》等15家大报及电子报则刊发了百余篇新闻、通讯、专访和图片报道,其中包括近20个专版、直接受众(观众、读者和网民)超过1亿人之众,影响遍及全球华人世界和部分英语世界的各阶层人群。 3月5日~18日,十届人大代表、少林寺方丈永信大和尚在北京出席十届人大二次会议,并向大会提交了两份建议:一、关于进一步落实开放具有传统文化价值的佛教寺院的建议;二、关于取消或降低佛教活动场所前后景区(公园)门票的建议。

  • 公元2004年

    3月19日~25日,永信大和尚应邀率团访问美国,出席3月21日加利弗尼亚州“嵩山少林寺日”庆典仪式。“嵩山少林日”是美加利弗尼亚州议会通过的675号加州决议案议长认定而决定的。每年的3月21日为该州的嵩山少林寺日,在全州开展少林文化系列宣传活动。 3月20日晚上六时,我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总领事彭克玉先生在总领事馆设宴招待代表团全体成员,他高度赞扬少林寺为推广中华传统文化、增进中美两国间文化交流而作出的贡献。他热情地说:永信大师和我一样是都是“大使”,他是民间“大使”,诚望大师多出来帮助我们做些外交工作。 3月21日晚上六时,“嵩山少林寺日”确立庆典暨少林功夫大型表演在加州街1111号“美生堂剧院”隆重举行。“嵩山少林寺日”在加州的确立,标志着少林文化已融入主流,在世界将产生深远影响,它不但让华裔下一代对中华文化感到骄傲,也使中华文化在美国源远流长。

  • 公元2004年

    3月22日上午,访问团应加州众议院的邀请,前往加州首府沙加缅度州会大厦。永信方丈登上议长席举行“祈祷世界和平法会”。这也是第一次中国佛教界在美国议会上举行的佛教仪式,有着深远的社会意义。 3月23日,访问团在加州议会的特别安排下,参观了专门为其开放的金门大桥、大黄蜂号航空母舰,以及美国登上月球的阿波伦号宇宙飞船。 3月20日,欧洲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由英格利·吴德(音译)为团长一行前来少林寺参观。 3月27日,中日支协访问团由田中誉士夫博士为团长一行前来少林寺参访,并拜见了永信大和尚,双方进行友好交流。

  • 公元2004年

    4月10日,香港青年工业家协会河南考察团一行67人,在香港民政事务局局长何志平先生和该协会会长陆地先生的率领下访问少林寺。当天下午,永信方丈在少林寺会见香港潮州商会访问团一行,并向访问团50多名成员介绍了少林寺的发展前景。 4月12日,永信方丈在少林寺会见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万秀飞一行4人。 4月16日,九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王文元、万国权前来少林寺访问,永信方丈表示热烈欢迎,并进了亲切交谈;永信方丈向他们介绍了少林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情况,得到充分肯定和赞扬。 4月17日,少林慈善“千名孤儿救助启动仪式”在登封市举行。省人大副主任李志斌、吴全智、省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杨德恭、少林寺方丈永信大师出席启动仪式。

  • 公元2004年

    4月1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副司令员马凤山一行3人前来少林寺访问。 4月22日,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在中央军委副主席、国防部长曹刚川上将、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上将陪同下对河南、少林寺进行参观访问。 4月23日,永信方丈在少林寺会见广西省政协副主席陈雷卿一行3人,并进行了亲切交谈。 4月25日,永信方丈在少林寺,会见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蔡秋芳一行12人,并与他们进行热情交谈。 4月26日,原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江平一行六人前来少林寺访问,受到永信方丈的热情欢迎。

  • 公元2004年

    5月4日,永信方丈在少林寺亲切接见原甘肃省委书记宋照肃一行20多人,并向他们介绍了少林寺恢复扩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情况。 5月12日,山东济南军区副司令员郝金之中将一行八人前来少林寺参访。 5月15日,永信方丈在少林寺会见前来参访的原江苏省委书记、人大主任陈焕发一行15人,并进行亲切交谈。 5月16日,应本如法师邀请,前往西安终南山净业寺参加山门开光落成仪式,并为净业寺山门揭幕及山门佛像开光。

  • 公元2004年

    5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一行在河南省部分领导人陪同下,前来少林寺视察工作。贾庆林对少林寺近年取得的成就和少林寺整修恢复表示赞赏和充分肯定。贾主席对少林功夫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表示极大的观注,同时特别郑重地向陪同的省委省政府政府主要领导和永信方丈指示,要进一步保证少林寺武僧的饮食营养,在遵守寺院传统的前提下,至少保证每人每天喝一袋新鲜牛奶。 5月20日,国家党建研究会会长张全景一行七人前来少林寺参访。 5月20日,永信方丈应中国文化部、欧洲贝塔斯曼基金会邀请,在北京出席“2004年北京国际文化论坛”会议,中国文化部长孙家正部长主持开幕仪式并发表讲话。 5月23日,英国皇家建筑师协会代表团一行八人前来少林寺参观访问。 5月24日,“聚焦河南新闻媒体采访团”一行50多名记者,前来少林寺现场采访少林景区建设、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少林文化在世界各地传播推广等情况。

  • 公元2004年

    5月25日~29日,由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嵩山少林寺方丈永信法师为团长的中国佛教协会访泰代表团,应泰国佛教事务办公室邀请,于5月25日赴泰国进行为期五天的访问。26日,泰国总理他信·泰那瓦会见及宴请各国佛教领袖。他向中国佛教代表团永信法师表示:“非常高兴能邀请到您,如果有时间,一定到少林寺拜佛,学习少林气功。” 5月27日,少林寺武僧团“少林雄风”功夫舞台剧在北京进行首场演出,向观众们展示了博大精深的少林功夫,令在场观众叹为观止。 5月28日,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郭建模一行十人前来少林寺参访。 5月29日,中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黄树贤一行14人前来少林寺参访。

  • 公元2004年

    6月6日,为了保护少林僧人传承了1500多年的“少林功夫”,永信方丈于近日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交了关于中国嵩山少林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建议,把完整意义上的中国嵩山少林寺、即少林寺的常住院、塔林和初祖庵三位一体向联合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6月10日,少林寺恢复原貌拆建工程全面启动。依据历史风貌,少林寺对寺院中轴线东侧的紧那王殿、禅堂、文殊殿,西侧的锤谱堂、六祖堂、客堂、普贤殿以及僧院、寮房等建筑进行了全面拆除,依原貌恢复建设,并对寺院两侧进行了计划性扩建。 6月20日,老挝中国和平统一访问团一行20人前来少林寺参观访问。 6月24日,永信方丈在少林寺会见广西自治区原区长张声振等四人。 6月24日,来自澳州和欧美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50多名外国朋友在少林寺修习少林禅学、武学和医学文化。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开示:“让更多的人能有机会深入地了解少林文化的真实内涵,是我们保护和弘扬少林文化遗产,防止曲解的一项具体措施。”

  • 公元2004年

    6月28日,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中央警卫局局长由喜贵等前来少林寺参访视察,受到永信方丈的热情欢迎。 6月30日,近300名来自美国的少林功夫传承弟子前来少林寺拜见永信方丈,归山朝祖,并在少林寺内举行了庄重的归宗少林和“美国少林拳法自卫联合武馆归山纪念碑”揭碑仪式。 7月3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万国权率领的调研组一行,在河南省调研期间,前来少林寺视察指导工作。 7月6日,国家军委主席江泽民及夫人王冶平一行,在河南省省长李克强等省、市领导同志陪同下,莅临少林寺视察指导工作。少林寺方丈永信大和尚率全体僧众热烈欢迎,并陪同江主席一行参观了少林寺。江主席欣然挥毫题写了“少林文化,人类遗产”八个大字。

  • 公元2004年

    7月16日,曾为众多奥运城市创作而被誉为奥运画家的澳大利亚著名画家查尔·比利奇先生,为了呼吁中华武术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进行少林功夫系列油画作品创作。上午,少林寺方丈永信大和尚在少林寺,为比利奇先生举行了剃度仪式,正式接纳其为少林寺弟子。 7月17日,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共产党考察团一行参观访问少林寺,受到少林寺方丈永信大和尚的热情接待。 7月18日,泰国清迈省僧人访问团一行17人参访少林寺,并为少林寺修缮捐资。 8月13日,台湾“财团法人十大杰出青年基金会”荣誉董事长王甲乙先生率“2004年海峡两岸大学生交流研习营”访问团,参观访问少林寺。 8月16日,少林寺武僧团出席“中国五台山首届国际佛教文化节”开幕式,表演少林功夫。

  • 公元2004年

    8月20日,云南省副省长吴晓青一行参观访问少林寺。 8月26日,参加首届中非青年联欢节的中非青年代表一行,参观访问少林寺。 8月30日,少林寺方丈永信大和尚一行出席“香港少林功夫文化中心”奠基活动。“香港少林功夫文化中心”将于2005年正式动工,预计在当年年底竣工。少林寺武僧将在该“文化中心”指导学员,学习少林功夫、禅学及少林文化,让少林功夫及文化在香港能够得到更好的传播,进一步促进大陆和香港的文化交流。 9月1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思卿率全国政协常委视察团参观少林寺,受到永信方丈及僧众的热烈欢迎。 9月3日,由少林寺授权台湾中央影视公司制作的少林题材网络游戏《少林传奇》,正式推出。

  • 公元2004年

    9月9日上午,河南省佛教协会会长永信大和尚出席已故前白马寺住持绍凡法师灵骨入塔法会,并作了讲话。当晚,永信方丈在中央电视台新闻会客厅,就少林功夫、少林网站公布少林武功医宗秘笈等问题,接受记者白岩松采访。 9月10日,由商务部驻外使馆经商参赞组成的赴河南考察团一行16人,在河南考察期间,参观少林寺及塔林。 9月12日,日本前曹洞宗宗务总长大竹明彦率领曹洞宗访华团一行,朝拜禅宗祖庭少林寺。 9月15日,永信方丈在少林寺接受了广东卫视等国内十几家国内新闻媒体采访。 9月17日,河南省省委副书记陈全国一行,前来少林寺视察工作。

  • 公元2004年

    9月20日,少林寺整修工程今日全面竣工,历时半年,共耗资5000多万元。此次整修工程,包括:寺院内地面砖更换、消防通道建设、恢复东西八座殿堂的历史原貌、以及殿宇楼阁的重新粉饰彩绘等。共铺设青砖地面近一万平方米,恢复建筑面积一千六百平方米,新建东僧房建筑面积近一千五百平方米。 9月26日,前来中国观摩代号为“铁拳-2004”军事演习的外国军事专家一行60多名,参观访问少林寺,受到了少林寺方丈永信大和尚热情接待。 10月10日,日本企业家大矢裕慈一行20多人参拜少林寺,受到永信方丈接待,双方进行了友好的交流。 10月13日,国家食品药局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敬礼在省、市药监部门领导的陪同下,莅临少林寺指导工作,受到永信方丈和少林寺僧众的热烈欢迎。张局长指出,以禅、武、医为主要表现形式的少林禅武文化是人类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少林医宗是中华民族传统医药文化的组成部分,要采取措施,加大保护力度,造福全人类。

  • 公元2004年

    10月17日上午九点至十二点,首届世界传统武术节大型迎宾表演《龙腾少林》从市标开始至少林寺山门,全长18公里,分六个表演区域,四万余名武术队员参加表演。 10月18日上午,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焦焕成一行,在河南省市领导的陪同下,前来少林寺指导工作,受到永信方丈的热情接待。 10月18日下午,日本高野山真言宗“空海大师入唐1200周年”朝圣团一行10人参拜少林寺。永信方丈会见朝圣团一行,并进行了友好的交流。 10月19日,永信方丈在少林寺接待了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立法会议员、国际奥委会委员、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委会会长霍震霆先生一行。 10月22日,永信方丈赴香港出席香港少林寺选址仪式。期间,拜会了国际篮联主席、世界华人协会会长、世界华商投资基金会会长程万琦博士。

  • 公元2004年

    11月2日,永信方丈接纳著名流行音乐组合F4成员吴建豪先生为少林寺俗家弟子,赐法号延来,并亲自选派武僧向吴建豪先生传授少林功夫。 11月12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根据《商标法》、《商标法实施条例》及《驰名商标认定和保护规定》的有关规定,认定中国嵩山少林寺使用在商标注册用商品和服务国际分类第41类宗教教育、体育教育服务上的“少林寺”注册商标为驰名商标。 11月15日,永信方丈在少林寺接受中央电视台著名栏目“面对面”主持人王志的采访,畅谈少林功夫申报遗产、少林寺现状及未来的发展。 11月15日~17日,永信方丈应邀赴北京出席由国际文化部举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国际学术研讨会”。

  • 公元2004年

    11月17日~24日,为配合胡锦涛主席出访南美,永信方丈率领少林寺武僧团一行27人抵达巴西首都圣保罗,参加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感知中国”大型文化交流活动。这是少林寺武僧团首次亮相拉美。 18日,少林寺武僧团在圣保罗Credicard(克雷特卡德)剧院举行了首场演出,演出分“生命之轮”、“少林英雄”、“少林雄风”三个部分,受到与会嘉宾及观众的热烈好评。24日,少林寺武僧团文化交流活动结束。 11月17日中午,应巴西圣保罗市佛光山如来寺住持觉诚法师的邀请,永信方丈率少林寺武僧团一行访问如来寺。 11月25日~27日,德国柏林各界举行盛大庆典,隆重庆祝德国少林寺(柏林)新址落成暨德国少林文化中心成立三周年。25日,永信方丈赴柏林出席德国少林文化中心成立三周年暨德国少林文化中心乔迁庆典开幕式。

  • 公元2004年

    11月27日~31日,应意大利温州华人华侨联合会会长梁世忠、欧华时报社长廖宗林先生的邀请,永信方丈前往意大利罗马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参观访问。 11月30日,原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一行,在河南省委书记李克强、郑州市委书记李克、登封市市委书记张学军、市长陈松林等省市领导的陪同下来少林寺视察指导工作。 12月1日~5日,应法国华侨邀请,永信方丈前往法国进行访问。 12月1日晚,中国驻法国大使馆赵进军先生在官邸宴请永信方丈一行。赵进军大使高度评价了永信方丈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所做的贡献。 12月2日 中午,永信方丈在法国会见了法兰西学院院士程抱一先生,并赠送图册《中国少林寺》。

  • 公元2004年

    12月3日上午,永信方丈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拜会了中国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使张学忠先生。永信方丈向张大使介绍了少林功夫申报人类口头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情况,及2005年底在在联合国教科文总部少林功夫展示事宜,张大使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12月18日 新浪网推出了2004年度网络中国文化人物评选活动,表彰2004年度对中国文化事业做出的贡献。永信方丈入围候选,是佛教界唯一人选。 12月25日,原全国政协副主席毛致用一行视察少林寺。 12月30日,当闻知12月26日印度洋海啸灾难后,嵩山少林寺率先捐款40万元,通过中国佛教协会,援助海啸灾区,并呼吁社会各界向受灾地区伸出友爱之手,支援灾区。 12月20日~31日,河南省慈善总会和少林寺联合发起并实施的“千名孤儿救助项目”第二批救助款物发放启动,此次活动历时八十多天,先后为淇县、浚县、滑县、济源等19个县市1039名孤儿发放了救助款物。

  • 公元2005年

    1月9日,永信方丈应邀到天津蓟县盘山风景区与蓟县县长慈树生会谈,共同商谈恢复北少林寺有关事宜。 1月22日,全国政协常委、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钮茂生一行十人前来少林寺视察指导工作,受到永信方丈及少林寺僧众欢迎。 1月29日,少林寺与河南慈善总会联合发起的“千名孤儿救助计划”继续深入推行。其子项目“少林慈幼院”领养孩子名单确定。同日,著名导演林志超在“少林慈幼院”领养的孤儿中为拟拍摄的少儿励志电视剧《少林三十三》挑选演员试镜会在登封举行。 1月30日,于2004年7月成为永信大师弟子的澳大利亚著名画家查尔斯·比利奇(Charles bilich)再次来到少林寺。向永信方丈展示了少林功夫系列油画作品的部分内容。

  • 公元2005年

    2月5日~15日,永信方丈委派以延裕法师为领队的少林寺武僧团前往泰国参加国家文化部组织的“中国春节传统文化周”活动,并在曼谷、芭提亚、布吉岛等进行慈善义演。13日,少林功夫团和“中国春节传统文化团”艺术团的其他成员一起参加了在攀牙举行的海啸死难者50天超度仪式。 2月7日,永信方丈在方丈室会见美国著名影星大卫(David Carradine)先生。 2月8日,少林寺隆重举行新春传灯、燃香、叩钟大法会,祈愿祖国昌盛、世界和平。“新年叩钟仪式”由方丈永信大和尚主持,22时30分,传灯法会如期举行,点亮365盏佛灯、烧子时香。参加叩钟仪式的民众抽签敲钟,共计365响,表达对新一年的期盼和祝愿。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全程报道法会盛况。

  • 公元2005年

    2月19日,河南省省委统战部开设宗教条例培训班,组织我省宗教界有关负责人学习。永信大和尚参加了培训班。 2月23日,“少林慈幼院”49名孤儿回寺院与少林寺僧众共度元宵佳节。 2月28日,少林寺僧伽培训班举行开班典礼。为期2年的培训将开设语文、数学、地理、历史、英语、佛学、武术、医学等课程。 3月4日,韩国金罗北道茂朱郡郡首金世雄、赤裳山安国寺住持圆行等一行10人朝拜少林寺。

  • 公元2005年

    3月5日~3月14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京举行。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参加会议,并向大会提交了“应抓紧出台《传统知识(非物质遗产、民族民间文艺)保护法》”、“关于减免以佛教活动场所为主要游览内容的风景名胜区门票的建议”、“关于加强中医药传统知识特殊保护的建议”等三个提案。会议期间,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罗干,最高人民检查院院长贾春旺等亲切会见了永信方丈。 3月5日~3月14日,永信方丈在京参加人代会期间,利用会议间隙走访、会见了黄心川、杨曾文等专家学者,就少林学的建设和发展听取了专家学者们的意见。 3月7日,参加郑州大学文学院学术交流活动的24名国内著名专家学者前来少林寺体验并考察少林非物质文化遗产。

  • 公元2005年

    3月8日,永信大和尚在京就“少林寺的变化谈保护传统文化,社会文化的和谐发展”接受中国广播网记者访谈。 3月16日,永信方丈应珠海原市委书记梁广大邀请到珠海考察少林文化发展项目。 3月22日,永信大和尚在少林寺下院熊耳山空相寺会见台湾知禅法师一行。 3月24日,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韩其德一行3人到少林寺视察工作。永信方丈向韩委员长汇报了少林寺近年在软硬件设施上的建设情况。韩委员长对少林寺近年在传承传统文化方面做出的贡献给与了充分肯定,并视察了正在翻建的寺院工程现场。 3月25日,原经贸部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一行10人到少林寺参观访问,受到了永信方丈和僧众的热烈欢迎。龙永图对少林寺近年来在国际上影响力的日益攀升表示赞赏,对少林文化的国际化传播给与了充分肯定。

  • 公元2005年

    4月7日,“港澳海外很知名人士访问团”一行40余人,来少林寺参观访问,受到永信方丈的热情接待。 4月12日,数十位国内中医专家及学者齐聚少林寺,参加中国传统医学手法与少林医僧交流暨专家义诊会议。 4月17日下午,日本妙心寺派灵云院禅师则竹秀南参拜少林寺,受到永信方丈的热情接待,双方进行了友好的交流。 4月18日,永信方丈在北京主持召开了“建立少林学专家论证会”。与会专家有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杨曾文、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研究所所长方立天,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研究所前所长黄心川,北京大学东方研究院院长王邦维,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佛教研究室主任魏道儒,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文化》杂志社社长黄夏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李斌诚等。永信方丈就“少林学”的建立以及少林文化今后的发展以及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 公元2005年

    4月19日上午,永信方丈到北京医院探望了中国著名学者、原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费孝通先生。 4月23日,来自海峡两岸和港澳佛教界的200多位高僧大德,著名佛教学者,以及护持佛教、认同佛教的其他各界知名人士,齐聚三亚亚龙湾,举行“海峡两岸暨港澳佛教圆桌会”。永信方丈出席了此次会议。 4月24日,永信方丈出席海南三亚举行的南山海上观音开光典礼仪式。 4月24日,国家信访局局长、党组书记王学军一行在河南省部分领导同志的陪同下,前来少林寺参观。 4月26日,永信方丈出席新乡定国寺大雄宝殿奠基仪式并致词。 4月29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克辉一行莅临少林寺视察工作,受到永信方丈及少林寺僧众的热烈欢迎。

  • 公元2005年

    5月11日,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博士前来少林寺参观访问,受到永信方丈及少林寺僧众的热烈欢迎。在参观完少林功夫表演后,基辛格起身、双手合十向武僧表示感谢,并在留言簿上留言。 5月12日,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贡献经验交流会”在郑州召开。永信方丈出席了此次会议,并做了“构建和谐社会佛教大有作为”的发言。 5月13日上午,出席“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贡献经验交流会”全国28个省、自治区以及13个计划单列市的政协及有关职能部门从事民族宗教工作的主要负责人和有关专家学者代表一行100余人参观少林寺。

  • 公元2005年

    5月15日,河北省省长季允石一行,在河南省市、领导的陪同下,前来少林寺参观访问。 5月18日上午,出席“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贡献经验交流会”的全国政协副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一行,在省、市领导同志的陪同下参观少林寺。 5月19日上午,中国红十字会会长彭珮云一行十余人在省市领导同志的陪同下莅临少林寺指导少林寺红十字会卫生救护队的工作。 5月24日,永信方丈出席大连横山寺佛像开光大典,并为全寺佛像开光主法。 5月25日,山西省常务副省长范堆相在河南省市部分领导同志的陪同下,前来少林寺参观访问。 5月27日,永信方丈出席了商丘观音寺大雄宝殿奠基仪式,并致辞。 5月28日上午,永信方丈在少林寺会见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陈克辉一行。 5月28日下午,中国银行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明康一行在有关领导的陪同下,前来少林寺视察,受到永信方丈的热情接待。

  • 公元2005年

    6月7日,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许嘉璐莅临少林寺指导检查工作,受到永信方丈及少林寺僧众的热烈欢迎。 6月18日,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全国政协副秘书长陈抗甫一行在河南省市领导同志的陪同下,前来少林寺视察,受到永信方丈的热情接待。 6月26日,国家民委副主任杨健强在河南省民委主任、河南省宗教局局长陈振江的陪同下,前来少林寺指导工作。 7月5日,历时14个月的少林寺主体部分建筑慈云堂、西来堂、少林药局落成。上述建筑按照古少林寺整体布局重建,其中慈云堂、西来堂面积各400平方米,少林药局为1000平方米。 7月8日,上午10点30分,河南省文化厅、少林寺共同主办的奥运画家查尔斯·比利奇先生“少林功夫”组画展正式在少林寺常住院开幕。

  • 公元2005年

    7月19日~31日,应美国旧金山华人华侨的邀请,少林寺武僧团一行12人,在河南省省委书记徐光春的带领下出访美国,并参加了“中国河南·旧金山经贸文化周”活动。 7月18日~23日,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十届一次全委会在北京召开,永信方丈出席了该次会议,并再次当选为全国青联委员。 7月25日,著名作曲家、词作者石顺义、杨鸣一行五人参观少林寺。 7月24日,农历九月十九,观音菩萨成道日,少林寺外联处在少林寺常住院挂牌。 7月29日,永信方丈主编的《少林寺旅游手册》由宗教文化出版社正式公开出版并面向全国发行。该书是目前国内最丰富、最精彩、最有文化内涵的全面介绍少林寺的旅游书籍。

  • 公元2005年

    8月1日,应国家文化部外联局和外交部新闻司特别邀请,法国著名摄影家埃尔维·布津阿来嵩山少林寺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以少林僧众为拍摄对象的摄影创作。 8月4日~14日,少林寺武僧团一行20余人在少林寺方丈永信大和尚的率领下出席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驻瑞士大使馆和日内瓦节组委会联合主办的“2005日内瓦节中国主宾国”活动。14日,永信方丈及少林寺武僧团一行参访瑞士佛光山。 8月11日,应台北国术会邀请,少林寺首座印松法师、空相寺监院延慈法师带领河南嵩山少林寺武僧团一行30人抵台,进行了为期20余天的少林功夫文化交流活动。

  • 公元2005年

    8月12日,少林寺至洛阳高速公路正式通车营运。 8月22日,永信方丈出席了河南荥阳洞林寺大雄宝殿启建仪式。 8月31日,中国最大的木质结构戒坛在少林寺落成。戒坛是佛教为僧人设立的受戒之所,一般只在有资格授戒的寺院中才设有戒坛。恢复重建的少林戒坛由清华大学建筑系教授设计,占地面积九百多平方米,主体建筑高二十六米,共三层,建筑面积风格为仿清建筑。 9月,“禅宗少林·音乐大典”通过评审,并开始在少室山实施筹建工作。 9月4日,应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何厚铧先生的邀请,永信方丈前往澳门特别行政区办公大楼,拜会了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何厚铧先生。

  • 公元2005年

    9月6日,日本佛教代表团一行11名僧人在日本京都临济宗妙心寺派灵云院住持则竹秀南法师的带领下,与河南嵩山少林寺的僧人共同在少林寺大雄宝殿内举行了庄严隆重的祈祷世界和平法会。在永信方丈的主持下,中日僧人先后诵经一小时二十分钟,共同祈福世界和平。 9月10日,韩国茂竹郡代表团一行八人在郡守全世雄的带领下前来少林寺进行参观访问。 9月13日,日本少林气功协会一行参拜少林寺。永信方丈向会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 9月17日,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乔梁一行三人前来少林寺进行参观。

  • 公元2005年

    9月17日~23日,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推动中国与意大利双边文化交流,应意中友好协会、意大利欧洲温州华侨华人联合会、中文侨报《欧华时报》社、罗马武术大学的邀请,永信方丈率少林寺武僧团一行34人前往意大利进行访问。17日晚,少林武僧团应邀参加了一年一度的罗马“不夜城”活动,冒雨为意大利观众举行了少林功夫表演。 9月25日,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巡视组组长张德邻率领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巡视组在河南省委领导及登封市领导的陪同下对少林寺进行了视察工作。巡视组一行受到少林寺方丈永信大和尚及寺院僧众的热烈欢迎。 9月28日,永信方丈在少林寺方丈室接见了美籍著名武侠小说作家萧逸先生,并就武术方面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 公元2005年

    10月7日,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陈铎一行前来少林寺参观,受到永信方丈的热情接待。 10月8日,日本株式会社田中恭一会长访问团一行前来少林寺参拜,受到永信方丈的热情接待。田中恭一向永信方丈赠送了达摩刻画礼品。 10月14日,日本禅画家协会会长平冈嘉卫门一行40余人前来少林寺参拜,受到永信方丈的热情接待。随后,永信方丈还陪同平冈嘉卫门一行朝拜了达摩祖师示寂地——空相寺。 10月15日,河南省南阳市桐柏县水帘寺妙侠大和尚举行升座典礼。永信方丈率少林寺僧众出席了仪式,并代表河南省佛教协会致贺辞。 10月17日,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一行在河南省副省长贾连朝及登封市相关领导的陪同下前来少林寺指导视察工作,受到永信方丈的热情接待。 10月18日~23日,应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省Shoalhaven市市长盛情邀请,永信方丈一行就澳洲少林文化中心选址事前往考察访问,受到热烈欢迎。

  • 公元2005年

    10月22日,永信方丈在少林寺方丈室接受了由北京电视台、广东电视台、湖南电视台等全国12家电视台的30余名记者组成的“中原崛起正当时”采访团采访。 10月24日 永信方丈出席中国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主席、深圳市佛教协会会长、深圳弘法寺方丈本焕长老的99岁生日寿辰庆祝活动,并代表佛教界致祝寿辞。 10月26日,永信方丈在北京会见了法国社会党全国书记、法国前工业、财经部长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先生一行。 10月27日,永信方丈在方丈室会见了新加坡经济发展局教育署副署长陈耀乡一行三人,并就少林寺在新加坡开办少林学校等项目交换了意见。

  • 公元2005年

    10月28日,永信方丈在少林寺方丈室会见了加拿大环球邮报北京分社社长杰夫一行,并就少林寺目前的情况以及少林功夫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话题接受了采访。 10月29日,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大使沙祖康、中国驻纽约总领事刘碧伟、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高玉生、中国驻瑞典大使吕凤鼎、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王春贵、中国驻巴林大使吴从勇等一行到少林寺参观访问,受到永信方丈及少林寺僧众的热情接待。 10月30日,永信方丈在方丈室会见了电影《少林寺》导演张鑫炎先生。 10月31日,永信方丈在少林寺分别会见了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圣辉法师、台湾中道学苑住持真华长老及中国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副主席、重庆市佛教协会会长惟贤长老等。

  • 公元2005年

    11月1日,河南省佛教协会会长永信方丈出席了白马寺印乐大和尚的方丈升座典礼,并致贺辞。 11月3日,台湾中华少林协会会长林逸士、副会长邹永祥一行150余人前来少林寺参拜,受到永信方丈及少林寺僧众的热情接待。 11月4日,永信方丈在少林寺方丈室接见了台湾中华国际供佛斋僧功德会理事长净耀法师、台湾生命电视台海涛法师一行。 11月5日,永信方丈及少林寺首座印松法师率少林寺僧众主持达摩示寂地熊耳山空相寺举办的第四届达摩祖师祭典法会。 11月6日,由100名僧人,20名保安组成的少林寺消防联队在少林寺正式成立。 11月9日,全国妇联副主席陈秀榕在省市领导同志的陪同下,前来少林寺视察工作,受到永信方丈及少林寺僧众的热烈欢迎。

  • 公元2005年

    11月10日,泰国上议院议长素春·查理科先生率泰国上议院代表团一行来少林寺参观访问,受到永信方丈及少林寺僧众的热烈欢迎。 11月15日,永信方丈在少林寺会见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刘庆柱一行。 11月17日,由少林寺文化传播公司和深圳卫视共同发起的首届“中国功夫之星”全球电视大赛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 12月18日,河南省省委书记徐光春一行六人在登封市领导同志的陪同下前来少林寺指导工作,受到永信方丈的热情接待。 12月19日,永信方丈专程前往江西云居山真如禅寺礼请该寺首座慧通老和尚为少林寺新禅堂禅七法会主七。少林寺禅七法会将于2006年1月7日(腊月初八)正式起七。这是少林寺新禅堂落成以后的首次禅七法会。

  • 公元2005年

    12月22日 美籍意大利人佛兰科·泰斯特尼一行十余人前来少林寺朝拜。永信方丈在少林寺方丈室接见了佛兰科·泰斯特尼一行,并正式接纳佛兰科·泰斯特尼为少林寺弟子,赐法名延意。 12月23日,贝宁人民共和国国家警察总监博尼法斯先生一行在省市有关领导的陪同下前来少林寺参观访问。 12月25日~27日,永信方丈率少林寺僧众出席由重庆市佛教协会主办的“重庆·华岩佛教文化节”开幕式。25日,永信方丈和40位海内外高僧大德一起为全国最大的露天佛祖释迦牟尼金佛开光,并在华岩寺的功德林植下了150棵象征吉祥的菩提树。 12月29日~3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少林寺联合举办的“少林学”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会堂举行。方立天、楼宇烈、杨曾文、黄心川、卓新平、曹中建、金泽、温金玉、张风雷、李向平、马明达等全国四十所著名大学和学术机构的知名专家学者和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等150余人出席了会议。与会专家学者就这一新兴学科的建立达成共识,并就少林学未来的研究方向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建国后(2006年至2010年)
  • 公元2006年

    1月1日,释永信方丈前往长春参加长春市冰雪节,长春市副市长刘实热情接待了释永信方丈一行,并参加了在长春市举行的向冰雪节赠送书画仪式。下午在成刚法师的陪同下,参观了吉林省和长春市佛教协会所在地般若寺。 1月2日,新禅堂落成。同日云居山真如禅寺慧通老禅师一行五人抵少林寺,随后,释永信方丈为慧通老禅师送位,并礼请慧通老禅师为少林寺新禅堂首座和尚。 1月3日,少林寺新禅堂曹洞宗钟板悬挂仪式隆重举行。 1月7日~27日,少林寺自1月7日(腊月初八)举行起七仪式,开始为期三周的禅七法会。法会由慧通老禅师主七。

  • 公元2006年

    1月27日,腊月二十八,释永信方丈为禅七法会解七,四大班首(首座慧通,西堂修源、本如,堂主仁纯,维那仁航)分别对每位禅师进行考功,参加禅七的禅师共六十二单。 1月28日,美国哈佛大学体育系美国哈佛大学亚当学院教授李健远先生拜访释永信方丈。当日,由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主持丙戌年少林新春撞钟仪式。少林寺烧子时香,钟楼大钟准时鸣响365声,愿一年365天佛光普照,快乐幸福。 1月30日,美国奥委会下属的美国体育学院董事长、院长Thomasp Rosandich博士和夫人专程到少林寺拜访释永信方丈,同时代表美国体育学院董事会邀请释永信方丈出席2006年美国体育学院毕业庆典。

  • 公元2006年

    2月12日~13日,释永信方丈出席北京“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 2月17日,俄罗斯总统办公厅礼宾局第一副局长、俄罗斯先遣团团长马尔科夫一行来少林寺,安排落实关于普京总统来少林寺的路线、安全、礼宾及新闻报导等相关问题。 2月19日,三晨卡通片生产商响应少林寺开展的“千名孤儿救助”活动,向少林慈幼院的几十名孤儿捐赠12000多册卡通图书、动画光盘和文教用书,建立“蓝猫快乐书库”。 2月22日,释永信方丈出席南京毗卢寺传义法师方丈升座暨万佛楼开光法会。 2月24日~25日,释永信方丈出席在无锡举行的中国佛教协会第七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 2月25日,释永信方丈参访镇江金山寺与焦山定慧寺。 2月27日,瑞士国防部部长萨穆埃尔·施密德访问少林寺,拜访永信方丈,并欣然写下:“和平和友谊将我们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 公元2006年

    3月1日~15日,永信方丈出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十届四次会议,并向大会郑重提交了一份议案和一份建议案,受到大会和媒体的高度关注。 3月8日~15日,上午11时20分,少林寺首座长老素喜法师圆寂,享寿82岁。15日下午,释永信方丈主持荼毗法会,2时30分,素喜长老的骨灰送入少林寺塔林。 3月12日,释永信方丈作客腾讯网,河南报业网,就传统文化知识产权以及中国慈善事业立法等方面与网友进行面对面交流。

  • 公元2006年

    3月20日,河南省省委书记徐光春视察少林寺,表扬了少林寺这些年在对外交流中做出的贡献,肯定了少林寺这几年的寺院修复工作。 3月22日下午,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在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和省长李成玉的陪同下访问少林寺,受到了释永信方丈暨全寺僧众的热烈欢迎。少林寺武僧们为普京总统表演了少林传统拳、少林棍等少林绝技。武术表演结束后,普京总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少林寺给我印象非常好。少林武僧是这样的辛苦耐劳,武功这么高。他们的艺术给我非常深刻的印象,少林武僧继承的这么好的中国武术传统,不仅对中国人民有意义,而且对全世界的人民都有意义。”演讲后,普京总统欣然和众武僧合影留念。普京总统在少林寺共逗留两个小时。

  • 公元2006年

    3月23日,少林寺举行方便七起七仪式,释永信方丈礼请绍云老和尚为少林寺禅堂首座和尚。参加禅七的禅师有六十五单。 3月26日,释永信方丈做客央视《新闻会客厅》,向全国观众讲述了他与普京谈论交流的话题和一些鲜为人知的细节。 3月27日,释永信方丈出席了河南省佛教协会第五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并致开幕词。 4月1日,国家民政部副部长罗平飞一行在河南省市相关同志的陪同下前来少林寺视察工作,受到释永信方丈的热情接待。 4月2日,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梁金泉一行在河南省市相关同志的陪同下前来少林寺视察工作,受到释永信方丈的热情接待。 4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一行在河南省省委书记徐光春等人的陪同下,前来少林寺视察工作,受到释永信方丈及少林寺僧众的热烈欢迎。

  • 公元2006年

    4月11日,释永信方丈在少林寺接待了沈阳军区司令员钱国梁中将,双方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4月13日~16日,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河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嵩山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出席在浙江杭州举行的首届“世界佛教论坛”大会。此次论坛大会由中国佛教协会和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主办,是新中国成立50多年来第一次世界范围内的多边国际宗教大会。来自34个国家以及港澳台地区的990多名佛教界人士出席了此次盛会。 4月18日,释永信方丈在少林寺会见了由全国政协办公厅组织,人民日报社、新华社、光明日报社、经济日报社、中央电视台以及香港文汇报社、香港大公报社、香港商报社等18家新闻单位组成的中央新闻单位采访团一行。

  • 公元2006年

    4月19日,在郑州出席中南六省、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座谈会的与会人员一行55人,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长铎、李中央的陪同下前来少林寺参观,受到释永信方丈的热情接待。 4月29日,释永信方丈在少林寺方丈室会见了国家新闻出版署署长龙新民一行。 5月3日,少林书局和河南大学出版社合作出版、发行《走进少林》。 5月4日,少林弟子、世界著名的澳大利亚籍画家查尔斯·比利奇先生前来少林寺朝拜。 5月4日,农历四月初八日,为佛祖释迦牟尼诞辰日,又名“浴佛节”。上午,释永信方丈携少林寺全体僧众在少林寺以净水浴佛,庆祝这一盛会。

  • 公元2006年

    5月5日上午10~11时,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五一黄金周大型系列节目《精彩中国·江山如此多娇·嵩山篇》对嵩山少林寺进行了现场直播,嵩山少林寺胜景通过荧屏展现在全国观众面前。这是中央电视台首次对嵩山少林寺进行现场直播。 5月6日,国家外交部部长李肇星携夫人一行在河南省市领导同志的陪同下前来少林寺视察工作,受到了释永信方丈以及少林寺僧众的热烈欢迎。李肇星外长高度评价了近年来少林寺在对外文化交流领域所做的工作。临行前,李肇星外长欣然题词:法门内外和谐,大道中庸舒畅。 5月7日,应Mahachula佛教大学校长、国际联合组委会主席Phra Dharmakosaiarn先生邀请,由延超法师、延慈法师率领的嵩山少林寺文化交流团一行赴泰国出席由泰国政府、泰国朱拉隆功佛教大学为庆祝泰国王登基60周年主办的第三届联合国国际卫塞节世界佛教大会。

  • 公元2006年

    5月9日,以俄罗斯外交部国际科学文化合作中心亚非部副主任亚历山大·费德洛夫为团长的中俄青少年科普交流活动俄罗斯代表团一行来到少林寺,受到释永信方丈的热情接待。 5月15日,由嵩山少林寺和深圳广电集团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功夫之星全球电视大赛”全球海选活动正式拉开帏幕。 5月16日,少林书局出版、发行《少林功夫》。 5月29日~6月6日,释永信方丈一行五人,前往意大利、德国、法国等地参观访问,并考察了米兰基多大教堂、德国科隆大教堂、巴黎圣母院等基督教文化圣地。

  • 公元2006年

    6月5日~10日 为配合我国第一个文化遗产日活动,释永信方丈携少林寺武僧团一行出席由文化部主管、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的“文化遗产日特别展览”。8日晚上,释永信方丈率少林寺武僧团出席了“文化遗产日”专场晚会,并现场进行了表演。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和国务委员陈至立观看了此场晚会,并接见了释永信方丈。 6月10日,由韩国全国市道观光协会联合会会长姜元求及韩国首尔、釜山、济州等9个省、道的观光协会会长率领的韩国观光协会修学考察团一行前来嵩山少林寺参观访问。 6月11日上午,嵩山少林寺与澳大利亚少文市政府筹建“少林禅武中心”签字仪式在少林寺客堂举行。 6月15日,国家司法部副部长吴爱英前来少林寺视察工作,受到释永信方丈及少林寺僧众的热情接待。

  • 公元2006年

    6月18日,河南佛教学院开工奠基仪式在桐柏举行,奠基仪式由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主持。国家宗教局副局长蒋坚永、河南省副省长徐济超等中央省市领导同志出席了此次奠基仪式。 6月24日,释永信方丈在少林寺会见了由新加坡佛教居士林林长李木源率领的中国佛教史迹探索团一行,双方进行了友好的交流。 6月26日,释永信方丈携少林寺僧众前往山东海阳县出席少林寺下院——招虎山梦达禅寺大雄宝殿奠基典礼。 6月28日下午,在华访问的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国家主席朱马利·赛雅贡携夫人一行在中联部部长王家瑞、河南省委副书记李清林、省委秘书长李柏栓、郑州市市长王文超等的陪同下前来少林寺参观访问,受到释永信方丈及少林寺僧众的热烈欢迎。

