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丑年寒衣节:少林僧众祭扫塔林 缅怀祖师大德

发布日期:2021-12-10

字体大小:

寒衣节是中华民族祭祀文化中,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作为礼仪之邦,中国自古以来就重视对祖师、尊长、先贤的祭祀传统。通过寒衣节,向逝去的先人表达思念,是对传统文化和礼仪的传承。少林寺是按照宗法制度建立的子孙寺院,历代祖师为少林寺的传承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祭奠尊长是少林寺沿袭千余年的传统,也是佛教中国化的具体体现。少林寺塔林为我国现存最大的塔林,自唐代以来,少林寺有200余位高僧大德长眠于此。塔林祭祖承载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延续着文化的血脉传承,感祖恩、承祖训、思祖德、传家风,是少林寺僧人的初心和本怀。

寒衣节,为每年农历的十月初一。这个节日的主要习俗,是为逝去的先人“送寒衣”。节日当天,人们拜祭祖先坟墓,并在祖先墓前焚化。所谓“寒衣”,旧时大多是五色彩纸剪成的,也有刻板彩印的,现在仍沿袭以往的传统,为五色纸。


诵经祈福


寒衣节的起源,大概与先秦时期的入冬之俗有关。周代天子在入冬时,要率领群臣祭祀那些为国家牺牲的人们,并抚慰他们的后代。对每个家庭来说,逝去的亲人也曾为家庭作出了贡献,因此也有享受祭祀的理由。而百姓的祭祀形式往往最贴近日常生活,在冬季来临之际,送去御寒的“冬衣”,是生者对逝者最真实的惦念。

在冬季来临之际送寒衣,固然是能表现生者对逝者的惦念,但是,这一节日安排在这个时间,应该还有深意。古人认为,冬季是一年之中阴气盛行的季节,春秋时期的《左传》认为,逝者如果能得到祭祀,就不会给生者带来不详。于是,人们为逝者准备好日常所需,供他们在另一个世界使用,也为自己求得吉祥平安。

作为禅宗祖庭,少林寺一直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尊师重教,敬重历代祖师大德。每年的寒衣节,少林寺都会举行庄严的祭扫活动,以表达对祖师大德的缅怀与忆念。


前往少林寺塔林


2021年11月5日,农历十月初一,为一年一度的寒衣节。当天凌晨五点半,少林寺僧众在方丈释永信大和尚的带领下,在大殿内上早殿、诵经祈福。随后,僧众迎着阵阵寒意前往塔林,依次在各座祖师塔前诵经上供,并焚烧五色纸,以祭奠历代祖师大德。按照目前疫情防控要求,寺院谢绝当地善信前往塔林祭祀。


03塔林前祭祖1.jpg

03塔林前祭祖2.jpg

03塔林前祭祖3.jpg

塔林前祭祖


期间,永信方丈为众慈悲开示:“寒衣节自古就有,早在周朝时,农历十月初一就是腊祭日,这天要举行隆重的祭祀活动,以追思先人。中国是一个重视传统礼仪的国家,通过寒衣节祭祀、送寒衣等形式,传递孝亲思想,表达对先贤的缅怀。这也寄托着今人对故人的怀念,承载着生者对逝者的悲悯之情,与佛教的慈悲、尊师、孝亲等理念一脉相承。”


04合影.jpg

合影留念


祭扫仪式结束后,少林僧众在塔林前合影留念。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