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自上山坐

发布日期:2022-12-15

字体大小:

朵拉

IMG_6736.JPG

一室人皆坐下后,师父说:“好,现在开始,什么都不要想。”

一个小时后,我和朋友在回家的路上,朋友问我:“你能不能?”我苦笑摇头。

朋友这才大声地说:“就是嘛!我还以为只有我一个人静不下来。”我和朋友一起去学禅坐。

一室静默无声的时候,我的头脑突然出现不同的影像在急速地跑过,越来越快,速度让我捉不住,像风一样。

平时琐务缠身,想的事似乎还没有这静坐时候多,真是太奇怪了,在沉默的人群中,盘腿而坐,叫自己不要胡思乱想的时候,很多事情却纷纷不听话,脚步迅捷地涌进脑海里。

我越叫自己不要想,反而生出愈多烦恼。盟友懊恼极了,平日工作、家事啦,想的还没今天的多。原来大家的智慧都差不多,大家的禅性也都差不多。

有一位弟子问怀海禅师:“学禅的省悟是什么?”

禅师回答:“一人独坐在大雄峰上。”

我们都是爱热闹的人,就连学习静坐也要拉个拌,一个人太孤单,有恐惧,怕寂寞。

人生有太多东西要追求,得到的东西已经很多,得不到的东西更多,这种不满足的心太促使生活愈加繁忙,汲汲营营于追求时,没留下一点时间思考,所有想获取的东西是否真正需要呢?

本来简单的生活,只由于物欲心过重,化为繁复,然后身在百忙中,寻求“静坐”

静静坐下,身体看似在静态中,内心反而更忙碌,许多事未做,许多物未得,乱我心者,唯世间人和物。

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一个人到山上去安静地坐一坐?

摘自:《普门》1998年第9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