  • 公元2006年

    7月1日,释永信方丈在郑州会见罗尔夫·达亦乐先生,并就德国少林文化中心的未来发展交换了意见。 7月2日,释永信方丈在少林寺会见了吉林省长春市市长祝精业一行,双方进行了友好的交流。 7月3日,释永信方丈在少林寺客堂会见了禅宗音乐大典的制片人谭盾先生一行,并就禅宗音乐大典演出的筹备等情况交换了意见。 7月4日,由美国少林拳法联盟、少林俗家弟子延谛(斯狄奋·德玛斯科)和延灯(查尔斯·迈特拉)率领的美国少林拳法联盟朝拜团一行500多人,前来少林寺归山朝圣,受到释永信方丈的热情接待。 7月9日,应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先生的邀请,释永信方丈前往德国首都柏林观看了世界杯决赛和闭幕式。期间,释永信方丈还会见了球王贝利。世界杯闭幕式结束后,释永信方丈还在贵宾室会见了德国总理迈克尔、外长施塔因贝格、内阁总理府部长科特拉以及德国前总理施罗德等德国政要。

  • 公元2006年

    7月13日,以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熊选国为组长的中央重特大事故责任追究落实情况督察组一行10人,在省市有关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莅临少林寺视察工作。 7月15日,柬埔寨副首相贺南洪携夫人在郑州市市长赵建才和登封市市长吴福民的陪同下参观访问少林寺,受到少林寺众僧的热烈欢迎。 7月20日,释永信方丈在少林寺会见了由国际知名慈善组织“儿童免费教育中心”创始人魁格·柯柏格先生率领的北美学生代表团一行,双方就慈善事业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7月27日,河南中医学院院长彭勃与嵩山少林寺释永信方丈在郑州签订合作协议,就少林寺医僧的培训以及资源共享等方面达成共识。

  • 公元2006年

    8月1日~9日,应澳洲少文市政府邀请,释永信方丈携少林寺禅堂首座本如法师等一行十人前往澳大利亚,就少文市及悉尼少林文化中心选址的环境进行考察。 8月14日,在登封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为表彰少林寺对登封旅游事业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登封市市政府奖励少林寺大众越野车一辆。 8月18日,为表彰释永信方丈在少林文化保护、传承和交流方面所作出的贡献,美国体育学院董事会研究决定授予中国嵩山少林寺释永信方丈国际荣誉哲学博士学位。 8月19日,古巴广播电视委员会主席埃尔内斯托·洛佩斯·多明格斯先生(Mr.Ernesto López Domínguez)一行六人,在省、市相关领导同志的陪同下,前来少林寺参观访问。

  • 公元2006年

    8月23日,释永信方丈在少林寺会见了美国哈佛大学体育学院院长Thomas P·Rosandich先生一行。 8月25日,最高人民检查院副检察长赵虹一行十人,在省、市相关领导的陪同下前来少林寺视察工作。 8月26日,释永信方丈在少林寺会见了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石峰一行,双方进行了友好的会谈,并就相互关心的话题交换了意见。 8月28日,释永信方丈在少林寺客堂会见了日本参议院议员、前任参议院议长、千叶县少林寺拳法联盟会长仓田宽之一行。

  • 公元2006年

    9月1日,由少林文化传播公司和深圳广电集团联合举办的“功夫之星”大赛“闭关大典”在少林寺举行。闭关仪式由释永信方丈主持。经过全世界12个分赛区,为期10个月选拔的36名功夫高手进入少林寺禅堂进行为期9天的“闭关修炼”,为即将到来的决赛做最后冲刺。 9月3日上午,少林寺释永信方丈、延王法师及台湾著名漫画家蔡志忠、被称为“台北动漫之父”的漫画家邓有立、著名功夫导演袁和平、著名音乐家谭盾、法籍神父鲍立德、物理学家余海礼教授、著名音乐人朱哲琴等举行了隆重的蔡志忠漫画碑揭碑仪式,并观看了少林武僧表演。 9月3日~4日,少林寺释永信方丈、延王法师及蔡志忠、邓有立、袁和平、谭盾、鲍立德、余海礼、朱哲琴会聚少林寺戒坛“论禅”。

  • 公元2006年

    9月5日,释永信方丈在少林寺方丈室会见了《印度快报》编辑拉贾·莫汗率领的印度新闻媒体采访团一行,并就中国佛教和印度佛教之间的关系等问题接受了采访。 9月6日,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副主任吴玉传一行13人,在省市有关领导同志的陪同下视察少林寺,受到释永信方丈及僧众的热烈欢迎。 9月7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科协名誉主席周光召携夫人一行在河南省市相关领导的陪同下视察少林寺,受到释永信方丈及少林寺僧众的热烈欢迎。 9月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云其木格率领的执法跟踪检查组视察少林寺一行在河南省市领导同志的陪同下前来少林寺视察工作,受到释永信方丈和少林寺僧众的热烈欢迎。在方丈室,释永信方丈向乌云其木格副委员长系统介绍了近年来少林寺的发展情况,乌云其木格副委员长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欣然题词——“少林精神传天下”。

  • 公元2006年

    9月9日,“中国功夫之星全球电视大赛”出关大典在少林寺山门前举行。会上,释永信方丈致词,并与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王茂亮总裁一同为“中国功夫”匾额揭匾。 9月14日,享有“中美民间大使”美誉,正在河南访问的的美国国际合作委员会主席陈香梅女士一行莅临少林寺。释永信方丈率少林寺僧众对陈香梅女士到来表示欢迎。 9月15日,释永信方丈在少林寺会见了凤凰卫视《名人面对面》节目主持人许戈辉,并就少林寺有关问题接受了专访。 9月15日~12月17日,少林寺举办禅七法会。9月15日,少林寺禅堂举行起七仪式,开始为期六个七的禅七法会,由禅门大德慧通老禅师主七。12月17日,释永信方丈为禅七法会解七,四大班首(首座慧通,西堂达智、本如,堂主仁纯、妙灵、悲应、天元,维那智空)分别对每位禅师进行考功,各位禅师都真实说出了自己的用功见地。参加打七的禅师共六十八单。少林寺禅堂放三天香,自12月18日继续坐长香。

  • 公元2006年

    9月19日,在郑州出席中部论坛会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湖北省长罗清泉,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山西省长于幼军,安徽省委书记郭金龙,安徽省长王金山,江西省委书记孟建柱,江西省省长黄智权,湖南省省委书记张春贤,湖南省长周伯华一行100余人,在河南省省委书记徐光春等河南省市领导的陪同下,莅临少林寺视察工作,受到释永信方丈及僧众的热烈欢迎。 9月21日,释永信方丈在少林寺方丈室接见了以导演Alan James为团长的英国BBC电视台摄制组一行,并就少林寺历史、少林功夫等问题接受了专访。 9月24日~25日,释永信方丈率领少林寺武僧团一行前往天津出席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假日100天》创刊五周年系列活动。24日晚,在天津市人民体育馆举办了“少林寺武僧天津表演”专场演出。天津市委常委、天津警备区司令员王小京,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卢金发出席观看。

  • 公元2006年

    9月26日,在河南视察工业原料林基地建设国家林业局副局长李育才一行25人在河南省市相关领导的陪同下前来少林寺视察。 9月27日~30日,少林寺武僧团一行赴韩国首尔出席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的“感知中国·韩国行”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并分别于28日、29日、30日在韩国首尔国立剧场,韩国首尔奥林匹克和平门广场露天演出舞台进行了少林功夫表演。 9月28日,应古巴政府的邀请,少林寺武僧团一行前往古巴首都哈瓦那出席“第十届古巴国际运输博览会”,并进行了专场演出。 10月1日,“中国功夫之星全球电视大赛”全球总决赛在深圳拉开帏幕,释永信方丈携少林寺武僧出席了此次盛会,并致词。期间,释永信方丈还前往深圳弘法寺看望本焕老和尚,祝贺本老百岁大寿。

  • 公元2006年

    10月5日,释永信方丈携僧众出席少林寺下院卢崖寺大雄宝殿奠基仪式。 10月12~13日,由少林寺、中国元史研究会、暨南大学文学院联合主办的“元代佛教与少林寺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登封市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陈高华教授、暨南大学历史系教师马明达教授、南京大学历史系刘迎胜教授、少林寺释永信方丈等50多位专家学者及佛教界人士就元代佛教与少林寺研究等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10月17日上午,第二届世界传统武术节迎宾式暨“少林九和天下”大典在少林寺山门前举行。 10月17日晚上,由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倡导、政府大力支持、企业投资的大型实景演出《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在登封少室山间举行首演,国家宗教局局长叶小文、省委书记徐光春、省长李咸玉以及参加第二届世界传统武术节的领导和嘉宾观看了演出,并赞之为:“大师水准,令人震撼!”

  • 公元2006年

    10月20日,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奥运会执行主任吉尔伯特·费利在中国奥委会副主席杨树安陪同下,前来少林寺参观访问,受到释永信方丈及少林寺僧众的热烈欢迎。 10月22日,新加坡全国武术总会气功主任郑育俊前来少林寺朝拜,受到释永信方丈热情接待。 10月27日,释永信方丈在少林寺会见了日本驻华大使馆领事部长小松道彦,并赠送给领事部长由少林书局出版的《少林功夫》。 10月28日,释永信方丈在少林寺接受了资深节目主持人杨澜的采访。 10月29~11月2日,应新加坡经济发展局的邀请,释永信方丈一行赴新加坡,参加环球企业暨新加坡2006的旗舰会议——“世界工业领袖大会”(C01),并做了主题为《禅宗传承与创新精神》的演讲。期间,释永信方丈还拜会了新加坡总统纳丹、内阁资政李光耀,以及新加坡经济发展局副局长蔡特鑫、卫生部部长许文远等新加坡政要。

  • 公元2006年

    11月1~30日,少林寺武僧团一行前往南非出席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驻南非大使馆和南非艺术文化部共同主办“感知中国·南非行”活动,并在比勒陀利亚和开普敦举办了专场演出。 11月3日,释永信方丈前往香港悼念不久前去世的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先生。 11月15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一行在河南省省委书记徐光春、省长李成玉等省市相关领导的陪同下视察少林寺。吴邦国委员长在方丈室前观看少林武僧表演时说:“俄罗斯普京总统来访中国时和他曾多次提到少林寺,所以今天特意来看看普京总统喜欢的少林功夫。”吴邦国委员长高度肯定了近年来少林寺在对外交流领域中所做的工作。

  • 公元2006年

    11月7日~21日,应美国美国体育学院的邀请,释永信方丈一行前往美国,进行为期两周的访问。释永信方丈此行主要是接受美国体育学院授予荣誉博士学位,并参加在纽约召开的“全球创新性领导大会”及进行其他交流活动的。15日,释永信方丈前往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周文重大使官邸会见了周文重大使。 11月8日,塞拉利昂总统卡巴在省、市有关领导陪同下访问少林寺。 11月12日,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c)总裁谢尔盖·博格丹奇科夫在相关领导陪同下参观少林寺,并观看少林武僧的精彩表演。 11月22日下午,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扶贫协会会长,原山西省委书记胡富国一行访问少林寺,受到方丈释永信方丈的热情接待。

  • 公元2006年

    11月23日~25日,释永信方丈出席由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国家宗教事务局举办的宗教界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贡献第二次经济交流会,并做了题为“佛教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的讲话。 11月25日,少林寺下院荥阳洞林大觉禅寺大雄宝殿竣工。 12月9日,河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前往焦作出席少林寺下院石佛寺开光大法会,并代表河南省佛教协会致贺词、 12月10日,释永信方丈在少林寺方丈室接受了美国NBC电视台的采访。 12月11日,释永信方丈在少林寺方丈室接受美国Discover(探索·发现)频道的采访。

  • 公元2006年

    12月15日,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国家知识产权局、河南省人民政府联合召开“亚太地区传统知识、传统文化表达及遗传资源的知识产权保护国际研讨会”,全体与会代表于15日赴少林寺参观访问,听取了释永信方丈关于少林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产权保护的工作介绍,并观摩了原生态的少林功夫演示。 12月21日,释永信方丈于北京参加中国佛学院成立50周年暨新校校舍奠基仪式活动及中国佛教协会第七届理事会第四次常务理事会。出席会议的有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国家宗教局局长叶小文、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一诚大和尚及诸山长老和中国佛学院全体师生。 12月23日,少林寺东北角1400平方米地下一层仓库竣工。 12月24日,释永信方丈在少林寺接见了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议会执行议长余胤良,双方进行了友好的交谈,并就少林寺在美国加州的发展情况交换了意见。 12月27日,释永信方丈出席河南省青年联合会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当选为河南省青年联合会副主席。

  • 公元2007年

    1月1日,南京军区政委雷鸣球上将一行参观少林寺,受到释永信方丈及僧众的热烈欢迎。 1月2日,少林寺新年祈福法会在藏经阁举行,由释永信方丈主法。 1月6日,释永信方丈在少林寺方丈室会见了香港凤凰卫视总裁刘长乐先生一行。 1月14日,释永信方丈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并针对当前社会上冒充少林僧人的现象,向记者介绍了真正少林僧人的情况。 1月23日,释永信方丈接受上海东方卫视采访,并就少林文化传承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1月27日上午,日本禅画联盟会长平冈嘉卫门先生一行前来少林寺朝拜,受到释永信方丈的热情接待。在立雪亭,释永信方丈还为平冈先生举行皈依仪式,正式接纳平冈嘉卫门为少林寺皈依弟子,并赐法名延法。

  • 公元2007年

    2月1日下午,新加坡卫生部长许文远先生一行在省市相关领导的陪同下,参观访问少林寺,受到了少林寺首座印松法师的热情接待。 2月5日,少林寺下院江苏省邳州铁佛寺举行盛大了寺院落成开光法会。 2月10日,释永信方丈率领少林寺武僧团一行20余人应邀前往广西梧州,出席龙母文化之旅暨龙母圣像揭幕庆典活动,并为庆典活动剪彩。少林寺武僧团还为观众表演了少林功夫。 2月17日,除夕之夜,少林寺在大雄宝殿举行新春祈福法会,释永信方丈带领全体僧众以及居士,共同祈祷世界和平,社会和谐。 2月26日,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一行视察少林寺,并在释永信方丈的陪同下,详细参观了初祖庵大殿。 2月27日,少林寺举行塔林普通塔奠基暨洒净法会。

  • 公元2007年

    3月4日,经中国佛教协会考察,认为河南省的少林寺和商丘观音寺具备传授三坛大戒的条件,同意河南省佛教协会于今年5月24日至6月21日在少林寺暨商丘观音寺传授三坛大戒。 3月5日~16日,全国人大代表释永信方丈赴北京出席全国人大第十届五次会议,并向大会提交了《关于修订有关宗教法规确认传统宗教活动场所法人资格的建议》和《关于修订<民法通则>赋予传统宗教活动场所法人资格的议案》。 3月6日,释永信方丈在北京会见了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俄罗斯—中国友好协会主席季塔连科米哈伊尔·列昂季耶维奇先生。之后,季塔连科米哈伊尔·列昂季耶维奇主席到少林寺参观,并观看少林功夫表演。 3月7日,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公布首批通过国家5A级景区验收的66家景区名录,少林寺景区榜上有名。

  • 公元2007年

    3月7日,日本富士电视台台长村上光一先生在河南电视台武林风栏目制片人吴立新的陪同下,访问少林寺。 3月14日,河南省第一批国家级及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授牌仪式在郑州举行,“少林功夫”人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河南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3月16日,文化部部长助理丁伟先生率领文化部驻美国、新加坡等二十国的文化参赞参观少林寺,受到释永信方丈的热烈欢迎。 3月17日,印度考古局副局长森伽先生一行在省博物院相关领导的陪同下,访问少林寺,受到释永信方丈的热烈欢迎。 3月23日~28日,少林寺释延悟、释延庄、释小广三名法师随中国代表团赴莫斯科,参加“俄罗斯中国年”开幕式的大型文艺演出。期间,三位法师受到了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亲切接见。 3月27日,国家保密局副局长丛兵一行参观少林寺,受到释永信方丈的热烈欢迎。 3月28日,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一行参观少林寺,受到永信方丈的热烈欢迎,并观看了少林武僧的精彩表演。

  • 公元2007年

    4月1日,国家宗教局局长叶小文在北京会见了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永信方丈向叶局长汇报了少林寺近期的发展情况,得到了叶局长的充分肯定。 4月1日~5日,释永信方丈应邀赴西班牙巴塞罗那菜价2007年度劳伦斯世界体育颁奖典礼。当地时间4月1日晚,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在巴塞罗那单独会见了中国嵩山少林寺是永信方丈一行,并邀请方丈出席了稍晚的国王特别晚宴。卡洛斯国王说:“少林文化博大精深,我从中学习到很多东西。三教和谐,非常难得。”“今年6月23日,我将到中国访问,但愿有机会到少林寺去。”卡洛斯国王对少林文化的向往溢于言表。 4月6日,少林寺附近阮村、大金店、关帝庙、磨沟等村的俗家弟子近3000人举行步桥仪朝拜少林寺,并向少林寺赠送了一批民间保留的老拳谱。

  • 公元2007年

    4月7日,释永信方丈在少林寺会见了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一行。 4月8日,云南省长徐容凯在副省长贾连朝的陪同下参观少林寺,受到释永信方丈的热烈欢迎。 4月8日,释永信方丈在方丈室接见了来访的天津蓟县县长张杰,双方进行了友好的交谈并就恢复北少林的相关事宜交换了意见。 4月10日,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副局长周建来少林寺视察,受到释永信方丈的热烈欢迎。周副局长充分肯定了少林寺的环境保护工作。 4月13日,全国妇联主席洪天慧参观少林寺,受到释永信方丈的热烈欢迎。 4月14日,释永信方丈在少林寺会见了鞍山市委书记张杰辉一行。 4月15日,原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一行视察少林寺,受到释永信方丈及少林寺僧众的热烈欢迎。

  • 公元2007年

    4月17日,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先生携夫人一行在省市主要领导同志的陪同下前来少林寺参观访问,受到释永信方丈及少林寺全体僧众的热烈欢迎。在释永信方丈的陪同下,连战先生一行首先参观了少林寺,并在方丈室月台前观看了少林功夫表演。临行前,连战先生挥毫写下:“明心见性,武学入禅。” 4月20日,新加坡贸易与工业部政务部长李奕贤参观少林寺,受到少林寺僧众的热情接待。 4月21日,文化部部长助理丁伟及参加文化部全国对外工作会议的代表和欧盟16国驻华大使、文化参赞一行参观少林寺,受到释永信方丈及僧众的热烈欢迎。 4月21日,公安部消防局科技处处长王盖在河南省有关领导的陪同下参观少林寺。

  • 公元2007年

    4月21日,美国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签证官等客人一行16人参观少林寺,受到释永信方丈的热烈欢迎,并观看武僧的精彩表演。 4月24日,原中央宣传部部长丁关根莅临少林寺视察,受到释永信方丈及少林寺僧众的热烈欢迎。丁关根同志充分肯定了少林寺近年来寺院建设等方面成绩。释永信方丈向丁关根同志赠送了《中国少林寺》大型画册。 4月26日,吉林省商务厅厅长张大松参观少林寺,并在方丈室与释永信方丈亲切交谈。 4月26日,安徽阜阳市市长孙云飞参观少林寺,受到释永信方丈的热烈欢迎。 4月28日,释永信方丈赴江苏常州参加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会议。

  • 公元2007年

    5月3日,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盛华仁同志视察少林寺,受到释永信方丈及少林寺僧众的热烈欢迎。释永信方丈向盛华仁同志赠送了《中国少林寺》大型画册,并在方丈室前陪同盛华仁委员长观看了武僧的精彩表演。 5月13日,释永信大和尚在方丈室会见了来访的澳大利亚少文市市长瑞格·瓦特森一行,双方就澳大利亚少林文化中心建设情况以及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5月17日,少林寺僧值延颍法师率领六名武僧赴香港参加香港宝莲禅寺浴佛节,并展示了精彩的少林功夫,受到香港居士的热烈欢迎。

  • 公元2007年

    5月18日,释永信方丈出席并主持了河南信阳妙高寺开光庆典法会。 5月19日,少林寺释延斌法师等一行5人赴加蓬共和国参加“总统就职四十周年庆典”。其间,少林寺的法师们表演了精彩的少林功夫,并向加蓬人民展示了少林文化的魅力,受到当地居民的热烈欢迎。 5月22日,少林寺下院、千年古刹洞林寺举行隆重的开光大法会。 5月23日,禅宗少林·音乐大典举行洒净暨佛像开光仪式,法会由释永信方丈及来参加传戒法会的法师共同主法。 5月24日,少林寺举行盛大的浴佛节法会,法会由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主法,同时前来参加传戒法会的法师和新戒也参加了法会。下午,少林寺传戒法会举行了洒净仪式,自此“丁亥年嵩山少林寺传授三坛大戒法会”正式开始,至6月21日圆满为期一个月。 5月26日,“中俄友谊之旅中国行”大型采访团来到少林寺。数十名俄罗斯记者观看了精彩的少林功夫,并就中国武术文化问题对释永信方丈进行了采访。

  • 公元2007年

    6月1日,国际儿童节期间,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慈善总会会长李志斌一行在登封市有关领导的陪同下前来少林寺看望少林寺慈幼院的孤儿们。 6月1日晚上,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在方丈室会见了来访的厦门大学人文学及中文学院著名教授易中天一行,双方进行了友好的会谈。 6月6日晚上,前来河南视察工作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观看“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并接见了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李长春同志高度赞扬了释永信方丈在少林文化弘扬方面所做的贡献,临别时李长春同志称赞释永信大和尚为“文化僧人”。 6月6日晚上,古琴大师李祥霆、作家二月河、书法家吴行夜访少林寺,与释永信方丈品茗问禅,谈到高兴处李祥霆即兴弹奏了一曲《少林之夜》。

  • 公元2007年

    6月7日,中国佛学院常务副院长传印长老、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温金玉、河南大相国寺方丈心广、陕西终南山净业寺本如法师等,前往新密市超化寺进行实地考察,并在新密市博物馆查看了有关超化寺出土的文物。专家学者考察研讨后认为,超化寺为“净土祖庭”。 6月1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王国庆参观视察少林寺,受到释永信方丈的热烈欢迎,参观期间王国庆副主任充分肯定了少林寺在对外交往方面的工作。 6月17日,罗马尼亚宪兵总署副总监尼邦蒂克准将参观少林寺,受到释永信方丈及僧众的热烈欢迎。 6月26日,塞内加尔经社环理事会主席迪奥普参观少林寺,受到释永信方丈及僧众的热烈欢迎,并在方丈室前观看了武僧表演。

  • 公元2007年

    7月1日,美国少林弟子延灯率领美国联合武馆弟子30余人朝拜祖庭少林寺,受到方丈及僧众的热情接待。 7月5日,河南电视台与少林寺全面合作暨“武林风·少林寺传奇”走进日本欢送仪式在少林寺山门前举行。少林寺释永信方丈发表讲话。出席此次欢送仪式的还有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副省长孔玉芳,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广电局局长赵景春等。 7月11日,全国政协常委、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钮茂生视察少林寺。 7月13日,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朝礼三祖寺。安徽省政协常委、民宗委主任李继学,副主任李文玉,安庆市政协副主席、统战部长章福齐,市委统战部副部长伍东平,市宗教局长黄晓玲,岳西司空山二祖寺方丈绍云禅师、市佛教协会会长、三祖寺住持宽容等在寺前广场举行了隆重的仪式迎接永信法师一行。

  • 公元2007年

    7月18日,美国西点军校代表团访问少林寺,受到释永信方丈的热情接待。释永信方丈向客人们详细介绍了寺院僧人的修行生活及僧团制度,客人们对这种严格的制度表现出极大的兴趣。 7月20日,台湾妙天禅师冒雨参观少林寺。 7月22日,台湾著名画家邱锡勋的柏油为材料创作的达摩像画展在少林寺举行,此次展出的30余幅作品是邱锡勋先生近一个月以来在少林寺创作的。 7月26日,首届少林禅意书画展在少林寺举行。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出席并发表讲话。

  • 公元2007年

    7月27日,由少林寺主办的“2007少林问禅”活动于7月27日在少林寺举行。上午9时,“少林问禅”首发式在少林寺山门前举行。 7月28日,“2007少林问禅”——“问禅去,向佛去”讲座在少林寺禅堂举行。下午,参加“2007少林问禅”的嘉宾到达摩洞朝拜达摩祖师。傍晚,“2007少林问禅”——高峰禅会在嵩山金顶举行。 7月31日,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在方丈室接受英国BBC记者采访。释永信大和尚就少林寺的历史、近年来在海外的发展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 公元2007年

    8月9日下午六时,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先生携夫人鲍薇娜、2008北京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海因·维尔布鲁根在相关领导同志的陪同下前来少林寺参观访问,受到释永信方丈及少林寺僧众的热烈欢迎。在方丈室,释永信方丈同罗格主席亲切交谈,并向罗格先生赠送了水晶制作的少林寺“混元三教九流图”,罗格主席向释永信方丈回赠了奥运会纪念品。 8月10日晚,杨澜、许戈辉、谭盾等夜访少林寺,并在少林寺禅堂坐禅。 8月11日,白俄罗斯通信社记者根纳季·谢苗诺夫、阿琳娜·格里什克维奇一行参观少林寺,并对释永信方丈进行了采访。 8月12日晚,《少林功夫印证大会》在少林寺山门前拍摄,少林寺200余名武僧参加了拍摄。

  • 公元2007年

    8月13日,中央电视台台长赵化勇一行参观少林寺,受到释永信方丈及僧众的热烈欢迎。 8月17日,俄罗斯联邦原副总理、企工联盟主席邵辛参观少林寺,受到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的热情接待。 8月17日下午,香港奥委会主席霍震霆参观少林寺,受到释永信方丈及僧众的热烈欢迎。霍震霆先生对少林寺近年来的发展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8月20日~29日,少林寺方丈释永信率领武僧团访问美国。

  • 公元2007年

    8月21日下午,美国洛杉矶当地时间五点,少林文化代表团安全到达洛杉矶国际机场,美国联合武馆馆长CHARLES MATTERA和总教练STEVEDEMASCO及十多位少林信徒向永信方丈行跪拜礼。 8月23日,少林文化代表团教授美国联合武馆6个地区总裁少林武功。 8月24日,150多名身着各种美国联合武馆馆服的各级黑带教练在总部用抱拳礼恭候少林文化代表团的到来。永信方丈向美国联合武馆赠送了少林宝剑,联合武馆也向代表团赠送了印有此次活动的纪念衫。

  • 公元2007年

    8月25日上午9点,在美国最大的长滩会展中心,联合武馆要求晋级的来自27个州的1300多名学生在7个不同的场馆排着整齐的队列恭候少林文化代表团的到来,随后武僧们对武馆的学生进行了3个半小时的训练。 8月26日上午,在长滩表演艺术中心,方丈为通过考试的学生举行了段位晋级仪式。 8月29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克辉视察少林寺,受到释永信方丈及少林寺僧众的热烈欢迎。在方丈室,释永信方丈向张副主席介绍了少林寺在海外的发展以及少林寺知识产权保护情况,张副主席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 公元2007年

    9月1日,原国家林业部部长高德占视察少林寺,受到释永信方丈及少林寺僧众的热烈欢迎。 9月9日,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赴五台山参加山西佛教协会暨五台山佛教协会成立50周年庆典,并代表中国佛教协会致贺词。 9月10日,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在郑州代表少林寺向河南省宋庆龄基金会捐赠善款300万元,以支持河南省慈善事业。 9月15日,外交部副部长李金章一行在河南省有关领导同志的陪同下前来少林寺视察工作,受到永信方丈和少林寺僧人的热烈欢迎。 9月17日,“2007功夫之星全球电视大赛”选手出关仪式在少林寺门前精彩上演,36名选手在7天的闭关修炼期间学习了少林传统功夫及禅修等功课,在出关仪式上选手们进行了精彩的武术表演。

  • 公元2007年

    9月19日,武警总部副司令员息中朝中将一行参观少林寺,受到永信方丈和少林寺僧人的热烈欢迎。 9月26日,少林寺武僧团赴天津参加第十四届蓟县渔阳金秋旅游节开幕式,展示了精彩的少林功夫,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 9月28日,少林寺武僧团应邀赴哈尔滨参加黑龙江电视台《快乐武林》栏目拍摄活动。 10月1日,俄罗斯国家杜马安全委员会副主席巴拉诺夫一行访问少林寺,受到少林寺僧众的热烈欢迎。 10月2日,释永信方丈一行4人前往上海出席在那里举行的2007年世界夏季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上海,永信方丈还参观了龙华寺、玉佛寺、静安寺、真如寺等寺院,并拜访了照诚、觉醒、慧明、妙灵等法师。

  • 公元2007年

    10月11日,台湾净心长老一行参观少林寺,受到释永信方丈及僧众的热烈欢迎。净心长老对少林寺近些年的发展表示十分的认同。当日,台湾净良长老一行参观少林寺,观看了少林僧人演练的少林功夫。临别时,永信方丈向净良长老赠送了一尊达摩像。 10月12日,河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少林寺方丈释永信一行40余人,前往河南省驻马店出席中国汝南南海禅寺竣工典礼暨祈祷世界和平法会并主法。 10月13日上午,香港佛教联合会会长觉光长老一行朝拜少林寺,受到释永信方丈及少林寺僧众的热烈欢迎。 10月13日,一千余名台湾禅宗信众到祖庭少林寺朝拜。中午,一千余名信众在斋堂与少林僧人们一起过堂用斋。下午,部分信众到达摩洞朝拜达摩祖师。晚上,信众们还观看了“禅宗少林音乐大典”。

  • 公元2007年

    10月14日,美国祥龙武术会的40余名弟子朝拜祖庭少林寺。当日,澳中基金会主席博保罗先生、澳中基金会执行董事冯文玮先生参观少林寺。 10月18日,登封市政协考察团在少林寺考察,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登封市政协副主席、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在少林寺客堂向考察团做了工作汇报,详细介绍了少林寺近几年的发展情况。 10月21日,泰国前副总理素帕猜一行参观少林寺,在释永信大和尚的陪同下,素帕猜参观了少林寺常住院,并在方丈室与释永信方丈进行了亲切交谈。 10月21日,香港文汇报记者代表团一行30人参观少林寺,受到释永信大和尚的热情接待。 10月25日上午,俄罗斯奥运冠军代表团一行在俄罗斯国家杜马体育、运动和青年事务委员会副主席,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俄方青年工作分委会副主席亚历山德拉·布拉塔耶娃的带领下参观少林寺,受到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的热情接待。

  • 公元2007年

    11月2日,少林寺与天津蓟县人民政府在天津人民会堂举行仪式,正式签署了恢复重建盘山北少林寺的协议。 11月9日,少林寺消防安全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少林寺山门举行,30名僧人参加了仪式,仪式结束后僧人还在消防部门的指导下进行了消防实战演习。 11月5日,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在北京参加“纪念赵朴初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出席座谈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主持座谈会。 11月14日上午,少林寺下院空相寺第六届达摩祖师纪念大典隆重开幕。当日,少林寺禅七法会起七。此次禅七分十个七,参加本次禅七的法师有六十二单。本次禅七首座是绍云法师,西堂是修圆法师和本如法师,堂主是耀荣法师,维那是延典法师。

  • 公元2007年

    11月26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集团军军长王西钦少将参观少林寺,受到释永信方丈及少林寺僧众的热烈欢迎。 12月5日,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齐晓飞到少林寺视察工作。在方丈室,齐晓飞副局长同释永信大和尚一起品茗交谈。当谈到普京总统访问少林寺时,齐晓飞副局长称赞少林寺为中俄关系的发展做出了特殊的贡献。齐副局长还参观了少林药局,并鼓励药局的法师们努力学习继承少林医药文化,将少林医药发扬光大、造福社会。 12月9日,广东省揭阳市市委书记万庆良、市长陈弘平一行参观少林寺,受到僧众的热情接待。 12月16日,河北政协副主席陈秀芳参观少林寺,受到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的热情接待。 12月22日,老挝建国阵线中央副主席甘达·贡本本一行考察少林寺。在释永信大和尚的陪同下,甘达·贡本本副主席参观了少林寺常住院,并在方丈室前观看了僧人演练少林功夫。参观结束时,释永信大和尚向甘达·贡本本副主席赠送了《少林寺》大型画册。

  • 公元2007年

    12月24日,“嵩山古建筑群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总体工作方案确定,方案主要包括对少林寺常住院、初祖庵以及塔林文物本体的修复与保护和文物周围环境的综合治理。 12月27日上午,少林寺下院水峪寺修建工程奠基仪式在河南省登封市徐庄镇举行,中国佛教协会副主席、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及徐庄镇领导出席仪式,并为修建工程奠基。

  • 公元2008年

    1月1日,释永信方丈会见前来走访的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蔡宁。同日,嵩山少林寺与天津永泰红磡集团津东集团恢复天津盘山北少林寺合作签字仪式在少林寺举行。 1月8日,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阿高杰利博士访问少林寺。 1月15日,农历腊月初八,释迦牟尼佛成道日。上午,少林寺举行“嵩山少林寺腊八节施粥法会”,数百名中外游客和居士在少林寺品尝腊八粥。 1月17日,台湾“立法院副院长”钟荣吉先生参访少林寺。钟荣吉先生在留言簿上写下了“但愿众生得离苦,不为自己求安乐”的题词。 1月23日,少林寺举行“传授菩萨戒法会”,为11名来自韩国的僧人传授菩萨戒。当日,俄罗斯共产党主席久加诺夫率该党代表团一行五人参访少林寺。久加诺夫感慨地说:“我曾经去过世界上很多的宗教圣地,早就盼望着来少林寺。12年前我曾经来过河南,但是没有到贵寺,今天愿望终于实现了。”

  • 公元2008年

    1月23日,交通部部长李盛霖参访少林寺。在方丈室,释永信大和尚向李盛霖部长介绍了少林寺的历史与现状。临别时,释永信大和尚向李部长赠送了一尊少林达摩祖师圣像。 1月29日,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司巡视员兼世界遗产处处长郭旃到少林寺检查指导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受到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的热烈欢迎,郭旃详细查看了常住院、塔林等文物,并提出了保护方案。

  • 公元2008年

    2月1日,少林寺组织僧众为冰雪灾害捐款,并号召海内外少林弟子为我国南方的冰雪灾害捐款,其中海外少林弟子首批捐款就达到30万元。 2月6日,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在少林寺大雄宝殿主持举行新年撞钟暨祈福法会,少林寺两序大众、少林慈幼院的孩子以及来自海内外的居士信众数百人参加了此次法会。 2月8日,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国有参观少林寺,受到少林寺僧人的热烈欢迎。在释永信大和尚的邀请下,张国有副校长还参观了少林寺禅堂。 2月18日至2月22日,应大韩护国佛教弥勒禅宗延和法师(俗名朱广锡)的邀请,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带领河南嵩山少林寺代表团一行24人赴韩国进行佛教文化交流。19日上午9点,在韩国仁寺洞四街举行“少林寺韩国文化中心”揭牌仪式。2月20日晚,海东龙宫寺设宴招待释永信方丈一行。 2月25日至3月1日,受俄罗斯总统候选人、俄共总书记久加诺夫的邀请,少林寺延斌、延庄等法师赴俄进行为期五天的文化交流。2月26日,久加诺夫邀请少林武僧参加其在俄罗斯经济贸易大学的竞选演讲。2月28日,少林武僧在俄罗斯反恐突击队(阿尔法)前将领将军巩恰罗夫将军组建的跆拳道协会训练中心进行示范表演,并观看俄罗斯少林武术表演。

  • 公元2008年

    3月2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少林寺方丈释永信随河南代表团抵达北京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 3月5日,美国国家地理频道《探索·发现》拦目摄制组赴少林寺开始拍摄少林寺专题电视纪录片,次此拍摄将持续一个月。该部纪录片将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全球播出。 3月18日,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访问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王文章和副院长王能宪热情地接待了永信大和尚,双方一致表示将进一步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交流合作。 3月18日,释永信方丈在北京奥运大厦拜访北京奥组委副主席蒋效愚,双方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 公元2008年

    4月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热地视察少林寺,受到释永信方丈热情接待。释永信方丈向热地副委员长汇报了少林寺近年的发展状况,得到了热地副委员长的肯定。 4月7日上午,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郑立中视察少林寺,受到了释永信方丈的热情接待。 4月11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视察少林寺,受到了释永信方丈的热情接待。 4月12日下午,河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郭庚茂视察少林寺,受到少林寺释永信方丈及僧众的热情接待。郭省长向释永信方丈详细了解了少林寺的历史文化和当今的发展情况,并勉励僧众认真学习、爱国爱教,成为新时期的优秀僧才。 4月20日,中国驻新加坡大使张小康先生访问少林寺,受到释永信方丈热情接待。

  • 公元2008年

    4月21日,德国少林文化中心弟子一行12人,朝拜嵩山少林寺。 4月21日,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大悉尼地区奥本市市长林丽华女士访问少林寺,受到释永信方丈的热情接待。 4月26日下午三时,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国家语委主任、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先生莅临少林寺指导检查工作,受到释永信方丈和僧众热烈欢迎。 4月26日,少林寺下院——鲁山观音寺举行“寺院落成暨佛像开光法会”。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率领少林寺100多名僧众,按照佛教仪轨举行开光祈福法会。 4月30日,美国俄勒冈州地藏山宏愿寺住持澄禅法师(CHOZE)一行访问少林寺,受到释永信方丈热情接待,双方就佛教文化进行了友好的交流。

  • 公元2008年

    5月13日上午,中共十六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罗干一行视察少林寺,受到释永信方丈和僧众热烈欢迎。释永信方丈详细汇报了少林寺近年在基础建设、人才培养和文化交流方面所做的工作,并特别汇报了为了迎接奥运,即将在北京举行的少林文化展示的情况。罗干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5月19日下午两点二十八分,汶川大地震全国哀悼日的第一天,少林寺全体僧众为遇难同胞默哀,同时在大雄宝殿举行“祈祷汶川大地震遇难者回向法会”。 5月24日,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出席在南京举办的“首届中国近现代佛教学术研讨会”。 5月27日,中共十五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尉建行一行,在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的陪同下,视察少林寺,受到释永信方丈和僧众热烈欢迎。在方丈室,释永信方丈详细汇报了少林寺近年在寺院建设和文化交流方面所做的工作,并特别汇报了为了迎接奥运,即将在北京举行的少林文化展示的情况,得到了充分的肯定。

  • 公元2008年

    5月27日,少林寺剧目《佛经》在英国伦敦首演成功,获得了英国各主流媒体的广泛好评。 5月30日,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率领20余名僧人,参加在罗马举办的中国艺术节,并进行少林功夫展示。5月30日、31日和6月1日,释永信方丈分别以《身心和谐的生命智慧》、《身心和谐的幸福之道》、《禅武合一的成就之道》为题进行了三场演讲,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少林功夫、少林僧人的生活方式以及如何结合工作生活进行身心修养。6月1日、2日,少林武僧在罗马音乐中心SINOPOLI剧场进行少林功夫展示,剧场1200多个座位座无虚席。

  • 公元2008年

    6月6日,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出席在洛阳白马寺举办的“白马寺与大菩提寺特种邮票首发式”。 6月8日,俄罗斯莫斯科少林文化中心十几名少林弟子朝拜少林寺。 6月19日,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丹珠昂奔视察少林寺,受到释永信方丈的热情接待。 6月27日,少林寺延林、延宇、延侗三位法师圆满完成了在马拉维“阿弥陀佛关怀中心”为期三个月的访问、教学任务,回到少林寺。

  • 公元2008年

    7月8日,美国联合武馆十余名弟子朝拜少林寺,并在方丈室前为释永信方丈演练少林功夫。 7月16日,几内亚议长阿布巴卡尔·松帕雷一行参观少林寺,受到少林寺释永信方丈的热烈欢迎。 7月19日上午10时许,“戊子年少林问禅”开幕式在少林寺慈云堂隆重举行。台湾中道学苑住持真华长老代表参会的诸山长老致辞;斯里兰卡宗教顾问Galagama Dhamaransi长老宣读了斯里兰卡总统的贺电。 7月19日11时许,少林寺慈云堂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开光法会隆重举行。此次开光法会由台湾中道学苑住持真华长老,少林寺方丈永信法师,斯里兰卡总统顾问、斯里兰卡佛教协会秘书长Witinapaha Somananda长老,斯里兰卡宗教顾问Galagama Dhamaransi 长老,斯里兰卡中斯文化中心、竹林寺创办人延印法师,安徽二祖寺方丈绍云禅师等主法。

  • 公元2008年

    7月19日下午,“2008少林问禅——名家讲座”在少林寺举行。北京大学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楼宇烈教授和台湾中道学苑住持真华长老分别进行了精彩的讲座。 7月19日晚19时许,在少林寺山门前举行了少林问禅之嘉宾精英论坛会。出席论坛会的嘉宾有少林寺释永信方丈、楼宇烈、魏道儒、真华长老等。论坛会结束以后,还举行了祈福奥运传灯活动。 7月20日,少林问禅之机锋辩禅初赛在少林寺禅堂举行,参赛辩手就“万法归一,一归何处”辩题进行辩论,赛场紧张激烈。21日上午,经过2个多小时的精彩激烈的辩论,最终产生10名获奖选手。随后释永信方丈及参赛评委分别为获奖选手颁奖。 7月28日上午七时,非洲马拉维阿弥陀佛圆通小学与少林慈幼院缔结姐妹学校签字仪式在少林寺隆重举行。释永信方丈、非洲马拉维阿弥陀佛圆通小学校长慧礼法师、少林慈幼院44名师生代表及与非洲马拉维阿弥陀佛圆通小学39名师生代表参加了仪式。

