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月山寺

发布日期:2019-04-11

字体大小:

月山寺位于河南省焦作市博爱县境内,该寺始建于公元 1158年,是历史上著名的佛教圣地,与少林寺、白马寺并称为“中原三大古寺”。月山寺曾名 “清风寺”、“大名禅院”“宝光寺”,明永乐三年更名为“月山寺 ”,沿用至今。月山寺鼎盛时期有僧侣五百、房舍千余间,经版、经书收藏甚多,尤其藏经阁中收录的佛经最为完整,明代学者李濂在其所著的《明月山记》中曾提到“读道藏于天坛,读佛藏于明月”,句中的明月即指月山寺。

 

少林寺与月山寺历史渊源深厚,1158年,少林寺云游高僧空相禅师创建月山寺。2001年,少林寺委派延聪法师住持月山寺,延续了千古佳话。2013年10月22日上午,“少林寺委派法师住持月山寺晋院仪式”在焦作月山寺隆重举行。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在致辞中说:“2013年8月份,少林寺与月山寺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整体接管月山寺寺院,由僧人全权管理,开展佛教活动。今天,恒湛法师晋院,相信他一定能将佛教禅宗文化,将少林文化传递给十方善信,使得月山寺成为当地信众精神的家园。”

2018年3月,少林寺僧人延保法师奉师父释永信大和尚之命入驻焦作月山寺,担任新时代月山寺住持。积极开展各类佛事法务、文化交流活动,恢复八极拳文化,发心推动明月山月山寺作为月光菩萨道场,发愿将月山寺打造成为弘法道场、修行圣地、禅武伟业和信众的心灵家园。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