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华传统晒书活动(河南·2020)”启动仪式上的致辞

发布日期:2021-03-30

字体大小:

◎释永信


尊敬的康厅长、洪琰研究员,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共同的宝贵财富,继承传统文化,砥砺文化自信,是我们共同的使命与愿景。少林寺一直致力于传统文化的弘扬与传播,在古籍保护上一直不断努力;我们积极申报国家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有幸得到了各级古保中心的大力支持,并且在古籍管理与修复、传拓等人才培养方面也给予了我们一定的照顾。在此,我代表少林寺表示衷心的感谢!

晒书,在少林寺一般称之为“晒经”或“翻经”,是佛教群体的一个传统节日。在每年的农历六月初六,我们会把珍藏的佛教经藏拿出来晾晒,一方面是保护经典不被虫蛀、不受霉变,另一方面也是提倡更加用心地阅读与践行经典,让古籍的真善美深入人心。自从国家图书馆发起晒书活动以来,我们积极响应,今年更是针对疫情,特别晒出了中医疫病类的古籍,并重点对“少林寺藏经阁稀有中医古籍整理丛书”的出版给予支持。

中原大地是传统文化的摇篮,是中华经典的重要诞生地,同时也有大批优秀的传统技艺传承人。今天,我们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在国家图书馆的带领下,通过在少林寺举办这样一次以碑拓展示为重点的活动,来致敬与弘扬我们的黄河文化。

少林寺得益于黄河文化的滋养,一直致力于思想与文化的创新及发展,“融古慧今”的努力一直不曾间断。我们的祖师以超凡的勇气与智慧,创造了熠熠生辉的禅宗经典,传承着品质独特的少林功夫。今天大家所在的碑廊,保存着少林寺一百余通历代碑刻,是少林寺历史的最好见证。

“人能弘道,非道弘人”,文化与记忆的传承,有赖于像诸位这样,对传统文化及相关技艺充满关怀、戮力担当的有识之士。我相信,在国家图书馆以及河南省文旅厅、河南省图书馆的带领与指导下,我们一定能让更多的优秀传统文化遗产焕发出勃勃生机,服务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谢谢大家!

(2020年8月25日)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