  • 公元2008年

    7月2日至7月24日,少林寺永福法师率领少林寺僧人,随同河南省文化代表团出访委内瑞拉、哥斯达黎加、古巴、墨西哥和智利等五国。其间少林僧人进行了多场少林文化的展示,受到当地人民的热烈欢迎,并受到哥斯达黎加总统的接见。 8月5日,应少林寺释永信方丈的邀请,世界著名拳王霍利菲尔德访问少林寺。在少林寺期间,霍利菲尔德先生不仅参观了少林寺的碑刻建筑,还在少林药局向延琳法师请教少林养生功夫。 8月8日,少林寺释永信方丈赴北京出席第29届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8月15日,农历七月十五,少林寺在大雄宝殿隆重举行“盂兰盆会”,法会由少林寺释永信方丈主法。 8月15日,青年钢琴演奏家郎朗参观少林寺,受到少林寺僧众的热情接待。郎朗还在方丈室拜会了少林寺释永信方丈。

  • 公元2008年

    8月17日,新加坡总统纳丹访问少林寺,受到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及寺僧们的欢迎。纳丹总统表示:“少林寺保留至今的最传统形式的佛教文化,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也是我最欣赏的。希望少林寺与新加坡佛教界的交流越来越频繁,合作越来越密切。” 8月26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蒙视察少林寺,受到少林寺永信方丈的热烈欢迎。在方丈室,永信方丈向李蒙副主席介绍了少林寺的历史并汇报了这些年少林寺为少林文化海外传播所做的工作。李蒙副主席称赞少林文化对祖国传统文化走向世界是有很大功劳的。临别时,李蒙副主席欣然提笔写下“国之瑰宝”四个大字。 9月11日,永信方丈出席湖南南县洪山禅寺举行延心法师晋院方丈升座法会。 9月14日,芝加歌少林弟子朝拜少林寺,并在方丈室前为释永信方丈演练少林功夫。

  • 公元2008年

    9月15日,受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的委托,澳大利亚文化遗产专家茱丽叶·拉姆齐女士对嵩山历史建筑群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进行了现场考察评估。在少林寺评估期间,茱丽叶·拉姆齐受到少林寺释永信方丈及僧众的热情接待。 9月17日下午,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视察少林寺。在释永信方丈的陪同下,万钢部长参观了少林寺的殿堂、碑刻等古迹。 9月17日,全国宗教界青年代表人士学习考察团到少林寺参观考察,受到少林寺释永信方丈的热情接待。 9月29日,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出席鲁山大佛开光法会。

  • 公元2008年

    10月7日,少林寺下院新密超化阿育王寺隆重举行“大雄宝殿奠基法会”,少林寺方丈释永信率少林寺僧众参加法会并讲话。 10月16日,少林寺下院巩义青龙山慈云寺举行祖林奠基及大雄宝殿开光法会。少林寺方丈释永信,云南百岁高僧贞园老和尚,洛阳白马寺方丈印乐法师、新乡定国寺方丈心舫法师为开光法会主法。 10月17日,来自澳大利亚布里斯班的少林弟子朝拜少林寺,受到少林寺释永信方丈的亲切接见,洋弟子们为释永信方丈演练了少林功夫。 10月20日,来自德国少林文化中心的少林弟子在完成了为期10天的学习后,到方丈室拜见释永信大和尚,并演练少林功夫。

  • 公元2008年

    10月23日,十余名来自美国纽约少林寺的弟子朝拜少林寺,受到释永信方丈的亲切接见。 10月24日,内蒙古自治区书记储波、自治区主席巴特尔一行视察少林寺,受到少林寺释永信方丈的热烈欢迎。储波书记对少林寺在僧人培养和教育方面做的工作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10月29日,少林寺僧众按照中华民族传统和佛教仪轨到塔林扫墓祭奠历代祖师。下午,按照少林寺的宗法门头制度和传承谱系,僧众们分别为自己本门的祖师扫墓。 10月28日下午,由中央电视台影视部、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少林寺、中视传媒、北京艺博影视制作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投资的34集电视剧《少林僧兵》在北京举行开播仪式。

  • 公元2008年

    10月29日,日本禅画家协会会长平冈嘉卫门居士参拜祖庭少林寺,受到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的热烈欢迎。 10月30日,第七届达摩祖师纪念大典在熊耳山空相寺举行,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河南省佛教协会会长释永信大和尚、台湾的海涛法师、印度的圆度达摩法师以及来自香港、祖国内地的诸山长老和美国、日本的佛教团体等在祭祖法会上共同祈愿世界和平、社会和谐、人民安乐。 11月2日,嵩山少林寺戊子年“精进七”法会“起七”。之后,众僧人将开始为期七七四十九天的“禅七”。此次“禅七”少林寺禅堂礼请了云居山真如寺惠通禅师以及安徽二祖寺方丈绍云禅师。本次“精进七”共有禅师57单。

  • 公元2008年

    11月7日,云南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仇和在昆明会见了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少林寺方丈释永信一行。双方就少林寺托管昆明官渡区的四所古寺等事情进行了交谈。 11月11日,洛杉矶警察局指挥官庄佩源以及64名警察赴少林寺参观,他们不仅观看了僧人演练少林功夫,并且还向少林寺的僧人学习少林功夫。 11月24日,少林寺与昆明市官渡区人民政府在少林寺签订协议,少林寺正式接管昆明市官渡区官渡古镇内的土主寺、法定寺、妙湛寺、观音寺四所古寺为少林寺下院。少林寺方丈释永信与昆明市官渡区区长刘跃进分别代表双方签字。

  • 公元2008年

    12月3日至6日,继5月伦敦首演及欧洲夏季、秋季艺术节共25场巡回演出获得空前成功之后,少林寺《箴言》剧目组再次出发,奔赴柏林,参加柏林艺术节演出。 12月3日中午,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在位于约翰内斯堡曼德拉基金会总部的曼德拉办公室会见了少林寺方丈释永信。释永信方丈向曼德拉介绍了少林寺的历史、文化与当代传承发展,同时也介绍了少林寺近年来的慈善教育,包括在马拉维对艾滋家庭孤儿的教育成果。曼德拉对少林寺来非洲进行文化交流表示欢迎和感谢,在谈话中多次提到少林寺对人类所做的工作具有非常“humanity”(人道,慈爱)的价值,应得到人们的尊敬和赞赏。曼德拉同时欢迎少林寺方丈来到南非,把少林文化介绍给非洲人民,为增进两国人民的交流做出了贡献。

  • 公元2008年

    12月3日晚上,在南非重要港口城市开普敦,少林寺方丈释永信率少林寺僧人举办了为非洲儿童进行的慈善演出。当地主流社会的各界知名人士前来支持响应,演出所得全部款项都将捐给曼德拉基金会儿童基金和lmibala基金会。 12月5日,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一行参观少林寺,受到少林寺僧众的热烈欢迎。参观结束后,多米尼克·德维尔潘先生在留言本上欣然写下:“感谢少林寺给世人提供了一个安静祥和的胜地。” 12月10日,受印度孟买pogo电视台邀请,少林寺延授法师等七名僧人赴印度孟买进行为期六天的文化交流。12月13日少林寺的法师们出席了pogo电视台的明星颁奖晚会,并在晚会上表演了精彩的少林功夫。 12月20日上午七时,永信方丈到少林寺禅堂主持“解七”仪式,至此少林寺戊子年“精进七”法会圆满“解七”。

  • 公元2009年

    1月3日,时值传统腊八节,少林寺依照古方,精心熬制“少林五行腊八粥”免费提供给信徒。期间,少林寺还举行了祈福法会,200多名僧人在大雄宝殿诵经祈祷国泰民安风调雨顺。 1月18日,腊月廿三,农历小年,是少林寺护法神紧那罗王“临斋菩萨”的诞辰。为弘扬少林文化与传统民族文化,供养紧那罗菩萨,嵩山少林寺举行了“牛转乾坤聚少林,围炉共餐年夜斋”活动。 1月22日,来自奥地利少林文化中心的少林洋弟子在延良法师的带领下朝拜祖庭少林寺。 1月25日,除夕之夜,少林寺按照传统在寺院举行“新年祈福暨撞钟法会”。特地来少林寺过春节的奥地利少林洋弟子也参加了此次撞钟法会。 1月26日,正月初一上午,少林寺按照佛教传统以及少林寺的风俗,在释永信方丈的带领下,由大雄宝殿开始,依次到每个殿堂“上供”,供养三宝以及历代祖师。

  • 公元2009年

    2月14日,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部长梁光烈上将视察少林寺,受到少林寺释永信方丈及僧众的热烈欢迎。梁光烈上将对少林寺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临别前梁光烈上将在留言簿上欣然提名留念。 2月16日,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应邀出席在澳门举行的“中华功夫卫星电视台开播仪式”并讲话。 2月21日上午,智利共和国众议长弗朗西斯科·恩西纳(Francisco Encina)一行11人访问少林寺,受到少林寺方丈释永信的热情接待。在访问中,恩西纳众议长对中国传统文化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在大雄宝殿,恩西纳众议长还专门请教僧人如何上香。临别时,恩西纳众议长表示,这是一次“难忘而又不寻常”的经历。 2月24日,墨西哥索诺拉州议长卡拉西奥一行访问少林寺,受到少林寺僧众的热情接待。

  • 公元2009年

    3月1日,释永信方丈赴云门寺参加“上佛下源老和尚追思法会”,并代表诸山长老讲话。 3月1日至3月13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赴北京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 3月17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顾问艾丽斯(Alice)女士赴少林寺考察,实地观看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少林功夫”的展示,并到少林寺常住院、塔林等地参观考察。 3月16日至3月18日,受美国加州参议院邀请,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率领代表团赴美国出席美国加州“嵩山少林寺日”大型庆典活动。 3月19日,释永信方丈率领代表团访问加州伯克利大学图书馆,并在加州伯克利大学佛教研究中心发表“少林禅修暨少林生活方式”的演讲。

  • 公元2009年

    3月21日,旧金山联合广场上举行了隆重的祈福法会,将“少林寺日”的庆典活动推向高潮。中国旧金山总领事高占生先生亲临现场并致辞祝贺。 3月23日,美国加州参议院一致表决通过确立3月21日为“嵩山少林寺日”的议案。(加州众议院于2004年通过确立3月21日为加州少林寺日的议案)至此,每年的3月21日为美国加州“少林寺日”在该州参、众两院均获得通过。 3月24日晚上,释永信方丈在洛杉矶宝尔博物馆进行有关少林文化、少林功夫及其渊源的演讲。之后,少林武僧在洛杉矶宝尔博物馆内进行了功夫表演。 3月25日上午,释永信方丈主持洛杉矶少林文化中心大雄宝殿的开光及当地信徒的皈依法会,法会上共有40多位美国信徒皈依。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许朝友先生亲临现场致贺。 3月28日,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河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参加在江苏无锡灵山举行的以“和谐世界、众缘和合”为主题的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应邀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 公元2009年

    4月1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温家宝与韩国总理韩德洙在首尔景福宫集玉斋共同会见了中韩两国青年代表团一行约三百人。两国总理共同观赏了中国青年表演的少林功夫罗汉塔等。 4月23日,星云法师一行到嵩山少林寺参观,受到释永信方丈及寺僧的热烈欢迎。临行前,星云法师为少林寺题写了墨宝——“光大宗门”。 4月27日,“禅宗中国·少林问禅·百日峰会”开幕式在少林寺隆重举行。该活动由中国嵩山少林寺、中国文化书院、北京大学中国哲学语文化研究主办,以“开启智慧、点燃心灯”为主题,以“体现禅趣、印证禅心、开启禅智,贡献和谐”为宗旨,整个活动持续至8月31日,历时百日。

  • 公元2009年

    5月2日上午九时,“禅宗祖庭”少林寺隆重举行一年一度的“浴佛节”法事盛会。本届浴佛节以“祈祷世界和平香遍十方瘟疫永消人寿康宁”为主题。“浴佛大法会”活动之后,少林香堂揭匾仪式在少林寺小禅堂门前举行。 6月10日,释永信方丈从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手中接过聘书,正式受聘为该校体育学院名誉教授。释永信表示,将为河大体育学院的学科建设、为武术事业的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随后,释永信方丈便走上讲台,履行自己的“教授”职责,做了主题为“少林功夫的传承与未来”的学术报告。 6月11日,经国务院批准,中国嵩山少林寺方丈释永信被文化部命名为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少林功夫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

  • 公元2009年

    7月4日,法号“释延灯”的美国少林拳法联盟创办人——查尔斯·麦特拉率领170多位洋弟子再次归山朝圣。 7月12日,来自莫斯科少林文化中心的少林弟子前来少林寺礼祖。 7月13日上午,NBA巨星“大鲨鱼”奥尼尔一行前来少林寺。在80名武僧的护送下,奥尼尔来到大雄宝殿,并拜访了永信方丈。 7月13日,云南省昆明市市委书记仇和、市委秘书长黄云波、昆明市官渡区区长刘跃进、官渡区委办公室主任杨凤华一行到昆明少林寺视察。

  • 公元2009年

    8月9日,农历六月十九,观世音菩萨成道日,少林寺及各下院纷纷举行法会。四众弟子以拜忏、普佛、斋天、诵经、念佛、上供、放大蒙山、祈福消灾等法会形式隆重纪念这一佛教传统节日,为众生虔诚祈愿,为世界和平、祖国统一、国家繁荣富强而祈祷。 8月14日下午,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政委邓昌友上将一行18人,在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豆卫保等的陪同下,到官渡古镇昆明少林寺参观视察,并观看了少林功夫表演。 8月15日,永信方丈代表河南嵩山少林寺与河南光山县政府签约,双方将合作重建天台宗根本祖庭净居寺。签约仪式后,净居寺重建规划同时启动。 8月30日下午,2009年少林“机锋辨禅”活动圆满结束。此活动自28日开始,为期三天。

  • 公元2009年

    9月12日,全国政协副主席郑万通一行前来少林寺视察,受到永信方丈及少林僧众的热情接待。在永信方丈的陪同下,郑万通副主席参观了少林寺各处殿堂,并听取了方丈对少林寺历史、近年来寺院整修情况以及少林寺在海外发展情况的介绍。随后郑万通副主席观看了少林功夫演练,并赞扬了少林功夫在全世界的影响力以及少林寺在服务和谐社会方面取得的成绩。 9月14日,日本花园大学师生参访少林寺,进行禅修文化交流活动。 9月16日上午,云南“官渡少林寺”正式挂牌,永信方丈出席了挂牌仪式。 9月22日,“少林寺”牌素饼经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合格,正式启运前往新西兰,这是“少林寺”牌素饼首次走出国门。 9月26日,“入寺显佛·尹朝阳个人作品展”在少林寺常住院举行,这是少林寺第一次邀请当代艺术家入寺展示作品。永信方丈现场颁发收藏证书,将尹朝阳的布面油画《达摩》予以收藏。

  • 公元2009年

    10月18日上午,少林慈幼院宿舍楼落成暨“好朋友”爱心书信启动仪式在少林寺慈幼院内举行,永信方丈出席仪式。 10月19日,九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视察少林寺,受到少林寺释永信方丈的热情接待。在方丈室前,杨汝岱副主席一行兴致勃勃地观看了少林功夫并赞扬少林僧人的功夫“名扬天下”。临别时,杨汝岱副主席欣然题词——“少林武功名扬天下”。 10月22日上午十点,电影《新少林寺》新闻发布会在少林寺山门前隆重举行,中国电影集团公司董事长韩三平,香港英皇集团主席杨受成,世界华人协会会长程万琦,著名演员成龙、刘德华等出席。 10月29日,上海世博局举行少林功夫系列活动项目签约仪式,标志着少林功夫将正式进驻2010年上海世博会。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和上海世博局副局长胡劲军分别代表双方签字。

  • 公元2009年

    11月3日,永信方丈代表河南省佛教界赴澳门出席纪念澳门回归十周年“感恩祈福法会”。 11月4日,“少林文化走出去战略研讨会”在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举行,释永信方丈在研讨会上向各位专家学者详细介绍了少林寺当前的发展情况和面临的问题,北京大学宗教研究所所长楼宇烈教授、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国务院政策研究室副司长向东、原经济日报总编辑艾丰、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国有等十几名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并为少林寺未来的发展献言献策。 11月6日,泰国皇家项目发展顾问委员会主席、世界泰拳理事会主席切塔·陀那阼罗上将率领代表团访问少林寺,受到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的热烈欢迎。

  • 公元2009年

    11月6日,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澳门特别行政区立法会副主席贺一诚先生为团长的“十一届全国人大澳门特别行政区代表考察团”一行12人视察少林寺,受到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的热烈欢迎。 11月14日,美国加州参议员余胤良率领加州参议院代表团访问少林寺,受到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的热情接待。余胤良议员此次访问主要是为了推动中医骨伤科在加州的立法。 11月17日清晨,少林寺僧众在释永信方丈的带领下以少林寺特有的方式到塔林祭奠历代祖师。当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葛振峰上将、济南军区司令员范长龙上将、济南军区政委刘冬冬上将、兰州军区司令员王国生上将、原总政治部副主任袁守芳上将和原北京军区司令员朱启上将等六位上将视察少林寺,受到释永信方丈的热情接待。

  • 公元2009年

    11月21日,农历十月初五,“己丑少林禅七法会”在少林寺禅堂正式起七。本次禅七法会释永信大和尚礼请绍云禅师、修圆禅师和本如禅师担任首座,共有76单禅师共修。当日,少林寺下院熊耳山空相寺举行“第八届达摩祖师纪念大典”,永信方丈出席大典,并为空相寺大雄宝殿培土奠基。 11月23日,释永信方丈在北京做客“人民网”,通过网络媒体向大家详细介绍少林寺的历史和生活方式,并解答了一些关于少林寺的热点问题。 11月25日,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河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出席郑州市佛学社举行的奠基仪式,并为洒净法会主法。

  • 公元2009年

    12月4日,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王毅视察少林寺,受到少林寺释永信方丈的热情接待。在方丈室,释永信方丈向王主任介绍了少林寺与台湾地区的文化交流情况,王毅主任赞扬了少林寺在与台湾民间文化交流中做出的贡献,并鼓励少林寺继续努力加深少林文化在台湾的弘扬。 12月16日,有媒体报道,登封市联合香港中旅集团将把少林寺门票经营权等上市经营。这一报道在海内外引起强烈反应,舆论几乎一致反对这一严重侵害宗教场所合法权益的做法。 12月27日,少林寺僧众在大雄宝殿举行法会,祈祷历代祖师保佑少林寺千年基业永固。

  • 公元2009年

    12月28日下午,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长郭庚茂在河南省人民政府接见释永信方丈,就“少林寺被上市”事件,听取释永信方丈的意见。释永信方丈表示少林寺是佛教寺院,无论名称权还是门票经营权都不能以任何形式上市。郭庚茂省长指出,政府会严格按照我国的宗教政策法规对待此事,保护佛教寺院以及佛教徒的合法权益。 12月29日,“佛教热点问题高层论坛——以少林寺经营权、名称权被 ‘股份制’为中心”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卓新平在论坛上致辞,著名学者黄心川、方立天、楼宇烈、张新鹰、温玉成、常大林、黄夏年、魏德东等 20余人出席论坛。与会学者指出,少林寺的有形和无形资产,分别属于国家或少林寺僧众,登封市政府无权将少林寺上市。宗教对经济的参与和卷入应该把握一定尺度,宗教为社会做贡献更多应该体现在文化、精神等方面。

  • 公元2010年

    1月8日,少林寺己丑年禅七法会圆满解七。此次禅七法会于2009年11月21日(农历十月初五)起七,共有六十单禅师共修。 1月22日,农历腊月初八,佛祖释迦牟尼成道日,一大早,少林寺少林药局门前施粥。 2月1日至3日,中国佛教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会议在北京友谊宾馆举行。河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率领河南代表团出席会议。会议上释永信大和尚再次当选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会议结束后,释永信方丈等在人民大会堂受到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的亲切接见。 2月5日至7日,少林寺僧团年度考功在常住院举行。常住僧人和少林寺下院的僧人参加了考功。 2月10日,河南省海外联谊会副会长、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在珠海参加“河南省海外联谊会春节团拜会”。

  • 公元2010年

    2月13日,农历除夕,少林寺按照传统,在晚殿后将家谱请出,由释永信方丈带领僧众在方丈室礼拜历代祖师。晚上,释永信方丈带领僧众在少林寺常住院内举行撞钟祈福法会。 2月23日,第二炮兵政委张海阳上将参观少林寺,受到释永信方丈的热情接待。 2月23日,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宋秀岩一行参观少林寺,受到释永信方丈的热情接待。 3月2日,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嵩山少林寺方丈释永信于2010年3月2日随河南团抵达北京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两会”期间,释永信方丈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的亲切接见。

  • 公元2010年

    3月26日上午九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刚在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郑州市市长赵建才的陪同下,视察少林寺,受到释永信方丈及全体僧众的热情接待。 3月31日,中国传统节日——清明节前夕,方丈释永信大和尚带领少林寺两序大众到塔林祭拜少林历代祖师。 4月1日至2日,中国嵩山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受重庆佛教界邀请,参加了重庆大足香会文化节,并讲话。 4月8日,越南驻华大使阮文诗携夫人参观少林寺,受到释永信方丈的热情接待。 4月15日,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榕明视察少林寺,受到释永信方丈的热情接待。在方丈室,释永信方丈向张榕明副主席汇报了少林寺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张榕明副主席鼓励少林寺僧众更好地向世界弘扬少林文化。临别时,张思卿副主席欣然题词“千年古刹,盛名天下”。

  • 公元2010年

    4月18日,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林丰正携夫人一行,在河南省、市相关领导的陪同下,一同参访少林寺,受到少林寺释永信方丈及僧众的热烈欢迎。林先生及夫人一行对有此机缘感到很幸运。临别时,释永信方丈向林先生赠送了少林寺达摩祖师像。 4月20日,少林寺于本月二十日至五月二十一日举办传授三坛大戒法会。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为得戒和尚、台湾中国佛教会理事长净良长老为羯磨阿阇梨(羯磨师)、少林寺禅堂首座绍云长老为教授阿阇梨(教授师)。有着1500多年历史的嵩山少林寺是禅宗祖庭,自古以戒相庄严著称。2007年,少林寺举办300余年以来的首届三坛大戒传戒法会,今年为第二届三坛大戒传戒法会。 4月21日,少林寺组织僧众在常住院内举行祈福消灾法会,为在青海玉树地震中遇难的同胞默哀。

  • 公元2010年

    4月27日,释永信方丈一行抵达日本禅宗祖庭建长寺,在中日僧人的共同见证下,举行庄严的法事活动,释永信方丈亲自为建长寺达摩祖师坐像揭幕。当天下午,少林寺方丈释永信一行在中国驻日大使馆受到程永华大使和曲来璞公使的亲切接待。大使提到,少林寺深受日本民众的欢迎,希望少林僧众能够多到日本,以中日佛教界的交流为契机,为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交流作出更大贡献。 5月3日下午六时,少林寺僧众在千佛殿法堂举行庄严的焰口法会,以超度十方一切众生,祈祷世界和平,国泰民安。 5月17日,农历四月初四,登封卢崖寺落成暨全堂佛像开光仪式在大雄宝殿隆重举行。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河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一行赴卢崖寺参加开光法会,并为法会主法。

  • 公元2010年

    5月17日下午两点,在少林寺常住院,释永信方丈为赴非洲进行文化交流的武僧团作临行前教导,希望他们严持佛教律仪,代表少林寺为少林文化传播、中非文化交流做出贡献。此次少林寺武僧团赴非洲之行,是受文化部特邀,为配合中国与非洲喀麦隆共和国、赤道几内亚共和国和刚果布建交五十周年的文化交流之旅,此次文化交流活动为期十五天。 5月21日,农历四月初八,释迦牟尼佛诞辰日,少林寺举行隆重的浴佛法会,以纪念佛陀说法度众生之佛恩。法会由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主持,本寺全体僧众及部分居士参加了法会。 5月30日,中央政治局原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在中共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省长郭庚茂的陪同下视察少林寺。在方丈室,释永信方丈向李瑞环主席汇报了少林寺的历史和当前的发展情况及少林传统功夫的特点。李瑞环主席听后十分高兴并欣然题名留念。

  • 公元2010年

    6月2日,少林寺组织僧众在大雄宝殿为青海玉树地震灾区举行“为玉树地震‘七七’祭日超荐祈福法会”,祈愿在玉树地震中的遇难同胞离苦得乐、往生净土,祈愿受灾地区风调雨顺、灾厄消除。 6月13日下午,澳大利亚少文市市长保罗·格林先生、奥地利阿尔巴赫市市长马丁·克鲁里斯先生和加拿大安大略省利兹千岛市市长弗兰克·金塞拉先生三国市长非常高兴地参观了中国嵩山少林寺。 6月18日,俄罗斯联邦边防部队前司令安德烈·尼古拉耶夫将军在原国防部长曹刚川上将的陪同下,参观少林寺,受到释永信方丈的热烈欢迎。在方丈室,安德烈·尼古拉耶夫将军向释永信方丈了解了少林寺的历史,并邀请释永信方丈到俄罗斯,促进中国传统宗教与俄罗斯传统宗教的交流。 6月19日上午十时,印度驻华大使苏杰生在一等秘书安伯乐(主管政务)及苏宇鹏(主管签证)等人的陪同下,抵达少林寺参加“中国印度节在少林寺”活动。

  • 公元2010年

    6月30日,莫斯科少林功夫研修中心弟子一行12人,前来朝拜祖庭少林寺,进行为期一周的少林禅修、功夫文化交流活动。 7月5日,来自美国洛杉矶少林寺文化中心的17名少林弟子,在延续的带领下前来朝拜祖庭少林寺,并拜会了永信方丈。少林弟子Veronica(法名延光)专门为少林寺谱写了一首歌曲《Shaolin,My Home》(少林,我的家),并现场引吭高歌。 7月7日,希腊少林寺弟子延卓一行13人朝拜禅宗祖庭少林寺,受到少林寺的热情接待。 7月13日,少林寺方丈释永信随河南代表团出席2010年“上海世博会河南文化周”开幕式。 7月19日,少林寺皈依弟子陈培率美国华林派功夫团朝拜禅宗祖庭少林寺。

  • 公元2010年

    7月20日下午,斯里兰卡总理贾亚拉特纳(Hon.D.M.Jayaratne)在斯里兰卡驻华大使卡鲁提拉卡·阿穆努加马、一秘Mr Dharmaratne Herath、斯里兰卡国家佛教事务总局局长Mr Gamage等人的陪同下,一行10人抵达少林寺,受到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及全寺僧众的热情接待。贾亚拉特纳总理对释永信方丈的盛情接待表示由衷的感谢,并邀请少林寺参加明年在斯里兰卡举办的“世界佛教大会”。 7月26日,英国圣约翰学院文化访问团18名学生,在校长凯文·德怀尔先生的带领下,访问少林寺体验少林文化,受到释永信方丈及寺院僧众的热情接待。 8月1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4届世界遗产大会北京时间8月1日审议通过,将中国的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包括少林寺常住院、塔林和初祖庵在内的8处11项古建精华。

  • 公元2010年

    8月14日,“庚寅年第五届少林问禅系列活动”之“机锋辨禅”开幕式暨药王城开光法会在少林寺锤谱堂举行,省、市宗教统战系统的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安徽二祖禅寺绍云长老和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教授方立天分别代表诸山长老和专家学者致辞。 8月17日,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应泰国岱密金佛寺副住持赵昆通猜大师的邀请,率团出席泰国岱密中学孔子铜像落成典礼。 8月27日下午,吉尔吉斯斯坦外交部长卡扎克巴耶夫·鲁斯兰访问少林寺。

  • 公元2010年

    8月30日,释永信方丈应邀出席在奥地利举行的“欧洲论坛”并发表《搭起人类对话与合作的桥梁》的演讲。访奥期间,释永信方丈在奥地利总理府受到总理法耶曼先生接见。交谈中,法耶曼总理多次表示,希望能亲自到中国嵩山少林寺,感受一下禅宗祖庭的厚重文化。同时,奥地利红衣大主教克里斯托夫·舍鲍恩(Christoph Shoenbaron)于当地时间9月1日下午,会见了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师,双方就宗教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愉快的交流。在此期间,少林寺在奥地利成立了“少林欧洲联合会”,为少林文化“走出去”奠定了深厚的基础。 9月10日~12日,来自澳大利亚“中国功夫·太极学院”的15名蔡李佛弟子和教练在少林寺进行了为期三天的文化体验活动。 9月21日,北大MBA校友会的20名学员前来少林寺进行中秋少林文化体验,本次体验以“放下”、“明心”、“见性”、“得悟”为主题,内容包括坐禅、练武、出坡、禅医、禅茶、禅香、唱念、过堂、佛教仪轨、感悟禅乐等。

  • 公元2010年

    10月3日,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太华一行参观少林寺,受到释永信方丈的热情接待。在方丈室,释永信方丈向王太华局长介绍了少林寺的历史和当今少林寺利用现代传媒技术弘扬少林文化的情况,王太华局长赞扬少林文化为我国的外宣工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10月5日,来自澳大利亚少林功夫馆的7名学员结束了为期一周的少林寺“遗产体验营”活动。 10月5日~22日,少林寺参与创作并演出的剧目——《空间》剧组赴以色列、法国举行巡演。 10月11日,斯里兰卡佛牙寺(Asgiri Mahanayake)僧王大导师Most Ven. Udugama Sri Buddharakkitha Asgiri Siyan Nigaya Mahanayaka Thera以及来自Gangaramaya 的科伦坡大长老Venjalvoja Jncnissara Thera一行10人,在斯里兰卡竹林寺(中斯文化交流中心)延印法师的陪同下参访禅宗祖庭少林寺,受到释永信方丈及两序大众的热烈欢迎。

  • 公元2010年

    10月16日,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河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出席杨岐祖庭普通禅寺重修奠基法会,并与云居山真如禅寺慧通长老、江西省佛教协会会长纯一法师、江西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妙安法师一起为法会主法。 10月17日,马其顿共和国交通部部长米莱·亚纳基耶斯基(Mile Janakievski)一行二十余人抵达少林寺,受到释永信方丈及僧众的热情接待。当天晚上,少林寺武僧团受新加坡总统星光慈善电视募捐活动筹委会的邀请,参加了当晚举办的“新加坡总统星光慈善电视募捐活动”。演出活动结束后,少林寺武僧团受到了新加坡总统纳丹的接见。 10月22日,第八届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在河南省体育中心开幕。23日,少林寺在常住院山门前举行隆重的“九和天下”迎宾仪式,少林寺方丈释永信率领260名僧众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宾朋。

  • 公元2010年

    10月24日上午,第八届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论文报告会在郑州大学体育学院举行,释永信方丈应邀出席。 10月27日下午,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杨晶一行,在省、市相关领导的陪同下视察少林寺,受到释永信方丈的热情接待。杨晶主任赞扬了少林寺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方面做出的贡献。 10月28日,河南汝州风穴寺举行大雄宝殿佛像开光法会,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河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出席法会并为法会主法。 11月2日至4日,少林寺剧目《空间》应邀参加美国纽约的林肯中心白光艺术节(White Light Festival)。其间,少林寺武僧团应邀前往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进行两场功夫展示。

  • 公元2010年

    11月6日,农历十月初一,在释永信方丈的带领下,少林寺僧众来到塔林,按照少林寺传统,诵经上供并焚烧五色纸,祭奠少林寺历代祖师。 11月10日,农历十月初五,禅宗祖庭少林寺一年一度的冬季“精进七”禅七法会起七。本次禅七共有禅师90单,少林寺礼请惠通老和尚、绍云长老、照禅老和尚、修圆大和尚、本如法师为首座,悟宣法师为西堂,隆中法师、延典法师为后堂,悟简法师为维那师,永了法师为知客师,悲初法师为书记。 11月30日,国防部原部长曹刚川上将一行参观少林寺,受到释永信方丈及寺僧的热烈欢迎。 12月5日,以日本青年馆常务理事佐佐木计三为团长、日本青年馆中央理事、日中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首届日方委员板本登为顾问的日本青年馆访华团一行15人,参访禅宗祖庭少林寺,受到释永信方丈的热烈欢迎。

  • 公元2010年

    12月10日至13日,台湾TVBS电视台、台湾《中国时报》、《联合报》、《康健杂志》、《文茜世界周报》等6家媒体,一行14人参访少林寺,受到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的欢迎与接待。 12月11日,释永信方丈应邀出席中国国际体育文化与经济论坛并演讲。 12月26日,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成立。释永信方丈应邀出席成立仪式。 12月28日上午七时,少林寺庚寅年“精进七”法会圆满“解七”。 12月29日,首届全国创建和谐寺观教堂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亲切会见了出席大会的代表并合影留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参加会见并在大会上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出席会议。少林寺被评为先进宗教活动场所,释永信方丈代表少林寺领奖。

建国后(2011年)
  • 1月1日至1月21日

    1月1日上午,“2011年中华文化游”启动仪式在少林寺山门前广场隆重举行,释永信方丈为此率僧众在大雄宝殿举行祈福法会。 1月11日,农历腊月初八,为释迦牟尼佛成道日,也是民间传统节日。今天上午少林寺举行“嵩山少林寺腊八节施粥暨放生法会”。 1月19日至21日,一年一度的中国嵩山少林寺僧团年度考功在常住院举行。少林寺的常住僧人和少林寺下院的僧人参加了考功。考功共分禅法、禅医、禅武、背诵、禅艺、唱念、讲经等七大项。

  • 2月13日

    2月13日 由中国文化部主办的“中国文化周”活动13日在以色列南部城市贝尔谢巴开幕。少林寺派出武僧文化代表团举行了首场演出,受到热烈欢迎。此次嵩山少林寺武僧团一行共22人,最小的成员还不到10岁。“中国文化周”活动于20日结束,内容除了少林功夫之外,还包括上海世博会图片展、中国现代舞表演等。 2月23日,少林寺古籍图书整理工作正式启动,将对少林寺现存古籍、经卷、文献进行统一整理并入库上架,为未来少林寺图书馆的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当天下午,日本乐活协会小黑一三会长、日本富山大学伊东顺二教授一行,在中国“乐活”第一人沈立博士的陪同下参访少林寺,受到释永信方丈的热烈欢迎。

  • 3月2日至3月27日

    3月2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嵩山少林寺方丈释永信随河南团抵达北京,参加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3月21日,泰国僧王秘书、泰国佛教第十部部长、泰国朱拉龙宫佛学院总顾问、泰国佛教外事部欧洲部门主管、PHRA THAMSITTHINA YOK(兆坤通猜)长老一行参访禅宗祖庭少林寺,受到少林寺方丈释永信的热烈欢迎。 3月25日,(农历2月21日),普贤菩萨诞辰日。少林寺僧众早课之后,在释永信方丈的带领下前往塔林,祭奠历代祖师,并诵经祈福,祈愿人类安康太平。当天,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流行无限”栏目组前来少林寺,进行采风报道活动。 3月27日上午十时,郑州佛学社大雄宝殿落成暨佛像开光庆典法会在郑州市杜岭北街佛学社如期举行。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出席了该庆典法会,并为法会主法。

  • 4月5日至4月7日

    4月5日,少林寺清明节祈福大法会在毗卢殿前举行,少林寺方丈释永信主持法会,全体僧众共同祈求佛陀愿力加持,让亡者往生净土,幸存者离苦得乐,早日重建家园。 4月7日下午五时,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一行,在河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怀廉,河南省宗教局局长刘世军,郑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林贺等省、市领导的陪同下,视察禅宗祖庭少林寺,受到少林寺方丈释永信的热情接待。杜青林部长对少林寺在各项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 4月11日至4月14日

    4月11日至13日,以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少林寺方丈永信法师为团长的中国佛教协会访问团一行6人出访韩国,参加在首尔举行的第14次韩中日佛教友好交流会预备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4月14日,国家宗教事务局蒋坚永副局长到河南省调研《关于妥善解决宗教教职人员社会保障问题的意见》事宜,并于当天下午专程到少林寺视察。蒋坚永副局长对少林寺近年来在各项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并对少林寺在海内外文化交流工作中做出的成绩给予赞赏。

  • 4月17日至4月27日

    4月17日,非洲非政府组织代表、肯尼亚副总统夫人保琳·穆西约卡一行前来参观禅宗祖庭少林寺,受到释永信方丈的热情接待。保琳·穆西约卡女士在交谈中说到:“我之前未曾到过中国,但知道少林文化在世界的重要性和影响力。我到访南非时,了解到当地很多年轻人对中国功夫都充满兴趣。” 4月19日至20日,中国嵩山少林寺僧众热情地接待由泰国曼谷岱密寺副住持、泰国岱密孔子课堂泰方主席、泰国隆财基金会主席赵昆通猜率领的僧俗两众,并为泰方捐赠的鎏金佛像举行隆重的开光仪式。该佛像高2.2米、宽1.6米,由泰国设计铸造。 4月27日,捷克共和国驻华大使利博尔·赛奇卡一行参访少林寺,受到少林寺方丈释永信的热情接待。

  • 5月9日至5月29日

    5月9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主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一行,在省、市相关领导的陪同下视察少林寺,受到释永信方丈的热情接待。王晨主任对少林寺在各项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少林寺积极“走出去”、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等方面所做出的努力给予赞扬。 5月10日,农历四月初八,为释迦牟尼佛圣诞日。今年为佛祖诞辰2555周年,禅宗祖庭少林寺隆重举行一年一度的“浴佛节祈福大法会”,法会由释永信方丈主持,少林寺全体僧众及郑州市的居士百余人参加,共沐佛恩,同沾法喜。 5月18日,“中华珍贵医药典籍展”在北京国家图书馆开幕,释永信方丈应邀出席。在开幕仪式上,释永信方丈向国家图书馆捐赠了由其亲自主编的《中国佛教医药全书》一套(全套101册)。该书分为“论医佛经”、“涉医佛经”、“僧医著作”、“居士医著”四大部分,收入各种佛医文献三千多部。 5月28日至29日,“首届中国佛医高峰论坛”在嵩山少林寺隆重举行并取得圆满成功。此次会议旨在广结善缘,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不断发扬光大佛医,交流各位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从而更好地促进祖国医药学的发展。

  • 6月6日至6月19日

    6月6日,以外交和合作部部长巴罗依为团长的莫桑比克代表团由中国驻莫桑比克大使黄松甫陪同参观访问了嵩山少林寺,并与释永信方丈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巴罗依对少林寺的发展和少林文化的影响给予高度评价:“通过对贵寺的访问,使我深深感受到少林功夫不仅是一种简单的体育运动,而是修身修心的高深智慧。欢迎贵寺派人或派团到莫桑比克进行访问和文化交流。” 6月17日至19日,“中原经济区合作之旅——走进台湾”活动在台北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启动仪式上,少林寺武僧团在少林寺监院延开法师的带领下,展示了精彩的少林功夫。应台北世贸中心的邀请,郭庚茂省长率领河南省参访团一行300多人于16日晚上抵达台北,展开为期7天的访台行程。这是继2009年“中原文化宝岛行“之后,河南方面在台湾举行的又一项交流合作盛事。

  • 6月20日至6月27日

    6月20日,以俄罗斯联邦教育与科学部助理副部长马尔科夫琴为团长的俄罗斯高级教育代表团一行对中国嵩山少林寺进行了参观访问,受到少林寺方丈释永信的热情接待。 6月25日,中国佛教协会第八届理事会海外交流委员会会议在少林寺召开。上午,会议通过了《中国佛教协会第八届理事会海外交流委员会工作规则(草案)》、《中国佛教协会第八届理事会海外交流委员会2010年工作报告(草案)》、《中国佛教协会第八届理事会海外交流委员会2011~2014年工作计划》。 6月27日上午,柬埔寨国务大臣兼商务部部长占蒲拉西一行参访少林寺,受到释永信方丈的热情接待。占蒲拉西部长对厚重的少林文化尤为热爱,他提到,“少林寺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非常好,少林文化也越来越受到世界人民的喜爱,能到少林寺参观访问,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 7月1日至7月4日

    7月1日,少林寺剧目《佛经》受邀参加奥地利“2011Tanzsommer”(因斯布鲁克艺术节)演出,取得了圆满成功。因斯布鲁克市市长亲临现场观看,武僧们以其精彩的功夫和细腻的表演赢得了在场观众们的热烈掌声。 7月2日,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馆特命全权大使塞尤姆·梅斯芬、驻广州总领事馆纪·麦克·纪·特萨迪克等一行4人参访少林寺,受到释永信方丈的热情接待。 7月3日,来自美国少林拳法联盟的138名少林弟子,在少林寺弟子释延灯、美国少林拳法联盟创办人查尔斯·麦特拉的带领下,来到禅宗祖庭少林寺归山朝圣。 7月4日,少林文化体验营“禅·智慧”禅修班——思八达班第一期活动圆满结束。来自全国各地的52位企业界人士,在少林寺锤谱堂参加了此次禅修体验活动。

