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历代僧医及学术代表

发布日期:2021-03-23

字体大小:

◎禅露编辑部

公元495年,印度僧人跋陀前来嵩山落迹传教,因而敕建少林寺。公元527年,印度高僧达摩到嵩山传授禅宗,面壁九年,静坐修禅间隙,继而活动身体,遗有《诸导气诀》和《易筋经》、《洗髓经》传世,虽然称不上武术,但是为少林武术奠定了基础。

隋末,少林寺武僧昙宗、志操、惠玚等十三名武僧协助李世民平定了王世充。“历代高僧大都法、武、医兼通,效国利民,名闻于世”(《少林寺秘方集锦》),昙宗、惠玚善于伤科医术,开创了少林武术伤科。

宋金时期高僧福居特邀十八家武术家到少林寺演练三年,各取所长,汇集成《少林拳》,少林武术得到发展,也促进少林伤科发展。这时著名僧医有福居、智广。精于伤科,尤熟谙人体经脉,善点穴治病,凡筋脉拘挛、跌破之类、损伤之类,皆以竹片为杖,捆其痛处,或兼施药液外搽,丸散内服,常获立愈的效果。公元1217年,少林寺住持志隆创开“少林药局”,服务僧众及当地民众。

元代是少林禅医大发展时期,“少林医宗”地位得到认可。

明代倭寇侵扰,总制胡宗宪调用少林僧兵抵御外侵。少林月空和尚率僧兵赴东南抗倭,自备军中急救良药,如少林行军散、八珍丹,少林著名僧医有智正、智淳。智正收集明以前寺院有效秘方,编著了《少林寺秘方》,墨本秘不外传。明嘉靖二年(公元1523年),异远真人著《跌损妙方》问世,少林伤科的真传秘方为世人所知。

自北魏到明清,少林寺屡经敕建,少林弟子遍布大江南北,有的还俗自立门户,广收徒弟,少林武术、伤科在民间快速发展。这时期伤科秘方著述传抄甚多,其法多宗少林伤科,师承各异有所发挥而分支。著名僧医有字宽、湛举、湛化、南洲、本园、了然、毛公、太双、梅亭等。湛举、湛化两位僧医进一步补充、完善整理少林寺伤科秘方为《少林跌打损伤秘方》,制成木刻版,藏于法堂,但后被焚。

清末以后期间著名僧医有淳济、寝勤、贞俊、侦绪、恒林、妙月。民国年间,卢俊善武精医,著有《少林秘真求襄》。民间有《少林寺十二时辰十二穴秘方》、《少林寺军阵伤科秘传》、《少林寺跌打伤科万应方》等流传。

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少林寺成立少林拳谱编写委员会,先后整理、编著了《少林寺秘方集锦》、《少林寺伤科秘方》、《少林点穴法》等书,这是少林寺僧医伤科的结晶,从中可领略治疗水平概况,了解少林伤科治伤特色。

少林寺历代医学代表如下:

南北朝北魏时期:僧稠(480—560年):善于使用嵩山当地药物(例如嵩山人参;嵩山黄芪等)制作补养膳食。

慧光(487—536年):善于使用针灸刺血治疗急症。

初祖达摩(?—536年):开创禅宗一派,在带来佛法同时, 还带来了原传佛教医学。

二祖慧可:善于使用中草药治疗红伤,以致于断臂而不亡。

洪遵(530—608年),相州人,俗姓时。他八岁到少林寺出家,跟从师父资云,善于使用针灸治疗伤科疾患,有“长命活佛”之称。

隋唐:子升:精通禅学,对禅定和点穴治疗疾病深有研究。

志操:擅长伤科、针灸、制药。

惟宽:精通骨科。

了也:惟宽弟子,除了继承师父医术外还擅长骨科手术,被当地老百姓称为“活菩萨大医王”。

蔺道人:著《仙授理伤续断方》,成为中国骨伤治疗的开山鼻祖。

彭叟:相传为蔺道人弟子。

宋代:福居邀请全国十八家武术家到少林寺演练武术,汇集成《少林拳谱》其中在书籍最后列上“少林寺跌打损伤秘方”一卷,载880方,总结了宋以前少林僧医的临床实践总结,为少林医学的发展做出重大贡献。此外,少林自此可以收容俗家弟子,所以,在以后所罗列少林僧医代表有一部分是俗家弟子。

金:公元1217年(另说为:金兴定四年1220年) 住持志隆禅师创办少林药局。

元代:雪庭福裕对少林寺的又一影响深远的举措,是他把少林寺建成了中国传统封建宗法社会结构的子孙传承式寺院,此方式也是少林寺区别于其它十方丛林,保留发展了其自身特有的禅、武、医文化传承。从福裕开始,少林寺便按七十字诗法裔辈分,顺序高低,以命法名。福裕1258年任都僧省都总统之职,少林寺进入全盛时期,少林医学随之得到大发展,少林建立了“主伤科兼修内科、儿科,医众僧兼俗疾,方为普渡众生”的僧医方针。

僧医总教惠定禅师:著《少林骨科旨要》、《少林丸散谱》等。

慧炬:福裕弟子,总结了此前僧医针灸经验,特别对经验穴研究颇深,传弟子甚多。

慧朋:主修内科,对于胃肠疾患治疗尤长。

慧远:喜医典,善于使用少林寺周围新鲜中草药治疗疾患,此外对中草药炮制学研究甚深。

明代:明代是少林武术的大发展史时期,少林寺在少林药局的基础上建立完备的医事制度,建立医座(僧医的最高官职)、药局司(专门管理草药的采植以及药剂的制作)等医管僧官,同时还开设了寺医学堂,为培养专门僧医作准备。

异远真人:著《跌损妙方》被中医药界视为少林伤科第一书。

智正和尚,武艺超群,而且酷爱医学,博采众方,收集了明以前寺院武僧自救疗伤之秘验方,辑成《少林寺秘方》,墨本秘不外传。

清以后:湛举、湛化、淳智在智正和尚医疗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补充,日趋完善,编成《少林跌打损伤秘方》,制成木刻板,藏于法堂,但后被火焚。

如慧:精研骨伤科,亲自上山采药,研制成少林骨科金丹;少林止血散等。

海珍:继承如慧医术,创造骨伤科综合治疗法和伤后调补方案,点穴治疗;点穴健身等。

海明:擅长点穴治病。

寂勤:医武兼通,擅长中医骨伤、针灸、点穴等。

贞俊:善武精医,撰有《少林医秘真珠囊》。

少林寺德禅法师,自幼拜贞俊师父习武,学医,勤修苦读,博采众方,医德高尚,济世救人,将自己六七十年的临床经验,总结的方药及寺院医僧的验方、秘方、单方融为一炉编写成《少林寺秘方集锦》。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