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祖成道日——义工为大众熬制少林五行腊八粥

发布日期:2021-04-23

字体大小:

2020年1月2日,农历腊月初八,为中国传统的“腊八节”,释迦佛成道日,亦是佛教中的“法宝节”、“感恩节”。当天,少林寺、少林寺全国各下院、海外少林文化中心等广施腊八粥,与全球少林文化爱好者共同品尝少林五行腊八粥,通过广施佛粥活动,传递佛教平等慈悲、圆融和合、生态环保的理念,弘扬民族传统文化。

凌晨两点,少林寺斋堂法师、义工已经开始为大众熬制少林五行腊八粥。空气中氤氲着浓郁的粥香。

相传释迦牟尼在成佛之前于深山苦行六年,饿得骨瘦如柴,欲弃此苦,恰遇一牧羊女,供养乳糜,食罢跏趺坐于菩提树下,于十二月初八之日悟道成佛,为了纪念此殊圣的时刻而始兴“佛成道日”。恰与“腊日”融合,方成“腊八节”,并效仿牧羊女,熬制腊八粥供养佛祖、慧施信众并传至民间,成为中国传统习俗。

少林寺腊八粥之所以被称为“五行腊八粥”,使得品尝过的游人信众交口称赞,就在于少林药局依照佛医五行学说,选用少林禅耕农场等地佛心耕种五行豆(红豆、黄豆、绿豆、黑豆、白芸豆,对应身体心脾肝肾肺),辅以上等桂圆、莲子、山药、枸杞等二十余种辅料,经文武火精心熬制,并加入少林药局古法秘制药汁,调和五行,僧众不仅软香甜糯,更有着益精气,健脾胃的食疗效果。由于工艺复杂、药汁名贵,使得只有腊八节当天,才有机会品尝到正宗的“少林五行腊八粥”。



(图:岳龙  王访贤  赵永杰  少林寺各下院  文:延秧法师  万宁)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