  • 7月8日至7月18日

    7月8日,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外交部原部长李肇星;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外办原副主任查培新;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国防大学原校长裴怀亮;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委员、中国红十字会原常务副会长江亦曼;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委员、解放军总政治部原主任助理姜吉初中将;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委员、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徐根初中将等在河南省人大及登封市领导的陪同下视察少林寺。 7月12日,俄罗斯少林达摩中心二十余名学员到少林寺归山朝拜,受到释永信方丈的热情接待。 7月18日,法国籍斯里兰卡僧人释法宝法师(T.Dhammaratana)、法国阿尔多瓦孔子学院法方院长金丝燕教授一行参访禅宗祖庭少林寺,受到释永信方丈的热情接待。

  • 7月22日至8月4日

    7月22日,全国汉传佛教规范传戒研讨班开班仪式在浙江普陀山隆重召开,少林寺方丈永信大和尚作为省级协会召集人出席了开班仪式。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在开班仪式上作了重要讲话。 7月22日 由少林慈幼院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青少年文化艺术交流会联合主办的“慈悲喜舍 成就未来”——少林慈幼院与法国青少年文化艺术交流会“音乐对话”在少林寺慈云堂举办。 8月3日,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应香港新界乡议局盛情邀请,率少林文化代表团出席该局举办的85周年庆典活动。在庆典活动现场,少林寺武僧团展示了精彩的少林功夫,赢得了在场观众的欢呼和掌声。 8月4日,意大利少林拳法联盟的弟子们在延辉法师的带领下,一行27人前来少林寺参访,受到释永信方丈的欢迎。

  • 8月10日至8月28日

    8月10日,释永信方丈一行出席在南海禅寺灵堂举行的明乘长老奉安赞颂法会。 8月14日,莫桑比克总统阿曼多·埃米利奥·格布扎携夫人玛丽亚戴格布扎一行38人,由河南省副省长史济春和中国驻莫桑比克大使黄松甫陪同,参观访问了禅宗祖庭少林寺,受到少林寺方丈释永信的热烈欢迎和接待。访问结束之际,永信方丈向阿曼多·埃米利奥·格布扎总统赠送了达摩雕像。 8月20日,由70余名僧俗二众弟子组成的韩国佛教代表团,在韩国佛教曹溪宗第四教区本寺月精寺方丈退宇正念的带领下,冒雨朝拜禅宗祖庭少林寺,受到少林寺方丈释永信的热情接待。宾主双方在大雄宝殿礼佛诵经,祈祷中韩两国佛教交流万古长青、中韩两国人民世代友好和世界和平。 8月26日,全国政协副主席黄孟复一行在河南省政协领导的陪同下,视察并参观了少林寺。黄孟复对少林寺在各项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少林寺积极“走出去”、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等方面所做出的努力给予肯定。 8月26日~28日,第六届“少林问禅”之“机锋辨禅”活动在少林寺大禅堂成功举办。本次活动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8位辩手参赛。该活动由嵩山少林寺举办,旨在弘扬禅宗文化,促进佛教文化研究、交流,同时向社会宣传佛教文化,彰显佛教智慧。

  • 9月1日至9月17日

    9月1日,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原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部长白景富一行视察少林寺,受到少林寺方丈释永信的热情接待。 9月2日,“辛亥百年·台湾书画界参访团”在以太平洋文化基金会执行长、前国民党青工会主任张豫生为团长,以台湾中华画院院长、中国国家画院院委李奇茂先生为副团长的带领下,一行27人前来参访少林寺,受到少林寺方丈释永信的热情接待。 9月4日,少林文化学院开学典礼在少林寺经堂隆重举行。仪式共分三个部分:方丈开示、揭牌仪式及三皈依仪式。学院旨在继承和弘扬少林文化,将从佛学文化、少林文化常识、少林功夫等课程入手,全面培养综合型僧才。 9月15日~17日,释永信方丈率少林武僧一行五人,前往韩国首尔参加“中国·中原文化交流”活动。永信方丈还在韩国安养大学进行了“少林文化·禅与武”的专题文化讲座,讲述了少林寺的历史,阐述了少林法脉传承的延续性和完整性、禅与武之间的关系,以及少林寺在当今时代的发展和对未来的展望。

  • 9月22日至10月15日

    9月22日,“中国佛教协会第八届理事会第一次常务理事会议”在吉林省延吉市召开,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出席会议。 9月29日,释永信方丈一行赴意大利首都罗马的少林文化中心,为当地少林文化爱好者和佛教信徒做了精彩的演讲,受到罗马少林拳法联盟会员和意大利华人华侨的热烈欢迎。 10月1日,释永信方丈一行到维也纳市,为奥地利少林寺文化中心新址落成主持开光揭幕庆典。中国驻奥地利大使史明德宴请了永信方丈,并高度赞扬永信方丈为推广少林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所做出的贡献。 10月15日,共青团中央国际联络部赵亚樵处长、河南省青年联合会王艺秘书长,带领以日本参公明党参议院议员石川博崇为团长的日本青少年友好使者代表团及青少年工作者,共一百二十余人参访少林寺。

  • 10月18日至10月27日

    10月18日中午,德国少林文化中心的学员在永传法师的带领下,一行13人来到少林寺归山朝拜,受到释永信方丈的热情接待。永信方丈说:“欢迎你们经常回少林寺,也希望你们在德国用心学禅习武,弘扬少林文化,将禅的智慧融入到实际的生活中。” 10月18日下午,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孙亚夫,河南省台办主任宋丽萍,郑州市台办主任李元中等一行8人参观少林寺,受到少林寺僧的热烈欢迎。 10月18日,首届河南省讲经交流会在少林寺经堂举行,此次讲经交流活动,是为了积极配合第三届全国汉传佛教交流会的开展。 10月21日上午,濮阳市“省政协委员考察团”一行,在郑州市政协主席李秀奇,副主席岳喜忠的陪同下,前往少林寺参访,受到少林寺方丈永信大和尚的热情接待。 10月27日,农历十月初一,为中国的传统节日“寒衣节”。按照传统,凌晨五点半开始,少林寺僧众在大雄宝殿诵经祈福,随后前往塔林,依次在普通塔、雪庭福裕塔和愿安行正塔前,诵经上供并焚烧五色纸,以祭奠历代祖师大德。

  • 10月29日至11月4日

    10月29日,少林寺第34代俗家弟子、全日本少林气功协会会长秦西平带领该协会的23名学员参访禅宗祖庭少林寺,受到释永信方丈及寺僧的热情接待。 10月31日上午,第十届达摩祖师纪念大典暨文化活动在三门峡熊耳山空相寺拉开帷幕,永信方丈出席了纪念大典开幕式。当天下午,少林寺举办一年一度的冬季“精进七”禅七法会起七仪式。 11月1日,来自喀麦隆、乌干达和加蓬的六位非洲少林弟子远赴重洋,抵达嵩山少林寺,将在少林寺学习三年,以学习禅、武、医、艺等少林文化。此次学习活动的展开有利于将少林文化传播到非洲大地,让更多的非洲朋友了解少林、认识少林,共同架起中非友谊之桥。 11月4日,中国海关总署署长于广洲、副署长孙毅彪一行到少林寺参观指导,受到释永信方丈的热烈欢迎。于署长对近年来少林寺对外交流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和赞扬,也希望少林寺能通过更多的文化交流活动,让世界各地的人民对少林寺、对中国传统文化有更为深入地了解。

  • 11月7日至11月9日

    11月7日,国际质量科学院院长格雷戈里·H.沃森(Gregory H.Watson)先生一行到少林寺参访,受到释永信方丈的热情接待。 11月9日下午两点,缅甸联邦共和国驻华大使吴丁乌先生一行到少林寺参访,受到释永信方丈的热情接待。吴丁乌大使提到,缅甸作为一个佛教国家,非常希望与少林寺加深了解,相互交流。 11月9日下午四点,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党组成员信长星一行到少林寺参观,受到释永信方丈及寺院僧众的热情欢迎。在方丈室,永信方丈与信长星副部长进行了友好地交谈。信长星副部长对少林寺近年来的发展及对外交流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对永信方丈在少林寺的恢复和发展中所做出的努力给予充分肯定,并希望少林寺在将来的发展中越来越好,让更多的人了解少林、认识少林。

  • 11月17日至11月25日

    11月17日,国家宗教局局长王作安、河南省省长助理卢大伟一行视察少林寺。释永信方丈率两序大众在山门前盛情迎接了各位领导的莅临。王作安局长说:“少林寺是中华民族的瑰宝,现在所起的作用更是不可估量。少林寺目前的条件还有待改善,寺院空间不足是制约少林寺发展的首要问题,希望当地政府给予支持。” 11月19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中国宗教学会会长卓新平一行参观少林寺,受到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及寺院僧众的热烈欢迎。 11月21日,日本禅画家协会会长、日本宗教画法学院院长、少林寺弟子平冈嘉卫门先生一行到访少林寺,受到少林寺方丈永信大和尚的热情接待。平冈嘉卫门先生此次带了会员们数几千的达摩禅画。 11月25日,永信大和尚应邀出席西安大兴善寺宽旭方丈升座仪式、大兴善寺大雄宝殿落成典礼及五方佛像开光法会。

  • 12月3日至12月18日

    12月3日至5日,河南省佛教协会第六次代表会议在郑州召开。释永信方丈当选为新一届会长。 12月11日,阿弥陀佛圣诞日,广东省惠州永福寺落成暨佛像开光庆典在永福寺隆重举行。少林寺方丈永信大和尚应邀参加开光法会并主法。 12月13日,中华慈善总会会长范宝俊、河南省慈善总会会长李志斌等领导一行到少林慈幼院和少林寺参观指导,受到少林寺方丈永信大和尚的热情接待。 12月18日上午七时,少林寺辛卯年“精进七”活动“解七”仪式如期进行。此次禅七,共有来自五湖四海的老参新参八十多位,以绍云长老为首座。各位禅师在此期间精进办道、克期取证,弘扬了禅宗祖庭的宗风,殊胜无边。

  • 12月30日

    2011年12月30日,农历腊月初六,广西省柳州开元寺重建落成庆典仪式暨佛像开光法会隆重举行。释永信方丈应邀出席并为法会主法。期间,永信大和尚一行还参观了位于来宾市郊的龙洞禅寺,受到龙洞禅寺住持延檄法师的热情接待。

建国后(2012年)
  • 1月1日至1月21日

    1月1日,农历腊月初八,释迦牟尼佛成道日。少林寺举行隆重的法会活动。法会于上午十时开始,诸善信众云集宝殿,共襄善举,祈愿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1月16日,农历腊月二十三,为少林寺护法神——紧那罗王菩萨诞辰日。少林寺举行隆重的纪念法会,由永信方丈主法,寺院僧众云集紧那罗王殿堂,共同祈福消灾。 1月18日,省宗教团体负责人团拜会在河南郑州举行,全省五大宗教团体的会长及副会长参加了此次团拜会。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河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嵩山少林寺方丈永信大和尚代表五大宗教致答谢词。 1月21日,除夕前夜,少林寺举办一年一度的茶话会,永信方丈为大众慈悲开示,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精进勤奋,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 1月22日至1月24日

    1月22日,中国传统的除夕佳节。下午四时,少林寺举办新春祈福法会,由永信大和尚亲自主法,祈愿祖国风调雨顺,人民安居乐业,世界和平安宁。 1月23日,农历大年初一,弥勒菩萨圣诞。凌晨五点,少林寺方丈永信大和尚领众熏修,共同祈福:新的一年里,众生欢喜自在,祖国繁荣昌盛。 1月23日晚上,奥地利少林文化中心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新春祈福消灾法会。法会由延良法师主持,奥地利华人华侨和当地信众百余人聚集一堂,祈愿世界和平、社会和谐。 1月24日,农历正月初二,依照少林宗风,永信大和尚带领大众来到初祖庵祭祖。

  • 2月2日至2月18日

    2月2日,德国大象(Putzmeister)公司创始人、世界道德基金会主席Karl Schlecht先生,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周福贵、蒋向阳先生等一行参访少林寺,受到永信方丈的热情接待。 2月6日,释永信方丈一行到澳大利亚少林文化中心,与文化中心的弟子一起庆祝中国传统节日——元宵佳节。同日,澳大利亚福慧寺原住持福慧长老圆寂法会在福慧寺举行,释永信大和尚前往缅怀追思。 2月12日,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任助理王红蕾博士一行参观少林寺。张志清副馆长与表示,将对少林寺藏经阁的古籍保护工作给予大力支持,并将尽快促成少林寺藏经阁古籍目录的编纂工作。 2月18日,湖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厅长吴永文,湖北省委副秘书长姚中凯等领导一行参访少林寺。“少林寺是中华文明的瑰宝,也是世界文化的遗产。少林文化更是全世界人民了解和认识中国文化的重要载体”,吴永文书记高度评价少林寺及少林文化。

  • 2月19日至3月18日

    2月19日,来自非洲的六名少林弟子与永信方丈一同在少林寺方丈室前欢迎新来的四名弟子。目前,少林寺已经有十名来自加蓬、喀麦隆、乌干达、科特迪瓦、刚果(布)的非洲弟子来到少林寺学习。少林寺将免费为他们提供三年食宿,以学习少林文化。 2月29日,在即将赴京参加全国两会前夕,当天一大早,全国人大代表、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到荥阳市周古寺调研。 3月2日~15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全国人大代表、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出席会议。 3月18日,农历二月二十五,少林寺方丈永信大和尚率两序大众云集塔林,举行隆重的祭祖法会,众多弟子随喜参加。当日,美国少林文化中心举行了“2012·美国加州嵩山少林寺日”庆典活动。

  • 3月20日至4月2日

    3月20日,匈牙利驻华特命全权大使库绍伊山多尔先生一行参观访问少林寺。 3月27日,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先生一行,在海协会主席陈云林,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吴天君,河南省副省长赵建才等领导的陪同下,参访少林寺。 3月28日下午,永信方丈在少林寺会见闫宝航教育慈善基金理事长闫宝航女士。 3月29日,“碑帖拓本类古籍普查登记工作专家研讨会”在北京国家图书馆举行,会议由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张志清主持。少林寺方丈永信大和尚应邀出席。 4月1日,河南省宗教局彭亚平局长、少林寺方丈释永信一行到河南省佛教学院视察,并为落成典礼暨开光法会作布置安排。 4月2日,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白恩培等领导一行视察少林寺。

  • 4月3日至4月11日

    4月3日,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诸鑫强等一行参访少林寺。 4月4日~5日,佛门泰斗本焕长老示寂,永信大和尚赴深圳弘法寺瞻仰遗容,并参加本焕长老追思会及荼毗法会。 4月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江等领导一行视察少林寺。 4月7日,永信方丈赴桐柏县参访清泉寺、桂泉寺,与寺院的老法师们一起座谈交流,并鼓励僧众弘法利生、利乐有情。 4月8日,河南佛教学院在桐柏县落成,少林寺方丈、河南佛教学院院长永信大和尚出席并主持佛学院落成典礼暨佛像开光法会。 4月11日,国家体育总局肖天副局长,河南省张广智副省长等领导一行视察少林寺。

  • 4月13日至4月20日

    4月13日,禅宗大德、江西省萍乡市杨岐普通寺住持、少林寺禅堂首座上慧下通大和尚于公元2012年4月13日0时5分,在江西示寂。世寿八十五岁,僧腊六十九载,戒腊六十八夏。 4月14日下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穆尼尔·布什纳吉先生一行到少林寺参访,受到少林寺方丈永信大和尚的热情接待。 4月16日,吴邦国夫人章瑞珍、河南省委宣传部部长赵素萍、郑州市委书记吴天君等一行参访少林寺。 4月20日,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王云龙,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中伟、李乾元、索丽生、刘振伟,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房凤友、符廷贵、李成玉、陈光国,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王明义、乌兰巴特尔、包克辛、华福周、李殿仁、杨永茂、张晓山、苟天林、梁衡,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吴天君等领导一行视察少林寺。

  • 4月21日至4月22日

    4月21日,商丘观音寺观音圣像开光暨大悲楼奠基法会隆重举行,永信大和尚出席并为开光法会主法。当日,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内务部第一副部长阿赫梅德巴耶夫,内务部反恐局局长纳扎尔穆赫梅多夫,内务部国际合作处处长吉亚索夫等一行参访少林寺。 4月21日~29日,少林武僧赴香港宝莲禅寺参访。佛诞日当天,参加隆重盛大的浴佛法会。期间,少林寺武僧们为香港市民展示了精彩的少林功夫。 4月22日,香港东区议会民选议员梁兆新一行参访少林寺。当天,国家工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周伯华,国家工商总局办公厅主任于法昌,国家工商总局广告司司长孙鸿志,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世伟,河南省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春艳等领导一行视察少林寺。

  • 4月23日至4月27日

    4月23日,贵州省原省长、广州市委原书记、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林树森,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郑国强、郭向阳、戴治国,广州市政协原副主席戴逢,原郑州市委书记王文超等一行参访少林寺。当天,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陈凯先,清华大学教授费维扬,吉林大学化学学院院长冯守华,厦门大学教授万惠霖,厦门大学、清华大学教授赵玉芬,全国政协常委、厦门大学教授郑兰荪等中国科学院院士一行到少林寺参访。 4月23日~26日,少林寺武僧赴阿联酋参加阿布扎比艺术节,在阿布扎比皇宫酒店剧场演出《佛经》,全场座无虚席。 4月25日~27日,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开幕式在香港体育馆隆重举行。本次论坛以“和谐世界 同愿同行”为主题,少林寺方丈永信大和尚应邀出席开幕式。

  • 4月28日至5月13日

    4月28日,农历四月初八,为释迦牟尼佛诞辰日。少林寺举行 “浴佛节祈福大法会”,以纪念佛祖诞辰2556周年。当天下午,“少林寺皈依大法会”在少林寺戒坛圆满举行。浴佛大法会期间,少林寺还组织了放生活动,众位善信随喜参加。 5月5日,全国政协常委、中央统战部原副部长、国家民委原主任李德洙,河南省委副书记、组织部长邓凯,河南省民委主任彭亚平等领导一行视察少林寺。 5月7日~5月9日,释永信方丈率10位法师及少林寺皈依居士赴斯里兰卡参加世界佛教僧伽会活动。 5月13日,由日本全日本少林气功协会、勇进流刀术、日本琉球柔术、琉球古武道、琉球左武道、日本极真空手道组成的日本武道代表团一行45人朝拜功夫圣地少林寺,并与少林寺僧众切磋武技,亲身体验少林文化。

  • 5月16日至5月29日

    5月16日,原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铁映等领导一行视察少林寺。 5月19日,为普济十方法界冥阳有情,迎接十八大的顺利召开,并祈求世界和平、国泰民安、风调雨顺,少林寺于农历龙年四月二十九(公历2012年5月19日)启建“法界圣凡冥阳两利水陆空普度大斋胜会”,至闰四月初六日(公历2012年5月26日)圆满送圣。当天下午三时,少林寺隆重举行了水陆大法会熏坛洒净仪式。 5月20日上午,少林寺隆重举行第二届中国佛医高峰论坛开幕仪式。 5月26日上午,中国嵩山少林寺与盛大网络集团共同召开旨在保护及发扬中华传统武学的公益发布会。当天下午,少林寺2012年水陆大法会隆重举行送圣仪式,千余人参加了仪式,三界众生共沾法益。 5月29日,河南省佛协第二期教职人员进修班在禅宗祖庭少林寺开班。

  • 6月2日至7月14日

    6月2日,为响应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弘扬少林文化,利益广大众生,提高全民身心健康”的倡议,奥地利少林文化中心特在当天举行了“文化中心开放日”活动。 6月9日上午,河南省平顶山香山禅寺大悲正殿及千手观音大型开光法会隆重举行。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少林寺方丈永信大和尚应邀出席并为法会主法。当天下午,“世界文化遗产”少林寺塔林保护维修正式启动。 6月28日~7月14日,少林寺武僧团的八名武僧及河南艺术文化团随国家文化部蔡武部长出访布隆迪、乌干达、厄立特里亚和迪拜等国,先后进行七场演出活动,场场轰动。

  • 7月15日至7月30日

    7月15日,国家宗教局外事司司长郭伟等领导一行视察少林寺。 7月18日早上5点50分,少林寺首座和尚印松法师安然示寂。 7月20日上午,少林寺首座印松法师荼毗法会在郑州市殡仪馆举行。当天,泰国摩诃朱拉隆功大学副校长沙威长老等一行到少林寺,为释永信方丈颁发荣誉博士学位;津巴布韦文化部副部长拉扎鲁斯·道考拉一行于当天下午参访少林寺。 7月30日,《中华功夫》纪录片历时二十天的摄拍工作圆满结束。少林寺方丈永信大和尚及拍摄组和各新闻媒体在经堂举行了隆重的封机仪式及新闻发布会。

  • 8月6日至8月17日

    8月6日,观音菩萨成道日,澳洲少林文化中心举行了观音成道暨祈祷世界和平法会;当天,柬埔寨国王诺罗敦·西哈莫尼(Norodom Sihamoni)陛下一行,在河南省副省长赵建才等领导的陪同下参访少林寺。 8月11日,意大利少林文化中心弟子一行在延辉法师的带领下,归山朝拜禅宗祖庭少林寺。 8月17日~8月19日,2012年少林问禅之“机锋辩禅”活动在禅宗祖庭少林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辩手及嘉宾们齐聚少林,“体验禅趣,印证佛心,开启禅智,贡献和谐”。 8月17日晚上七点,联合国和平大使、世界佛教协会副会长、联合国常驻佛教使团团长法宝法师应邀在少林寺常住院经堂举行了题为“佛教与遍知”的主题讲座,深入地讲解了“何为佛陀无所不在”这一主题。

  • 8月21日至8月31日

    8月21日,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长、美国人文社会科学院院士杜维明教授,北京大学历史系前主任、北大高等人文研究院研究员牛大勇教授等一行参访少林寺。 8月24日~8月26日,为弘扬佛法,阐扬正教,由河南省佛教协会主办的第二届讲经交流会在河南省佛教协会圆满举行,永信会长出席并担任评委。 8月31日上午九时,少林寺方丈永信大和尚率寺院两序大众云集大雄宝殿,举办庄严隆重的盂兰盆法会,为众生及七世父母诵经超度祈福,报答父母深恩,祈愿世界和平。

  • 9月2日至9月8日

    9月2日,为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少林寺武僧参加了在香港西贡举行的《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文武荟萃在西贡》大型庆祝活动,展示了精彩的少林功夫。 9月6日,当地时间上午八点,抵达欧洲参加“首届欧洲少林文化节”的中国嵩山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及少林寺僧团代表接受了德国卫星1台(SAT1)的专访。永信方丈就少林文化、少林禅修、修行生活等方面进行了全面阐释。 9月7日上午十点,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举行了《少林方丈释永信》新书发布会及答记者问活动。当天晚上七点,“首届欧洲少林文化节”开幕式在柏林如期举行。 9月8日,当地时间上午十点,少林功夫考功大会在德国Urania会展中心隆重开幕。考功大会共吸引来自二十余个国家,近四十家代表队的四百余位选手参加。当天晚上八点,少林功夫展演活动在柏林Urania会展中心进行。

  • 9月9日至9月11日

    9月9日,当地时间上午十一点,“欧洲少林文化节”之德国少林寺成立十一周年庆典活动在德国少林寺举办。当天晚上,中国驻德国特命全权大使史明德在官邸宴请释永信方丈。他对永信方丈通过传播少林文化、开展民间外交,以扩大中国的世界影响力予以高度的评价。 9月10日,当地时间上午十一点,德国外交部国务部长科尔内利娅·皮珀女士在其办公室会见了释永信方丈及少林僧人。皮珀部长提到,欧洲少林文化节活动的主办,不仅加深了中德人民之间的感情,也通过这一活动,让更多德国人了解少林文化,学习少林文化。 9月11日,当地时间上午十点,首届欧洲少林文化节之奥地利站活动在维也纳奥地利少林文化中心拉开序幕。期间,永信方丈在奥地利少林文化中心办公室会见了奥地利佛教协会副会长Marina Jahn女士、秘书长Heinz Vettermann先生,双方就佛教在中西方的发展及其积极作用进行了深入探讨。 9月11日,当地时间晚上八点,少林文化代表团一行四十余人在永信方丈的率领下,抵达奥地利维也纳大剧院,进行为世界和平祈福大法会及少林功夫展演活动,受到联合国官员、奥地利政府官员、中国驻奥官员及当地华人团体、少林功夫爱好者的热烈欢迎。

  • 9月12日至9月14日

    9月12日,当地时间上午十一点,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率少林僧人在奥地利少林文化中心举行为世界和平祈福暨皈依法会,奥地利社会各界人士及十方善信随喜参加。当晚,中国驻奥地利大使赵彬、中国驻联合国多边团大使成竞业分别在大使官邸宴请了永信方丈,并对永信方丈为推动国际交流和中国民间外交所作出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 9月13日,当地时间下午三点,少林寺方丈永信大和尚携少林文化代表团慰问维也纳市敬老院,为老人们展示了一场精彩的少林功夫,受到敬老院及维也纳市民的一致称赞。 9月14日,上午十一点,永信方丈率少林文化代表团赴维也纳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进行文化交流活动,受到该机构及华人团体、当地信众的热烈欢迎。

  • 9月21日至10月9日

    9月21日上午,“天地之中(嵩山)——华夏文明与世界文明论坛”在河南省登封市隆重开幕。作为特邀嘉宾,少林寺方丈释永信与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许嘉璐、河南省副省长张广智、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迟惠生等一齐出席了开幕式。 9月24日,来自奥地利少林文化中心的学员在延良法师的带领下,在少林寺体验禅趣,印证禅心。 10月4日,国家外交部翟隽副部长,河南省刘满仓副省长等一行参访少林寺。 10月7日,河南禹州大鸿寨龙泉寺落成庆典仪式暨佛像开光法会隆重举行。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嵩山少林寺方丈永信大和尚应邀出席并为法会主法。 10月9日上午,少林寺方丈永信大和尚、登封市宗教局局长白金永等一行来到登封梅村小学,看望并慰问在校师生。随后,永信方丈一行到西窑村老人院,看望并慰问了一百多位老人。

  • 10月14日至10月22日

    10月14日,浙江省湖州市德清资福禅寺扩建暨大雄宝殿奠基法会隆重举行。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应邀出席。 10月16日~10月20日,来自德国少林寺的学员们在永传法师的带领下,朝拜祖庭少林寺,并在寺内体验禅趣、印证禅心。 10月18日上午,大连少林寺朝圣游学居士团一行186人,在少林寺下院大连永清寺住持恒顺法师的带领下,前来少林寺归宗朝圣。 10月20日下午,中央统战部二局赵学义局长在河南省宗教局局长彭亚平等领导的陪同下,到禅宗祖庭少林寺视察并指导工作。 10月22日,第九届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之少林寺“九和天下”迎宾活动在少林寺山门前举行,以表达出“人类共同祈求‘真善美’的愿望和世界和平、社会和谐、人类和睦的理想境界。”当天下午,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及夫人一行,到少林寺参观视察。

  • 10月22日至11月2日

    10月22日下午,释永信方丈在方丈室会见了智利驻华大使施密特·路易斯及夫人,厄瓜多尔共和国驻华大使莱昂纳多·阿里萨加,玻利维亚共和国驻华大使吉列尔莫·查卢普,阿拉伯叙利亚大使一等秘书拉米兹·拉伊及夫人,格林纳达一等秘书琪莎·珍尼露,苏里南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外交官员桑德拉,国际武术联合会副主席、大洋洲武术联合会主席格兰·凯恩等嘉宾。 10月23日上午十时,少林寺下院——新密市超化寺观音殿奠基仪式隆重举行。释永信方丈应邀出席,并为法会主法。 11月2日,农历九月十九,为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诞辰日。澳洲少林文化中心举行了“慈悲住世”观音诞辰法会。

  • 11月14日至11月30日

    11月14日,农历十月初一,为中国的传统节日“寒衣节”(又称“祭祖节”)。按照中华民族传统和佛教仪轨,少林寺僧众到塔林祭奠历代祖师。 11月15日,农历十月初二,上午,浙江天台山国清寺隆重举行允观法师升座庆典。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应邀出席,并为允观法师挂珠。 11月18日,农历十月初五,达摩祖师诞辰纪念日,少林寺下院熊耳山空相寺举行第十一届达摩祖师纪念大典,永信方丈应邀出席,并为庆典法会主法。当天下午,少林寺冬季“精进七”禅七法会起七仪式在少林寺禅堂顺利举行。此次禅七共七个七,持续四十九天。参加本次禅七的法师有九十余单。 11月29日,农历十月十六,上午九点半,少林寺下院——焦作石佛寺隆重举行诸佛圣像开光暨藏经楼奠基法会。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应邀出席,并为法会主法。 11月30日上午,应河南省宗教事务局的邀请,释永信方丈来到郑州大学干部培训中心,为河南省第四期爱国宗教界人士研修班授课。

  • 12月17日至12月29日

    12月17日上午,少林寺方丈释永信一行三人到洛阳伊川白元净土寺考察。当天,少林寺举办安全消防知识讲座,邀请蔡继源教官为全寺僧众进行以“全民消防,生命至上”为主题的专题讲座。 12月29日,农历十一月十七,是阿弥陀佛的圣诞日。澳洲少林禅武堂举行了隆重的祈福法会,法会由延洁法师主持。

建国后(2013年)
  • 1月5日到1月14日

    1月5日,一年一度的“精进禅七”解七仪式,在少林寺禅堂如期举行。参加本次禅七法会的有:少林寺禅堂首座绍云老和尚,修圆法师,本如法师;西堂:耀融法师、隆中法师;后堂:心觉法师、延典法师;天元法师任堂主,仁真法师任维那师。 1月14 日,奥地利MBH银行高管团(Raiffeisenbank Murau e Gen)二十位高管经理赴奥地利维也纳少林文化中心,参加少林文化禅修体验课活动。 1月14日,全国政协常委、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田聪明一行三人,在河南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化有勋、副主任唐银浩等的陪同下,到少林寺视察并指导工作。

  • 1月19日到1月29日

    1月19日,农历十二月初八,是传统的腊八节。为了让更多的市民能共沾法喜,少林寺僧众在少林寺山门、郑州二七万达广场和中原万达广场为民众免费施粥。 1月19日晚上,永信方丈应邀出席《中华武术》三十年颁奖盛典,接受大会颁发的“30年最具武术影响力人物”和“30年最具影响力武术著作”两项大奖。经过严格评选,释永信方丈主编的百卷本《中国武术大典》获“30年最具影响力武术著作”奖。 1月26日至2月6日,受中国文化部、河南省文化厅委派,少林寺武僧团一行九人,随河南省“欢乐春节艺术团”赴非洲进行文化交流,先后到访卢旺达、埃塞俄比亚、马拉维、布兰太尔市等地,受到当地政府及民众的热烈欢迎。 1月29日上午,河南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在省人民会堂举行第四次大会。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法师当选为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 2月3日到2月8日

    2月3日,农历腊月二十三,中国传统的小年,也是少林寺护法神紧那罗王菩萨的诞辰日。为纪念少林寺护法神紧那罗王,少林寺隆重举行了上供祈福法会。 2月4日,河南省佛教协会第六届二次常务理事会在郑州市隆重召开。河南省佛教协会会长永信大和尚,河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妙侠法师、印乐法师、心广法师、心舫法师等出席会议。 2月8日,美国国家地理频道和探索发现频道圆满结束了在少林寺的拍摄采访,顺利完成了13集系列纪录片《探索中国》的最重要一站。 2月8日,农历腊月二十八,少林寺的经堂里欢声笑语喜迎新春。方丈释永信为大众作了慈悲开示。年底的考功成绩揭晓,永信方丈为他们颁发证书。

  • 2月9日到2月14日

    2月9日,农历除夕佳节,少林寺僧众在永信方丈的带领下,来到少林寺祠堂,按照千余年沿袭的传统方式祭祀了历代祖师。当天,少林寺举行了隆重的新春祈福法会,以迎接新年的到来。当晚七点十五分,央视四套播出“龙年,我们一起走过”节目精编版,有12名少林武僧和9名非洲少林弟子参加节目的录制。 2月10日,农历正月初一,禅宗祖庭少林寺隆重举行普同供养法会,于诸佛菩萨座前上香设供,虔诚祈愿国运昌隆,风调雨顺。当日,奥地利少林文化中心举行了隆重的新春祈福法会。法会由延良法师主持。 2月11日,农历大年初二,按照少林宗风,永信方丈带领少林僧众,到少林寺初祖庵祭祖。 2月14日,农历正月初五,少林寺方丈释永信赴四川迎请海山长老,担任少林寺2013年三坛大戒传戒法会得戒和尚。

  • 3月2日到3月21日

    3月2日上午,少林寺方丈释永信等驻豫全国人大代表乘高铁赴北京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释永信法师1998年当选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此后,他又分别于2003年、2008年和今年当选为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3月5日,永信方丈出席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经过与会代表的投票表决:习近平当选为国家主席,李克强当选为国务院总理,张德江当选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俞正声当选为全国政协主席。 3月19日,驻港第八届、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合总会名誉会长,香港杰出的大企业家云大棉博士参观少林寺,受到释永信方丈的热情接待。 3月21日下午四时,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成思危一行在省、市领导的陪同下参访少林寺,受到释永信方丈及寺院僧众的热情接待。成思危对少林寺在促进文化大繁荣大发展、在推动文化“走出去”等工作中所作出的贡献,给予高度的肯定和赞扬。

  • 3月22日到3月24日

    3月22日,少林寺武僧团一行十人,随国家主席习近平一起出访俄罗斯,进行少林功夫展演等文化交流活动。当日,习近平主席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出席俄罗斯中国旅游年开幕式,发表了重要讲话并观看了少林寺武僧的精彩展演。习近平主席高度赞扬了中俄两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并介绍了中国悠久的历史及兵马俑、少林寺等独具特色的中国文化、自然风光、人类奇迹。他讲到:“中华书画、京剧、中医等传统文化博大精深,雄伟壮丽的三山五岳、气势磅礴的万里长城、独一无二的兵马俑、享誉世界的少林寺、阳光明媚的热带海滩等自然和人文景观异彩纷呈。” 3月24日下午,少林寺都市禅堂第三次禅坐共修交流会在郑州举行,大家或打坐参禅,或聆听开示,或彼此交流心得体会,现场气氛热烈、祥和。此前,少林寺都市禅堂分别于3月10日、3月17日组织了两次禅坐共修会,包括诵读经典、学习佛教礼仪等内容。少林寺都市禅堂的设立,使得少林寺禅堂的修行方式走进了都市,服务于都市人群,这亦是少林文化的新跨越、新发展,有着殊胜的意义。

  • 3月26日到3月31日

    3月26日至4月11日,旨在弘扬以少林禅武文化为代表的少林文化的禅宗舞剧《空间》(Sutra)赴英国参加巡回演出,以庆祝该舞剧公演五周年。迄今为止,《空间》已到30多个国家、60多个城市巡演,观众人数达百余万人。该剧所表现出的对于文化理解、追求及其独特的艺术效果,深深地吸引了观众。《空间》的导演西迪·拉比·切克欧荣获2008年度欧洲文化大奖——凯洛斯奖(KAIROS Prize)。 2013年3月27日,农历二月十六日,永信方丈出席驻马店市汝南县南海禅寺界承法师晋院升座法会。 3月29日,农历二月十八,时值清明节前夕,少林寺方丈释永信率两序大众二百余众齐聚塔林,举行隆重的祭祖法会,四众弟子随喜参加。 3月31日下午两点半,少林寺都市禅堂内,“老子草堂”堂主王日暖先生为大家带来一场题为“老子的道与佛家的禅”的讲座。 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推广少林禅武医文化,倡导佛教慈悲精神,利益广大众生,少林寺方丈释永信特派少林寺僧医释延观法师到奥地利维也纳少林文化中心,为广大华侨华人、当地民众及文化中心的会员们免费义诊。

  • 4月7日到4月11日

    4月7日上午,泰国佛教界文化访问团一行到少林寺参观访问,受到释永信方丈的热情接待。文化团的成员有:泰国金山寺大长老(僧王)秘书赵坤维蒙拉鹏法师、泰国朱拉隆功佛教大学副校长赵坤麦提汤玛赞法师、泰国朱拉隆功佛教大学主管公共关系及宣传部的副校长素维滩帕塔纳斑迪法师等。赵坤维蒙拉鹏法师盛赞少林文化的厚重博大,由衷地赞叹少林寺在文化交流方面所做出的努力与贡献。 4月9日上午九点半,少林寺藏经阁前隆重举行日本宗教画法学院院长、日本禅画家协会会长平冈嘉卫门藏书捐赠仪式。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平冈嘉卫门先生、登封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杨洁、登封市宗教局局长白金永等出席了捐赠仪式。此次,平冈嘉卫门先生共捐献其多年收藏的佛经典籍、禅意书画集等书籍,共52箱,856册。 4月11日上午,原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一行参访少林寺,受到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及寺僧的热情接待。郭伯雄对永信方丈及少林寺在海外文化交流上所做出的努力,表示认可与赞赏,并希望少林文化能继续走出去,惠及更多人。 当天,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黄埔军校同学会的成员们到少林寺参访,受到释永信方丈及寺僧的热烈欢迎。

  • 4月13日到4月17日

    4月13日下午四点,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蒋孝严携夫人蒋黄美伦在河南省台办副主任尚润泽的陪同下参访少林寺。永信方丈回顾了少林寺与台湾佛教界、文化界的诸多交流历史。蒋孝严对永信方丈在促进两岸文化交流中所做出的贡献表示由衷地感谢,并欣然为少林寺题字留念。 下午五点,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战争理论和战略研究部副部长、全国政协委员毛新宇少将携夫人及其家人一行参访少林寺。作为历史学博士,毛新宇对少林文化的厚重及少林寺悠久的历史赞叹不已。 当天,美国十万强基金会会长方李邦琴来少林寺参观,受到释永信方丈的热情接待,宾主双方进行了友好地交谈。 4月15日下午,释永信方丈受聘郑州大学少林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暨少林与中国传统文化奖学金颁发仪式在郑州大学新校区举行。郑州大学高丹盈副校长,郑州大学学位办杨云香主任及郑州大学历史学院、少林文化研究院韩国河院长一起出席了仪式。 4月17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公布第四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和第四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名单的通知》,中国嵩山少林寺与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辽宁省博物馆等共16家单位入选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标志着少林寺的古籍保护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

  • 4月18日到4月21日

    4月18日,农历三月初九,全国各地戒子陆续抵达少林寺,参加少林寺癸巳年传授三坛大戒法会。下午六时,少林寺戒场举行了庄严的结界仪式,少林寺方丈释永信率寺内的全体比丘参加,并与本次法会的得戒和尚清德阿阇黎、羯磨和尚智海阿阇黎、教授和尚永福阿阇黎一起,为结界仪式主法。 4月19日,农历三月初十,少林寺癸巳年传授三坛大戒法会进入第一天。上午八时,天降甘露法雨,可谓龙天护佑,诸佛欢喜。当日,永信方丈礼请引礼、引赞、纠察进堂,坛场清净庄严。 4月20日,农历三月十一,少林寺癸巳年传授三坛大戒法会进入第二天,当日的活动有:教钵规则、过堂规矩、教毗尼法、礼佛忏悔。 当晚八点,河南省佛教协会“教风年”创建活动启动仪式在登封禅武宾馆举行,河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出席活动启动仪式。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王健、河南省宗教局副局长郭国志等一同出席。 4月21日,农历三月十二,少林寺癸巳年传授三坛大戒法会进入第三天,当日的活动有:听经、本堂发露。 当天下午,少林寺组织新戒一起为雅安举办了祈福法会;同时,具有“中国佛门医宗”之誉的少林药局,立刻组成医疗特救队,一行十三人,由延琳法师带队,带着少林寺方丈释永信的殷殷嘱托,奔赴雅安灾区施诊救助。

  • 4月22日到4月24日

    4月22日,农历三月十三,少林寺癸巳年传授三坛大戒法会进入第四天,当日的活动有:通启二师、请戒开导、查验衣钵、教四威仪、教搭衣展具。 4月20日早上八时二分,四川雅安芦山县突发7.0级地震,致使无数民众饱受灾祸之苦。4月22日下午,少林寺法堂内举办了一场“4·20四川雅安地震”受难者往生普佛超度法会,祈愿生者幸福安康,亡者往生净土。 4月23日,农历三月十四,少林寺癸巳年传授三坛大戒法会进入第五天,当日的活动有:得戒教育、露罪忏悔、念《金刚经》回向“4·20雅安地震”遇难同胞。 当天,释永信方丈一行参访湖北东方山弘化禅寺,受到弘化禅寺方丈正慈法师的热情接待。双方就未来在文化方面的交流和发展进行了积极的探讨。 4月24日,农历三月十五,少林寺癸巳年传授三坛大戒法会进入第六天,当日的活动有:回复清净、初坛演仪、剃发沐浴、礼通宵。 当天下午,永信方丈在弘化禅寺方丈正慈法师的陪同下,参观湖北黄梅五祖寺,受到该寺僧众的热烈欢迎。

