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福树,结善缘 ——在少林寺植福树活动时的开示

发布日期:2021-06-11

字体大小:

◎释永信

 

各位法师、善信:

大家上午好!今天是312日,为我国一年一度的植树节,少林寺僧人也在今天集体出坡,广植福树,发愿为国家的生态环保建设贡献力量。

19811213日,五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讨论通过了《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从此,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开始在全国实施。202071日起,施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明确每年312日为植树节。植树造林是保护生态环境、造福后代的公益性事业,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尤为重视生态文明建设。

《佛说诸福田经》中说:“佛告天帝,复有七法,广施名曰福田,行者得福即生梵天。”种植树木使人得清凉,为七种福田之一,广行则生梵天,功德无量。

在佛教中,植树造林也是一个光荣的传统。少林寺坐落在嵩山五乳峰下,因位于少室山密林之中,故名“少林寺”。少林寺常住院及周围有很多名木、古木,如千年古银杏树、千年黄连木、千年柏树等,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少林寺历来都有种树的传统,历代高僧也都有种树的经历。少林寺旁边,曾经有一片郁郁葱葱的山林,被誉为“少林翠屏”。但因种种原因,后来“翠屏”不复存在。自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我的恩师——行正长老带领我们在少林寺塔林及少林寺后山上种植柏树。今年我们种的是杜仲树,要在几十亩地上,种几千棵树。杜仲树浑身都是宝,树叶、树皮、树干、树枝、根茎都可以入药,且都是名贵的中药,将来这些中药可以与信徒和游客们结缘。

2021127日我们少林寺提出“种一片绿水青山,收无量功德福田”的倡议以来,寺院广大法师、善信、环保人士、爱心人士积极响应,慷慨发心。目前,第一批两千余株杜仲树已购买运到寺里,并由少林僧众亲手栽植完毕。少林寺僧众历来就有习武、参禅、劳作的习惯,坚守农禅并重的传统,在劳作中修行。佛教讲“功不唐捐”,少林寺为每一株福树编号,并会在少林功德林建设完毕后,为诸善信立碑祈福,善信功德,蔚然成林,泽被后世。

再次感谢大家的发心护持,相信少林寺的功德福树一定能茂密葱茏、开枝散叶,为后世带来绿意与清凉!

2021312日)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