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贵在正知见

发布日期:2021-03-23

字体大小:

果如 

佛法的修行,当然需要长远恒续的用功,但修行能否得力,并不在于用功时间的长短。

修行若要得力,必须建筑在正确的知见之上。唯有在正确的认知基础上,你才会了解如何去发心、如何落实用功的法门、如何按照次第安住你的身心,以及在这些过程之中,又有哪些是需要注意、需要用心之处。如果不懂得这些修行的层次和方法,你的修行之路就会像绕道逐物一样,非常辛苦;更有甚者,明明应该往南,你却偏偏向北,永远到不了目的地。

经常有人问我:学佛已经好多年了,也参加过好几次禅七、佛七、法会等等的修行活动,但为什么总是不能得力?根据我这些年来的观察和教学经验所得到的结论是:究其根本,大多数人学佛,都是在人天福报上求成就,因此不能体悟到真正的功德。

_BLH3081.JPG

禅宗六祖惠能早就教诫我们:不识本心,不见本性,学法无益。

也就是说,如果我们不知道、不观照、不运用自己的“清净心”,而是任由自己的身心住在妄想、贪执和分别里,那么,即便在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智慧种种六度万行上再怎么努力,或者在经典教理上多么认真深入探究佛法的智慧,仍然还是落在“法”上计较取舍、在“相”上分别执著,甚至还会误以为自己这样就是在用功修行!如此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以妄逐妄,何时能了?

真正的修行,贵在“正知见”。你要清楚知道自己的清净心“到底是什么”,并且从清净心中生起修行的想法和观念,如此“称性起修”,才能使得“你的身心”、“你的修行”和“你的真心”相应。唯有如此,你在日常生活中的用功,才不会变成以妄逐妄。

佛陀在经典里一再教诫我们,一切众生虽然本自具足、本自清净,但因为妄想执著,所以我们的身心既无法相应到自己清净的本体,更无法证得和佛陀一样的智慧。在日常生活中反应出来的就是经常被自己的欲望牵引、四处追逐,或者虽然知道要修行,但却没有力量。本具真如、清净圆满,却无法显现真正的德用——这就是我们需要修行的原因。

你可能很赞同这样的说法,并且感同身受,但问题是:我知道我在妄想执著里打滚,我也一直努力不想这样下去,但却还是如此,我到底该怎么办?或者我总得在这个世界上生存,现实的生活即便不至于声色犬马,也仍是五欲尘劳,我究竟该怎么修行?其实,不只你这样,不只你有这个问题,众生皆然。

在《圆觉经》里,普贤菩萨已经代我们向佛陀问了这个问题。他是这样问的:“若彼众生,知如幻者,身心如幻,云何以幻还修于幻?”佛陀回答:“修行,就是要以种种的幻法,来对治我们的幻心。”

对于佛陀的回答,你可能感到不解和困惑,但基本的观念是,你要先从幻心(妄想,执著)里生起“一念觉”,再以这一念觉去修种种的幻法。如此“以幻修幻”,然后“知幻离幻”,这样一步一步地用功下去,才能真正相应到我们真实的本体、清净心。

无论是出家法师或在家居士,如果不知道真正的用功就是要这样下手,也不了解整个修行过程的次第和层级,只是糊里糊涂地听从别人的指使——叫你念佛就念佛、叫你拜佛就拜佛、叫你打坐就打坐,表面上看起来好像很用功,但永远只是住着在身心表相的努力。

“身心相”本来就是虚妄的,但你却离不开这个身心相,甚至你还可能会发觉自己的努力,也能在身心相上有所获得或有所安住,这样一来,你就无法降服真正的我相(我执、我慢、我见、我贪、我爱等等),你就没办法真正去对治这个造成诸多烦恼的“自我中心”。

这样的“修行”,就会花费,甚至浪费你很多、很长的时间。当然,在借着用方法让妄心稍微停息下来的时候,你偶尔也可以相应到一点儿真心,你会感受身心有所受用,也能体会到那么一点儿的佛法,但当这种身心相的统一、清明、和谐消逝过后,你就会发觉自己又回到原本的故我。

然后,你就会觉得“好难喔”!为什么已经这么用功了,也让身心能有一段安宁了,自己也能有一段的觉悟和受用了,但过了不久,怎么又恢复故我?怎么又处在烦恼痛苦之中而无法出离?

所以,你常常不是怪自己的业障太重,就是觉得“佛”和你好像没有感应,菩萨也不慈悲,佛法也没什么真正的大用。这么一来,你就会陷在一种患得患失的得失计较之中,而这种患得患失的心态,造成的结果就是在修行道路上时进时退,或者进两步、退三步,令你提不起心力全力以赴。这样,你的修行就会很苦。

我希望大家修行或学佛,一定要先清楚知道“佛”是什么、自己的清净心是什么、该怎么去努力。这样,你就会知道自己的身心虽然具有真如本性,但是还没有真正的着力点,也还没有显现真正的德用,所以你要真正地去用功,并且在方法上真正地去实践。

如果你能清楚明白这些层次,也随时有人可以从旁指导你,或者你随时都能从经典里得到佛法教理上的指点,自己也知道如何一步一步地用功,你就能在很短的时间内,真正见到自己的清净心。否则,在生死存亡之中,你就会常常做不了主的;面对生死,你只是无可奈何地在五蕴里流转。等到年华老去,形灭了、身灭了,就不知该如何是好。

或许有人会问:情况真的那么严重吗?是的,的确如此。试想此时此刻你尚知精进,都已经无可奈何了,当油尽灯枯、气衰力竭时,又要如何去对治呢?

我希望大家一定要“真修实证”,不要只是“知道要修行”而已。知道要修行,但是不肯下手去用功,或者知道要修行,也下手去用功了,但却只是盲修瞎练,不具足正知见,这都不是修行的方法。

所有佛法的修行都是从“发大心”开始。一定要先Open your mind(打开你的心),你才会有一个Open Heart(开放的心),否则绝对没有办法得力。

什么是“发大心”?我的师父圣严长老把“发大心”分为几个层次:首先要发“菩提心”,其次要发“奋耻心”,第三要发“精进心”,第四要有“恒常心”,第五要发“悲愿心”。具足了这样的心态,才叫做开始修行。

摘自《参禅要义》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