  • 4月25日到4月27日

    4月25日,农历三月十六,少林寺癸巳年传授三坛大戒法会进入第七天,当日的活动有:正授沙弥戒、过沙弥律、发愿巡寮。 当天上午八点,净慧长老荼毗追思会在湖北黄梅四祖寺举行。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出席追思会,并与诸山长老一起缅怀净慧长老。 同日,大韩佛教天台宗总务院长张道正先生参访少林寺,受到释永信方丈的热情接待。 4月26日,农历三月十七,少林寺癸巳年传授三坛大戒法会进入第八天,当日的活动有:讲沙弥律仪、礼佛忏悔。 当天,少林寺为雅安地震灾区“头七”举办祈福超度法会,回向一切有情。在芦山地震重灾区太平镇,正在参加抗震救灾义诊工作的少林药局僧人,举行庄严的祈福超度法会,为地震中的逝者超度。 乌克兰内卫第一副总司令一行参访少林寺,受到释永信方丈的热情接待。 4月27日,农历三月十八,少林寺癸巳年传授三坛大戒法会进入第九天,当日的活动有:讲沙弥律仪、礼佛忏悔。

  • 4月28日到4月30日

    4月28日,农历三月十九,少林寺癸巳年传授三坛大戒法会进入第十天,当日的活动有:乞比丘戒、明习仪、教发戒缘、教梵唱。当天,永信方丈在少林寺方丈室接待了广西政协副主席林国强先生一行。 4月29日,农历三月二十,少林寺癸巳年传授三坛大戒法会进入第十一天,当日的活动有:请戒开导、通白二师、衣钵名相、礼佛忏悔。 4月30日,农历三月二十一,少林寺癸巳年传授三坛大戒法会进入第十二天,当日的活动有:审戒忏悔、得戒教育、普利十方焰口。当天下午,韩国道诜寺一行70人参访禅宗祖庭少林寺,并在大雄宝殿内虔诚礼佛。

  • 5月1日到5月4日

    5月1日,农历三月二十二,少林寺癸巳年传授三坛大戒法会进入第十三天,当日的活动有:请十师、请十师斋、剃发沐浴、礼通宵。上午八点,永信方丈带领众新戒礼请本次三坛大戒法会的三师与七位尊证师。 5月2日,农历三月二十三,少林寺癸巳年传授三坛大戒法会进入第十四天,当日的活动为:正授比丘戒。 5月3日,农历三月二十四,少林寺癸巳年传授三坛大戒法会进入第十五天,当日的活动为:正授比丘戒。 5月4日,农历三月二十五,少林寺癸巳年传授三坛大戒法会进入第十六天,当日的活动为:正授比丘戒。 当天,奥地利少林文化中心为四川雅安地震灾区举行祈福法会,并为灾区募集善款。法会由奥地利少林文化中心负责人延良法师主持。中国驻奥地利大使馆政务参赞戴蓝、领事部主任纪达夫、文化中心所在地五区副区长Peter Neuwirth 及奥地利华人华侨、文化中心学员共三十余人参加了法会及募捐活动。

  • 5月4日至5月16日

    5月4日至5月16日,少林禅宗舞剧《空间》(Sutra)剧组一行22人,先后在英国伯明翰、布莱顿、索尔福德、爱丁堡这四座城市演出,场场爆满,反响强烈。通过这一精彩的剧目,当地民众对少林功夫及少林文化有了更为全面、深入的认识。

  • 5月5日至5月11日

    5月5日,农历三月二十六,少林寺癸巳年传授三坛大戒法会进入第十七天,当日的活动为:正授比丘戒。 5月6日,农历三月二十七,少林寺癸巳年传授三坛大戒法会进入第十八天,当日的活动为:正授比丘戒、结赞回向、过四分律。 5月7日,农历三月二十八,少林寺癸巳年传授三坛大戒法会进入第十九天,当日的活动为:讲四分律、过四分律。 5月8日,农历三月二十九,少林寺癸巳年传授三坛大戒法会进入第二十天,当日的活动为:讲四分律、托钵乞食、教挂单规矩。 5月9日,农历三月三十,少林寺癸巳年传授三坛大戒法会进入第二十一天,当日的活动为:讲四分律、诵戒羯磨。 5月10日,农历四月初一,少林寺癸巳年传授三坛大戒法会进入第二十二天,当日的活动为:讲四分律。 5月11日,农历四月初二,少林寺癸巳年传授三坛大戒法会进入第二十三天,当日的活动为:讲梵网经、讲禅堂规矩。

  • 5月12日至5月14日

    5月12日,农历四月初三,少林寺癸巳年传授三坛大戒法会进入第二十四天,当日的活动为:通白二师、请戒开导、锡杖大意。当天,应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邀请,永信方丈出席莫斯科及全俄罗斯东正教大牧首基里尔在俄罗斯驻华大使馆举行的晚宴,与杰尼索夫大使及基里尔大牧首亲切交谈,并赠送具有河南特色的钧瓷如意瓶,寓意两国世代友好,祝福杰尼索夫大使及基里尔大牧首平安如意。 5月13日,农历四月初四,少林寺癸巳年传授三坛大戒法会进入第二十五天,当日的活动为:审戒遮、踩山戒、授幽冥戒。当天,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出席国家宗教局举办的中俄宗教友好座谈会,会议由国家宗教局张乐斌副局长主持。 5月14日,农历四月初五,少林寺癸巳年传授三坛大戒法会进入第二十六天,当日的活动为:开示苦行、剃头沐浴。

  • 5月15日至5月19日

    5月15日,农历四月初六,少林寺癸巳年传授三坛大戒法会进入第二十七天,当日的活动为:正授菩萨戒、扫塔、燃灯、发愿巡寮。 5月16日,农历四月初七,少林寺癸巳年传授三坛大戒法会第二十八天,当日的活动为:发牒谢师、新戒告假。至此,少林寺癸巳年三坛大戒传戒法会圆满。 5月17日,农历四月初八,为释迦牟尼佛诞辰日。禅宗祖庭少林寺举行一年一度的“浴佛节祈福大法会”,以纪念佛祖诞辰2557周年。法会由释永信方丈主持。当日,奥地利少林文化中心隆重举行了浴佛节法会,由释延良法师主法。 5月19日,河南海外联谊会五届一次理事会议在郑州新亚建国饭店隆重召开。河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史济春,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孟令峰、副部长杨京伟、赵太安、张利芳,河南省海外联谊会副会长、嵩山少林寺方丈释永信等出席会议。史济春当选为河南海外联谊会第五届理事会主席。

  • 5月20日至5月24日

    5月20日,武警总部政委许耀元上将一行参访少林寺,受到永信方丈的热情接待。在方丈室会谈后,永信方丈向许耀元上将赠送了少林寺宝剑及少林文化相关书籍。当日,突尼斯电视台“探索中国”栏目,专程赴少林寺,采访了永信方丈,拍摄了少林寺常住院、禅堂、药局、塔林及少林寺武僧训练场景。德国RTL电视台也于当天在少林寺,专访永信方丈。 5月23日上午,河南大学名誉教授释永信方丈在该校阶梯大礼堂授课,讲述了少林寺的历史、文化传承及现在和未来发展展望。 5月24日下午三时,少林寺隆重举行了水陆大法会熏坛洒净仪式,仪式如法如律,坛场清净庄严。少林寺于农历蛇年四月十五日(公历2013年5月24日)启建“法界圣凡冥阳两利水陆空普度大斋胜会”,至四月二十二日(公历2013年5月31日)圆满送圣。

  • 5月25日至5月31日

    5月25日上午九时三十分,少林寺第三届中国佛医高峰论坛开幕式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科学家陈可冀,国家医药管理局原副局长齐谋甲,河南省民委主任、省宗教局局长彭亚平等领导及嘉宾出席。当日,少林寺癸巳年水陆大法会启建第一天,各坛坛口举行隆重而庄严的法事活动。当天晚上六点半,少林寺水陆大法会之五大士焰口法会如法进行。 5月26日下午两点半,少林寺“药师如来·健康中国”行动走向众生启动仪式如期举行。 5月27日,永信方丈一行赴山东兖州,参观正在建设中的大兴隆寺。 5月29日,新华社对外部副主任韩松,在新华社河南分社总编辑刘雅鸣等人的陪同下,到少林寺参访交流。 5月31日下午,少林寺2013年水陆大法会隆重举行送圣仪式,千余人随喜参加,三界众生同沐佛恩,共沾法益。

  • 6月5日至6月18日

    6月5日下午,原沈阳军区副司令员刘亚红中将一行参访少林寺,受到释永信方丈的热情接待。 6月6日上午,释永信方丈、河南省文化厅副厅长康洁一行赴少林寺下院——新密超化寺,检查“超化吹歌”演出团筹备工作。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超化吹歌”将亮相“莫斯科国际军乐节”,展示中国传统的寺院音乐。 6月17日至18日,“佛教文化与国家软实力建设——安阳高僧大德与中国佛教文化首届研讨会”在河南安阳隆重举行,释永信方丈应邀出席。

  • 6月19日至6月22日

    6月19日上午八点半,河南省第四期宗教(佛教、道教)代表人士培训班在省社会主义学院开班。释永信方丈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弘扬爱国爱教传统,做合格教职人员”的主题讲座。当天下午两点,巴林王国驻华大使贝碧·阿拉维女士、乌拉圭驻华大使罗萨里奥·波特利女士、哥伦比亚驻华大使卡尔门萨·哈拉米略女士、巴哈马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谢拉·凯丽女士、阿曼驻华大使夫人阿卜杜拉·萨阿迪女士、津巴布韦驻华大使夫人沙瓦女士等一行十七人,在国务委员杨洁篪夫人乐爱妹女士、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邓英、外交部新闻司处长兼参赞魏欣女士等的陪同下,到少林寺参访,受到永信方丈的热情接待。 6月22日下午两点,由中国佛教协会指导,《中国宗教》杂志社主办的“佛教胜地行”采访组一行,在《中国宗教》杂志社社长韩松的带领下,抵达少林寺,进行为期三天的采访、拍摄活动。 当天下午,新华社内参部记者、人民日报社记者一行,在新华社河南分社记者的陪同下,到少林寺参访,并与永信方丈进行了深入交谈。

  • 6月23日至6月29日

    6月23日上午九时,少林寺下院许昌龙化寺大雄宝殿落成典礼暨佛像开光仪式隆重举行。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应邀出席,并为庆典法会主法。 6月28日上午,“玄奘法师净土寺剃度一千四百周年纪念碑揭碑仪式”,在千年古刹洛阳净土寺隆重举行。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应邀出席,并为纪念碑揭幕。 6月29日下午五点半,国际民航组织理事会主席罗伯特·高贝,国际民航组织秘书长雷蒙·邦雅曼,国家民航局副局长夏兴华等一行十八人,在河南省省长助理、省民航办主任安惠元,郑州市市长马懿等领导的陪同下,参访禅宗祖庭少林寺。当天晚上,曾在多个国家演出的世界级少林禅宗舞剧《空间》(Sutra)剧组,在马来西亚槟州大会堂进行首场表演,现场爆满。槟州首席部长林冠英和夫人周玉清也到场观赏。

  • 7月2日至7月5日

    7月2日,美国少林拳法联合武馆的学员们在俗家弟子延灯的带领下,赴少林寺归山朝圣,受到释永信方丈及僧众的热情接待。7月3日上午,该武馆的学员们在少林寺山门前,进行少林功夫汇报展演。 7月4日,以泰国上议院第一副议长素拉猜·力布叻差为团长的泰国上议院代表团一行莅临少林寺参访。 7月5日上午,释永信方丈一行抵达天津蓟县盘山北少林寺参观考察,对寺院的建设及进度情况进行了详细地了解。期间,永信方丈参观了已经竣工的法堂和正在建设的大雄宝殿及相应的配套设施,并对即将开工的禅堂、僧寮及欢喜地的建设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 7月6日至7月10日

    7月6日,永信方丈一行赴北京卧佛寺参访。该寺始建于唐贞观年间(627年至650年),已有一千三百多年历史。卧佛寺位于北京市房山区西南的十渡风景区。 7月7日上午十点,台湾国民党中评委主席团主席、中央广播电台董事长张荣恭一行,在郑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王跃华等领导的陪同下,参访禅宗祖庭少林寺。张荣恭主席对少林寺近年来在永信方丈的发心护持下所取得的各项成绩表示赞赏,并希望能继续加深与少林寺之间的合作与交流,让正宗的少林文化惠及更多台湾民众。 7月10日,来自俄罗斯莫斯科达摩少林文化中心的27名少林弟子圆满完成了在少林寺为期10天的暑期少林寺文化之旅,永信方丈向22名俄罗斯少林弟子颁发了少林功夫修习证书并合影留念。当日,为祝贺“嵩山少林寺日”庆典,美国白宫发来总统奥巴马亲笔签名贺信,以表彰少林文化在美国的殊胜影响力。

  • 7月12日至7月23日

    7月12日下午,登封市委书记郑福林及登封市水利局、交通局、文物局、宗教局等部门领导一行,在少林寺方丈释永信的陪同下,视察少林寺下院水峪寺的工程建设情况。 7月17日上午十一点,“复兴重彩·走进少林”重修普贤殿典礼仪式在少林寺隆重举行。仪式上,永信方丈向著名旅英画家王迦南先生颁发授权委托书,授权他为重修普贤殿的艺术总监,主持全部的艺术设计工作。 7月21日~23日,应山西省灵石县政府盛邀,少林寺方丈释永信于7月21日抵达该县进行文化交流活动。7月22日上午九点,永信方丈一行参观了灵石县王家大院及资寿寺。期间,永信方丈一行还参观了山西洪洞广胜寺。

  • 7月24日至7月30日

    7月24日上午八点半,39位来自美国东海岸的少林弟子,在少林寺俗家弟子——美国人延谛的带领下,恭迎少林寺方丈释永信,为他们在少林寺的短期禅修进行开示。永信方丈还为美国少林弟子们一一颁发了学习证书,并合影留念。 7月26日,农历六月十九,为观音菩萨成道日。在这诸佛赞叹,龙天欢喜的日子里,少林寺下院——天津蓟县盘山北少林寺的居士们在延万法师的带领下,举行了隆重的诵经、放生法会。 7月27日上午九点,少林寺下院水峪寺隆重举行寺院落成暨开光祈福法会。开光庆典法会由本寺方丈释永信主持。首座永乾法师,少林寺下院延慈法师、延松法师、延超法师、延开法师,少林寺二百余位僧众及数千名信众随喜参加开光庆典法会。 7月30日,时值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6周年来临之际,少林寺组织僧众进行拥军活动。当日,在少林寺监院延琳法师的带领下,僧众们对登封市驻军部队官兵进行慰问。

  • 8月1日至8月16日

    8月1日上午九点半,永信方丈赴郑州开元寺,接受该寺的移交工作。自当日起,郑州开元寺将成为少林寺下院,以弘扬佛法、传播少林文化为己任。上午十点半,永信方丈赴郑州祥云寺参访,受到延毓法师及信众的热烈欢迎。 8月2日至8月11日,在中央电视台外事处的陪同下,美国奥普拉电视台(OWN)摄制组一行八人,到少林寺拍摄纪录片。该纪录片以纪实的方式,介绍世界各国的不同宗教,向全球观众展示丰富的宗教文化。8月8日,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接受了该电视台的专访。 8月16日晚上七点,联合国和平大使、常驻联合国佛教使团团长法宝法师在少林寺常住院经堂举行了题为“佛教寺院教育”的主题讲座。

  • 8月17日至8月18日

    8月17日上午八点半,2013年少林问禅之“机锋辨禅”活动在禅宗祖庭少林寺正式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辩手及嘉宾们齐聚少林,共同“体验禅趣·印证佛心·开启禅智·贡献和谐”。河南省宗教局局长彭亚平,联合国和平大使释法宝法师等领导及嘉宾参加了开幕式。下午一点,来自社会各界的居士代表、学者、教授,以及禅文化爱好者百余人齐聚少林寺经堂,参加本届少林问禅之都市禅堂“禅文化”研讨会。 8月18日上午八点半至下午四点,2013年“少林问禅”之“机锋辨禅”活动复赛与决赛在少林寺大禅堂进行。经过激烈的机锋对决,最终评出一等奖一名:顿慧法师;二等奖两名:佛慧法师、常学法师;三等奖三名:悟果法师、能崆法师、能戒法师。颁奖仪式上,释永信方丈亲自为一等奖获得者顿慧法师颁奖;法宝法师、清远法师为二等奖获得者颁奖;本如法师、修圆法师、宏海法师为三等奖获得者颁奖。

  • 8月20日至8月21日

    8月20日上午十一点,少林寺与博爱月山寺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郑州举行,两座古刹的战略合作正式拉开序幕。少林寺方丈释永信、焦作石佛寺恒忏法师、焦作月山寺恒湛法师、博爱县四大班子领导等出席了签约仪式。 8月21日,农历七月十五,是佛教的重要节日——盂兰盆节,又称“佛欢喜日”。上午八点半,少林寺下院——天津蓟县盘山北少林寺举行了庄严的诵经法会。在延万法师、延崆法师的带领下,众位善信虔诚恭诵了《药师经》、《盂兰盆经》、《佛说父母恩重难报经》。上午十一点,举行了盂兰盆供。 8月21日,应中华国际供佛斋僧大会主席净耀法师邀请,以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嵩山少林寺方丈释永信为团长,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常务理事、国家宗教事务局服务中心丛国庆主任为顾问,中国佛教协会国际部主任普正法师、洛阳白马寺方丈印乐法师、开封大相国寺方丈心广法师等一行25人,赴台参加2013年国际供佛斋僧祈福法会。

  • 8月22日至8月24日

    8月22日,永信方丈、丛国庆主任、普正法师、印乐法师、心广法师等拜访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先生。连战先生与永信方丈为促进海峡两岸的和平进行了深入友好地交流。连战先生非常希望少林文化能够来到台湾,与台湾人民一同分享这一人类瑰宝。希望因缘和合之际,少林寺的法师能够来台湾开创道场,弘法利生。 8月23日,赴台代表团一行采访台湾嘉义竹崎寺,恰逢台湾中国佛教会理事长圆宗长老生日,永信方丈特意送上钧瓷“福寿桃”,表达深深地祝福之情。 8月24日,访问团一行来到台北慕求素食,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林中森先生设宴欢迎。期间,永信方丈与林中森先生进行了友好地交谈。林中森先生非常希望大陆佛教界人士能够多来台湾,以促进海峡两岸的友好交流。永信方丈也盛邀林中森先生前往少林寺参访。

  • 8月25日至8月28日

    8月25日,访问团一行来到台北林口体育馆,参加“2013年供佛斋僧大会”。法会庄严殊胜,来自全球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五千多位法师云集于此。永信方丈代表海外长老致辞,并赠送达摩祖师像祝贺,祝愿供佛斋僧法会越办越好,两岸佛教界友谊长存。 8月26日至27日,永信方丈出席中国佛教协会成立60周年纪念会。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会见中国佛教协会领导班子成员,并与全体代表合影。 8月28日下午六点半,永信方丈率少林文化代表团一行抵达莫斯科,受到当地少林弟子、信众及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俄罗斯少林“洋弟子”们向永信方丈行跪拜礼,并献上鲜花,欢迎大家莅临莫斯科参加国际军乐节活动。

  • 8月29日至8月31日

    8月29日,少林寺武僧与“超化吹歌”表演团在莫斯科红场进行了全天的排练活动,为即将到来的国际军乐节做好充分的准备。期间,俄罗斯克里姆林宫警卫司令谢尔盖将军会见了永信方丈,转达了普京总统对少林文化代表团的欢迎与祝福。随后,谢尔盖将军与永信方丈一起观看排练活动。 当天,应中共中央统战部华兴经济咨询服务中心之邀,少林寺参加第十六届北京国际艺术博览会。少林寺监院、少林药局负责人延琳法师携少林僧人赴京参展。该博览会是中国唯一获得文化部批准、统战部主办的艺术类型展览会。 8月31日晚上,2013年俄罗斯国际军乐节新闻发布会如期举行。发布会上,参加军乐节的各国使节们依次登场。永信方丈出席新闻发布会,并接受了多家媒体的现场采访。随后,进行了军乐节预演活动。

  • 9月1日至9月4日

    9月1日晚上八点,素有“国际三大军乐节”之一的俄罗斯国际军乐节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红场隆重开幕,来自中、俄、法、英、日、韩等13个国家的军乐团及演出团队,分别在红场上展示各自的非凡魅力。 开幕式上,来自中国嵩山少林寺的武僧们展示了精彩的少林功夫,另外,来自新密市的“超化吹歌”也同时亮相,这个有着千余年历史又濒临消亡的国家级“非遗”项目,第一次走出国门。 9月2日,应俄罗斯总统普京先生特别安排,少林寺方丈释永信一行参观了克里姆林宫。在导游认真仔细地讲解下,永信方丈一行了解了克里姆林宫的历史、建筑特色及对俄罗斯民族的影响。永信方丈对克里姆林宫的建筑风格赞叹不已,并赞扬了俄罗斯民族的伟大及历史文化的博大精深。 9月4日,少林寺方丈释永信一行前往莫斯科救世主大教堂参观,并拜会了俄罗斯东正教基里尔大牧首。在教堂会客室,永信方丈与基里尔大牧首进行了友好深入地交谈。永信方丈向基里尔大牧首介绍说,作为禅宗祖庭,少林寺僧众习武修禅,追求的是断除烦恼。中俄宗教间有许多相似之处,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交流,以促进两国间的友谊。 基里尔大牧首谈到,少林功夫不仅注意保持良好的体魄,而且尤为注重提升自身特有的智慧与情操,并以此来展示人的力量来自于其精神境界。修习少林功夫,不但能够强身健体,更能培养人们吃苦耐劳的精神。随后,双方互赠礼物并合影留念。

  • 9月6日至9月8日

    9月6日上午十点,美国联邦初审法院法官刘成威、美国加州洛杉矶郡警察局总局指挥官莊佩源等一行参访禅宗祖庭少林寺,受到释永信方丈的热情接待。 刘成威先生对少林寺在僧才培养、文化交流、慈善事业等方面所作出的努力赞赏不已。交谈结束之际,刘成威先生特别向永信方丈致感谢信,以赞扬永信方丈所做的各类贡献。 下午,台湾著名漫画家蔡志忠先生一行参访少林寺,受到永信方丈的热情接待。此前的2007年7月及2010年10月,蔡志忠先生曾到少林寺进行参访和文化交流活动,对少林文化情有独钟。 9月7日上午八点半,第二届“嵩山论坛”“天地之中(嵩山)——华夏文明与世界文明论坛”在登封锦鹏酒店如期举行。河南省副省长张广智,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国际交流中心顾问李君如,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长杜维明,中国工程院院士、副院长谢克昌,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及国内外政要、专家学者等出席。 9月8日上午,安徽省司空山二祖寺大雄宝殿落成暨佛像开光庆典隆重举行。永信方丈应邀出席,并与诸山长老一起为开光庆典法会主法。司空山二祖寺住持绍云长老,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深圳弘法寺方丈印顺法师,香港佛教联合会执行副会长、香港西方寺方丈宽运法师,安徽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智文法师、终南山净业寺方丈本如法师,香港旭日集团董事长杨钊居士等佛教界高僧大德及来自各地的嘉宾、善信等数千人共同参加了庆典。

  • 9月12日至9月25日

    9月12日,斯里兰卡国防部部长格沙巴亚·拉贾帕克萨一行参访少林寺,受到永信方丈的热情接待。 9月19日,农历八月十五,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中秋佳节。当天,少林寺举办“礼拜月光菩萨”祈福法会。当晚,少林慈幼院的孩子们与少林寺僧欢聚一堂,共同赏月,其乐融融。 9月20日~26日,永信方丈一行赴澳大利亚参观访问。期间,永信方丈赴悉尼察看了澳大利亚少林禅武堂,对该禅武堂的发展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之后,在延洁法师,澳大利亚CITY LIGHT公司总经理林增雄先生、延禄等的陪同下,永信方丈赴墨尔本考察澳洲少林寺建寺选址事宜。 9月25日上午,“文化部少林功夫非洲学员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嵩山少林寺举行,来自非洲五国的20名洋弟子正式入住少林寺,开始了他们为期三个月的修行生活。少林寺监院释延琳法师、文化部对外联络局副局长赵海生、河南省文化厅副厅长康洁、非洲少林弟子、少林寺僧众及十方善信参加了开班仪式。

  • 10月1日至10月5日

    10月1日上午,少林寺与嵩山网联合举办的“慈善行”活动,共为大冶镇四个贫困家庭送去了爱心款及国庆节日礼物。郑州和信公司还捐助了米、油等慰问品。大家共同传递爱心与帮扶,在社会上传递了一股正能量。 “少林慈善行”活动由少林寺牵手嵩山网发起,登封和信商务和各界的爱心人士积极响应,自今年一月份开始,每月举办一期,每期为登封地区贫困家庭送去爱心款3000元。 10月1日,值国庆佳节之际,少林寺下院——天津蓟县盘山北少林寺隆重举行庆祝国庆节活动,包括拜忏、诵经、传灯祈福法会。 10月5日,国庆假期第五天,农历九月初一,荥阳周古寺秋阳高照,景色宜人,锣鼓喧天,来自海内外数以千计的善男信女在这里参加了千年古刹周古寺重光大典,永信方丈出席并为法会主法。匈牙利前总理麦杰希,全国政协委员、铁建原总裁赵广发先生,周古寺护法大居士兰春先生等嘉宾出席了庆典仪式。 10月5日下午,永信方丈率代表团一行从河南登封少林寺启程赴美,参加将于10月7日至15日举办的“首届北美少林文化节”。文化节期间,代表团将在哈佛大学、纽约、洛杉矶等地举办各类文化交流活动,包括祈福法会,少林文化讲座,少林禅修体验,少林文化遗产展览,少林功夫展演等。

  • 10月7日至10月8日

    10月7日上午十点,少林文化代表团一行在永信方丈的带领下,赴国际著名大学——哈佛大学参观访问,先后参观了文理学院、商业管理学院、神学院、教育学院等学院。期间,应哈佛大学国际经济学教授Richard N.Cooper博士之邀,永信方丈一行拜会了Cooper教授。 10月7日下午四点半,应哈佛大学亚当学院院长Dr.Sean Palfrey的盛情相邀,永信方丈一行在该学院会客厅,与Sean Palfrey院长及亚当学院的部分教授和嘉宾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 10月7日晚上七点半,在哈佛大学菲茨杰拉德剧院(Fitzgerald Theater),一场技惊四座的少林功夫震撼上演。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长杜维明教授,哈佛大学师生及少林文化爱好者们共同来到现场观看演出。 10月8日下午两点,永信方丈应邀拜会了哈佛大学的艾柯教授,并与杜维明教授、恒实法师等一起参观了她的私人住所。 下午三点,在哈佛大学纪念教堂(Harvard Memory Church),永信方丈为哈佛大学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佛教的实践智慧与精神修炼》的讲座,受到在座听众的热烈欢迎。 讲座由北京大学人文高等学院院长杜维明教授主持。哈佛大学亚洲中心主任克莱茵曼(Arthur Kleinman)教授,哈佛大学宗教委员会主席迈克(Micale Plett)教授,美国法界宗教研究院教授恒实法师等嘉宾也莅临讲座现场。

  • 10月9日至10月10日

    10月9日晚上七点半,“少林寺北美文化节暨少林文化走进联合国”活动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出席活动的嘉宾有: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欧伦斯、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文化参赞王燕生、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一秘曾小华、世界非政府组织主席塔基·哈玛、联合国家文化体育基金会主席周爱明、纽约市议员玛瑞索、阿坎塔娜及各国大使等。 欧伦斯主席代表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向永信方丈及少林僧众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并讲到,这次的活动与1972年中美“乒乓球外交”有异曲同工之妙,必能促进中美关系得到进一步地提升。同时,他认为这样的文化交流活动,不仅能使以少林文化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走向世界,更能使优秀的中国文化惠及更多群体。 10月10日下午两点,“首届北美少林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在美国少林寺文化中心举办,释永信方丈、加州华裔参议员余胤良博士、美国洛杉矶少林寺文化中心负责人延续、加拿大少林禅武中心负责人延冲、澳大利亚少林禅武堂负责人延洁,当地及华人媒体,少林文化爱好者及信众等出席。新闻发布会由张军先生主持。

  • 10月11日至10月12日

    10月11日上午九点半,少林寺方丈释永信率少林僧人在美国洛杉矶少林文化中心举行为世界和平祈福暨皈依法会,在美国生活近五十年的宗才长老,加州华裔参议员余胤良博士夫妇,美国少林文化中心弟子及十方善信随喜参加。 下午两点,美国洛杉矶少林文化中心内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互动交流活动,少林寺武僧与文化中心的学员们互动交流,共同体会少林功夫的精妙之处。 下午五时,少林文化走进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受到该校师生的热烈欢迎。 10月12日上午九点,“首届北美少林文化节”开幕式在风景秀美的洛杉矶举行。在洛杉矶会议中心,来自北美地区的45个代表队的八百余名参赛选手济济一堂,加上数千名来自世界各地前来观摩的少林文化爱好者及中华武术爱好者,使得整个会议中心充满着热闹、祥和的气氛。 10月12日晚上八点,参加首届北美少林文化节的数千名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的少林功夫弟子、少林文化爱好者、中华武术爱好者及当地信众等聚集洛杉矶会展中心,一起参加少林功夫考功大会颁奖晚会。永信方丈为获奖的个人及团体颁发了奖牌和奖杯,并合影留念。随后,观众们一起观赏了由少林寺武僧带来的少林功夫展演。

  • 10月12日至10月14日

    10月12日~14日,“少林文化遗产图片展”在洛杉矶国际会展中心举办。该图片展通过对少林建筑、少林碑刻、少林壁画、少林寺塔林、少林僧人修行生活等方面的影像展示,直观立体地反映出少林文化遗产的厚重与珍贵,前来参观者络绎不绝。 10月13日上午九点,永信方丈出席北美少林联合会第二次成员会议,商讨联合会下一阶段的工作。美国少林联合武馆、美国少林寺文化中心等五个创始会员及来自北美地区的少林团体代表等近三十人参加。会议由北美少林联合会秘书长延理法师主持。 会议上,永信方丈作了开示,明确了北美少林联合会的作用和任务,要求联合会不仅要吸收新会员,扩大会员单位队伍,还要积极组织少林文化节活动。会议着重讨论了下一届北美少林文化节举办的时间与地点。经过与会者的磋商,一致通过两年举办一次文化节活动,下一届时间为2015年秋季,时间在九月或十月。 至于下一届北美少林文化节活动的承办方究竟是谁,将经过考察、比较,再行决定。 10月13日上午十点至下午一点,一场旨在文化间交流的少林文化讲座暨文明对话活动在洛杉矶会展中心举行。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加州参议员余胤良,北京大学人文高等学院院长杜维明教授,少林北美联合会秘书长延理法师等在主席台上,与大家分享交流,现场气氛热烈活跃。 10月14日上午十一点,应好莱坞明星的盛情邀请,永信方丈一行赴丽兹·卡尔顿饭店二楼宴会厅,与小罗伯特·唐尼(Robert Downey Jr)、迈克·泰森(Michael Gerard Tyson)、克里斯·塔克(Chris Tucker)、Matthew Willig、史蒂夫·旺德(Stevie wonder)等明星愉快交谈,并共进午餐。众位好莱坞明星们对少林文化尤为喜爱,希望有机会去少林寺参访,并学习正宗的少林功夫。 作为美国流行乐坛二十多年以来最有影响的音乐家之一,盲人歌星史蒂威·旺德先后创作和演绎过许多经典流行歌曲。他对少林文化尤为喜爱,认为少林文化中慈悲、清净、圆融的精神理念,能给他以创作指导和无尽的创作动力。

  • 10月21日至10月23日

    10月21日上午九点,美国著名佛教杂志《三轮》(Tricycle)代表团一行,在领队冯克强(美国人)先生的带领下,到少林寺参观访问,受到永信方丈的热情接待。 10月22日上午九点,“少林寺委派法师住持月山寺晋院仪式”在焦作月山寺隆重举行。河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河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新乡定国寺方丈释心舫,河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三门峡空相寺住持延慈法师,河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林州弘法寺住持昌明法师,河南省佛教协会秘书长孙儒起,焦作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党组书记杨鹤强,县政协主席牛生霞,焦作月山寺恒湛法师,省内各大寺院的知名法师和省、市新闻媒体的记者等出席仪式。 期间,焦作市市委书记孙立坤,焦作市市长张文深,博爱县委书记葛探宇,县长李平启分别宴请了永信方丈及诸位嘉宾。 10月23日,应日本长野自成禅寺盛情之邀,中国嵩山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一行抵达日本,参加自成禅寺达摩祖师开光庆典活动。在东京成田机场,日本禅画家协会会长平冈嘉卫门先生,自成禅寺小林良禅方丈及护法居士前来迎接,并合影留念。

  • 10月24日至10月26日

    10月24日上午,释永信方丈及少林僧众应邀来到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受到大使馆公使韩志强先生及文化参赞何静女士的热情接待。永信方丈与韩公使进行了愉快地交流和会谈,韩公使肯定和赞扬了少林寺在永信方丈的带领下,近年来在对外交流活动中取得的突出成绩,希望永信方丈以后多来日本进行佛教文化交流。 10月25日上午,日本长野县自成禅寺达摩祖师像开光庆典法会正式举行。自成寺小林良禅方丈率两序僧众及护法居士在山门外热情迎接永信方丈一行,并献上鲜花以示欢迎。 上午10时,开光法会隆重举行。原本阴雨弥漫的天空突然放晴,中日两国僧众分别诵经礼拜,法会庄严殊胜。法会结束后,释永信方丈上台致辞,热烈祝贺自成禅寺迎请达摩祖师像暨开光法会功德圆满。 法会结束后,永信方丈与小林良禅方丈一同参观了自成禅寺举办的日本禅画展。随后,小林良禅方丈设宴款待永信方丈及少林僧众,双方互赠礼物并合影留念。 10月26日凌晨,日本东北地区发生7.1级地震。永信方丈一行入住的八岳皇冠酒店震感强烈。27日上午,方丈一行参访位于日本千叶县成田市的成田山新胜寺。该寺院供奉的本尊为不动明王,与高尾山药王院、川崎大师平间寺并称真言宗智山派在关东地区的三大本山。

  • 10月27日至10月29日

    10月27日上午,少林寺与嵩山网联合举办的“慈善行”活动走进登封市君召乡,共为该乡五个贫困家庭送去了爱心款及礼物。郑州和信公司还捐助了米、油等慰问品。跟随延芷法师一起去慰问的,还有少林慈幼院的孩子们。 10月29日,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全国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副主任马铁山等领导,在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靳克文,河南省政协副秘书长刘保新等河南省、市领导的陪同下,参访禅宗祖庭少林寺。在少林寺客堂,马飚副主席兴致勃勃地观看了少林寺武僧展示的少林真功夫,对武僧们精湛的技艺赞不绝口。 在方丈室,永信方丈向马飚副主席等领导介绍了少林寺千余年的文化传承,以及近年来少林寺在对外文化交流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特别是今年10月7日至15日在北美地区举行的“首届北美少林文化节”活动盛况。马飚副主席说,他也一直在关注北美少林文化节活动,认为这一活动是传播少林文化,推广中国传统文化的有益方式,希望类似的文化节活动能够持续办下去。同时,马飚副主席对永信方丈及少林僧团在寺庙建设、僧才培养、慈善教育及文化交流等方面所做出的努力给予肯定,并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 11月3日至11月7日

    11月3日,农历十月初一,为中国传统的节日“寒衣节”(又称“祭祖节”)。按照中华民族的传统和佛教仪轨,少林寺僧众到塔林祭奠历代祖师。参加仪式的,还有少林慈幼院的孩子及诸位善信。 11月5日上午,郑州市宗教界人士宗教政策法规培训班,在登封市嵩山地豪饭店三楼大会议室举行。会议由郑州市宗教局马军局长主持。永信方丈和各界宗教人士出席了会议。 11月7日上午,埃塞俄比亚国家图书馆、博物馆馆员一行六人,在河南省文化厅相关人员的陪同下,到少林寺参访。期间,他们还与少林寺的三十位非洲学员们进行了互动交流。 中午,美国深河学院(惠蒂尔学院)校董卡里·门德斯(Gary mendez)一行参访少林寺,并拜会了永信方丈。 下午,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甲热·洛桑丹增一行到少林寺参访,受到永信方丈的热情接待。 11月7日,农历十月初五,中国禅宗初祖菩提达摩祖师诞辰纪念日,少林寺下院——三门峡熊耳山空相寺隆重举办第十二届达摩祖师纪念大典。当日,禅宗祖庭少林寺举行一年一度的冬季“精进七”禅七法会。下午,起七仪式在少林寺禅堂顺利举行。参加本次禅七的法师有114单。本次禅七的首座是修圆法师,西堂是耀融法师、悟醒法师、隆中法师,后堂是延典法师、天元法师,堂主是明建法师、普明法师,维那是延榕法师。

  • 11月9日至11月24日

    11月9日上午,“世界咏春拳归山纪念碑”揭碑仪式在少林寺天王殿前进行。永信方丈出席揭牌仪式,并为法会主法。 11月15日上午九点,中国佛教协会第八届理事会汉传佛教教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洛阳白马寺召开,永信方丈出席并致辞。出席会议的还有:国家宗教事务局一司司长刘威,中国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学诚法师,中国佛教协会教务部主任宏度法师,河南省宗教局局长彭亚平,洛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向平,白马寺方丈印乐法师等。 11月22日上午,应河南省委统战部及郑州大学之邀,释永信方丈到郑州大学干部培训中心,为河南省第五期宗教界中青年代表人士研修班授课。来自全省各地市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等五大宗教的50名学员认真聆听了永信方丈的课程。期间,永信方丈还与学员们进行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祥和。 11月24日下午三点,韩国东国大学巡礼团一行三十余人,在影潭会长的带领下,参访禅宗祖庭少林寺。下午四点,日本佛教曹洞宗僧尼团一行20余人,在团长青山俊董的带领下,朝拜禅宗祖庭少林寺。 11月30日,少林寺与嵩山网联合举办的“慈善行”活动走进登封市卢店镇,先后为该乡六个贫困家庭送去了爱心款及礼物。

  • 10月25日至12月3日

    少林寺下院——天津蓟县盘山北少林寺隆重举行七天念佛法会。

  • 12月4日至12月17日

    12月4日,来自非洲五个国家的20名学员同永信方丈进行了一次近距离、深入地交流互动。 12月6日凌晨5点45分,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南非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辞世,28名正在少林寺长期学习的卢旺达、科特迪瓦、刚果布、加蓬、喀麦隆的非洲学员和即将结业的、来自乌干达、埃塞俄比亚、坦桑尼亚、尼日利亚和毛里求斯的非洲学员们,在少林寺弟子之家教室设立灵堂,深切缅怀这位世纪伟人。 12月7日,当地时间下午三点及晚上八点,少林寺武僧团一行三十人,在延庄法师的带领下,在俄罗斯莫斯科城Crocus City Hall剧场演出两场,受到当地民众的热烈欢迎。在演出现场,前来观看演出的观众达三千余人。 12月17日上午,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局对第二届全国创建和谐寺观教堂的300个先进集体和161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其中,少林寺方丈释永信荣获第二届全国创建和谐寺观教堂先进个人奖。下午三点,少林寺壁画创作初稿论证会在北京河南大厦会议厅举行。

  • 12月18日至12月28日

    12月18日上午十点半,“文化部首届少林功夫非洲学员班”结业典礼在少林寺举行,永信方丈出席典礼仪式并为非洲学员们颁发结业证书。 12月20日下午一点半,美国芝加哥市前市长、图博有限公司执行主席Richard M.Daley(理查德·迈克尔·戴利),CSIP集团创始人、首席执行官Donald Tang(唐伟),TUR咨询公司执行董事Patrick Daley(帕特里克·戴利),TUR咨询公司董事Konstantin Koloskov(康士坦丁·克罗斯科夫)等嘉宾一行参访少林寺。 12月22日上午九点,绍兴平水镇平阳寺隆重举行大雄宝殿落成暨全堂佛像开光法会活动,永信方丈应邀出席并为法会主法。下午两点,应绍兴市上虞区崧厦镇指津寺永军法师的盛情邀请,永信方丈一行赴该寺参访。下午三点,应绍兴市上虞区崧厦镇普门寺住持印海法师之邀,永信方丈一行赴该寺参访。 12月25日,农历十一月二十三,禅宗祖庭少林寺圆满举行癸巳年精进禅七法会“解七”仪式。当天早上六点半,“解七”仪式在少林寺禅堂如法举行,由永信方丈亲自主法。 12月28日上午十点到下午一点,少林寺与嵩山网联合举办的“慈善行”活动走进登封市东华镇,先后为该乡五个贫困家庭送去了爱心款及礼物。

