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佛医高峰论坛开幕

发布日期:2017-05-28

字体大小:

第七届.jpg

“嵩岳少林迎嘉宾,佛门医宗誉全球”。2017年5月28日上午九点,“第七届中国佛医高峰论坛暨中华传统医药传承与未来及中国药文化研究会发展年会”在中国嵩山少林寺常住院隆重开幕。适逢少林药局成立八百周年,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法师,河南省宗教局一处处长孙儒起,河南省委统战部民宗处副处长郝焱,登封市市委副书记杨金军,原光明日报主编、党组委书记敬天林,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部长、全国人大科教文卫委原副主任委员朱万勇,郑州市宗教局副局长马伟,登封市宗教局局长白金永,中国药文化研究会会长、中国中药协会法人吴宪等省市领导、专家学者以及十方善信千余人出席开幕式。适逢少林药局创制八百周年,论坛开幕式上,特别举行奉献奖颁奖仪式,以感谢近年来对少林佛医文化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个人。

早上九点,与会嘉宾列队于少林寺大雄宝殿两侧,永信方丈率少林寺两序大众拈香礼佛,祈愿世界和平,人类幸福,国泰民安,风调雨顺。随后,嘉宾们于少林寺戒坛前欢喜合影。

早上十点,少林寺僧众及与会嘉宾齐聚少林寺戒坛,第七届中国佛医高峰论坛在少林寺戒坛隆重开幕。开幕式上,永信方丈对各位领导及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他讲道,“千年古刹少林寺自古以禅、武、医闻名于世,作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代表,已成为具有真实性、独特性和唯一性的人类文化遗产,具有极强的国际号召力。有“中国佛门医宗”之誉的少林药局始建于公元1217年,距今整整八百年。八百年来,少林药局惠及广大有情众生”,“中医与佛医同根同源,如同并蒂莲,对服务‘一带一路’有着深刻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中医药的立法,彰显国家对传统中医的重视,这亦对佛医的挖掘、传承、弘扬,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原光明日报主编、党组委书记,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高级访问学者、国学院高级顾问的敬天林讲到,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26日下午主持“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进行”第四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并强调,要充分认识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把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少林药局建制八百年来,坚持倡导并实践绿色生活发展方式,尤其是近年来,少林寺科学健康的少林生活方式,传授少林养生功法,推动中医药发展,对国民身体健康、国家绿色发展,就有强烈的现实意义。

开幕式上,永信方丈还向北京骨伤科医院院长、世界中医骨科联合会秘书长韦以宗,世界卫生组织健康教育促进研究中心顾问、卫生部健康教育指导首席专家孙树侠,原空军疗养院院长、少林寺中医药研发终身高级顾问赵春锋三位为少林佛医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颁发特别贡献奖。

当天下午,来自海内外各地的专家学者齐聚论坛分会场,李良松、钱超尘、柳长华、孙树侠等九位专家学者登台分享近年来中医药研究成果,少林药局负责人延琳法师、少林常住院百余僧众等出席讲座,现场气氛热烈,专家、听众频繁互动,听众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随后,与会专家学者将继续畅谈中华传统医药传承,集思广益,为弘扬传统佛医药文化提供崭新的思路和广阔的视野,共同为人类的身心健康奉献力量!

小知识:少林药局与佛医论坛

少林药局创建于公元1217年,至今已有八百年历史,少林药局一直坚持以佛教救苦救难、广开方便药师法门为宗旨,被世人誉为“佛门医宗”。少林传统功夫包含独特的养生的修疗践行实证体系——禅疗摄心、功疗健体、食疗调身,同时通过德修、功修、食修、书修、香修、花修、乐修等七修,养正、养气、养心,致力于探讨自然疗法和运动养生对现代人类身心健康的作用。

自2011年至今,少林寺已成功举办七届中国佛医高峰论坛,产生了广泛深远的影响,先后出版多部论文集,硕果累累,获得国家相关部门及海内外宗教界、医学界、学术界等专家学者的高度认可和赞誉。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