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少林做义工】登山、入寺(外一篇)

发布日期:2023-06-01

字体大小:


登山、入寺(外一篇)

◎高含钰

 

陈师兄(化名)坐车来到山下,正是一个晴朗的下午。他拎着箱子,走在上山的路上,欣赏沿途的风景,上一次来还是去年水陆法会的时候。一年过去了,茂盛的草木和参天的大树和去年相比,似乎没有太大变化。看着来来往往的游客,他的心里有些兴奋,因为他知道与走马观花的游客不同,他又回家了。

走进寺院,红砖绿瓦,一片生机勃勃。游客熙熙攘攘,有些吵闹,但静下心来却发现,这份吵闹不属于你,也就从心里放下了这些声音。

爬过几阶青石板,来到客堂报道,办理完手续后,师父首先嘱咐道:“先去各个大殿拜拜。”陈师兄欢喜应下,心想,是该向诸佛菩萨也报个道。

走出客堂,陈师兄看到有不少法师手中拿着牛皮纸档案袋在门口排队,有些后知后觉地反应过来,这些便是要一起度过传戒时日的新戒法师们。


少林戒坛外景(藏经阁).png


传戒还未正式开始,陈师兄尚可忙里偷闲一下,安置好行李,便开始仔细端详安住的院子——锤谱堂。据师父所说,往年锤谱堂都是三师、传戒大和尚们所居住的地方,今年是有史以来第一次让义工在这里居住。陈师兄心里既激动又倍感荣幸,尤其是宿舍住不下,不得已将小禅堂也布置一番,拿来让义工暂住。他心里想,晚上一定要在小禅堂好好打个座,感受一下禅堂的氛围和磁场。

时间转眼即过,药石后游客愈发稀少,从摩肩接踵到只剩下三三两两往山门外走出,显得整个少林愈发清净了。道场似乎就是有这种加持力,能够抚平躁动的灵魂,让心得以安放,无比祥和、宁静。但陈师兄心里非常清楚,自己并不是为“临时抱佛脚”、图个清净而来,还有更重要的任务和使命在等着他。所以,他只是坐在青石板上,感受周围的一切,风、树、鸟鸣、风铃声,从有到无,从空到非空再到非非空,他坐了许久。睁开眼睛,他想,终于又回到了真正的少林。

 

开坛、护法


千年古刹,少林禅寺,律学渊府,禅宗祖庭。

癸卯年春,因缘殊胜,续佛慧命,庄严戒坛。

诸佛欢喜,天龙赞叹,海内悉闻,皆来护持。

“我来的时候好险,差点就没有住处了。师父说,大家都是提前几个月在网上报名的,人多,床位紧张。刚好有位居士身体不适,要晚一段时间再来,我就补上了。”来自重庆的王师兄(化名)每每提到自己是如何成为义工的,就倍感欢喜,因为觉得自己非常幸运,差一点就不能成为三坛大戒的义工了。

我问王师兄是怎么想到来少林寺呢?



她答:“我一直都有来少林寺看看的梦想,这次刚好听说有三坛大戒法会。在老家,我自小在师父跟前长大,深知传戒的殊胜,觉得一定不能错过,就告别家人,放下我五岁的小孙子,连夜拎着箱子跑来了。”

“那这可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啊!”

“那可不是”,王师兄开心地笑了。

锤谱堂的小院子里,住满了义工,北京、浙江、吉林、安徽、重庆……他们来自全国各个地方。寺院住不下了,有些发心的居士甚至自费在山下租房,每天早起上山,只为了求一个“培福报”的机会。这些善信都是听说了少林寺即将开坛传戒,奔赴而来的。经过师父的统一调度,他们分布在各个岗位。

殿前值班、大寮洗碗、拍摄宣传、欢喜地帮厨,每位居士都有自己的工作任务,同时还身兼多职,将各个堂口打扫得干干净净。还有做完自己工作的善信放弃休息,主动跑到大寮帮忙刷碗。见多了自扫门前雪的人,而能够以至诚的心只求法会圆满,不问劳动多少,怕是唯有信仰一如,方能成就如此心性。

春意渐浓,山中早晚却依旧有些寒冷,义工们秉持初心,不畏寒暑,以最积极、热烈、精进的姿态投入到工作之中。佛光普照诸寰宇,法雨均沾于人天。诸位义工菩萨,发心护持道场,唯期法会圆满。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