建国后(2014年)
  • 1月4日至1月31日

    1月4日下午,少林寺“问津少林”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大学人文院会议中心隆重召开。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商讨“问津少林”即2014年少林寺英国文化节的具体安排。 1月8日,农历腊月初八,少林寺分别在少林药局门口、郑州市区、少林寺各下院等地方设立施粥点,先后施粥十余万碗。 1月23日上午,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携20多位少林弟子,以及嵩山网等30余位爱心人士到登封市东金店马寺庄、大金店王上村、君召大冯村,慰问有残疾病人的贫困家庭。 1月29日,农历腊月二十九晚上,少林寺经堂里欢声笑语,举办一年一度的喜迎新春茶话会活动。 1月30日,农历腊月三十,当天下午,在永信方丈的带领下,少林寺僧众先按照千余年沿袭的传统方式,祭祀了历代祖师,以缅怀少林堂上的各位祖师。当晚,少林寺还隆重举行了新春撞钟祈福法会。 1月31日,农历正月初一,禅宗祖庭嵩山少林寺隆重举行普同供养法会,于诸佛菩萨座前上香设供,虔诚祈愿国运昌隆,风调雨顺。

  • 2月1日至2月21日

    2月1日,农历大年初二,按照千余年来传承的少林宗风,释永信方丈带领少林僧众及十方善信,到少林寺初祖庵祭祖。 2月21日上午,中非赞比亚共和国赞比亚国民服务队(准军事部队)司令木兰阁中将一行30多人,参访禅宗祖庭少林寺,受到永信方丈的热情接待。

  • 3月2日至3月13日

    全国人大代表、少林寺方丈释永信赴北京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共提交了一份议案和四份建议,分别为“明确宗教财产权属 促进宗教健康发展的建议”、“传统宗教知识进课本 提高国民综合素质的建议”、“搭建宗教服务社会新平台的建议”、“关于大力推进中国传统文化典籍翻译的建议”以及“关于修改《文物法》第23条内容的议案”。

  • 3月15日至3月18日

    3月15日上午,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河南省委主委、河南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高体健一行参访少林寺。下午,柬埔寨皇家三军副总司令夫人金昌迪、女儿及女婿纪伟等一行参访少林寺。 3月16日上午九点,“功夫少林”纪录片开机祈福法会在少林寺大雄宝殿隆重举行,释永信方丈主法。 3月17日中午十二点半,少林文化代表团一行18人抵达旧金山,参加于3月18日至23日在旧金山、佛利蒙、奥克兰等地举行的美国加州“嵩山少林寺日”确立十周年庆典活动。下午三点半,加州“嵩山少林寺日”庆典活动的新闻发布会在旧金山少林文化中心隆重举行。 3月18日上午十点,少林文化代表团一行抵达加利福尼亚州山景市美国谷歌公司总部参观交流,受到谷歌公司资深副总裁Laszlo Bock先生和高级工程师Chade-Meng Tan(陈一鸣)先生及公司员工的热烈欢迎。中午十二点半,少林文化代表团一行赴美国加州圣荷西市政府(San Jose)进行参观交流活动。下午三点,少林文化代表团一行赴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进行参观访问。晚上七点,美国华商总会、当地侨团侨社在旧金山华园饭店,设宴欢迎少林文化代表团一行。

  • 3月19日至3月21日

    3月19日上午十一点,少林文化代表团一行抵达美国加州奥克兰市进行参观交流,受到该市市长关丽珍(Jean Quan)女士的热烈欢迎。下午五点,永信方丈一行抵达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与诸位教授及学生进行了互动交流。永信方丈作了题为《佛教实践中的功夫与禅》主题讲座。 3月20日上午十一点,永信方丈一行抵达美国苹果公司总部,与该公司CEO(总裁)蒂姆·库克(Tim Cook)进行面对面地交流,期间,双方妙语连珠,机锋不断。中午十二点半,永信方丈在美国旧金山硅谷,接受丁丁电视(Ding Ding TV)“硅谷看世界”栏目专访。下午三点,少林寺方丈释永信率少林僧人在美国佛利蒙少林文化中心,为当地善信举行皈依法会。 3月21日上午九点,永信方丈做客美国星岛中文电台,接受该台资深新闻主播章志彬先生的专访直播。

  • 3月22日至3月26日

    3月22日上午十点半,美国旧金山少林文化中心成立五周年庆典法会圆满举行。出席庆典法会的有:中国嵩山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法师,美国旧金山佛山寺住持智海法师,美国旧金山慈恩寺住持圣雄法师,少林文化代表团及当地善信。晚上七点,由中国嵩山少林寺、美国嵩山少林寺基金会主办,旧金山少林文化中心承办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嵩山少林寺日”确立十周年庆典活动,在旧金山艺术宫大剧院精彩启幕。河南省省长谢伏瞻、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长杰瑞·布朗分别向此次活动发来贺信。 3月23日上午十一点,美国硅谷少林禅武医养生中心开光洒净法会隆重举行。少林寺方丈释永信为法会主法。 3月24日~26日,释永信方丈一行赴法国巴黎,考察法国巴黎少林文化中心的进展情况。

  • 4月1日至4月12日

    4月1日,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侨联副主席、香港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先生及其夫人王清照女士,在中国侨商联合会秘书长安晨,世茂集团副总裁兼中南区总裁谢琨,河南省侨联主席董锦燕等人的陪同下,到少林寺参观交流。 4月2日,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龚清概一行参访少林寺,受到永信方丈的热情接待。下午,英国上议院议员韦鸣恩勋爵率英国公益事业代表团一行参访少林寺。 4月10日下午四点半,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国务院副秘书长江小涓、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国家宗教局副局长蒋坚永等人的陪同下,到少林寺视察工作,受到释永信方丈的热情接待。“少林寺的品牌很好,这个品牌谁也代替不了”,刘延东副总理高度评价少林寺和少林文化。 4月11日上午,新加坡南海飞来文殊院释妙贤一行二十余人到少林寺参访。 4月12日上午九点半,禅宗祖庭少林寺举行迎奉《清敕修大藏经》仪式。在庄严的仪仗中,永信方丈为经书安放洒净祈福法会主法。《清敕修大藏经》全藏724函,按照千字文编号,从“天”字至“机”字,共收经1669部,7168卷。总计雕板79036块。

  • 4月14日至4月19日

    4月14日上午,来自台湾的明光法师率台湾海明禅寺寻根溯源参访团一行60余人到少林寺参访。 4月15日下午,美国波士顿大学宗教人类学教授Robert Weller(魏乐博)在少林寺老禅堂二楼,以“世界宗教的格局及发展”为主题,作公开讲座。 4月16日下午,国家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公安部消防局战训处处长魏悍东,河南省消防总队政委李存安,河南省公安厅副厅长李国周等,到少林寺检查文物消防安全工作。 4月19日上午十点四十分,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李长春一行,在河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刘春良,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吴天君,登封市委书记郑福林等省、市领导的陪同下,视察少林寺,受到释永信方丈的热情接待。对少林寺近年来在各项工作中取得的成绩,李长春给予肯定,并希望少林寺能将文化传承好,能充分利用现代化工具,传播以少林文化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少林功夫在养生和强身健体上作用显著,少林文化应该得到更好地传播。”

  • 4月23日至4月28日

    4月 23日,永信方丈应邀出席四川成都彭州龙兴寺素全大和尚晋升住持庆典,并在龙兴寺大雄宝殿为素全大和尚送座。 4月24日下午三点,泰国摩诃朱拉隆功佛教大学孔敬校区访问团一行48人参访少林寺。 4月28日下午两点,少林寺博物馆建筑设计方案第二次会议在少林寺图书馆会议室召开,会议由永信方丈主持。日本隈研吾建筑设计公司团队和郑州大学建筑研究院团队参加。

  • 4月28日至5月8日

    4月28日至5月8日,受香港宝莲寺邀请,少林寺常住院派僧众来到香港宝莲寺,进行为期11天的参访交流活动,弘扬少林文化、展示少林功夫、开示少林禅法。 5月1日至2日,“第三届朝拜佛舍利暨超化吹歌文化节”在少林寺下院——新密超化寺举办,本次活动主题为“舍利文化与超化吹歌传承”。

  • 5月4日至5月13日

    5月4日上午十点,“蔡志忠卡通电影——功夫少林”新闻发布会在少林寺大禅堂举行。 5月4日至13日,立陶宛传统少林武术协会代表团一行,在团长延时(TOMAS LAPINSKAS)的率领下,抵达少林寺,亲近了永信大和尚,并在少林寺进行短期学习。 5月6日上午,禅宗祖庭少林寺、天津蓟县盘山北少林寺、奥地利少林文化中心等全球少林寺下院和文化中心分别举行了一年一度的“浴佛节祈福大法会”,纪念佛祖诞辰2558周年。当天中午,阿塞拜疆共和国安全部长埃尔达尔·马哈茂多夫携夫人参访少林寺,并拜会永信方丈。 5月9日上午,全国市长协会一行,在登封市市委书记郑福林的陪同下,来到少林寺视察。 5月11日上午九时,少林寺与嵩山网联合举办“慈善行”公益活动来到了巩义市,开启了“少林慈善行”活动走出登封的第一步。 5月13日,英国著名电影导演格雷姆一行到少林寺参访,并拜会了释永信方丈。

  • 5月20日至5月26日

    5月20日上午十点,少林寺方丈释永信率少林寺僧众出席郑州市开元寺“少林·开元盛世项目启动仪式”。下午,美国华林派代表团一行30人,在代表团团长、华林派掌门人陈培(法名永嵩居士)的率领下,到少林寺归山朝圣。 5月25日至26日,受永清寺住持恒顺法师盛情邀请,永信方丈出席“第八届大连太山庙会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并为永清寺观音菩萨圣像开光法会主法。

  • 5月30日至6月6日

    5月30日至6月6日,少林寺启建为期八天的“法界圣凡冥阳两利水陆空普度大斋胜会”。 5月31日至6月1日,为期两天的第四届中国佛医高峰论坛暨第十届世界中医骨科学术交流大会在中国嵩山少林寺大禅堂隆重开幕,本届佛医论坛的主题为——少林正骨、中医骨伤及运动养生在现代健康管理中的应用。 6月4日上午,永信方丈与少林寺博物馆施工团队在少林寺图书馆召开会议,就少林寺博物馆下一步的工程建设展开讨论。 6月5日上午,永信方丈在北京向国家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及相关领导汇报了少林寺成立“世界少林文化联合会”及“少林文化基金会”相关事宜。

  • 6月17日至21日

    6月17日至21日,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参加驻豫全国人大代表专题调研,调研内容为“关于城镇化进程中城乡历史文化的保护与传承问题”,调研地点为郑州和三门峡两地。 6月20日上午,缅甸联邦政府宗教部副部长貌貌泰(Dr.Maung Maung Htay)一行参访少林寺并拜会永信方丈。

  • 6月29日至7月10日

    6月29日至7月10日,俄罗斯少林达摩中心馆长延伟(ROGOV VIACHESLAV)一行16人,在禅宗祖庭少林寺进行了一系列的朝拜、学习及交流活动。 7月1日,缅甸国高僧一行百余人来到嵩山少林寺参访,受到释永信方丈的热情接待。 7 月 4日上午,现任全球市长协会、世界城市联合会、美中经济贸易促进会执行主席朱烨一行10余人参访少林寺。 7月4日至7月15日,受丹麦少林武术功夫学校校长Mr·Soren Kluge 邀请,少林寺僧人延毕赴丹麦哥本哈根进行为期10天的功夫教学,禅修及养生培训活动。 7月6日,在延彬法师的带领下,俄罗斯少林功夫学校一行71名学员,到少林寺归山朝拜。

  • 7月18日至7月26日

    7月18日上午九点,少林寺延政法师、少林寺网站主编邹相参加国家宗教局“佛教活动场所网站建设情况座谈会”。下午,NBA著名球星乔治·希尔参访少林寺并拜会永信方丈。 7月24日中午,美国总统顾问及内阁高参、国际首席商业谈判大师罗杰·道森一行参访少林寺,并拜会释永信方丈。 7月25日上午,由国家文化部组织的第二期“少林功夫非洲学员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嵩山少林寺隆重举行,来自喀麦隆、加蓬、科特迪瓦、塞内加尔、贝宁五个国家的20名洋弟子正式入住少林寺,进行为期三个月的修行生活。 7月25日至7月31日,来自希腊少林俗家弟子联盟的36名少林俗家弟子,在延向(KOKOTINIS IOANNIS)、延山(PANAGOPOULOS CHRISTOS)的率领下,到少林寺朝拜参学。 7月26日上午,“疯狂英语”创始人李阳一行到少林寺参访并皈依释永信方丈。

  • 8月2日至8月22日

    8月2日下午六点,斯里兰卡驻华大使兰杰特·乌杨高达一行参访少林寺。 8月6日上午,国家工商总局原局长王众孚、国家商标局局长李朝晖一行拜访永信方丈。 8月10日下午,喀麦隆驻华大使马丁·姆巴纳(Martin Mpana)及其夫人索兰格·姆巴纳(Mpana Bofia Daka)一行参访少林寺。 8月14日下午六点,来自美国、英国和俄罗斯的少林弟子们在少林寺方丈室月台前,进行少林功夫汇报展演。 8月15日上午,少林寺举办盂兰盆法会。当日,著名电影导演Malcolm Clarke(马尔科姆 克拉克)一行参访少林寺。 8月16日至18日,2014年少林问禅之“机锋辨禅”圆满举行,共有33位来自全国各地佛学院及网络选拔的优秀辩手齐聚少林,展开机锋对决。担任本次活动评委有本绍云长老、如法师、普明法师、海轮法师、宗性法师、蔡志忠先生。 8月17日晚上,“文化少林走向世界”会议在少林寺图书馆召开,会议由永信方丈主持。 8月21日上午,晋中市灵石县资寿寺与嵩山少林寺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在少林寺经堂举行。 8月22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宝文一行视察少林寺。

  • 9月1日至9月16日

    9月1日下午两点,韩国佛教宗团协议会事务处长觉愚法师一行34人参访少林寺。 9月3日上午十点,河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在郑州市主持召开了 “河南省佛教协会会长会议”。 9月6日上午八时,永信方丈率少林寺两序大众二十余人,参加洞山普利禅寺复建落成暨佛像开光法会。 9月8日上午,加拿大少林禅武中心负责人延冲率70位学员到少林寺归山朝拜。 9月12日下午三点,罗马尼亚民族事务署访华代表团一行七人到少林寺参访交流。 9月13日下午六时,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山西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山西省五台山普寿寺尼众佛学院院长如瑞法师一行40余人参访少林寺。 9月16日上午九时,释永信方丈在全国政协礼堂出席了“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第四届第一次会议。

  • 9月20日至9月30日

    9月20日上午十点,“河南省少林文化交流中心新址落成典礼”在位于郑东新区的少林寺都市禅堂隆重举办。 9月23日下午四点,泰国副僧王帕蓬迪乐(Phra promdilok)法师一行20余人参访少林寺。 9月25日至27日,少林寺网站主编、少林寺《禅露》杂志执行主编邹相应邀参加由北京大学佛学教育研究中心主办、山东菏泽惠慈集团承办的“首届佛教媒体编辑研讨会”,研讨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召开。 9月26日至27日,永信方丈应邀出席在上海复旦大学举办的“中国宗教走出去战略高层论坛”。该论坛由国家宗教局外事司与上海高校智库复旦大学宗教与中国国家安全研究中心共同举办。 9月30日,肯尼亚前副总统兼内政部长斯蒂芬·卡隆佐·穆西约卡一行参访少林寺。

  • 10月7日至10月14日

    10月7日~14日,第三届(欧洲)少林文化节在英国伦敦和牛津大学两地举行,主办方为中国嵩山少林寺和少林北美联合会,英国少林文化中心承办。本届少林文化节内容包括:世界和平祈福法会,全欧少林功夫考功大会及少林禅修、少林功夫、佛医等系列文化讲座,中华佛教与十二生肖国宝文物展览,汉传佛教与基督教对话等四大部分。

  • 10月15至10月20日

    10月15日上午,少林文化代表团一行在中国世界和平基金会的带领下,顺利抵达科特迪瓦首都阿比让,进行文化交流活动。 10月16日,永信方丈出席在陕西宝鸡法门寺召开的第27届世界佛教徒联谊会大会。 10月17日至22日,澳大利亚少林功夫馆一行8人,在馆长Ramesh Patel的带领下,参访并朝拜祖庭少林寺。 10月18日上午十点,“文化部第二届少林功夫非洲学员班”结业典礼在少林寺举行。 10月19日下午,第十届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开幕式在中国嵩山少林寺山门前隆重举行。 10月20日下午,由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等主办、郑州大学体育学院承办的第十届国际少林武术节论文报告会开幕式在郑大体育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释永信出席并作题为“禅武一体的少林功夫”的主题讲座。

  • 10月21日至10月29日

    10月21日上午九点,德国少林文化中心负责人永传法师率弟子四十余人,到少林寺归山朝拜。 10月23日~28日,英国少林武术学院负责人延昆(Josh Ahmet)率15名学员朝拜祖庭少林寺,并体验少林生活。 10月26日上午十点,缅甸大其力省赛勐寺的祜巴香腊长老一行三十余人参访少林寺。 10月29日上午,永信方丈出席“佛学文化与国家软实力建设——安阳高僧大德与中国佛学文化第二届研讨会”,并为开幕式祈福法会主法。当天下午三点,大韩佛教曹溪宗、韩国佛教文化事业团团长真和法师一行20余人参访少林寺。

  • 11月4日至11月5日

    11月4日,由国家文化部、外联局联合主办,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承办的“非洲地区部省合作经验交流会”在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召开,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出席了本此交流会议并做主题报告。出席本次会议的还有:国家文化部副部长丁伟、国家文化部外联局副局长赵海生、非洲处处长松雁群、河南省文化厅副厅长康洁、河南省文化厅张占标处长、黄寒秋副处长以及各省、市、企业等近百名代表。 11月5日,当天下午四点,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来到少林寺下院——漯河召陵区普照寺,视察大雄宝殿工程进展工作,受到了普照寺僧俗二众及召陵镇各级领导的热情接待。随后,在普照寺延实法师和镇党委书记沈建伟、镇长常新峰等领导的陪同下,永信方丈参观了普照寺常住院,并在山门前与大家合影留念。

  • 11月5日至11月7日

    11月5日至7日,为期三天的少林寺都市禅堂首届少林文化体验营在中国嵩山少林寺圆满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十多名少林文化爱好者,在少林寺都市禅堂指导法师的带领下,在少林寺进行朝拜祖庭、打坐禅修、上早课、经行过堂、功夫学习、禅医体验、传灯法会、朝礼达摩洞等一系列活动。 11月6日,上午九点半,河南佛教学院2014年第一届本科班毕业典礼在省佛学院礼堂隆重举行。出席典礼仪式的有:河南省宗教局局长彭亚平,河南省佛教协会会长、河南省佛学院院长、嵩山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河南佛教学院常务院长王国全,河南佛教学院副院长妙侠法师、印乐法师、心舫法师、学悟法师、延慈法师、昌明法师、宏法法师,河南省宗教局副局长郭国志,河南省宗教局宗教一处处长孙儒起,河南省佛教协会秘书长马占国,南阳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李建豫,南阳市政协副主席、民宗局局长阿颖,桐柏县委书记莫中厚,桐柏县委统战部部长陈明远等。毕业典礼由河南佛教学院副院长妙侠法师主持,由院长释永信大和尚和常务院长王国全一起为毕业生颁发毕业证书。 11月7日,下午四点半,泰国前国防部长、陆军总司令、泰中工商业联合总会主席、世界泰拳协会主席切塔上将(Gen.Chetta Thanajaro),泰中工商业联合总会副主席阿玛拉女士(Mrs.Amara Tanawat),泰中工商业联合总会秘书长巴抵上将(Mr. Pradit Boonkird),泰中工商业联合总会财务长索拉差·乔诺少将(Mr.Sorachai Kaewnop)等一行九人,到少林寺参访,受到释永信方丈的热情接待。在少林寺法师的陪同下,切塔上将一行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少林寺常住院,对少林寺厚重的文化底蕴赞叹不已。

  • 11月8日至11月17日

    11月8日至17日,11月8日下午四点,少林文化代表团的延宗法师、延岑法师、延惪法师,以及两名在少林寺学习和生活三年的非洲学员延科(Hugues Michael Yahou)和延迪(N'Guessan Valerie Mabre)一行,在中国世界和平基金会的带领下,在中国援建的体育馆——马里首都巴马科ACI2000体育馆,为马里总统凯塔(Ibrahim Boubacar Keita)夫妇、总理马拉(Moussa MARA)夫妇举行了专场少林功夫展演,并宣讲和平理念。前来观看少林功夫展演的还有:马里政府议长、体育部部长、青年部部长等各内阁部长及家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马里代表,中国驻马里使馆代办郭学立、随员高彦德,中国世界和平基金会秘书长肖克俭,马里武术协会会长、武术爱好者以及媒体和安保人员近2000人。 11月10日至12日,少林文化代表团一行先后访问了巴马科和赛古两地,希望通过武术表演,向马里的年轻人和当地的人民开示并传播和平、宽容、仁爱、自律、自制的价值观。 11月17日上午11时,在完成了为期一个月的非洲教学及交流工作后,少林文化代表团一行抵达位于法国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进行工作汇报。教科文组织战略事务助理总干事汉斯·道维勒以及相关部门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徐波先生翻译并主持。 汉斯·道维勒博士特地写了一封感谢信寄往少林寺,高度肯定了少林僧人在科特迪瓦和马里宣扬和平和非暴力理念所做出的贡献,并对少林文化代表团这次崇高使命的圆满完成表示衷心地祝贺。

  • 11月10日至12月7日

    11月10日至12月7日,12月7日至1月4日,1月4日至2月1日,受美国精英仟禧号邮轮之邀,少林寺武僧延宁、延润、延洛、延俊、延照、延咨等分三批在该邮轮上进行少林功夫展演和教学话动,受到邮轮上来自世界各地游客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这是少林文化首次在邮轮上得以展示,意义深远。

  • 11月13日至11月16日

    11月13日,上午,天津市宗教局副局长敖立功、宗教三处处长农笔耕及蓟县宗教办贾主任一行,在监院延沛法师的带领下,视察天津蓟县盘山北少林寺,受到北少林寺僧众的热烈欢迎。 11月15日,上午十一点,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塔勒布·瑞法依,执行主任祝善忠,亚太部主任徐京,秘书长办公室主任艾米·迈克尔等一行10余人,在河南省政府副秘书长万旭、河南省旅游局副局长倪豫州,河南省外侨办副主任郭俊峰,郑州市副市长杨福平,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冯卫平,登封市市长乔耸,登封市副市长裴松宪等人的陪同下参访少林寺,受到释永信方丈的热情接待。 11月16日,上午十点,法国著名演员杰拉尔·德帕迪约(Gérard Depardieu)一行参访禅宗祖庭少林寺,受到释永信方丈的热情接待。杰拉尔·德帕迪约讲到,他来之前就特意研究了少林文化,对于少林文化1500多年的传承和少林功夫的精湛尤为赞叹,“少林寺的核心在于禅修,通过感受自己的身体和思想,能够让自己的内心更加强大。如今的社会非常复杂,这次来到少林寺,就是为了近距离感受少林文化,获得幸福自在”,他对此次少林之行,非常满意。

  • 11月18日至11月20日

    11月18日,上午九点半,福建省武夷山天心永乐禅寺观音殿落成典礼暨佛像开光庆典隆重举行,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嵩山少林寺方丈永信法师应邀出席,并与各位高僧一起为开光法会主法,受到该寺住持泽道法师及僧众的热烈欢迎。 下午,在福建武夷山天心永乐禅寺住持泽道法师的陪同下,永信方丈一行赴武夷山武夷宫参访交流。武夷宫位于大王峰脚下,初建于唐朝天宝年间,为历代帝王祭祀武夷君的地方,是宋代全国六大名观胜地之一,也是武夷山最古老的宫院。 11月20日,上午十点,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上将邓昌友、河南省政治部主任王献军一行六人到少林寺参访,受到永信方丈的热情接待。在方丈室,永信方丈向大家介绍了少林寺的历史、少林僧众的生活方式以及少林寺在海外发展的情况。邓昌友上将对少林寺近年来为佛教发展及佛法弘扬所做出的努力表示赞叹。随后,在少林寺延洹法师的陪同下,邓昌友上将一行参观了少林寺常住院和塔林。

  • 11月21日至11月22日

    11月21日,下午六点,永信方丈在少林寺经堂召开全体僧众大会,并为僧众作简单开示,讲述农历十月初一“寒衣节”的由来及其意义。按传统历法来讲,从农历十月初一开始,中国北方逐渐进入寒冬,人们也开始逐渐穿上冬衣,再加上中国是一个特别重视传统礼仪的国家,在缅怀祖先、故人上,常用烧五色纸和纸钱以示对他们的追思和感恩。最后,永信方丈提醒僧众一定要注意安全用火、用电。 11月22日,农历十月初一,为中国传统节日——“寒衣节”,又称“祭祖节”。当天凌晨五点半,少林寺四众弟子齐聚大雄宝殿,在永信方丈的率领下,集体共修——早课、诵经、祈福。随后,在清晨蒙蒙的晨光中,永信方丈带领大家一起,迎着初冬的阵阵寒意,到少林寺塔林扫塔祭祖。参加仪式的还有为祭奠祖师先贤而赶来的少林寺下院——初祖庵、卢岩寺的僧众以及少林慈幼院的师生们。 11月21日至22日,旨在弘扬少林禅武文化的少林寺禅宗舞剧《空间》(Sutra)赴俄罗斯,助阵佳吉列夫文化节(“Diaghilev P.S.”Festival)。11月22日,《空间》剧组在俄罗斯圣彼得堡Alexandrinsky剧院,为观众们带去了一场文化盛宴,博得在场观众的欢呼和雷鸣般的掌声。

  • 11月22日至11月24日

    11月22日至24日,应吉林省延边市安图县长白山管委会邀请,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对长白山兴建东少林寺进行实地考察。

  • 11月23日

    11月23日上午八点,在长白山管委会副秘书长陈唤军、长白山管委会接待办主任朱文龙、长白山寺院筹建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朱成宏等领导的陪同下,永信方丈认真考察了北景区。下午两点,在长白山管委会副主任李占文、宝马区书记陈唤军、长白山管委会接待办主任朱文龙、长白山寺院筹建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朱成宏等领导的陪同下,永信方丈先后考察了东少林寺的三个选址地:宝马区、宝马山庄、奶头山区。 11月23日晚上8点,长白山相关领导与永信方丈一行,在长白山鼎力大厦召开了座谈会。参会人员有:中国社科院黄夏年教授,长白山管委会党工委书记、长白山管委会主任谢忠岩,副主任李占文,副秘书长陈唤军,财政局局长李一扬,经发局局长黄贵君,住建局副调研员张丛林,文广新局局长张在茂,社会办主任李南哲,池北区副区长邹成志,长白山筹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朱成宏等。会议由副秘书长陈唤军主持。座谈会上,大家分别对选址建寺进行了讨论。李占文副主任介绍了长白山东少林寺的总体构想及筹建情况。黄夏年教授也简单谈了长白山建东少林寺的相关建议。永信方丈介绍了近年来少林寺在国际上的发展情况及少林寺注重培养僧才和注重传统修行的方式,同时也对长白山兴建东少林寺的可行性、必要性进行了相关分析。最后,谢忠岩书记对建寺的总体性给予了相关指导建议。

  • 11月24日

    11月24日上午八点,在长白山各级领导下的陪同下,永信方丈再次对宝马区选址建寺进行了考察,并对选址的周边环境和建寺面积等进行了评估。 11月24日,晚上六点半,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出席在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建业总部港A座八楼会议室召开的“少林文化基金会预筹备会议”。出席该会议的有:建业地产董事局主席胡葆森,百瑞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马宝军,中原证券总裁周不全,河南城开集团董事长赵凯,少林无形资产管理中心主任钱大梁,城开集团开元盛世置业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王继华,百瑞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研发中心主任高志杰,募旗资本合伙人邢子岩等。大家共同讨论了少林文化基金会章程草案、原始基金额度及捐赠人、推举拟任人事名单等各项内容。最后,由永信方丈作总结发言。

  • 11月26日

    11月26日,农历十月初五,为中国禅宗初祖达摩祖师诞辰纪念日,少林寺下院——三门峡熊耳山空相寺举行第十三届达摩祖师纪念大典。河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法师,河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昌明法师,陕西终南山净业寺住持本如法师,熊耳山空相寺住持延慈法师,许昌龙化寺住持延宣法师,焦作石佛寺住持恒忏法师,荥阳周古寺住持延阔法师,以及日本东京灵云院则竹秀南长老,台湾十方禅院开化长老,香港达摩学会延竹法师等高僧大德出席庆典仪式。出席纪念大典的领导及嘉宾有:河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张利芳,河南省委统战部胡宝新处长,河南省宗教局一处副处长靖锐,河南省佛教协会秘书长马占国,三门峡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张建峰,三门峡市委统战部副部长薛建峡,三门峡市宗教局副局长申春生,陕县副县长葛海水,陕县统战部长杨玉秋,陕县政协主席骆玉峰等。 当天上午,俄罗斯少林功夫学校举办了达摩祖师诞辰纪念庆典法会,由该学校负责人延彬法师主法。 11月26日,农历十月初五,为达摩祖师诞辰纪念日,禅宗祖庭少林寺举行一年一度的冬季“精进七”禅七法会。当日下午,起七仪式在少林寺禅堂圆满举行。此次禅七共七个七,为期四十九天。参加本次禅七的法师有103单。本次禅七的首座是绍云长老、修圆法师、本如法师,西堂是耀融法师、悟醒法师、隆中法师,后堂是延典法师,堂主是普明法师、仁觉法师,维那是延榕法师,知客是延典法师。 当日,在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法师的关心与指导下,“少林慈善行”活动组一行在少林寺延芷法师的带领下,来到了河南省禹州市鸠山乡,为寒冬中的贫困家庭送去佛教的关怀与温暖。

  • 11月28日

    11月28日,上午八点半,永信方丈在郑州大学,为河南省委统战部组织的第六期宗教界中青年代表人士研修班授课。讲座上,永信方丈希望各位参加培训的代表们能更好地为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贡献。该研修班为期三个月。河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张利芳,省委统战部民宗处处长胡保新等也在现场聆听了永信方丈的讲座。

  • 12月7日至12月13日

    12月7日,下午,美国洛杉矶少林文化中心东区剪彩暨2014年年终祈福活动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核桃市隆重举行。美国洛杉矶少林文化中心的负责人延续、宗才长老等带领文化中心的弟子们,与洛杉矶多所寺院的住持一起拈香祈福,祈愿世界和平,人民安康。 12月13日,上午八点,永信方丈一行应邀参加广州“大者之美”画展,出席该画展的嘉宾还有: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副秘书长田克学,广东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长陈开枝,河南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王旭升,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程扬,广东省文联主席许钦松,广东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李和平,中国房地产协会常务副会长张力威,澳门文联主席梁晚年,珠光集团总裁朱庆伊及夫人朱秋玲,珠光集团副总裁陆伟峰,珠光集团副总裁高富驹,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秘书处主任陈越峰,北京文化学者金琞,河南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秘书长赵天元,广东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秘书长祈志雄,广东南之风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伟宏以及本次画展作者王迦南及夫人蔡小丽。 当天下午,永信方丈陪同各位嘉宾一同观看了少林武僧展演。期间,王迦南夫妇还向少林寺普贤殿捐赠了一幅壁画拓片。

  • 12月16日

    12月16日,上午十时,由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带领的少林文化代表团一行八十余人抵达位于泰国首都曼谷的金佛寺,与泰国副僧王Som Dej Phra Putta Chan 和金佛寺副住持赵昆通猜法师(Phra Prom Mung Kla Chan)进行系列佛教文化交流活动,受到了副僧王、副主持以及金佛寺两序大众的热烈欢迎。同行的还有:郑州洞林寺延若法师,郑州祥云寺延毓法师,新密超化寺延松法师,天津北少林寺延沛法师,河南清丰普照寺延逢法师,三门峡空相寺延慈法师,许昌龙华寺延宣法师,焦作石佛寺恒忏法师,焦作博爱月山寺恒湛法师,云南昆明官渡寺延贝法师,山西晋中资寿寺延邦法师等。此次活动还邀请到了台湾佛光山心定大和尚同行。

  • 12月17日

    12月17日,上午,天津盘山北少林寺大雄宝殿佛像浇铸法会在泰国大城府Maharat 县Wat Vachirathamaram 寺隆重举行,中国嵩山少林寺方丈释永信率少林寺常住僧众及护法团居士百余人出席盛会。泰国最高僧伽委员会委员、曼谷区佛教事务负责人、Wat Bowonniwet寺和Wat Vachirathamaram 寺住持宋德帕瓦拉代僧王,泰国最高僧伽委员会委员、Wat Thepsirin 寺住持宋德帕提拉彦牟尼代僧王,金山寺住持素提副僧王,泰国皇家田佛学研究所、Wat Nam 寺莫离副僧王,泰国皇家寺院Wat Khruawan 寺威素塔赞副僧王,泰国皇家寺院Wat Prayoon寺班迪副僧王,Wat Samphantawong 寺眉提副僧王,Wat Ratchabopitsathitmahasimaram 寺暮尼副僧王,Wat Phraya 寺迪乐副僧王,泰国皇家寺院Wat Chaloem Phra Kiat寺住持吉德牟尼大和尚,泰国皇家寺院Wat Suthat副住持拉达纳迪洛大和尚,泰国皇家寺院Wat Paknam副住持拉达纳宫大和尚等近百泰国僧众共襄盛举。出席仪式的还有:少林寺班首永福法师,三门峡空相寺延慈法师,郑州洞林寺延若法师,新密超化寺延松法师,天津北少林寺延沛法师,许昌龙化寺延宣法师,河南清丰普照寺延逢法师,云南昆明少林寺延贝法师,郑州祥云寺延毓法师,山西晋中资寿寺延邦法师,焦作石佛寺恒忏法师,焦作月山寺恒湛法师,江西杨岐普通寺道源法师等。泰国警察总部总指挥助理潘塞警察中将,泰国第一军区骑兵指挥部司令披拉蓬陆军少将,泰国大城府原府郡威塔雅先生,泰国旅游局原副局长三盛先生也出席了浇铸仪式。

建国后(2015年)
  • 1月2日

    1月2日上午九点,少林寺在图书馆召开年度执事会议,各堂口负责人及执事们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释永信方丈主持。会议上,永信方丈对少林寺2014年年度所开展的各项工作进行了回顾与总结。他讲到,在2014年,少林寺在做好寺院建设、僧团建设、僧才培养、慈善教育等工作时,还完成了多个佛事活动及文化交流工作,包括“美国加州‘嵩山少林寺日’确立十周年”庆典、少林寺水陆大法会、佛医论坛、少林问禅、第三届(欧洲)少林文化节等,以及少林寺转轮大藏经项目、少林农场项目,少林药局的发展情况等。以少林农场为例,该农场位于嵩山少林寺西约一公里,是少林寺僧众日常出坡禅耕的地方。农场总面积1600余亩,现种植小麦100余亩,蔬菜20多亩,各种果树40余亩。秉承着禅寺农禅并重、自给自足的方针,少林农场在为寺院四百多僧众提供粮食和蔬菜之外,还种植了各种香料、中草药、观光植物等。期间,永信方丈对2015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希望常住院的僧众们齐心协力,共同做好2015年的水陆大法会、佛医论坛、少林问禅、第四届(北美)少林文化节等活动,同时做好少林农场项目的完善工作,少林转轮藏的推进工作,少林药局的发展工作等。永信方丈还讲到,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少林寺还将在联合国举行大型的和平祈福法会。随后,各位执事就各自负责的工作进行了总结与探讨,发愿在新的一年里,将本职工作做得更为扎实。

  • 1月3日至1月27日

    1月3日,老挝国家文化教育体育部副部长、国家奥林匹克副主席Somphou PHONGSA先生和SOK Corporation Ltd董事长Sythong nouansengsy先生一行十余人参访少林寺。 1月10日,广东省惠州市龙门县相关领导到少林寺,就少林寺接管龙门县武帝古庙相关问题,与永信方丈洽谈。少林寺暂派常住院僧人延祥法师为武帝古庙负责人。 1月13日,农历十一月二十三,少林寺举行精进禅七“解七”仪式。本次精进禅七自2014年11月26日开始,至今日结束,为期四十九天,共有来自各地的禅和子121单。 1月14日,韩国国会副议长、韩中议会定期交流机制韩方会长郑甲润一行参访少林寺。 1月20日,“少林慈善行”一行走进登封市告成镇,探望并慰问了告成镇三户贫困家庭。 1月27日,农历腊月初八,佛祖成道日,亦是佛教中的“法宝节”、“感恩节”。当天,少林寺以广施腊八粥的形式,分别在少林药局门口、登封市区、郑州市区设立13个施粥点,先后施粥逾十万碗。

  • 2月3日至2月5日

    2月3日至2月5日,登封市政协副主席、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法师出席政协登封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会议在精武大酒店隆重举行。登封市政协副主席常兴文主持会议。

  • 2月7日

    2月7日,尼泊尔驻华大使马赫什•库马尔•马斯基携夫人在中亚网络电视台、国际旅游业管理协会主席赵现樟一行的陪同下到少林寺参访,受到释永信方丈的热情接待。

  • 2月11日

    2月11日,农历腊月二十三,是中国传统节日中的小年,也是少林寺护法神——紧那罗王菩萨诞辰日。为了纪念护法神紧那罗王,少林寺举行隆重的上供祈福法会。

  • 2月13日

    2月13日,在永信方丈的带领下,“少林慈善行”活动走进登封市宣化镇,探望并慰问了宣化镇的三户贫困家庭。

  • 2月18日

    2月18日,农历除夕佳节。在永信方丈的带领下,少林寺僧众晚殿后,前往少林寺六祖殿、少林寺祠堂和方丈室礼祖辞岁,按照千余年沿袭的传统方式,祭祀并缅怀历代祖师。当晚十二点,少林寺隆重举行新春撞钟祈福法会,以迎接2015羊年的到来。

  • 2月24日

    2月24日,永信方丈赴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肖尔黑文市,与该市市长加什一起愉快商谈少林村开发项目。目前,新南威尔士政府已经批准通过了该项目。

  • 3月2日至3月15日

    3月2日至3月15日,全国人大代表、嵩山少林寺方丈永信大和尚出席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提交《关于保护传统信仰及民族习俗安全的建议》、《关于佛道教寺观分级登记管理,明确法人地位的建议》、《关于搞好佛道教和民间信仰场所不动产登记及明确国家所有的建议》、《关于设立腊八为国家公休日的建议》、《关于尊重宗教感情,规范佛教网络词条的建议》、《继承发扬还乡优良传统,鼓励离退休人员、企业家、教师等参与建设美丽乡村》六份建议和《关于修改<文物法>第23条内容的议案》和《关于修改<宗教事务条例>的议案》两份议案。

  • 3月23日

    3月23日,由世界华人协会主办的“世界华商领袖交流会”在马来西亚吉隆坡隆重召开,释永信方丈获颁“世界华人杰出奖”。

  • 3月29日

    3月29日,“少林慈善行”活动走进登封大金店镇,探望并慰问了大金店镇的三户贫困家庭。

  • 3月18日至4月3日

    3月18日至4月3日,由少林寺武僧一行20人组成的《空间》剧组,于3月18日抵达法国,先后于3月24日、3月27日至28日、3月31日至4月3日在法国阿卡雄、克莱蒙费朗、里昂进行了三场巡演。

  • 4月19日至21日

    4月19日至21日,为期三天的中国佛教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出席大会,并再次当选为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等领导会见了与会的各位代表。

  • 4月21日

    4月21日,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贺国强一行视察少林寺,受到释永信方丈及寺院僧众的热情接待。

  • 4月25日

    4月25日,台湾圆明禅院住持传放法师率参访团一行80余人参访少林寺。

  • 5月1日

    5月1日,河南省三门峡市渑池县韶山云门寺隆重举行“云门寺重建落成暨开光法会”。应云门寺住持延阖法师盛情邀请,永信方丈一行四十余人出席法会。

  • 5月17日至5月27日

    5月17日至5月27日,少林寺武僧团一行11人,在延聚法师的带领下,出席香港宝莲禅寺举行的浴佛节盛大庆典活动,以纪念佛祖诞辰2559周年。

  • 5月20日

    5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全国政协原主席贾庆林一行,在河南省政协原主席王全书,河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夏杰,郑州市政协主席王璋,登封市委书记郑福林等省、市领导的陪同下视察少林寺,受到永信方丈及两序大众的热烈欢迎。

  • 5月25日

    5月25日,农历四月初八,为释迦牟尼佛诞辰日。少林寺举行一年一度的“浴佛节祈福大法会”,纪念佛祖诞辰2559周年,并以此法会功德祈愿世界和平、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正法久住。

