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嵩山少林寺癸卯年春联征集启事

发布日期:2022-12-08

字体大小:

【本网讯】春联,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是我们独有的春节民俗形式,以严谨的格律、深刻的寓意、优美的形式,来描绘壮丽山河、讴歌新时代,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希望与寄托,反映出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千百年来,文人雅士们流传下来的名联佳句,至今仍被后世广为传颂。

微信图片_20221208095845.jpg

作为世界物质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少林寺各殿堂的楹联及每年征集的春联,以其独有的禅意禅趣,既有佛教禅宗文化特色,又能抒发美好愿景,为千年古寺增添特色,彰显出“享誉世界的少林寺”的殊胜之处,是佛教中国化的重要特色之一。

微信图片_20221208095840.jpg

少林寺春节对联征集活动,已持续多年。在广大善知识的支持和创作下,少林寺历年的春联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四众弟子品评抄录,启迪智慧,增强信念,利乐有情,已成为少林寺的一道亮丽风景。

微信图片_20221208095833.jpg

2022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2023年,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之年,为进一步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营造团结、和谐、稳定、快乐、美好的太平盛世和佛教的春天,少林寺特向社会各界人士征集寺院各殿堂春联。

微信图片_20221208095809.jpg

诚邀社会各界广大楹联爱好者踊跃参与,同襄盛举!

征集内容

少林寺常住院山门及各殿堂、初祖庵、二祖庵、达摩洞、海外少林文化中心、少林慈幼院等的新春对联。(详见附件1)
 

征集规则

1.以春联为创作主体,参与作品需符合联律要求。字数不拘泥于五字、七字。

2.春联内容要与少林文化紧密相关,紧扣佛教文化、禅宗文化主题,发心纯正、爱国爱教,体现佛教慈悲圆融、祥和庄严的文化特征;抒发对祖国和人民的美好祝愿,对新年的美好祈愿;弘扬时代主旋律,展现社会道德风尚。

3.投稿数量每人五联以内,要求原创首发,若发现涉及抄袭,一概不予录用。

作品选用

对应征的春联作品,少林寺组织相关学者、法师,集中进行筛选、录用。公开征集的春联作品,每殿选用一副。选用后邀请知名书法家书写,并邮寄赠送纪念品一份。征集殿堂见附件1。

征集方式

报名者请登陆少林寺官方网站(www.shaolin.org.cn)下载报名表,并按报名表(附件2)格式,发送作品至——

联系人:延殊法师(手机:15838111618);马昂(手机:13783476257)。

征稿邮箱:461254641@qq.com(延殊法师);2956199694@qq.com(马昂)  

截止日期:2022年12月30日(农历腊月初八)


附件1(图片).jpg

附件二.jpg

附件下载:

中国嵩山少林寺癸卯年春联征集(正式报名表).docx



热点资讯