  • 5月29日

    5月29日,日本少林气功协会一行30人在会长秦西平的率领下,台湾中华生物能医学气功总会一行158人在总会会长李承忠的率领下,一同到禅宗祖庭少林寺归山朝拜。

  • 5月30日至6月5日

    5月30日至6月5日,为普济十方法界冥阳有情,少林寺启建为期七天的“法界圣凡冥阳两利水陆空普度大斋胜会”,祈愿世界和平、风调雨顺、国运昌隆、人民安康、永离病苦。

  • 5月30日至6月1日

    5月30日至6月1日,“第五届中国佛医高峰论坛暨世界传统功夫养生大会”在少林寺圆满举行。本届佛医论坛的主题为——世界传统功夫与养生。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国家卫生部原副部长、中国保健协会会长张凤楼,国家宗教局副局长蒋坚永,河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张利芳,河南省宗教局局长彭亚平,河南省宗教局副局长郭国志,登封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杨洁等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

  • 6月9日

    6月9日,在澳大利亚悉尼,永信方丈、著名建筑师张永和一起会见多年来负责少林项目规划报批的CM+城市建筑规划设计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中澳双方根据永信方丈对少林禅修中心的愿景,详细深入探讨了规划设计思路及其可行性。

  • 6月20日

    6月20日,美国500强企业“熊猫快餐”总部邀请美国洛杉矶少林文化中心为该企业500多位管理层人员进行少林禅修培训。

  • 6月28日

    6月28日,“少林慈善行”活动走进位于登封市西南部的石道乡,先后慰问了当地三户贫困家庭。

  • 7月1日

    7月1日,美国科罗拉多州丹佛市少林功夫中心学员一行55人,在负责人莎伦(Sharon)女士的带领下,抵达禅宗祖庭少林寺归山朝拜,受到释永信方丈的热情接待。

  • 7月3日

    7月3日,少林寺释永信方丈,少林寺下院——濮阳清丰普照寺住持释延逢法师,濮阳市委书记何雄,濮阳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贾祖贫等,在濮阳市迎宾馆一起商谈清丰普照寺未来的发展建设情况。

  • 7月9日

    7月9日,由中国嵩山少林寺主办的“少林文化丝路行”专家座谈会,在北京大学李兆基人文学院举行。

  • 7月10日

    7月10日,由安徽省宗教局局长孙丽芳、安徽省宗教局路颖处长带领的安徽省五大宗教调研组一行,赴少林寺参观学习与交流,受到释永信方丈及寺院僧众的热烈欢迎。

  • 7月10日至11日

    7月10日至11日,伊朗文化部副部长Hojatollah Ayoubi,伊朗著名音乐家Arash Amini,伊朗著名电影演员Masoud Jafari Shamasbi (云小龙)等人参访禅宗祖庭少林寺并体验少林禅修。

  • 7月10日至7月19日

    7月10日至7月19日,在负责人延彬法师的带领下,俄罗斯延彬少林功夫学校一行65人,赴少林寺归山朝拜,并进行了为期十天的少林文化体验活动。

  • 7月20日

    7月20日,由国家文化部组织的第三期“文化部少林功夫非洲学员班”开班仪式在嵩山少林寺隆重举行。来自塞内加尔、喀麦隆、多哥、贝宁、科特迪瓦五个国家的23名非洲学员入住少林寺,开始了他们为期三个月的少林修行生活。

  • 7月25日

    7月25日。日本少林拳法联盟总裁宗由贵女士率领日本少林拳法访华团一行九十余人,在全国友好协会程海波处长、河南省友好协会屈鹏飞秘书长等领导的陪同下参访少林寺。

  • 8月2日至8月6日

    8月2日至8月6日,少林文化代表团一行八十余人抵达泰国开展“少林文化丝路行”活动。此次“少林文化丝路行”活动,选择在泰国的曼谷和清迈举行,通过少林功夫、禅修、佛医等多种形式,同世界分享少林文化的“和合、慈悲、圆融、共生”理念,以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

  • 8月19日至27日

    8月19日至27日,奥地利少林文化中心学员一行18人,在该中心负责人延良法师的带领下,赴少林寺归山朝拜,并进行禅修、禅武、禅医、禅艺等方面的学习和体验。

  • 8月20日至21日

    8月20日至21日,为期两天的“首届海峡两岸青年佛教论坛”在少林寺圆满举行。海峡两岸佛教青年精英、高僧大德齐聚禅宗祖庭少林寺,共同探讨“佛教文化与民族复兴”。

  • 8月23日至25日

    8月23日至25日,2015年少林问禅之“机锋辨禅”活动及《禅宗大典》发布会在少林寺大禅堂如期举行。永信方丈和绍云长老一起为《禅宗大典》揭幕。《禅宗大典》由少林寺方丈释永信主编,历时六年完成。上起后秦下至民国,是迄今为止收录禅宗文献最全的一部丛书。

  • 9月3日

    9月3日,少林寺及下院巩义慈云寺、三门峡空相寺、荥阳洞林寺、天津盘山北少林寺等举行了庄严隆重的祈福法会,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

  • 9月20日

    9月20日,立陶宛前总统、现任欧盟议员罗兰达斯•帕克萨斯,西班牙皇家特技飞行队队长阿隆索等一行八人,在中国新闻社河南分社社长赵敏的陪同下,参访禅宗祖庭少林寺。

  • 10月8日至12日

    10月8日至12日,少林文化代表团一行12人,赴美国旧金山开展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动,受到当地政府和民众的欢迎与认可。

  • 10月20日至25日

    10月20日至25日,许昌白兔寺近两百名信众在延极法师的带领下,举行“风中菩提•朝拜少林寺之行”活动。信众们从许昌白兔寺启香,三步一拜到少林寺,虔诚礼拜禅宗祖庭。

  • 10月23日至25日

    10月23日至25日,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法师出席第四届世界佛教论坛。本届论坛在江苏无锡举行,来自52个国家和地区的千余名佛教界人士、专家学者和其他社会知名人士围绕“同愿同行、交流互鉴”这一主题,探讨佛教思想在化解当今世界人类生存和发展中存在问题的作用。

  • 11月2日至5日

    11月2日至5日,德国少林文化中心学员一行18人,在该中心负责人永传法师的带领下,归山朝拜少林寺。

  • 11月8日

    11月8日,由宗教文化出版社出版发行的《少林学论文集》在少林寺首发,该书主编——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法师表示,“少林学”学术体系的建设,体现了我们对当代社会、历史以及未来的担当,体现了我们的责任和使命,也体现了少林文化对当代社会的创造性回应。

  • 11月12日

    11月12日,农历十月初一,为中国传统节日——“寒衣节”,又称“祭祖节”。当天,少林寺僧众在永信方丈的带领下,到少林寺塔林扫塔祭祖。

  • 11月16日

    11月16日,农历十月初五,为达摩祖师诞辰纪念日,禅宗祖庭少林寺举行一年一度的冬季“精进禅七”。本次禅七为精进七,共七个七,为期四十九天。参加本次禅七的法师有136单,其中比丘123单,沙弥13单。本次禅七的首座是绍云长老、修圆法师、本如法师、耀融法师,西堂是隆中法师、延典法师,后堂是天元法师、普明法师,堂主是仁觉法师、续发法师,维那是延豊法师,知客是延典法师。

  • 11月20日至21日

    11月20日至21日,由北京大学佛学教育研究中心主办、山东菏泽惠慈集团承办的“第二届佛教媒体编辑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少林寺官网负责人、《禅露》杂志执行主编邹相出席研讨会,并作主题发言。

  • 11月25日

    11月25日,少林寺立雪亭“佛性禅心”壁画,亦称“达摩祖师事迹”壁画,在立雪亭安装完成。该壁画由中国美术学院王赞副院长,以及王雄飞、彭小冲等教授共同完成。壁画描绘了达摩诞生、传法中国、与梁武帝辩法、一苇渡江、九年面壁、传法二祖、只履西归等情节。

  • 12月3日

    12月3日,二祖庵大殿工程竣工。庵院依照原址,占地二亩有余,保留硬山建筑风格,以木石为料,焕然一新。大殿气势恢宏,两侧配殿合理实用,山门庄严古朴,钟楼鼓楼遥相呼应、巧夺天工。

  • 12月15日

    12月15日下午三点半,乌兹别克斯坦第一副总理鲁斯塔姆•阿齐莫夫一行,在河南省副省长徐济超、郑州市副市长张俊峰、登封市委书记郑福林等省、市领导的陪同下,到少林寺参观访问,受到释永信方丈及少林寺僧众的热烈欢迎。 12月15日下午四点半,在河南省副省长赵建才、郑州市副市长薛云伟、登封市委书记郑福林等省、市领导的陪同下,吉尔吉斯斯坦总理萨里耶夫一行到少林寺参观访问,受到释永信方丈及少林寺僧众的热情接待。 12月15日下午五点半,印度外交国务部长辛格一行参访少林寺。他提到,郑州是一个美丽的城市,少林寺也是一个有着非常悠久历史的寺庙,它对传承中国从古至今的文化非常重要。

建国后(2016年)
  • 一月

    1月3日,农历十一月二十四,少林寺举行精进禅七“解七”仪式。此次禅七自2015年11月16日开始,至2016年1月3日结束,为期四十九天,共有来自各地的禅和子140单。 1月17日,农历腊月初八,为中国传统的“腊八节”。时值佛祖成道日,亦是佛教中的“法宝节”、“感恩节”。当天,少林寺以广施腊八粥的形式,分别在少林药局门口、郑州市区、登封市区、少林寺各下院,以及海外少林文化中心等地设立施粥点,先后施粥逾二十万份。 1月25日至1月27日,河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省人民会堂隆重举行。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法师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出席了会议。 1月30日,少林寺新春团拜笔会于少林寺藏经阁图书馆隆重举行。此次笔会由少林寺转轮藏功德委员会携手开封市政协、开封市大梁书画院、洛阳市经生团共同举办。 1月30日至1月31日,少林寺常住院举行乙未年年终考功大会,为期两天。考功科目分为:禅定、禅武、禅医、讲经、背诵、梵呗、禅艺七项。考功大会既是检验少林弟子对少林功夫及禅学修持的一种直观测试,又是弟子之间难得的切磋和交流的机会。

  • 二月

    2月1日,农历腊月二十三,为中国传统节日中的小年,也是少林寺护法神——紧那罗王菩萨诞辰日。为了纪念护法神紧那罗王,少林寺举行了隆重的上供祈福法会。 2月5日,美国旧金山少林文化中心负责人延然应邀参加由中国文化部和美国Facebook (“脸书”)公司联合举办的“行走的年夜饭”活动。“行走的年夜饭”是国家文化部对外文化交流平台《欢乐春节》的活动之一,首次走进美国硅谷,持续三天。 2月7日,农历除夕佳节。少林寺僧众在方丈释永信大和尚的带领下,按照千余年沿袭的传统方式,张贴对联,祭祖守岁,撞钟祈福,与少林寺僧众、前来祈福的十方信众一起喜迎新春。 2月9日,农历大年初二,按照千余年来传承的少林宗风,早课结束后,永信方丈带领少林僧众及十方善信,从少林寺常住院出发,到少林寺初祖庵祭祖。 2月10日至3月2日,少林寺武僧团跟随国务院侨务办组建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北美艺术团,远赴美国纽约、休斯顿、旧金山、洛杉矶和加拿大温哥华、多伦多两国六个城市进行慰侨访演,受到当地主流社会观众的高度赞誉,为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做出了积极贡献。 2月17日,“日本群马县曹洞宗各寺庙少林寺参拜团”一行21人,在团长——日本龙源寺住持渡边龙道的带领下,参访禅宗祖庭少林寺,受到少林寺僧众的热情接待。

  • 三月

    3月1日至3月15日,全国人大代表、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法师赴京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提交《发挥佛教文化优势,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建议》、《发挥宗教界在扶贫攻坚中积极作用的建议》、《鼓励中老年人退休还乡,服务新农村建设的建议》、《关于修建环嵩山大道的建议》、《合理规划布局城市佛道教寺观的建议》、《关于鼓励支持建立禅宗数据库的建议》等六份建议,以及《关于加快〈网络安全法〉出台实施兼顾维护中华民族文化安全的议案》这一份议案。 3月19日,少林寺在客堂召开全体僧众会议,由永信方丈传达2016年全国两会精神。永信方丈指出,要切实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落实到僧众的日常修行中去,继续坚持爱国爱教的传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出最大的力量。

  • 四月

    4月9日,国家文化部原副部长、国家图书馆名誉馆长周和平,中国非物质文化保护协会会长马文辉一行,在河南省文化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处长刘春晓、登封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王彩虹等人的陪同下参访少林寺。 4月10日,乌克兰驻华大使焦明•奥列格(OLEG DYOMIN)一行八人参访少林寺。在方丈室,焦明•奥列格大使与永信方丈愉快交流。他对少林寺在永信方丈的带领下,保持寺院千年传统、致力国际间的文化交流合作、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积极开展民间外交、慈善公益等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和成绩给予高度赞赏。 4月13日,河南省慈善总会三届三次理事会议在郑州召开。河南省慈善总会创会副会长、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法师出席了此次会议,并呼吁社会更多爱心人士参与到慈善事业中,对困难群体给予帮助。 4月15日,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古城区政府与少林寺就接管“台儿庄古城菩提寺”事议,签订了《菩提寺委托管理合同》,目前已有10名僧人入住菩提寺。 4月24日,少林寺在经堂召开全体僧众会议,由永信方丈向大家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永信方丈要求少林寺僧众务必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坚持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维护法律尊严,维护祖国统一,维护中华民族大团结,服从和服务于国家最高利益和中华民族整体利益。 4月25日至5月8日,“亚洲文化艺术节”在意大利首都罗马隆重开幕。受组委会邀请,意大利少林拳法联盟在负责人延辉的带领下,先后于4月25日、5月1日、5月8日三次前往参加庆祝活动,展示精彩的少林功夫。

  • 五月

    5月9日,“2016联合国中文日活动——丝路文化走进联合国”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隆重开幕。奥地利少林文化中心负责人延良率文化中心学员应邀出席并做精彩的功夫展演。 5月14日,农历丙申年四月初八,为释迦牟尼佛圣诞日。禅宗祖庭少林寺举行一年一度的“浴佛节祈福大法会”,纪念佛祖诞辰2560周年,并以此法会功德祈愿世界和平、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正法久住。浴佛节大法会由永信方丈主法。 5月20日,泰国亲王素博·巴莫及泰国公主优雅和雅娅一行到少林寺参访,对少林寺厚重的文化底蕴及在海外文化交流上所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赞扬。 5月28日至5月29日,“第六届中国佛医高峰论坛暨禅健康专题研讨会”在中国嵩山少林寺大禅堂隆重开幕,本届佛医论坛的主题为“禅与养生”。 5月29日至6月4日,为普济十方法界冥阳有情,少林寺启建为期七天的“法界圣凡冥阳两利水陆空普度大斋胜会”,祈愿世界和平、风调雨顺、国运昌隆、人民安康、永离病苦。

  • 六月

    6月13日至6月18日,“2016·少林文化周”活动在奥地利隆重开幕。奥地利少林文化中心联合维也纳文化局、维也纳五区市政府举行庆典活动,吸引了奥地利、意大利、德国、瑞士、斯洛伐克等国七百余名少林文化爱好者的积极参与。 6月28日,美国加州大学圣塔巴巴拉分校客座教授、美国宗教研究所所长约翰·高登梅尔顿教授一行10人参访少林寺。当天,梅尔顿教授在少林寺经堂作了题为“宗教、新兴宗教和邪教的研究”的主题讲座。 6月30日,韩国曹溪宗法轮法师一行19人到少林寺参访交流,受到永信方丈的热情接待。 6月30日至7月1日,广东曹溪佛学院一行30余人,到禅宗祖庭少林寺进行为期两天的参访交流,受到永信方丈及寺院僧众的热烈欢迎。

  • 七月

    7月1日至7月4日,澳大利亚悉尼禅武堂少林弟子一行40多人,在延字法师的带领下归山朝拜少林寺。在体验厚重博大的少林文化后,他们在少林寺演武厅进行了精彩的少林功夫汇报展演。 7月2日至7月16日,俄罗斯延彬少林功夫学校一行41人,在负责人延彬法师的带领下,归山朝拜少林寺,并进行为期两周的禅修体验。在这个团队中,既有大学知名教授、物理学家,又有政府官员、医生等,涵盖多个行业。他们年纪最大的71岁,最小的14岁。 7月6日,第四届“非洲武术学员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少林寺方丈室月台前举行。文化部外联局副局长翟德玉、文化部外联局非洲处副处长马云飞、河南省文化厅副厅长康洁、少林寺方丈永信大和尚及寺院僧众出席了开班仪式。 7月6日至7月8日,来自美国Z-U功夫馆的170位少林弟子,在领队Paul Taylor的带领下,到少林寺归山朝拜。期间,他们跟少林寺武僧习练少林功夫,感受少林禅武文化。 7月7日,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Michael Clauss)先生一行五人,在登封市委书记郑福林的陪同下参访少林寺,受到永信方丈的热情接待。柯慕贤大使对少林寺及永信大和尚所做出的努力及取得的成绩表示由衷地赞叹,希望少林文化能在德国更好地传播,惠及更多德国民众。 7月11日,少林寺官网主编、《禅露》执行主编、著名作家邹相的代表作“禅心三部曲”——《禅心乡韵》(乡土散文作品集)、《拈花微笑》(古体禅诗作品集)、《菩提花开》(佛理禅意散文集),同时被中国国家图书馆收藏。这三本作品集,均由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河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少林寺方丈永信大和尚作序。 7月15日,来自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俄罗斯、乌克兰、法国、韩国、泰国、喀麦隆、日本等12个国家的38名学生,到少林寺参访并体验少林文化。 7月20日,日本临济宗妙心寺派馆长岭兴岳长老、日本广岛县福山市正法寺栗原正雄长老、日本爱知县犬山市福昌寺羽澄直树长老等40多所寺院的70多位僧人,到禅宗祖庭少林寺参访交流,受到永信方丈及寺院僧众的热情接待。

  • 八月

    8月1日,第一部全面、系统、真实地介绍少林寺的大型专科工具性、资料性、知识性图书,三卷本、200万字的《少林寺大百科》试出版。该套书由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法师担任主编,由丁四方、邹相担任副主编。自2012年7月起开始规划设计,组织撰写,编辑加工,至今历时4年编纂成书。 8月11日,泰国前副总理、世界泰拳理事会主席切塔(Gen.Chetta Thanajaro)上将一行60余人到少林寺参访。 8月12日至8月16日,全日本少林气功协会一行30人,在会长秦西平(延平)的率领下,到少林寺归山朝拜。期间,他们在少林寺学习和体验,并进行了少林功夫汇报展演。 8月13日,“‘一带一路’中国佛教文化继承与发展高峰论坛”在少林寺大禅堂隆重举行。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少林寺方丈永信大和尚,中国宗教学会顾问、中华外国哲学研究会常务理事黄心川教授,中国文化书院导师、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楼宇烈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院刘成有教授,中国文化书院秘书长苑天舒,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佛教使团团长法宝法师,终南山净业寺住持本如法师,登封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马宏伟,登封市宗教局局长白金永等出席论坛。 8月15日至8月28日,奥地利少林文化中心一行17人,在负责人延良法师的带领下,归山朝拜少林寺,并在少林寺进行少林禅修、少林功夫、少林禅医、禅茶、书法等学习和体验。成员中,最小的13岁,最大的77岁。 8月23日,“河南省少林慈幼院赵恒心等同学跨入高校欢送仪式”在少林慈幼院举行。在今年高考中,从少林慈幼院走出的赵恒心、李晓峰等六名同学先后被广东医科大学、河南师范大学等高校录取。 8月28日,时值美国华林寺归山朝圣纪念碑立成三十周年。当天,美国华林寺掌门人陈培之女陈美美一行21人,到少林寺归山朝拜,受到永信方丈的热情接待。 8月29日,大韩佛教曹溪宗总务院社会部长正门法师率代表团一行55人参访少林寺。

  • 九月

    9月23日,由文化部组织的第四期“少林功夫非洲学员培训班”结业典礼在少林寺举行。来自非洲马达加斯加、毛里求斯、科摩罗、几内亚、刚果布这五个国家的20名“洋弟子”,在少林寺度过了为期三个月的修行生活,圆满结业。 9月27日,《少林寺年鉴(2014)》正式出版面世,该年鉴内置20个篇目和附录,共21个部分,内容包括少林寺概述、2013年大事记、规范文件、法规、专辑、佛事活动、禅、武、禅医、慈善、寺院管理、道风建设、僧才培养、工程建设、视察参访、文化交流等,共计约45万字,500余张图片。为编纂《少林寺年鉴》,少林寺专门成立“少林寺年鉴编纂委员会”,由释永信大和尚担任编委会主任,由丁四方、邹相担任编委会副主任,由少林寺各堂口负责人担任编委会委员。 9月30日至10月28日,少林寺丙申年传授三坛大戒法会圆满。本次三坛大戒法会的三师为:戒和尚正法长老、羯磨阿阇黎宗才长老、教授阿阇黎广慈长老,七位尊证阿阇黎为:永乾法师、印乐法师、心广法师、心舫法师、照觉法师、永福法师、永海法师。本次传戒法会共有来自世界各地的528名戒子圆具比丘戒。

  • 十月

    10月16日,第十一届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开幕式和群众武术活动在“天地之中”登封隆重举行。当天下午,在少林寺山门前隆重举行“九和天下”仪式,由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法师向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献“和合图”。 10月20日至10月23日,世界咏春功夫总会会长张卓庆率欧美国家40余位咏春拳弟子归山朝拜少林寺,体验厚重博大的少林文化,并聆听永信方丈的开示。

  • 十一月

    11月3日,应永信方丈之邀,韩国杜仙寺、海东龙宫寺、狄天寺、华岩寺、水美政寺、日光寺、慈云山寺等七所寺院朝圣团一行23人,在团长杨慧文的带领下,到少林寺交流学习。 11月4日,农历十月初五,为达摩祖师诞辰纪念日,禅宗祖庭少林寺举行一年一度的冬季打禅七。本次禅七为精进七,共七个七,为期四十九天。本次禅七礼请绍云长老、修圆法师、本如法师、耀融法师为首座;隆中法师、延典法师、天元法师为西堂,普明法师为后堂,续发法师、常慈法师为堂主,延榕法师为维那,为悟法师为典座,延典法师、延豊法师、延竑法师为知客。 11月18日至11月19日,永信方丈出席由中国佛教协会、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主办,陕西省组委会承办,北京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协办的汉传佛教祖庭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大会围绕“祖德流芳、共续胜缘”的主题,进行深入探讨,贡献经验与智慧。 11月21日至11月25日,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国家宗教事务局联合主办的“网络宗教工作宣传引导培训研讨班”在北京举行。此次培训班,旨在贯彻和落实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主席《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助力于网络宗教工作更好地开展。少林寺官网负责人、《禅露》杂志执行主编邹相参加了培训班,并圆满结业。 11月26日,为深入学习和践行十八届六中全会会议精神,清醒认识和把握宗教界人士的历史使命和担当,坚持走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少林寺特邀请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博士生导师孙熙国教授作题为《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的讲座。

  • 十二月

    12月19日至12月22日,河南省佛教协会组织观摩交流团,由会长永信法师任团长,带领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分别赴驻马店汝南县南海禅寺、平顶山香山普门禅寺、汝州风穴寺、洛阳白马寺佛教文化园区观摩交流。 12月22日,斯里兰卡议会议长卡鲁·贾亚苏里亚(Hon.Karu Jayasuriya),斯里兰卡种植园工业部长纳文·迪萨纳亚克(Hon.Navin Dissanayake),在河南省政府外侨办副主任郭俊峰、河南省外侨办礼宾接待处处长刘宝的陪同下,参访禅宗祖庭少林寺。

建国后(2017年)
  • 一月

    1月1日至1月16日,少林寺武僧团一行18人,在延炫法师的带领下,赴智利共和国首都圣地亚哥巡回演出。博大厚重的少林功夫文化受到当地政府和民众的青睐和广泛好评。 1月5日,农历腊月初八,为中国传统的“腊八节”,时值佛祖成道日,亦是佛教中的“法宝节”、“感恩节”。当天,少林寺以广施腊八粥的形式,分别在少林药局门口、郑州市区、登封市区、少林寺各下院,以及海外少林文化中心等地设立施粥点,广施腊八粥,惠及百万民众。 1月8日至1月25日,少林寺武僧团一行20人,在延岑法师的带领下,赴以色列、塞浦路斯、巴勒斯坦等国家出访交流,为期17天。此次出访活动,由河南省文化厅组织,配合国家文化部开展“2017·欢乐春节”活动。 1月13日至1月24日,少林寺武僧团一行20人,随国家文化部“欢乐春节”活动组赴以色列、巴勒斯坦进行文化交流,先后进行十余场少林功夫展演活动。“欢乐春节”是对外宣传中国文化、让世界共庆新春佳节的重要平台。 1月15日,第36届全美华人工商大展在美国洛杉矶隆重开幕,美国洛杉矶少林文化中心在负责人延续的带领下应邀出席,并展演少林功夫,受到民众热烈欢迎。 1月20日 ,河南省慈善总会秘书长刘高贵一行,在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法师的陪同下,到少林慈幼院看望学生们,并送去新年的祝福与爱心红包。 1月25日,一年一度的“少林寺僧团年度考功颁奖暨喜迎新年茶话会”在少林寺常住院隆重举行。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法师及寺院两序大众、少林慈幼院的学生们、海外少林洋弟子们共聚一堂,共话新春,祈福新年。 1月26日,日本临济宗布教师会参访团一行12人,在以日本临济宗洞春寺住持深野宗泉长老为团长的率领下,到禅宗祖庭少林寺参访交流。 1月27日,为中国传统新春佳节,少林寺僧众在释永信方丈的带领下,按照千余年沿袭的传统方式,张贴对联,祭祖守岁,撞钟祈福。 1月28日,由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组织的鸡年春节庆祝活动隆重举行。意大利少林拳法联盟在负责人释延辉的带领下,应邀出席活动,并送上一场精彩的少林功夫展演。 1月28日至2月14日,少林寺武僧一行9人,随2017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欧洲艺术二团启程,赴英国、荷兰和西班牙等国,圆满完成为期18天的慰侨访演活动。

  • 二月

    2月4日,应当地政府邀请,美国马里兰州少林文化中心负责人释延阮率三十余名少林弟子,前往LakeForest Mall,展演少林功夫,与民众共庆中国新年。 2月17日,少林寺在图书馆召开下院会议,巩义慈云寺、荥阳洞林寺、许昌龙化寺、天津北少林寺、登封水峪寺、昆明少林寺、山西灵石资寿寺、北京乐佛寺等16个下院的负责人参会。会议由永信方丈主持。 2月18日至2月20日,受泰中工商业联合总会、泰国中国文化中心、泰国工商总会、泰国文化部等单位盛情邀请,少林文化代表团一行37人,抵达泰国曼谷,参加“2017年少林功夫曼谷行·迎新祈福法会”活动。

  • 三月

    3月2日至3月15日,全国人大代表、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法师赴京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提交《关于保护传统文化物质载体的建议》、《关于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多元养老方式的建议》、《关于弘扬传统体育,提高全民健康水平的建议》、《关于增强文化自信,在文化“走出去”战略中积极发挥民间组织作用的建议》、《关于振兴武术,实现武术“三进”、“六进”、“进奥运”的建议》、《关于重启“世界少林联合会”筹建工作的建议》等六份建议。 3月18日,河南省佛协常务理事宗教政策学习班在郑州举办。省佛协会长释永信法师,省佛协副会长、常务理事,及部分省辖市、省直管县代表、协会工作人员40余人参加学习。 3月22日至3月24日,政协登封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登封精武大酒店隆重举行。登封市政协副主席、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法师出席会议。期间,选举杨戌超为登封市政协主席,选举释永信法师连任登封市政协副主席。 3月27日,美籍华人、刑事鉴识专家、美国康涅狄格州科学咨询中心名誉主席、美国鉴识科学学会最高荣誉奖——刑事领域杰出服务奖获得者李昌钰先生一行参访少林寺,受到永信方丈的热情接待。 3月28日,欧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代表团一行24人,在促进会高级顾问、欧洲中华商会常务副主席陈贻成的率领下到少林寺参访交流。 3月30日,帕劳政商界友好人士代表团一行14人,在帕劳前任总统约翰逊·托里比翁(Johnson Toribiong)的率领下,到少林寺参访交流。

  • 四月

    4月2日,时值清明节前夕,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法师率两序大众齐聚塔林,按照千余年沿袭的传统方式,祭祀了历代祖师。四众弟子随喜参加。 4月9日,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法师出席汝州市风穴寺举行的“永海法师方丈升座庆典”活动,并为永海法师送座。永海法师荣膺方丈,结束了风穴寺70年来方丈法席虚位的历史。 4月11日,捷克共和国地方发展部部长Karla Slechtova ,捷克驻华大使贝德日赫·科佩茨基(Bedrich Kopecky)等一行12人参访少林寺,受到永信方丈的热情接待。Karla Slechtova 部长讲到,这是她第二次来少林寺,她对少林文化十分敬仰,希望少林寺能在捷克共和国开办少林文化中心。 4月13日,河南省慈善总会召开第三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河南省慈善总会创会副会长、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法师,河南省慈善总会秘书长刘高贵等出席会议。 4月14日至4月17日,香港少林弟子刘相彪(延荣)一行48人,到少林寺朝拜参学,体验少林僧人殊胜的修行方式。 4月15日,越南副总理兼外长范平明一行在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的陪同下,到禅宗祖庭少林寺参访交流,受到永信方丈的热情接待。范平明外长讲到,少林寺和少林功夫世界闻名,希望永信方丈可以将博大精深的少林禅武医文化带到越南,惠及越南民众。 4月24日,泰国南奔府普塔普陀寺住持阿里亚王索长老(Phrakrupalad Viriyawat Chatchawan)、泰国农业部长素拍打贵(Khunying Supatra Masdit)及夫人一行13人,到少林寺参访交流。 4月25日,少林寺武僧团随刘延东副总理一行前往南非共和国出席“‘中国南非手拉手’庆祝中国南非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启动暨新南非成立23周年文艺晚会”活动。南非文化部长、中南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南方委员会主席姆特特瓦一同观看了武僧们的精彩演出。 4月29日,少林寺斋堂圆满竣工,斋堂分上下两层,建筑面积一千一百四十平方米,能同时容纳五百人过堂。

  • 五月

    5月3日,农历丁酉年四月初八,释迦牟尼佛圣诞日,禅宗祖庭少林寺隆重举行一年一度的“浴佛节祈福大法会”,纪念佛祖诞辰2641周年,并以此法会功德祈愿世界和平、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正法久住。浴佛节大法会由永信方丈主法。 5月6日,教育部原副部长刘利民、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秘书长张双鼓、北京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张洪晓一行,在郑州市副市长刘东、郑州市一中党委书记吴建财的陪同下参访少林寺。 5月10日,河南省慈善总会三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三届五次理事会议在郑州山河宾馆召开。河南省慈善总会创会副会长、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法师出席会议。会议审议并通过了《河南省慈善总会2016年工作报告》,审议修改了《河南省慈善总会章程》。 5月17日,泰国立法院第一副议长素拉猜·力布叻差(Surachi Liengboon Lertchai)一行30余人到少林寺参访交流。素拉猜·力布叻差曾多次到访少林寺,与少林寺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5月21日,大韩佛教天台宗总务院教务部长、久将寺住持庆慧长老一行27人参访禅宗祖庭少林寺。 5月26日,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率国家多部门组成的文物消防检察组一行,在登封市文物局局长白金永的陪同下,对少林寺文物进行消防检查。 5月28日至6月3日,为普济十方法界冥阳有情,少林寺启建为期七天的“法界圣凡冥阳两利水陆空普度大斋胜会”,祈愿世界和平、风调雨顺、国运昌隆、人民安康、永离病苦。 5月28日至5月29日,“第七届中国佛医高峰论坛暨中华传统医药传承与未来及中国药文化研究会发展年会”在少林寺圆满举行。期间,与会专家学者畅谈中华传统医药传承,集思广益,为弘扬传统佛医药文化提供崭新的思路和广阔的视野,共同为人类的身心健康奉献力量。

  • 六月

    6月4日至6月8日,美国亚利桑那州少林文化中心17位学员在负责人释延倾的带领下,到少林寺学习体验。 6月9日,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前主席、美国主管经济事务的前副国务卿、哈佛大学国际经济学教授理查德·库珀(Richard N·Cooper)先生到少林寺参访交流。 6月10日,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反对党领袖陆富利、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上议院副议长王国忠、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上议院秘书曼达女士以及澳洲河南总商会三位代表到少林寺参访。 6月13日,卢森堡大公国首相格扎维埃·贝泰尔、财政部长皮埃尔·格拉美亚、外交部长让·阿塞尔博恩一行十余人,在河南省副省长舒庆、郑州市市长程志明陪同下参访少林寺,受到永信方丈的热情接待。 6月18日至7月1日,阿联酋少林弟子卡尔姆(KARIM)在少林寺学习体验,并发愿回国后传播少林文化,服务当地民众。 6月19日,全国人大调研组一行,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向巴平措的带领下,到少林寺考察调研。向巴平措副委员长讲到,少林寺的发展离不开信仰的支撑,信仰的力量是巨大的,希望少林寺能适应当前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背景,将文化传承好,将寺院建设好,将僧团管理好,更好地弘传体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精神的少林文化。 6月24日,尼泊尔蓝毗尼开发委员会副主席嘎玛方波仁波切一行三位法师,到少林寺参访交流。

  • 七月

    7月1日至7月15日,俄罗斯少林功夫学校一行36名学员,在负责人延彬法师的带领下,到少林寺归山朝拜,并通过体验少林功夫、少林禅修、少林禅医等,对厚重的少林文化赞叹不已。 7月6日,由国家文化部组织的第五期“少林功夫非洲学员班”开班仪式在少林寺隆重举行,来自多哥、刚果(布)、刚果(金)、科特迪瓦、乍得五个国家的19名学员正式入住少林寺,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学习生活。 7月11日,来自西班牙、奥地利、巴西、阿根廷、乌拉圭、俄罗斯、哥斯达黎加、立陶宛、德国的35名少林洋弟子来到少林寺归山朝拜。 7月16日至8月10日,哥斯达黎加少林文化中心一行五人在延腾的带领下,到禅宗祖庭少林寺归山朝拜,并体验了丰富多彩的少林文化。 7月26日至8月23日,意大利威尼斯少林文化中心一行四人,在负责人延奎的带领下,到少林寺归山朝拜。 7月27日,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赵勇在河南省体育局局长李俊峰、副局长梅宝菊、郑州市体育局局长李庆山及登封市市长王鸿勋等领导的陪同下,到少林寺调研,并详细了解了武术产业发展的相关情况。 7月29日至8月4日,为祝愿世界和平、国泰民安、众生安乐,更好地丰富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少林寺圆满举行“首届少林无遮大会”。内容包含:少林书画摄影邀请展、少林七十二艺选拔赛、“少林寺与北朝佛教”学术研讨会、少林“黑白决”、世界传灯法会、机锋辨禅、少林禅弓邀请赛,以及茶道、香道、养生、素食等。本次无遮大会盛况空前,期间来自海内外的嘉宾、游客十万余人参与。在百度搜索“少林无遮大会”,共有273万条相关新闻;海外媒体也广泛关注,在谷歌搜索“Great Meeting Open to All”(少林无遮大会英文翻译)共有五亿三千万条信息,在海外引起巨大反响。

  • 八月

    8月1日至8月20日,阿根廷少林文化中心一行九人,在负责人延翔的带领下到少林寺归山朝拜,并进行了为期三周的禅修功夫体验。 8月3日至8月17日,立陶宛少林功夫学校校长Tomas Lapinskas到禅宗祖庭少林寺参访学习并虔诚皈依,永信方丈为其赐法名“延陶”。 8月5日至8月31日,西班牙少林文化中心延雅一行六人来到少林寺归山朝拜,并进行了为期三周的禅修体验。 8月12日,多民族玻利维亚国外交部长费尔南多·瓦纳库尼·马马尼携家人一行参访少林寺。 8月19日至8月21日,少林寺方丈永信大和尚一行,赴山西晋城、晋中等地寺院考察交流,受到当地信众的热烈欢迎。 8月22日至8月28日,加拿大多伦多少林功夫学校延枫一行六人到少林寺朝拜祖庭,并体验丰富多彩的少林文化。 8月29日,2011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以色列理论物理学家、工学院工程材料系教授达尼埃尔·谢赫特曼到少林寺参访,并拜会了永信方丈。

  • 九月

    9月9日,少林寺组织全体常住僧众,在经堂认真学习2017年8月26日由国务院颁发的《宗教事务条例》。 9月10日,新加坡国会顾问委员会委员、新加坡佛学院院长、光明山普觉禅寺方丈广声大和尚,率光明山普觉禅寺僧值传空法师、弘法部顾问传和法师以及居士团一行六十余人参访少林寺。 9月22日上午,全国政协民宗委主任朱维群带队到河南就“基层贯彻落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情况”进行调研,并在郑州中州宾馆举行宗教界座谈会。河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法师出席座谈会并发言。

  • 十月

    10月4日,农历八月十五,少林寺常住院举办“忘月诗会”庆祝团圆。 10月13日,全日本少林气功协会一行13人,在会长秦西平的带领下归山朝拜少林寺。 10月16日至10月21日,德国少林文化中心一行八人在负责人永传法师的带领下,到少林寺归山朝拜并学习体验。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法师与少林寺全体僧众一起,在经堂观看十九大开幕会直播。 10月22日,观音菩萨圣像在少林寺甘露台启吊安装并圆满供奉。观音圣像通高九米九,花岗岩材质,雕刻惟妙惟肖,庄严殊胜,祈愿国泰民安,风调雨顺。

  • 十一月

    11月2日,毛里求斯大使参访团李淼光大使(H·M Mr André M·k·LEE HON CHONG)一行参访禅宗祖庭少林寺。 11月4日,尼泊尔驻华大使利拉玛尼·鲍达尔(Paudyal·Leela Mani)及驻华大使一等秘书萨华塔拉·澳丽(Sabitra Oli)一行到少林寺参访交流。 11月6日,少林寺组织全体僧众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报告精神。永信方丈带领大家学习了十九大会议相关文件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讲话。寺院各班首、执事踊跃发言,与大家分享各自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的心得体会。 11月7日,津巴布韦国防军访问团一行17人,在津巴布韦国防军司令奇温加上将(Gen.Chiwenga)的带领下,到少林寺参访交流。 11月8日至11月10日,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夫妇一行抵达北京,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少林寺武僧一行31人,在延体法师的带领下,在人民大会堂为参加宴会的嘉宾们展示精湛的少林功夫,获得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的好评。 11月10日至11月25日,永信方丈率少林文化代表团一行32人,赴印度、尼泊尔朝拜佛陀圣迹,先后到访阿格拉泰姬陵、阿格拉堡、瓦拉纳西恒河、鹿野苑、菩提伽耶正觉塔、中华大觉寺、灵鹫山、那烂陀、王舍城、毗舍离、祗园精舍、拘尸那迦等圣地,圆满完成为期十五天的朝圣之旅。 11月22日,农历十月初五,为达摩祖师诞辰,禅宗祖庭少林寺开始一年一度的“打禅七”,为期四十九天。本次禅七礼请绍云老和尚、修圆法师、耀融法师、隆中法师为首座,净恩法师为西堂,续发法师为后堂,常慈法师为堂主,延榕法师为维那,延典法师为知客。参加“打禅七”的禅和子共136单。当天,台湾宝山寺住持通和法师一行七十余人参访少林寺。

  • 十二月

    12月3日,梦参长老荼毗、追思法会在五台山真容寺隆重举行。期间,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法师发去唁电并撰挽联一副:佛言世事如梦幻,法在本心不外参,深切悼念梦参长老。 12月6日至12月7日,瀛洲万佛护国宝塔开光法会暨第二届禅武文化论坛盛典在浙江温州洞头区永福禅寺隆重举行。应永福禅寺住持延源法师盛情邀请,永信方丈一行莅临永福禅寺,受到当地政府领导及护法居士的热烈欢迎。 12月12日,少林寺与河南中医药大学、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签订三方教育、科研、医疗合作意向书。此后,三方将在少林功夫、中国佛医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利益更多有情众生。 12月26日至12月27日,中国佛教协会名誉会长、江西省佛教协会名誉会长一诚长老封龛及荼毗仪式在江西云居山真如禅寺庄严举行。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法师与各位高僧大德、社会各界人士出席仪式,至诚悼念一诚长老。永信方丈作挽联一副:戒行精严农禅并重无愧人天师表,广开演教宗风大振实为学修典范。

建国后(1990年至1999年)
  • 公元1990年

    5月28日,台湾嵩山少林寺达摩祖师会会长萧顺义立碑仪式在少林寺举行。11月13日,释永信当选为郑州市佛教协会副会长。12月27日,应日本武术协会邀请,以释永信为团长的少林寺佛教文化访问团访问日本东京、大阪等城市。从日本达摩寺复印了一套1920年的少林寺照片,为少林寺重修重建工程提供了原始依据。

  • 公元1991年

    1月,释行正纪念塔落成,并举行灵骨安放法会。6月,永信禅师、法嗣、延常等5人到美国纽约佛恩寺、大乘寺传授禅学和少林武术,使古老的嵩山佛教文化在大洋彼岸得到传扬。8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视察少林寺;当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乔石视察少林寺。9月10日,第一届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在郑州体育馆隆重举行。10月,少林寺大雄宝殿重建竣工,历时七年。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题“大雄宝殿”匾额,悬挂在大雄宝殿外上方。

  • 公元1992年

    1月,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河南省省长李长春视察少林寺。李长春省长批示:由省政府拨款100万元,帮助重建法堂。4月1日,法堂重建工程奠基动工,投资180万元,由河南省古代建筑保护所负责重建。4月12日,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居士在郑州市党政领导的陪同下视察少林寺。9月10日,第二届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在郑州体育馆开幕。

  • 公元1993年

    2月,港胞李兆峰先生资助100万元帮助少林寺重建钟楼。2月27日,释永信当选为郑州市政协委员。4月16日,释永信当选为河南省政协委员。4月17日,全国政协副主席马万祺参观少林寺。4月24日,原国家主席杨尚昆视察少林寺。5月9日,中华禅诗研究会在少林寺成立,释永信担任会长。6月7日,永信大和尚率少林寺佛教文化访问团访问台湾,这是建国后四十多年来两岸首次宗教文化交流。6月13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在河南省委书记李长春、省长马忠臣的陪同下,视察少林寺。8月,少林寺主办的《少林禅苑》杂志经有关部门批准正式创刊,这是全国首家由寺院主办的佛学文化刊物。9月7日,法堂重建工程竣工。9月10日,第三届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开幕式在郑州陇海西路举行。9月中旬,少林寺捐资4万元帮助少林村兴建一所幼儿园。10月15日,少林寺钟楼重建工程启动,耗资300多万元,由河南省古代建筑研究所负责重建。当日,释永信被推选为中国佛教协会理事,参加全国佛教协会第六届一次会议。

  • 公元1994年

    2月18日,少林慈善福利基金会成立,法人为释永信法师。5月15日,释永信作为郑州市中日友好访日代表团成员,访问日本奈良东大寺等一些著名寺院。10月1日,新加坡内阁资政、原总理李光耀在河南省委书记李长春的陪同下参观少林寺。10月7日,释永信应日本少林寺拳法联盟邀请,赴日本参加该联盟1994年的年会。11月1日,释永信应邀访问泰国,受到泰国第十九世僧王智护尊者接见。12月底,少林寺钟楼主体工程完工。该钟楼为砖木结构,4层,楼高26米,占地面积250平方米。

  • 公元1995年

    2月20日,泰国泰中文化艺术促进会会长林亿中先生、副会长宋汉裕先生访问少林寺。 3月上旬,释永信法师出席中国佛教协会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佛教工作会议。 3月13日,释永信法师在少林寺会见台湾佛陀教育基金会。 3月16日,释永信法师出席河南省政协会议九届三次会议。 3月下旬,释永信法师在少林寺接待全印度佛教僧伽会会长阿难陀长老一行4人。 4月30日,少林慈善福利基金会月报《少林慈善》创刊。 5月9日,释永信法师在北京会见台湾化育文教基金会董事长刘振玮先生。 5月,少林慈善福利基金会向河南省夏邑县张庄乡村贫困村民捐送一卡车面粉。 6月14日,释永信法师率少林寺佛教文化代表团,一行15人,访问加拿大,并参加第二十七届国际多元文化节,于7月4日回国。 6月15日,少林慈善福利基金会向开封县“3·11”特大交通事故捐款5000元。 7月12日,少林慈善福利基金会向登封市石道乡西窑村捐款5000元,帮助村里发展副业,开办木料加工厂。 8月26日,少林慈善福利基金会向商丘地区虞城县八里堂乡后王庄、杨楼、蔡小楼三个村捐款3万元,帮助三个村打深井三眼。 8月28日,释永信法师所著《禅露集》(第一辑)由宗教文化出版社出版发行。 9月3日,少林寺举行建寺一千五百周年盛大庆典法会,中国邮政总局专门发行了纪念邮票,宗教文化出版社出版了《中国嵩山少林寺建寺150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法会于9月9日结束。 10月3日,释永信法师率少林寺佛教文化代表团,一行7人访问日本少林寺拳法联盟,并出席该联盟1995年年会。 10月10日,少林慈善福利基金会为南阳地区方城县袁店乡卫生院捐赠药品、医学书籍等。 12月21日,少林慈善福利基金会发动会员,捐赠棉衣844件,送到禹州市文殊乡白庙村47户贫困村民家里。

  • 公元1996年

    1月1日至20日,永信法师历时20天,去印度、尼泊尔朝拜了佛教圣迹,包括佛陀诞生地蓝毗尼,开悟地菩提伽耶,第一次说法处鹿野苑,涅槃地拘尸那罗,以及王舍城的竹林精舍、灵鹫山、那烂陀等。 1月21日,永信法师出席在郑州召开的河南省政协八届四次会议。 1月31日,少林慈善福利基金会向商丘地区夏邑县民族将军学校捐款1万元,帮助该学校兴建校舍。 2月3日,由印松法师带队,有六位医师和工作人员参加的少林慈善福利基金会义诊团,历时20天,途径许昌、信阳等九个地区,行程3000余公里,为40多座寺庵的近400名僧人,50多名居士及部分宗教干部及其亲属作了体检和诊治。 2月11日,台湾佛陀教育基金会捐赠少林慈善福利基金会的20套《大藏经》运抵郑州。自3月下旬开始,嵩山少林寺、法王寺、伊川西灵山寺、汝州风穴寺、省佛协等陆续前来迎请,并捐赠给郑州大学、省党校、国务院宗教局、宗教文化出版社等单位。 3月29日,少林慈善福利基金会工作人员组织会员、信徒,向6名被拐儿童捐款1115元,并送往儿童医院。

  • 公元1996年

    4月9日,永信法师在少林寺接待了韩国汉城电视台一行,并协助他们完成少林文化专题片的拍摄。 4月13日,永信法师在少林寺接待了世界客家族中心会一行130人。 4月18日,永信法师主持了郑州显圣寺开放暨佛像开光庆典仪式。 4月28日,南京军区司令员艾奇中将、林毅中将访问少林寺,并向永信法师赠送了他们合编的《许世友将军影集》一书。 5月10日,少林慈善福利基金会向玄奘研究中心捐款1万元。 5月30日,少林慈善福利基金会向长葛市和商桥镇岗刘村捐献价值1.8万元的打井配套设备,解决村民饮水难的问题。 5月底,少林慈善福利基金会会刊《禅露》(季刊)创刊。 6月5日,永信法师在少林寺接受美国纽约华文电视台专访。 6月18日,永信法师在少林寺接受了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专访。 6月28日,永信法师应郑州大学邀请,前往讲学,被郑州大学宗教研究所聘为研究员。 6月底,永信法师和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吴立民先生合编的《中国嵩山少林寺建寺150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文集》,由宗教文化出版社出版发行。

  • 公元1996年

    7月15日,少林慈善福利基金会向郑州市残联捐资2000元。 8月11日至13日,日本少林寺拳法联盟总会会长宗由贵女士,率140人的大型朝圣团体,朝拜少林寺。 8月19日至29日,永信法师受邀参加青海省塔尔寺维修竣工庆祝大典。在前往青海途中,永信法师还拜访了兰州五泉山寺、白塔山法雨寺。 9月6日,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布赫视察少林寺,受到永信法师及寺僧的热情接待。 9月5日至12日,印松法师作为中国佛教代表团成员,出席了在汉城召开的韩、中、日三国佛教文化交流会。 9月19日,永信法师在少林寺会见日本青年团小山弘彦一行。 9月20日,永信法师在少林寺会见韩国曹溪宗大觉会大觉寺住持佛心道文长老。 9月24日,永信法师在少林寺接待了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东亚系复维明教授一行。 9月28日,永信法师在少林寺接待了日本圆照讲堂讲长山本道明一行。

  • 公元1996年

    10月1日,少林寺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十七周年庆祝大法会”。河南电视台专题报道。 10月5日,永信法师参加南召丹霞寺佛像开光仪式,并为法会主法。 10月21日,郑州市宗教界为两个文明建设服务经验交流暨表彰先进大会召开。少林慈善福利基金会被授予先进单位,永信法师被授予先进个人。当日,永信法师出席北京法源寺“中国佛学院建校四十周年校庆暨教学楼奠基仪式”,并向中国佛学院教学楼工程捐资两万元。 10月24日,台湾著名慈善家李志仁夫妇一行访问少林慈善福利基金会。 10月27日,钱其琛副总理在河南省委书记李长春等省市领导陪同下,视察少林寺。当天下午,永信法师在少林寺接待了新加坡中华商会会长林方基先生一行。 10月28日,少林慈善福利基金会资助北京清华附中国家奥林匹克竞赛集训队三名贫困学生3000元。

  • 公元1996年

    11月4日,永信法师在少林寺接待了泰国著名慈善家林鉴成一行八人。 11月5日,永信法师主持了嵩山大法王寺佛像开光、迎奉《大藏经》、方丈升座大法会,向法王寺赠送了《大藏经》一套,计100册,并为延佛法师送座。 11月13日,日本爱知县佛教会岩田文会长一行20人访问少林寺。 11月14日,永信法师接受泰国《泰功报》记者专访。 11月17日,永信法师接待了日中进交会名誉顾问二阶堂进先生为名誉团长、南崎邦无先生为团长的代表团一行。 11月18日至22日,永信法师参加了由省政协组织的政协委员视察团,对郑州市工业、农业、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视察和了解。 11月20日,初祖庵及少林寺塔林被列入全国第四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1月25日,永信法师接待了法国CIEC集团顾问吴毕先生、黄美云、洪爱珍女士等一行。 11月26日,永信法师接受了澳大利亚电视台—60节目摄制组和广东卫视台体育部的专题采访。 11月27日,永信法师在少林寺接待了日本宗教画院、日本禅画协会会长平冈嘉卫门会长一行八人。

  • 公元1996年

    12月2日,永信法师在少林寺接受日本ABC电视台采访。 12月10日,永信法师参加了河南省青联常委会议。 12月12日,郑州市民族宗教委员会成立了以市、区宗教、统战部门和五教负责人组成的郑州市爱国研究会。会长由民宗委主任韩书全担任,释永信、释印松当选副会长。 12月16日,永信法师在少林寺接待了泰国副僧王、敕赐越素住持、泰国僧伽长老会委委员、泰国第四部僧长御封拍威他铁马里一行5人。 12月29日,郑州市佛协第三次代表大会在郑州召开,永信法师当选为佛协会长,释印松、释延佛当选为副会长。

  • 公元1997年

    1月2日,永信法师参拜九华山地藏王菩萨道场,并拜访了安徽省佛教协会会长仁德大和尚。 1月20日,永信会长代表少林慈善福利基金会,资助病人王海侠3000元,进行换肾手术。 1月21日,永信法师再次当选少林寺寺务委员会主任,主持少林寺全面工作。 2月5日,受中央电视台委托,河南电视台一行四人,到少林寺拍摄一部以少林寺僧人过年为题材的28分钟专题片。 2月12日,永信法师接待了前来少林寺朝圣的香港佛教护法会与澳门佛教青年中心联合朝圣团一行90人。 2月18日下午,少林寺大雄宝殿前隆重举行鼓楼落成典礼暨日本少林拳法联盟纪念碑揭碑仪式。 2月22日,永信法师主持在少林寺大雄宝殿举行的邓小平同志回向法会,为期七天。 3月9日,河南卫视播放了少林寺鼓楼落成典礼的专题报道。 3月15日,少林寺在千佛殿西部修建5排30间僧舍,正式动工。 3月17日,俄罗斯联邦萨马拉州州长K·A季托夫先生访问少林寺。 3月26日,永信法师委托圣智法师前往厦门南普陀寺,祝贺圣辉法师升座,并送楹联一幅:“圣辉无法,法门空我常自在;普陀称南,南海潮音又动听。”

  • 公元1997年

    4月2日,郑州市佛道教活动场所政策法规学习班在少林寺举办,郑州市佛教协会会长、少林寺住持永信法师到会并作了重要讲话。 4月3日,少林寺住持永信法师接待了来自韩国的曹洞宗佛教朝拜团佛心道文法师一行90人。 4月7日,菲律宾参议院主席马赛达阁下来少林寺访问。 4月9日,新华社副社长张宝顺参观少林寺。 4月11日,永信法师向前来少林寺检查工作的郑州市市长陈义初汇报了创建工作的布置和进程。 4月16日上午,永信法师同台湾著名作家丁中江先生会晤。下午,永信法师向国务院宗教局袁炳栋司长、中国佛协游骧、倪强副秘书长就如何更好地推动河南省佛教事业交换了意见。 4月18日上午,全国书协颐问、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柳倩同永信法师就当代佛教文化进行了友好的交流。中午,永信法师会见了中国友联会副会长陈华先生。 4月19日,省委书记李长春在登封市王广灿市长等领导陪同下视察少林寺。李书记表扬了永信法师和寺务委员会的工作,并就创建工作做了指示。 4月21日上午,世界华侨银行董事长戴立宁一行来少林寺拜访了住持永信法师,就如何推动佛教慈善事业进行了交流。下午,永信法师接待了来访的智利大使爱德华多先生一行。 4月22日,永信法师在日本朝拜团团长大元寺住持服部元良的陪同下,一行近百人在少林寺鼓楼前隆重举行了达摩祖师纪念碑揭碑仪式。 4月23日,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张百发一行来到少林寺,受到永信法师的热情接待。张市长还为少林寺留下了“千年古刹,永放光彩”的题词。 4月27日,永信法师接待了农工党中央常委省政协副主席邵令方先生。 4月28日,台北宏法禅寺住持释如善法师一行36人来少林寺朝拜。

  • 公元1997年

    5月1日上午,韩国国会议员、跆拳道副会长黄鹤洙先生一行拜访了少林寺住持永信法师,双方就如何推进中韩武术交流进行了友好会谈。晚上,郑州居士来寺院做佛事“瑜珈焰口”一台,参加佛事的法师逾30名之多,如法如律,受到信士好评。 5月2日,中央电视台《天涯共此时》栏目对永信法师进行了专题采访。 5月3日,台湾佛教慈济综合医院院长曾文宾先生一行来少林寺拜访了住持永信法师,就如何推动两岸佛教慈善事业进行了交流。 5月6日,葡萄牙《终点周报》社长何远达先生在新华社澳门分社仇淑梅女士陪同下采访了永信法师。 5月9日上午,永信法师接待了台湾法华慈善会会长释依觉法师一行30余人。下午,永信法师同日本山梨县佛教友好访华团团长透云寺住持山田磨禅法师、万松山清泽寺住持国守清乡法师等一行30余人在少林寺客堂进行会谈。 5月10日~11日,永信法师、印松法师参加了在洛阳召开的省佛协常务理事会。 5月13日,以日本朝日新闻社企划委员岩城元先生为秘书长的日本平成“遣唐使访华团”一行上午抵达少林寺,受到永信法师的热情接待。l000多年前,日本国曾先后16次派遣使者到中国,学习我国唐代优秀文化和管理制度。该团此行的目的就是要沿着当年遣唐使的遗迹,考察研究我国的历史文化,增强两国人民友谊,为中日邦交正常化25周年献礼。 5月15日~16日,郑州市佛教协会常务理事会在少林寺客堂召开,市佛协会长永信法师作了重要讲话。 5月17日上午,少林寺住持、少林书画院院长永信法师应日本禅画家协会会长、宗教画法学院院长、防华团团长平冈嘉卫门先生之邀,一行百余人在少林寺客堂隆重举行了缔结长期友好学院仪式。永信法师被聘请为日本禅画家协会名誉会长。 5月23日,永信法师热情接待了由中国佛学院演瑞法师、普正法师带队的中国佛学院97届毕业生参访访问团一行30余人。 5月29日上午,由山东、浙江的法师、居士发心捐资从缅甸迎请的汉白玉雕释迦牟尼佛卧像抵达祖庭,禅门生瑞,龙天惊叹,四众礼赞。该玉卧佛法相庄严,高近3米,长逾6米有余,重达16.3吨。据悉,此像系目前国内最长最大最重的玉雕卧佛。

  • 公元1997年

    6月3日,日本福冈市金刚禅总本山少林寺筑前志贺道院、山崎公明院长来少林寺朝拜。 6月18日,少林寺住持永信法师接受美国Wetter(专题)Gross—man制片公司记者采访。 6月19日,在大雄宝殿举行迎香港回归维护祖国统一祈祷世界和平吉祥法会。 6月20日,永信法师出席了“郑州各界人士迎香港回归座谈会”并代表宗教界发言。 6月22日,应俄莫斯科政府专员马良文阁下邀请,永信法师一行赴俄访问。 6月28日,永信法师接待了日本砂川市议会议员池上冶男先生和砂川市河南省经济视察团山田团长一行23人。

  • 公元1997年

    7月9日,美国少林拳法联盟组织负责人斯蒂芬·帝马斯库先生一行专程拜访了少林寺住持永信法师。 7月18日,荷兰国际广播电台记者马德阳先生会同瑞士新闻界知名人士芬黛女士在少林寺采访了住持永信法师。 7月20日上午,中国武协主席张耀庭先生一行莅临少林寺,受到住持永信法师的热情接待。下午,永信法师在少林寺客堂热情接待了来访的中华台北青少年武术交流访问团林国雄团长一行。 7月22日,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费孝通先生一行视察少林寺,受到住持永信法师的热烈欢迎。费孝通先生题写了“禅露集”、“鼓楼”等。 7月27日,少林寺住持永信法师接待了来访的大韩佛教曹山溪宗右佛山清明寺住持释敬峰法师一行。

  • 公元1997年

    8月7日上午,受中央电视台委托,河南电视台记者苏增庆就“人权问题与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专程来到少林寺采访了永信法师。下午,美国洪门致公总堂外交顾问钟朝鼎先生一行40人访问少林寺。 8月9日,德国柏林电视台SFB——Sender Freles Bertin先生一行来少林寺采访永信法师。 8月13日,少林寺印松法师接待了来拜访的日本少林寺拳法联盟会香川县代表团喜田良延团长一行19人,并进行了会谈。 8月24日,永信法师接待了河南省副省长俞家骅陪同的纳米比亚副总理汉德雷克·继特布伊和夫人一行14人。 9月1日,第五届国际少林武术节开幕。 9月2日上午,在少林寺藏经阁隆重举行了“少林寺大玉佛开光暨泉州少林寺归山纪念碑揭碑”吉祥大法会。下午,永信法师接受了中央电视台《天涯共此时》栏目记者们的专访。 9月3日上午,中央政治局委员李铁映、同家新闻出版署署长于友先等同志在河南省委书记李长春、省长马忠臣、郑州市委书记王有杰、登封市委书记周海深、市长王广灿的陪同下,视察了少林寺。永信法师向领导们介绍了少林寺近年来在党和国家宗教政策的关怀下,所取的进展。李铁映听后非常满意,当即挥笔写下了“禅拳第一”四个大字。下午,永信法师在方丈室接待了老朋友、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赵忠祥先生,并陪同他参观了少林寺。

  • 公元1997年

    9月8日,永信法师接受匈牙利国家电视台新闻部主任久拉的专题采访。 9月9日,永信法师应邀出访日本,参加日本少林拳法联盟50周年纪念活动。文化部副部长高占祥先生在北京钓鱼台国际宾馆为永信法师送行,并设宴招待了访问团一行。 9月10日,日本少林寺拳法联盟总部岩雄宏幸先生及30余名联盟会员在东京机场迎接少林寺住持永信法师祝贺团。 9月13日,在日本武道馆“日本少林寺拳法创始50周年纪念式典”仪式上,少林寺武僧为大会表演了少林寺传统拳术。日本外务大臣、文化部长、京教议会长等日本政府要员,为其颁发了金杯奖。 10月3日,就少林文化的发展与传播问题,永信法师接受了英国玛赛克制片公司莱恩里·伍德先生的专访。 10月4日,永信法师接待了由河南省军区司令员王英洲少将陪同的泰国三军最高统帅蒙空·安蓬披西上将一行。

  • 公元1997年

    10月12日,永信法师接待了法国高僧释玄微(DR THICHYUYEN—V1)博士一行50余人。 10月22日,日本驻中国大使佐藤嘉恭先生一行拜见了少林寺住持永信法师。 11月1日,全省18个地市政协主席在郑州市政协主席的陪同下,前来视察少林寺。 11月3日下午,永信法师会见并热情接待了台湾知名人士、慈善家陈履安先生、孙春华女士一行。陈先生挥毫写下了“心生万法”四大字。 11月12日,少林寺在美国注册进入了电脑国际互联网络。这一举措将使传统的少林文化进入了现代信息高速公路,也对少林文化的传播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11月16日,韩国大韩佛教曹溪宗以释天云、崔知诜、方智霞率领的高僧代表团一行30人,来少林朝拜。

  • 公元1997年

    11月18日,《少林寺十大名拳》教学片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新闻发布会。 11月20日,少林寺为支持省佛协新会址建设捐资人民币20万元。 11月28日,少林寺为助办教育,为少林村小学捐资人民币2万元。 12月7日,日本禅画家协会会长、宗教画法学院院长平冈嘉卫门先生一行3人,专程拜见释永信住持,商议《中日禅画集》大型画册一书出版事宜。 12月11日,日本松本市桃昌寺住持古田道康一行13人前来少林寺朝拜参访。 12月18日,少林寺和少林慈善福利基金会组成25人“中国嵩山少林寺武术慈善义演团”,在释永信法师的率领下前往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对马各州作巡回慈善义演。

  • 公元1998年

    1月1日,由释永信法师率领的“中国嵩山少林寺武术慈善义演团”一行25人,圆满结束在马来西亚的巡回慈善义演。 1月5日,少林慈善福利基金会向登封市石道乡山区农民捐献100条新棉被,把温暖和爱心送给了山区农民。 1月18日,少林寺住持、少林慈善福利基金会会长释永信法师当选为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 1月24日 少林慈善福利基金会部分会员和郑州市的众多居士在黄河岸边举行放生活动。 2月1日至4日,少林寺住持永信法师和登封市宗教局杜欣鑫局长,一起考察西安市法门寺、大雁塔、大兴善寺等地。 2月14日至24日,应英国中国文化基金会邀请,释永信法师赴英国伦敦、牛津等地进行了历时10天的考察访问活动。在英期间,还出席了英国少林武术学校的开学典礼,并为该校佛堂的佛像开光。 2月28日,少林寺方丈室重修工程竣工。

  • 公元1998年

    3月1日,释永信法师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赴北京参加全国九届人大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并向大会提交了题为《维护寺院合法权益、禁止乱用寺院名称》的议案。3月20日《法制日报》对此进行了报道。 3月10日,在人大会议期间,释永信法师在北京会晤了来自香港佛教界的人大代表、香港宝莲禅寺监院释智慧法师。 3月20日下午,应中国佛协赵朴初会长的邀请,释永信法师到北京医院拜望赵朴老。赵朴老首先对永信法师当选为全国九届人大代表表示祝贺,然后倾听了永信法师关于少林寺及河南佛教工作的汇报,感到非常满意。 3月23日,日本少林寺拳法联盟林美由子、岩熊君一行朝拜祖庭少林寺。 3月25日,日本茨城置间市凤台院住持松田童龙一行七人,朝拜少林寺。

  • 公元1998年

    4月4日,非洲 28个国家驻华大使参观少林寺。 4月5日,少林慈善福利基金会向河南省罗山县定远乡高冲村小学损资1万元,帮助改善学校教学条件。 4月18日,瑞典精武武术馆朝拜团57人,朝拜祖庭少林寺。 4月19日,阿联酋王国默罕森博士及皇室三位客人拜访少林寺,并观看了少林武术表演。 4月24日,释永信法师在少林寺接待了美国好莱坞明星大卫·卡列甸(David Car-radine)的来访。 4月25日,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申在夫一行前来少林寺视察工作。 4月29日,由释永信法师策划的电视教学片《少林寺十大名拳》首发式在少林寺山门前隆重地举行。 5月2日,国家文化部部长孙家正,在河南省副省长李成玉陪同下,视察少林寺。 5月5日,由少林寺中华禅诗研究会编辑的《中华禅诗》(第四辑),在宗教文化出版社出版。 5月14日,台湾知名人士林洋港先生一行访问少林寺,并挥毫题写“千古名刹”四个大字。 5月21日,联合国青年股负责人威廉·安吉尔先生在省青联主席郭俊峰陪同下访问少林寺,受到永信法师的热情接待。

  • 公元1998年

    6月3日,德国《南德意志报》驻华记者马凯先生前来少林寺对永信住持进行专访。马凯先生表示,要把少林文化和中华武术的精神传播给德国人民。 6月4日上午,由日本妙心寺馆长松山宽惠长老率领的花园流无相教会中国献咏之旅代表团,一行540人,前来少林寺进行友好访问和文化交流。 7月2日,永信法师前往佛教胜地五台山及河北柏林禅寺朝山参访,历时一周。 7月27~30日,河南省佛教第四次代表会议在郑州召开。少林寺住持永信法师当选为河南省佛教协会会长。 8月9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携夫人一行,前来少林寺视察指导工作,永信法师率少林寺全体僧众热烈欢迎。叶副主席满怀激情地挥毫题写了“武术禅”三个大字,以舒心怀。 8月12日,少林慈善福利基金会向信阳市准提庵捐助10000元,帮助维修道场。

  • 公元1998年

    8月17日,为向今年受洪水灾害的灾区人民表达慈悲爱心,由永信法师发起带头,少林寺僧众自愿组织响应,为灾区人民捐赠慈善款计7万余元。 8月18日,少林寺常住院天王殿、紧那罗殿修缮工程,竣工验收。 8月19~26日,永信法师与登封市宗教局杜心鑫局长应邀前往俄罗斯海参崴市进行友好访问。在访问期间,永信法师接受了俄罗斯远东《东方文化报》、滨海区《消息报》及滨海边防电视台的采访。 9月7日上午,永信法师率领寺院两序大众,迎接日本法泉寺大岛贤龙长老为首的200余人访问团。下午,联合国国际信息科学院王丹丁院士陪同俄罗斯杜马、安全委员会副主席伏拉基米尔瓦西列维奇·巴朗诺夫及夫人前来访问少林寺,受到了永信法师的热情接待。 9日19日,香港特区立法会主席范徐丽泰为团长的香港特区全国九届人大代表团及随行100余人,前来少林寺参观访问。

  • 公元1998年

    9月20日,永信法师应邀前往香港进行为期四天的佛教文化交流访问,在此期间拜访了香港佛教联合会会长觉光大师、世界华人协会主席程万琦先生等。 9月30日,永信法师前往河北柏林禅寺参加净慧法师升座庆典。 10月8日下午,电力部部长高严访问少林寺。 10月10日,台湾洗髓经研究会一行70人来少林寺朝祖归宗,并表演所习功法。永信法师为他们颁发了证书。 10月11日,香港无线电视台、河南电视台及中央电视台来到少林寺,拍摄僧众早课、晨练等日常生活。 10月15日,郑州市举办两个文明建设经验交流会,少林寺获得集体、个人嘉奖。 10月17日,波兰武术协会一行8人参访少林寺。 10月20日,美国少林拳法会一行9人参访少林寺。 10月21日,韩国高僧佛心道文长老访问少林寺,受到永信法师热情接待,双方并就中韩佛教文化进行交流。

  • 公元1998年

    10月28日,少林寺隆重举行“纪念中国佛教二千年暨玉佛开光祈祷人类吉祥法会”,永信法师、本焕大和尚、明哲大和尚等省内外高僧联袂主法。下午,永信住持接受香港《大公报》记者采访。 10月29日,日本京都东福寺管长福岛庆道(临济宗东福寺派管长,日中临黄友好交流协会会长)率20人代表团拜访少林寺,受到永信法师及全寺僧众热烈欢迎。 11月5日,韩国本愿宗代表团姜无求长老一行25人朝拜少林寺,并向少林寺捐赠《高丽大藏经》一部。 11月6~16日,永信法师应邀访问阿联酋,历时10天。 11月20日,武当山武道功夫团参访少林寺。 11月2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赵广在河南社会科学院陈和平陪同下,访问少林寺,受到永信法师的热情接待。

  • 公元1998年

    11月22日,韩国跆拳道主教练在北京体委与河南省体委领导的陪同下访问少林寺,并拜访永信法师。 11月25日,郑州市宗教局在少林寺举办宗教政策与法规培训班,培训郑州市佛道两教活动场所管理人员与信众,历时两天。 12月2~9日,由永信法师任团长的“少林寺佛教法务代表团”一行28人访问香港。访问期间,与觉光法师等佛教界高僧大德及社会各界人士一起举行纪念中国佛教两千年暨玉佛开光祈祷和平法会,并表演少林武术。 12月11日,永信法师与省宗教局副局长陈宗坤等一行赴北京,向赵朴初会长汇报有关相国寺的情况。 12月21~27日,永信法师赴四川参访峨嵋山、乐山等佛教圣地。 12月29日,台湾照明净寺住持药惠法师一行访问少林寺,受到永信法师的热情接待。

  • 公元1999年

    1月2日,永信法师应邀赴洛阳参加白马寺“纪念中国佛教二千年”暨金佛开光法会,并为法会主法。 1月3日,永信法师代表省佛教协会,与河南省宗教局领导一起赴白马寺参加前方丈海法法师圆寂一周年纪念法会。下午,中国佛学院副院长传印法师访问少林寺。 1月16日,江泽惠女士在河南省、市有关领导陪同下,前来少林寺参观,受到永信法师及全寺僧众的欢迎和热情接待。 1月19日,澳门特委会委员区宗杰与夫人及澳门商界知名人士一行,在省外办领导陪同下,前来少林寺拜访永信法师。 l月24日,永信法师组织僧众去郑州参加由省旅游局主办、登封市承办的“99年春节旅游晚会、“河南风光好春节联欢会”节目彩排。 1月28日,台湾省华视电视台前来少林寺拍摄“旅游风光”纪录片,并拜访永信法师。

  • 公元1999年

    2月8日,少林寺向颍阳贫困村捐赠锅炉一台,帮助村里建起澡堂,提高村民卫生健康水平。 2月9日,少林寺向少林村捐资2.5万元,帮助兴建卫视转播台。 2月11日,著名作家、诗人张中行先生前来少林寺,拜访永信法师,并赠其近作《说梦草》一书。 2月12日,英国商业联合公司派代表来少林寺,拜访永信法师,并商谈合作创作以少林功夫为题材的舞台剧《生命之轮》。 3月1日至15日,全国人大代表永信法师随河南省人大代表团赴北京,出席第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 3月5日,少林寺千佛殿维修工程动工。由河南省古建筑研究所工程队负责维修。 3月14日,永信法师拜会中华慈善总会会长阎明复先生,双方就如何开展慈善福利事业进行了交谈,并相互交流开展慈善活动的宝贵经验和看法。

  • 公元1999年

    3月16日,永信法师应约去北京医院,拜访中国佛教协会赵朴初会长。 3月1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世界宗教文化》杂志主编黄夏年先生一行2人,访问少林寺,并采访了永信法师。 3月18日,年仅20岁的农村少女尹玉涵因患举世罕见的出血性坏疽性紫斑综合症住院。少林慈善福利基金会知情后,即派出工作人员前去医院慰问,并捐款5000元。 3月24日,少林寺为绿化寺院环境,退耕还林,组织力量,在寺院自有的后山农用,地上种植国槐、栾树等,共计2000棵。 3月24日,日本禅画协会会长平冈嘉卫门先生一行拜访少林寺,受到了少林寺住持永信法师热情接待,双方就1999年度交流事项进行了磋商。 3月25日,在少林寺千佛殿修缮过程中、发现大殿东山墙有裂纹等问题。为此,河南省文物局局长杨换成、省古建研究所所长张家泰、省古建所砖石结构专家杨保顺、理化专家陈金良等四位古建专家、专程至少林寺,会同少林寺住持释永信法师等,观察现场,共同确定落架大修案。 3月28日,西安市大兴教寺方丈常明法师率陕西省及西安市佛教协会朝礼团一行二十余人到少林寺朝拜祖庭,受到永信法师的热情欢迎。常明法师留下“灯灯相续,叶叶相承”的墨宝。 3月29日,日本弘誓寺住持关登水率团五十余人朝拜少林寺。

  • 公元1999年

    4月2日,永信法师赴北京接受北京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康乐年华”栏目《说武论计》的电视专访。 4月3 日,永信法师一行应云南省大理州政府及宾川县政府、鸡足山佛协的邀请,访问昆明、大理,并朝拜了迦叶尊者入定处“华首门”、迦叶寺、虚云寺、金殿等圣迹。 4月5日,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在省市领导的陪同下来少林寺参观指导。 4月10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中国及蒙古区域办事处代表贾得水与环境卫生项目官员郑慧明等一行访问少林寺,并拜访永信法师。 4月14日,永信法师陪同中国佛协肖秉权秘书长、徐玉成主任、妙航法师等人,考察驻马店地区南海寺,并对下一步如何开放南海寺进行讨论。 4月17日,江泽宽先生一行4人在省市领导的陪同下,前来少林寺参访。 4月19日上午,台湾西佛寺朝拜团一行三十余人朝拜少林寺。中午,韩国曹溪宗大觉寺住持佛心道文法师率百余人朝拜团到少林寺归山朝宗,在寺内立归山纪念碑,并向少林寺捐赠《大藏经》一部。

  • 公元1999年

    4月21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思卿一行四人,前来少林寺参观视察,受到永信法师及僧众的热烈欢迎。 4月23日,卢旺达青年体育文化部部长弗朗索瓦恩加壮贝带领的卢旺达政府文化代表团一行,参访少林寺。 4月25日,日本气功协会拜访团一行25人至少林寺拜访永信法师,永信法师接待了日本客人,并接受了随团的日本电视台记者的采访。 4月29日,英国“生命之轮”摄制组到寺院对该舞台剧进行前期拍摄,并采访永信法师。 4月30日,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魏纪中带领韩国跆拳道协会客人,在省体委主任封励行陪同下访问少林寺,受到了永信法师热情接待。 5月1日上午,中国红十字总会大型文献电视纪录片《中国红十字》摄制组在市有关领导的陪同下,至少林寺拍摄少林寺僧人学习卫生急救知识、现场急救演习。下午,登封市市长冯留卷来寺院,和寺管会成员座谈寺院扩建工作问题。

  • 公元1999年

    5月2日,山西省统战部部长邓永武在河南省统战部赵伟副部长的陪同下,访问少林寺,并拜访永信法师。 5月3日,河南原常务副省长岳肖峡陪同云南省省政府领导一行参观少林寺,受到永信法师及寺僧们的热烈欢迎。 5月9日上午,永信法师在郑州参加省青联召开主题为“捍卫和平,维护祖国主权,反对北约轰炸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座谈会,并在会上发言,谴责北约暴行。 5月10日,河南省佛协会长永信法师与副会长印松法师在郑州参加省五教自发组织召开的“捍卫和平,维护祖国主权,强烈反对北约轰炸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座谈会,永信法师代表河南省佛教界在会上发表了讲话,强烈谴责北约暴行。 5月14日,日本净土宗佛教访问团来访问少林寺,受到印松法师等热情接待。 5月18日,日本总本山前神寺住持佐佐大善尧一行拜访少林寺,受到了永信住持与寺僧们的热烈欢迎。

  • 公元1999年

    5月26日上午,由少林寺、少林书画院、日本禅画家协会、日本宗教画法学院联合举办的“四庆中日书画联展”在郑州升达艺术馆隆重举行了开幕式,永信法师应邀出席。此次画展共展出了少林书画院与日本禅画院两百多位书画家的三百多幅作品。 5月28日,阿根廷文化部、国家电视台访问团一行五人在文化部与省文化厅九位领导的陪同下,参观访问少林寺,受到了永信法师的热情接待。 6月3日,以韩国曹洞宗总务院长鹤峰长老及青莲寺、大愿寺等八大寺院住持为领团的韩国佛教朝拜团一行八十多人前来少林寺归山朝祖,受到了永信法师及全寺寺僧的热烈欢迎和热情接待。 6月5日,永信法师在北京受到吴阶平副委员长亲切接见,吴老在倾听了永信法师有关少林寺近几年来发展情况介绍后,兴致勃勃地挥毫为永信法师题词。 6月9日,永信法师与中国佛协秘书长肖秉权、台湾明乘法师在郑州省佛协讨论研究关于南海寺的开放和发展问题。

  • 公元1999年

    6月13日上午,日本滋贺县曹洞宗宗务所所长北野良昭、福井县灵山院住持八根道孝一行朝拜少林寺,受到了永信法师的热情接待。 6月19日,应国家文化部邀请来河南拍摄《建国五十年来中国经济文化宗教新风貌》专题的奥地利著名摄影家齐布尔卡及夫人前来少林寺,拍摄有关题材。 6月25日,泰国政府国务院副秘书长甘通一行,在省市有关领导的陪同下访问少林寺。 6月28日,香港中华历史教育交流团访问少林寺。 6月29日,美国教育界知名人士 DEMASCO先生率领的美国友好访问团一行13人参观访问少林寺。 7月1日上午,由全国人大邀请的韩国侨领靳泽田为团长的侨领代表团访问少林寺,受到永信法师热情接待。 7月15日至23日,永信法师率少林寺佛教代表团一行六人,访问俄罗斯。访俄期间,还进行了多场少林武术表演,接受了俄通社、俄新社、俄罗斯文化电视台、彼得堡电视台等多家媒体采访。

  • 公元1999年

    8月3日,由河南省古建筑研究所下属的豫达古建园林公司承担的少林寺千佛殿修缮工程竣工,经河南省文物局验收合格通过。 8月14日,永信法师在深圳拜访弘法寺方丈本焕长老,长老为永信法师题词:“永远继承祖庭弘扬正法,信愿勤修圣果普渡众生”,表达了老一代法师的殷切期望。 8月19日至20日,释永信法师荣膺方丈升座法会在少林寺隆重举行。中国佛教协会谘议委员会副主席、深圳弘法寺方丈本焕法师为永信法师送座;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吴阶平先生亲临法会祝贺。升座法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8月25日,永信法师在北京拜访全国政协副主席阿沛·阿旺晋美先生,双方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8月27日,印度驻华大使南威哲先生和尼泊尔驻华大使拉杰索台·阿查里雅先生一行6人,专程拜访少林寺,祝贺释永信法师荣膺少林寺方丈。 8月30日,北野良昭率领日本代表团一行60人,朝拜禅宗祖庭少林寺。

  • 公元1999年

    9月1日,第六届国际少林武术节在郑州体育馆开幕。 9月2日,新华社社长郭超人先生一行参观少林寺。 9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先生参观少林寺,受到永信法师及全寺僧众的热烈欢迎。在方丈室,永信法师向万国权先生介绍了刚刚出版的《少林武功医宗秘籍》。万老欣喜地接过书籍,连连称赞:“这真是宝典。”并欣然为《少林武功医宗秘籍》题词。 9月8日下午,永信法师在九华山礼拜其恩师(少林寺上一任方丈)行正长老的灵塔。 9月9日上午,九华山举行99米地藏王菩萨铜像奠基法会,永信法师随同仁德长老、本焕长老、茗山长老等出席并主持了法会活动。 9月13日上午,美国安祥寺释尚祥法师率领朝拜团三十多人朝拜少林寺。 9月26日下午,永信法师会见日本少林寺拳法联盟会长宗由贵女士,并商谈维修白衣殿捐资事宜。 9月28日,永信法师应邀访问英国,并出席观看由少林寺与英商业联合会合作制作的舞台功夫剧《生命之轮》首演。

  • 公元1999年

    10月19日,日本宫城、日中友好访问团一行来寺参观访问,受到方丈永信法师及寺僧的热情接待。 10月23日,永信法师应日本少林寺拳法联盟邀请,抵达日本新泻,出席该组织99年全国年会,并参观东京、热海、大阪、横滨、总持寺等城市与地区。 11月2日,永信法师应邀前往香港出席第五届世界武术锦标赛开幕式。 11月4日,永信法师在《香港佛教》杂志社秦孟潇主编陪同下,拜访觉光法师。 11月5日,永信法师参访柬埔寨圣地吴哥窟。 11月8日,澳大利亚咏春拳武术总会张华庆会长带领会员20人拜访少林寺,受到了永信法师的热情接待。 11月9日上午,少林文化研究所在郑州召开成立大会,来自全国各地近四十位著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少林文化研究所由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法师创办,聘请原龙门石窟研究所所长温玉成先生为少林文化研究所所长。

  • 公元1999年

    11月11日下午,永信法师在中国佛教协会,向张琳副秘书长汇报关于迎请印度佛舍利以及在印度建立达摩中心事项。 11月15日,日本松下电器马来西亚分公司一行35人参观访问少林寺。 11月19日,澳大利亚澳中基金会执行董事、太平绅士、冯文伟女士至少林寺,拜访永信法师,并商谈2001年邀请少林寺代表团访问澳大利亚事项。 11月25日,永信法师应英国白金汉宫邀请访问英国。29日晚,少林寺武僧团参加在伯明翰举行的“99英国皇家综艺晚会”获得好评。演出结束后,永信法师受到英国女王接见。 12月14日下午,斯洛文尼亚文化部国务秘书西尔·维斯特加贝切克先生一行三人,在文化部及省文化厅领导陪同下访问少林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